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60.jpg

從小札克還是學步兒開始,我就每年辛勤去幫學校做春節簡報,不知何時莫名其妙變成了每年讓兩少爺興奮驕傲期待的活動。

只是算算都這樣重複操作五六年了,每年越做越沒新意。加上去年兩少爺回台灣過年過得太開心,半年前航空公司折扣戰時我忍不住又手滑購入今年回台過年假單親機票三張,週二晚上就要出發才趕得上小年夜。

想到回台前工作會有多忙,而且可以回台灣真過年何必勉強在美國造假年味,所以我向兩少爺放出消息:你媽這回決定不去學校辦農歷新年慶祝活動了。

聽到這晴天霹靂壞消息,兩少爺馬上崩潰抗議。我解釋種種原因,又說我已經做這麼多年了也該是讓別人發揮的時候啦。

小札克靜了一下,然後竟然說:「那我想要自己做我們的春節簡報,可是我要妳在旁幫我。」

我愣了一下,再三確認:「我可以當助手,可是我不說話喔!做簡報的人是你喔,你確定嗎?」小札克也再三肯定回答。

老大真的很暸解他娘的死穴耶!我怎麼可能會拒絕這種事,就算忙死也要幫啊!於是就這樣決定了今年春節簡報大戲由主角小札克粉墨登場,媽媽在背景跑龍套。

因為那時才夏天而已,講完後我們也就漸漸淡忘了這事。直到去年底小札克的老師傳訊問我今年是否仍然可以幫忙做春節慶祝活動,我才與老師提起小札克自薦的事。

本來蒙特梭利就是特別重視培養孩子的獨立性與自信心,讓孩子自發去做不同的主題研究及簡報是小學生活的一大部分,所以老師聽到小札克願意為全班做簡報自然是大大的支持,還說希望班上另外兩個霹靂害羞的華人孩子也可以在小札克的主導下參與幫忙簡報的事。

沒想到當晚我跟小札克報告這事後,他一子緊張起來,就又呈現小崩潰狀態帶著哭音說他不想做了。

我提醒他當初是他自己堅持想做的。我冷靜回答他:「我懂你現在的這種感覺,因為我每次要在人前作簡報時也都超緊張的啊,每次都覺得心臟都快跳出來了,每次也都很想臨陣脫逃。連我之前去幫高中生上課也都是緊張到覺得很想取消課程算了。」

「可是你知道嗎,如果你現在因為太緊張而決定不做了,你以後就會永遠記得你自己是被緊張恐懼征服而逃跑的人。你不會想認定自己是這樣的人。你會想要記得自己是『雖然緊張恐懼,卻還是鼓起勇氣面對挑戰,最後征服內心恐懼的人』。而且這樣征服挑戰之後成就感超級高,感覺超棒的呢!」

「而且我會幫你。我在感到很緊張很緊張的時候,就會更努力地準備齊全,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練習到我對於要簡報的字字句句都滾瓜爛熟,然後我就會比較有信心,感覺也好多了。簡報前我還是會心跳得很快,可是我知道那是興奮的感覺,因為緊張跟興奮的生理反應是類似的,都是心臟快從胸口跳出來的感覺啊。」

小札克不語。

「你真的還是想取消的話,還是可以去取消。可是如果你明明很緊張,卻還是努力下苦功去征服挑戰,我會為你感到好驕傲。」我作下結論。

小札克小聲地說:「我還是想做,只是我真的好緊張。」

我拍胸膛保證:「我經驗豐富,我會幫你,不用擔心。」

就又再次這樣決定之後,就只剩下準備的工夫了。雖然週六才是大年初一,我們週二晚上十一點就要飛走,週一又不巧遇到美國MLK假日,所以簡報時間只能訂在週二早上。

其實我春節簡報做了這麼多次,大綱已經極熟,大致上就是從解釋陽曆與陰曆差別開始,講到春節在華人文化上的重要性,講講年獸的故事,聊聊過年前的打掃裝飾與採購等準備事項,聊年夜飯與魚、水餃、橘梨等年菜的涵義,再講過年放鞭炮穿新衣發紅包的習俗以及舞龍舞獅等慶祝活動,最後以元宵節燈會做春節結尾,然後略提十二生肖作結。全程一邊講古一邊秀出照片來有圖有真相,再加上華而不實騙美國小孩用的一堆春節裝飾品當教材道具,整個看起來就超隆重華麗超唬人這樣。

我的大綱內容主要是參考一本國家地理雜誌出版的兒童書籍『Holidays Around the World: Celebrate Chinese New Year』,再從內文加自身經驗延伸出來的。簡報前一週,我吩咐小札克開始詳讀這本書,一天至少讀一遍,然後如果整週每天都能完成任務的話,我就會在週五買一本他想要的書給他。於是小札克真的開始勤奮努力每天一字不漏地苦讀本書,他的自信心也不知不覺地隨著對內容的熟悉度快速茁壯起來了。

