close

IMG_4509.jpg

去年底我在公司收到一個好康資訊,就是如果已經有CFP認證的人,如果再跟美國財務學院加修一門自讀課程然後考過期末大考的話,就可以直接拿到ChFC的認證。

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在台灣好像知名度比較高,簡單說就是一個蠻難考的財務規劃師的國際性證照。因為要先有至少三年的金融業界經驗,再取得六個CFP必修科目的學分,最後再考過一個六科大總匯的超級證照考,通常要苦讀一兩年才拿得到。我很幸運地在懷孕生小孩前做了睿智的決定,趁腦還沒殘掉的時候趕快去把它拿下來。結果2010年中考過CFP,年底就懷孕了,好險!!

ChFC(Chartered Financial Consultant)也是個專業理財顧問的證照,在美國也蠻普及的。雖然需要苦讀九門科目再考過九次大考才能拿到,可是因為沒有像CFP那樣在最後必須考過變態的霹靂總匯證照考,我個人認為是比拿CFP簡單些。(一科一科慢慢考總是比全部大混戰的聯考簡單得多啊)

金融投顧保險業界的認證項目如滿天星般繁多,怕大家睡著所以就不多囉唆了。反正就是本來需要苦讀九門科目考九次試才能拿到的...印名片上讓自我感覺很良好的縮寫...一下子變成讀一科考一次就可以上手的東西,我雙眼馬上冒愛心。而且整門課程都是自讀,不需要奔波上學也不用苦坐電腦前上網路課程。去年十二月電話中的註冊小姐告知說,只要在今年九月中截止日期前,自己去考試中心考過大考就OK了。

感覺輕鬆得很,時間又還有九個月之多。我馬上打電話跟老闆要錢,老闆說如果我最後大考考過拿到學分的話他就可以把$1200美金的學費付還給我。

完美!於是我就這麼報名了!

沒想到當初應該想得到...卻沒想到的是...我白天生活有多忙,晚上回家後有多懶。

就這樣時光飛逝歲月如梭,一下子轉眼就是七月中了我竟然才首次登上學校網站翻出課本第一頁,傻眼瞪著七百多頁的pdf檔。😱

然後打開課本後也一直都沒什麼進度,兩週大概念兩頁這樣。

總而言之,我就這樣擺爛下去一直拖延拖到八月中,拖到我內心壓力超大的,可是卻又整個人呈現壓力越大就越想擺爛的態度,每天回家把小孩放倒後就只想窩沙發追劇而已。

同一時間,還有另一個大壓力如同熱帶低氣壓在醞釀著即將成為颱風大爆發。

身為資深投顧,我常常思考要如何才能運用所長回饋社會,讓我做的事情更有意義。

十五年來,遇到的客戶十之八九都沒有很清楚的理財知識,也常常在人生中犯下像投資不善、被金光黨騙錢、過度舉債傷害信用、欠缺稅務規劃、過度消費、太晚開始存退休金等等關鍵性的理財錯誤,而被逼得在財務旅程上繞了好大一段遠路。

所以我堅信個人理財教育這門課應該要納入高中主修才行。如此大家才能在領到第一筆薪資前就都已經有了必要的理財知識,如此大家都能贏在起跑點。

(美國目前的確有少少的幾個州已經將個人理財教育納入高中畢業前的主修課程了呢)

年初的時候,我參加一個柳丁學校開的親師座談會,會中有一個柳丁學校高中部畢業、現在在念大學的女孩,當被問到覺得柳丁學校有哪一點可以改善的時候,她說她希望當初在高中有學到個人理財教育,這樣她現在對於稅務等事項就不會這麼困惑惶恐了。

座談會後我頓時有被激發到雄心大發而忍不住起身去跟高中校長握手自薦,然後沒想到校長就這樣邀請我去上課了。

原來柳丁學校高中部有著所謂的mini course選修課,以trimester也就是一年三季的方式,邀請各界專業家長輪番來上各式各樣的課程。課程時間是週二或週四下午上兩個小時的課,為期九週。

事後我進一步與負責mini course的主任洽談,決定我的個人理財課程將從放完暑假後開學的九月第二週的星期四正式開跑!

因為是選修課,同一時段有其他的mini course課程在同步進行,我們決定課程人數上限為十二人。我寫了這麼一段給學生看的課程簡介:

It's all about money! In this course we'll discuss all things finance: banking, savings, loans, investments, taxes, insurance and more. We'll learn how to budget, how to save money and build wealth, and most importantly how to avoid common financial mistakes in the adult world. The goal for this course is to provide all the tools you need to help you become financial savvy.

我覺得超吸引人的啊~根本是人生重要必修基礎課程吧!應該會讓大家興奮起來吧!?