與往年比較不同的是這次要與其他兩個華人孩子的父母分工合作讓孩子們都能參與活動。我正思考著不同的合作方案時,老師也很努力地在班上鼓勵小札克與其他兩個孩子,還與他們開了兩次小會議。只是其中一個華人孩子怎樣就是緊張到放不開,說無論如何都不想參與小札克的簡報,後來剛好又在週二簡報當天要飛回中國去過年。另一個跟小札克一樣是半個台灣種的小女生,本來也是害羞堅持什麼都不想講,後來簡報前的那個週四,因為小札克已經反覆閱讀多遍,對內容很有自信,據老師說他滔滔不絕地分享春節慶祝重點,小女孩似乎有被感染到他的興奮度,於是決定願意幫忙並且分享一些紅包的事。😆

其實我對小札克願意自己做簡報這事仍然感到不可思議,所以根本覺得其他小孩不願意參與簡報也是正常的,畢竟大家都還是一二年級的小朋友而已啊。

最妙的是,聽到哥哥要自己做簡報,六歲北鼻麥竟然也自薦說他也要在自己班上做簡報,也要我幫忙!!🤦‍♀️

我跟他嚴正確認了大概五百次他必須要自己開口報告,他都很肯定地說他要,於是我也只好捲袖子拼了。

同一時間,小札克又決定要在簡報後教大家包水餃。好像是之前有一次我不小心把腦裡想的幾個學校春節活動主意喃喃自言自語講出來,不小心被他聽到,他就這麼決定了就是要包水餃。

呃我上次包水餃是二十年前大學活動的青春往事而且還亂搞包巧克力什麼鬼東西啊啊啊!!!

我只好又連夜抱佛腳研究YouTube包水餃教學,最後跟隨的是阿倫做料理的高麗菜豬肉水餃,不為什麼,只為了他簡單不囉唆。🤣

雖然有考慮到美國小孩可能不喜歡高麗菜不常吃豬肉又不熟悉麻油味,最後料理成果很可能會被小屁孩嚴重唾棄,不過這個節骨眼也就不用這麼講究了,他們不想吃就我自己吃也沒問題。🤣🤣🤣

在小札克反覆閱讀介紹春節童書內文五天之後,好險在簡報前遇到三日長週末,我們從週六早上開始討論簡報轉折與措辭,小札克開始一字不漏地寫下他的講稿,連要秀的照片與飾品都在括號中註明,一點都不遺漏。尬的他超認真的耶!!

IMG_8171.jpg

我在小札克休息的時候嘗試與北鼻麥做一樣的準備活動,結果完全不行。畢竟他才六歲,閱讀跟寫字都還沒達到百分百的流利,講稿沒寫到三行我就發現這實在太痛苦了不行不行,必須馬上另想對策。

週六忙了半天,週日早上小札克繼續努力。每寫完一張稿我就要小札克重複朗讀至少三次來順稿,練習到字句流暢還要記得不時抬眼直視觀眾,並且用不同顏色的蠟筆標記段落,這樣他才比較不會不小心分心就接不回去正在讀的地方。

寫著寫著,小札克不知不覺地寫了滿滿七八張講稿。

IMG_8177.jpg

他一邊寫我們一邊討論需要列印什麼補充照片或教材道具。最後週日中午我們為了補春聯與鼠年飾品,決定衝去剛好正在熱烈進行中的華人工商大展,希望能拿到許多免費贈品。

(其實媽媽真正的希望是能吃到許多好吃試吃品)

IMG_8178.jpg

果然有求必應,吃到許多好吃的試吃品,連屏東政府也派人飛來擺攤,因此還吃到屏東新鮮空運來的魚跟冰淇淋耶!!

呃重點是...果然拿到許多免費飾品,春聯、月曆、紅包袋、鼠年飾品,本來已經滿滿一箱的春節道具教材又多了許多新成員。🙄

IMG_8185.jpg

終於在週日下午完成整份簡報,我們傍晚很認真地做了從頭到尾一字不漏的排演,拉了保羅與北鼻麥來當假同學觀眾。

(弟弟一定要如此百般無聊狀嗎😆😆😆)

IMG_8193.jpg

因為週二早上八點半就是簡報了,水餃內餡只能在前晚準備好放冰箱,不知道隔天早上帶去學校會不會出水還是發生什麼狀況,所以我決定必須做一下實驗,要在同樣時間點準備內餡、同樣時間點包餃子,才不會發生太多萬一。

於是週日傍晚小札克排演成功後,我們倆又衝超市買水餃材料,當晚我混好內餡放冰箱。

週一MLK假日上午,我跟兩少爺開始人生第一次的包水餃挑戰。結果是意料外的簡單好玩!!

(哥哥仍然極認真)

IMG_8197.jpg

兩少爺一下子就上手了,一包不可收拾,三兩下就把兩包水餃皮都包完,直接煮煮來吃。

超好吃的耶!大成功!!

於是當天早餐午餐晚餐全都在吃自己包的水餃。🤣

IMG_8209.jpg

到這個時候北鼻麥簡報的準備功夫其實根本就還沒開始,只有前晚我跟小札克衝去買菜時我吩咐保羅帶北鼻麥把慶祝春節童書好好地唸一遍而已。

這時候我已經意識到要六歲北鼻麥做整份簡報是強人所難,還好他要簡報的對象就只有班上的五歲跟六歲同學而已,所以我想說我們就讀這本書給小朋友聽好了。我們討論出折衷方案是由他來讀每一頁的第一段,我接著讀第二段第三段。

我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跟北鼻麥一起練習閱讀,雖然彷如老牛拖車,最後終於大功告成。

(然後我還要打包!!隔天晚上就要上飛機了耶歐買尬我到底在混什麼😱)

緊張刺激大趕場的週二到來了!!

我們扛著大箱小箱的道具與食材在八點半來到小札克教室。台灣混血女生的爸媽也都有出席來參加活動,還準備了小紅包發給全班一人一個。

簡報前小札克認真與台灣混血女同學討論她可以幫忙的地方,然後他搖鈴後朗聲宣布請全班同學都來地毯這邊圍圍坐。

IMG_8213.jpg

小札克超認真自信地朗聲從『你們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人使用著不同的月曆嗎?』的詢問句開始了他的春節簡報,有條有序不疾不徐地講稿一張接一張,一邊請台灣混血女生當助手巡迴秀著不同的飾品教材與照片。

IMG_8214.jpg

最後照我之前的慣例以秀出驚喜舞獅頭作為整場簡報的高潮結尾。

IMG_8216.jpg

我的天啊這春節簡報的詳盡內容若說是給國中生高中生做的簡報我也真心覺得剛好而已!!二年級的小札克真的做到了!!!

我心中洋溢著滿滿的驕傲,難以言喻。

連台灣混血女孩的爸媽都說他們無法置信小札克竟然做出這樣的簡報,詳盡度、自信度、教育性、娛樂性都達到了。

從簡報後小札克發著光采的臉上我也看得出他為自己感到驕傲,從約一年前的『小札克的墨西哥之旅崩潰簡報』到現在,他的自信又成長了這麼多!

接著我們移到廚房裡準備包水餃。這時小札克分享說他剛剛其實很緊張,老師們都超訝異地說完全看不出來,我偷偷跟小札克說:『你看,準備夠詳盡的話就算緊張也沒什麼好怕的,對不對?』

興奮的小札克忙著主導水餃教室。他一次請兩個同學進廚房,然後由他與台灣混血小女生一起教同學怎麼包水餃,我則在旁開始煮水餃,這樣大家才能及時吃到自己包的水餃。

沒想到包水餃活動霹靂無敵受到大家歡迎的耶!!而且幾乎所有的小朋友都超愛吃煮出來的水餃!!!本來我們計劃每個小朋友包兩顆水餃,後來一直不停有小朋友跑回來問我們能不能再多包多吃幾個,連老師也輪流跑進來包一包吃一吃,大家都讚不絕口,不停向我要食譜,最後整整三包水餃皮全部都包光光。還有小朋友逼問我們在哪裡買的水餃皮、要我傳簡訊給他媽媽大華超市的地址,這樣他媽媽才能在家自己包水餃。🤣🤣🤣

整個早上小札克開心驕傲地嘴角都要笑開到耳朵邊了。本來預期應該一個小時就能結束的水餃活動,從九點半開始我不停煮到十二點整才落荒而逃。因為我十二點有客戶會議,人家已經坐在分行裡等我了我還在這裡煮水餃!!😅

IMG_8221.jpg

衝回分行與客戶會面,火速處理了一下公事,然後又再次衝回學校要趕北鼻麥下午兩點的簡報!

北鼻麥超有大將之風,朗聲讀著他負責唸的段落,再一一秀出道具與照片。

我很確定小札克當年六歲時並沒有能力做出這樣的表現,所以北鼻麥真的有被哥哥激到額外努力,理所當然地就應該要這樣去表現,讓我覺得好感動。❤️

IMG_8225.jpg

北鼻麥的簡報也就這樣成功落幕了。

他事後說他一點都不緊張,好厲害喔這小孩!

936d5e7b-5f3c-4ef1-99e7-9dcf4dc6dea0.JPG

我接著又衝回公司,火速吃完午餐,有個四點半的會議,又有個五點的會議,然後又衝六點去接睫毛,再衝七點半到家衝機場,一路塞到LAX......

最後很誇張地超級滑壘在登機時間前三分鐘才通過安檢,

十四個小時之後,

Good morning, Taiwan!!!!!❤️❤️❤️❤️❤️❤️(淚泣)

IMG_82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