大話放下去的時候是五月初,同樣地隨著時光飛逝,我越來越緊張,畢竟九個星期每週兩小時的課程,我一點頭緒都沒有,到底要怎麼整理出九週的高中課程啦!!

而且身為內向性格的我有社交恐懼厭惡症,要我在眾人前講話真的是緊張到要屁滾尿流的地步。只是到這個年紀我還蠻喜歡征服挑戰、駕馭自己以往不會做的事,藉以得到自我成長的滿足感的。所以會去自薦上課這種事也算是自我成長旅程的一部分。可是...

我連怎麼跟高中生講話都不知道啊!!

說真的,我自認還挺會跟六七歲小孩拉雷的,也很會跟六七十歲客戶抬槓,因為是每天練功已經練了多年的工夫,所以讀他們的內心戲通常都可以讀得很精準。可是我身邊已經很多年都完全沒有青少年這種人物了,我完全不知道十六七歲的人內心戲是在演什麼,也完全無法預期什麼樣的話會得到什麼樣的反應。我的老天兒啊!!

就這樣一直盧到七月的時候,在上班族媽媽已經繁忙的schedule上加上還要大考還要當高中老師的雙重壓力整個一直在低氣壓醞釀中,卻又什麼都還沒開始準備,我整個人如同快爆破的壓力鍋一般。

突然想到去年我不就是因為身為上班族媽媽又還要寫部落格維持粉專的壓力太大才痛下決心從此不接團購、決定讓部落格轉回半荒廢狀態的嗎?然後怎麼又莫名其妙自己把壓力攬上身了!?

我根本就是完全閒不下來的人吧...🙄

時間快轉到八月中,這時候已經被學校逼去預約大考時間是九月第一週,然後九月第二週又是高中理財開課週。

還好此時我有比較抓到這個ChFC課程的捷徑讀書心法,就是直接略過課本內文直接跳讀每章最後的摘要再做練習題與訂正。(完全是仗著業界滾十五年的經驗與九年前模糊的CFP知識在跟他拼,小朋友在家不要學😅)

然後同時我又幸運地挖出幾個非營利財務教育機構針對高中生設計的個人理財課程設計,把整學年的課程內容一週週地都擺在網站上,我只要順一順熟悉一下內容就大致上ok了,真讓我鬆了一口氣!

大考日前一天我花了一整天約八小時不停息的時間做模擬考,怎麼考都就剛好滑壘過關而已,感覺超沒把握的啦。

我的老天兒啊!其實搞到這地步我根本就不在乎拿不拿得到ChFC了,其實一心只想把美金一千二的學費拿回來而已!!!

結果大考當日...

我真的就這樣滑壘過關了歐耶耶耶!!😂😂😂🎉🎉🎉

我的天啊好險喔!!!

IMG_4375.jpg

擺爛大考的心頭大石放下,緊接著再一週就又是高中理財課程開跑。

花了幾個晚上的時間設計課程,把兩個小時該講的該討論的話題都在心中跑流程跑了幾遍。柳丁學校高中mini course主任警告過我要高中生專心聽講兩個小時是很難的事,所以她建議我要搭配一些課堂活動、遊戲、短片、校外教學什麼的。不知道課堂總共有幾個學生,可是想想這麼重要的人生課程應該大家會趨之若鶩搶選課都搶不到吧,所以我什麼課程分組活動都是替十二人準備的,在心中跑的流程也是面對著十二名面目模糊的學生在跑。

雖然說課程已經準備好了,可是因為完全無法預料高中生對課程討論問題回答的反應會是怎樣一回事,所以心中對課程想像的結構圖還是超多空白補不起來。我事前跟主任約好我會在第一堂課前約早一小時到達,這樣有充足時間把講義印出來、把電腦投影機設備搞定。

終於,九月的第二個週四到來。

早上我正在公司做最後課程準備時,收到學校主任的email:

『我本來希望有更多學生選這堂課,可是目前只有四個學生選耶,這樣ok嗎?』

呃.......😅😅😅

老實說雖然當下有點小失望還覺得有點丟臉,可是同時卻瞬間有著超級鬆了一大口氣的感覺啊哈哈哈!!!

身為內向性格加社交不適症病患如我的comfort zone大概就是最多面對四五個人這樣子噗。

越親密的小團體我越感舒服,所以肩頭壓力瞬間減輕許多,一下子感覺輕鬆好多啊!

課程時間下午兩點開始,我約一點十五分到學校,走進高中部的辦公室正要找主任幫我印講義,就看到...高中主任張著嘴巴望著我似乎不知道要說什麼...

然後她終於說出口了:『課程是一點開始耶

『WHAT!?不是下午兩點到四點嗎!!?』我睜大眼睛無法置信。

『不是。是下午一點到三點...』主任面帶遺憾地回答。

我的媽呀本來以為是早到四十五分鐘好做準備的閒逸當場急轉直下變成遲到十五分鐘的慌亂,我當下的驚恐無法言喻!!!

主任告知學生們都坐在外頭操場旁等我,我卻還有一堆資料存在隨身碟上必須要從學校電腦列印出來。我驚慌中想說彩色列印個屁啊也別印了就直接把我的資料拿去影印吧,然後主任帶著我去影印機結果她還密碼幾次都輸入錯誤,搞了半天才把資料全部印出來。在這段時間辦公室外的助理還走進來跟主任報告說我還又流失掉一個等不耐煩的學生(只剩三名😱),還好到滿頭大汗影印完畢的時候我又多加了一個遲選修的學生!!!😂😂😂

上樓進教室面對四名面無表情的大男生(又是全男之躲不掉的男舍舍監命),除了筆電要喬投影機之外,主任給我的wifi密碼竟然還又搞不定,派了一個男生下樓跟主任確認密碼,另一個男生幫我弄一弄竟然就連上了,又得派另一名男生下樓把第一名男生請回來...

總而言之,正式開始上課的時候,已經一點四十五分了。😅😅😅

突然超級慶幸只有四個學生選修的啦!大家可以想像十二名高中生面無表情地坐在那邊等我耍完白痴的慘狀嗎!!?

真是超尷尬的啦!!!

第一堂課就在我這樣不停冒汗喊著sorry中開始了。

我的班雖然只有四個學生,卻根本是個高中生的多元大熔爐。

因為蒙特梭利是混齡教學,我班上才四個孩子,年齡卻是十四歲十五歲十六歲都有。(然後全都高壯的看起來像二十歲是怎樣)

加上柳丁學校高中部是Charter School(如同私立學校般管理經營的公立學校),所以只有約一半的學生是從蒙特梭利小學直升上去的,另一半則是非蒙特梭利背景的公立學區內的學生,多是從其他的公立中小學轉過來的。

我的四個學生裡,沒聊兩下就很明顯地可以看出其中兩名是私立的柳丁學校小學部一路念上來的,另外兩名是公立學校系統轉過來的。

首先是家境的不同。畢竟柳丁學校小學部是父母至少也要賺夠錢孩子才上得起的私立學校。

學生一號:十五歲的裘德從沒打工過,唯一的金錢經驗是爸媽每年給他的生日禮金。學生二號:十四歲的賈倫已經開設了兩個網站在做生意了,他說他爸媽一直有在投資房地產,所以他也從小學到投資的重要,就自己開始想他自己能投資什麼,所以就這樣開了他的買賣交易網站。

學生三號:十六歲的庫賽是從內戰不斷的敘利亞移民來的,目前在加油站打工。學生四號:十六歲的雅各從十四歲開始就在養狗場打黑工,現在跟著叔叔在幫人當園丁。

家庭背景是不是真的有差...

然後第二週我又多了一名學生賽斯(歐耶)。我問他上週跑到哪裡去了,他說他才剛轉學過來,所以上週還在另一個公立高中。然後主任跟他說我們班急需學生所以他就來了。😂😂😂

(我問他為什麼要轉學,他說因為柳丁高中是個好太多的學校。我想進一步詢問柳丁高中好在哪裡,可是高中男生顯然都不太想跟我聊天!!)

高中生的心還真是超級不是普通的難讀,想把他們當小孩對待,明明又都已經高壯得若說他們二十歲我都會相信,古人這時也都該生小孩了吧。

想把他們當成人對待,一些我覺得完全是common sense的基本概念他們又很驚奇地全無!

第一堂課我們玩了個預算遊戲,讓大家模擬分配每月薪資。結果有幾個孩子直接省略健保與房屋險,把大筆預算配到買名牌服飾上,讓我超傻眼。原來這就是所謂的代溝啊...(菸)

我很快地發現對高中生而言,理財真的是很遙遠的事。就算是有在打工的孩子也全都是月光族,所以也沒什麼財好理的。十四歲的孩子可能距離第一份出社會後真正的工作又還有將近十年之遠,青少年仍有著孩子般活在當下的性格根本就沒辦法在乎太久之後的事情,所以我上課的內容極容易就會讓他們感覺很無聊。

然後這個年紀的男孩根本也還不怎麼社會化,所以也不太會偽裝禮貌給你面子,所以遇到無聊的時候就直接趴下也是有的。😅

而且我很快地又發現為什麼我們班只有小鳥兩三隻的真相...

原來他們每個學期都大約有二十項不同的mini course選修課,分散到星期二跟星期四下午時間,每個學生都必須在週二與週四各選一堂。結果這個學期不知道為什麼,大部分來當老師的父母們都選了星期四的檔期,造成他們週四可以選的課程爆炸多,週二則呈現選修課稍微不足的狀態。

然後我又發現我週四的競爭對手超強勁的啦!隨便舉個幾個例子,有短片電影技術剪輯的課程、有課程名為『Party like 1800s』的國標社交舞蹈課、有木工手作課程、有宇宙學概要,還有開美髮沙龍的媽媽專業傳授大家在家挑染頭髮的技巧......然後我一個人在那邊保險稅務投資貸款...靠夭真是無聊到爆,要我是高中生也百分之百會去選這些其他的好玩課程吧。

不過從這邊也可以看出蒙特梭利長大的孩子們的專注度與投入度真的有差。就算上課內容是超無聊的時候,可以看得出來他們那兩位還是在那邊盡力吸收新知(其他三位早已頭轉向窗口眼神死),讓我有感到些欣慰。😂

這就是我現在這個人生階段超無厘頭的春風化雨新挑戰,哈哈哈哈哈哈哈!!!

IMG_4485.jpg

九月明明才剛過一半,卻已經高潮迭起驚險不斷。

另一件大事是媽呀我上報了!(羞)

IMG_4582.jpg

今年二度上富比士雜誌新生代財富顧問排行榜!!

而且今年是分州的排行榜。所以今年我號稱全加州第一百多名,比去年全國一千名排行榜上的第八百多名好聽得多。😂

IMG_4378.jpg

也因此小小地上了兩家這附近區域性的報紙。

IMG_4572.jpg

這登上報紙的照片,就是讓大家敲碗已久的四月時沒帶套裝也沒帶眉毛夾睫毛夾髮蠟慕斯就被逼著公司上陣拍攝的專業頭像。😂😂😂

然後九月還學了幾件奇妙新技巧!!

首先是受贊助今年PGA巡迴賽的投資公司邀請去參加一個他們為投資顧問舉辦的高爾夫球活動,還請了幾個PGA專業球手來當我們的教練。

最厲害的教練就是退休的錦標賽冠軍、曾經連續多年上榜『全球前十大高爾夫球手』的Paul Azinger,一邊技術指導,還一邊喝紅酒講古,聊他跟Tiger Woods與其他顯然很有名可是我都沒聽過的PGA冠軍的趣事。

(周邊男性投顧全都雙眼冒星光🤩)

IMG_4556.jpg

找PGA球員來教我高爾夫球根本就是請諾貝爾數學獎得獎人來教我家兩少爺數學一樣的道理,其實感覺蠻丟臉的。

我根本連球桿都不會握,還好有一群跟我一樣高爾夫白痴的女投顧們相陪。😂

IMG_4562.jpg

然後我之前莫名其妙地衝去報名了一個警局主辦的女子防身一日課程,竟然也同時撞在九月中。

IMG_4536.jpg

我個人大推這個San Bernardino Sheriff Department辦的Lady Be Aware課程,所有在南加州洛杉磯東區的女性讀者們都應該要去上一下!!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頭熱衝去報名完全沒想到要拉夥壯膽兼當攝影師,當天去的時候發現其他女性都是成群結夥地跟親朋好友一起來玩的。全班大概三十幾人,跟我一樣單身前往上課的極少。

課程舉辦地點是在San Bernardino區域警察訓練中心。

上午坐教室裡,由女警員授課講述多種不同的居家日常活動的安全風險與保護自己的方法。

IMG_4500.jpg

吃完午飯後,就是該來揍人的時候了!

首先由男警員簡述幾招防身術,然後我們一招一招地輪流狠狠揍了橡膠假人一頓。好爽快呀~😂

IMG_4507.jpg

接著兩名男警員穿上厚墊防護衣,讓我們實戰演練。

所有的女性們不停繞大圈慢慢地走圈圈,然後警員壞人會突然隨機偷襲,這時候就要很認真地狠狠踢揍可憐的警員一番。

哇噻真的不是普通的舒爽耶~😂😂😂

 

練習揍人完畢後,緊接著是去警察射擊練習的靶場做槍枝射擊練習。

大家分別在警員的指導下練習射擊手槍、來福槍、獵槍各五發。

IMG_4527.jpg

謝謝致力關心民眾的警察教練們。我真的學到好多喔!

奇妙的九月就在滑壘考過大考、驚慌失挫地開課、登上富士比榜又上報、在PGA教練旁很丟臉地學打高爾夫球、揍了警察一頓又射了幾隻槍之間度過了。感覺超bad ass的啦!

忙到都沒時間上粉專做update,所以來這邊流水帳一下報告完畢!!

十月又要再度去墨西哥玩亡靈節大吃特吃亂吃了耶好興奮喔~~❤️

IMG_45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