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5-11-26 at 4.09.23 PM  

去年萬聖節我家兩台挖土機出門挖了一堆糖果之後,小札克當晚回家就跟我預告說他『明年要當恐龍』。

於是今年偽OAM的年度發表作就在去年萬聖節當晚很無奈地被這樣隨便決定了。

(偽OAM的由來請見兩年前的舊文『一年一度的偽OAM發表作』)

不過因為我家很意外地從九月開始在露營車與旅館間流浪了兩個半月,我一度決定今年萬聖節就隨便買套恐龍裝給他們穿穿吧!畢竟露營車空間太小,餐桌每晚又要變成小札克的床,不可能擠在那邊跟他做美勞啊。

後來發現原來我們十月二號就要搬去旅館住整個十月份,突然覺得情勢可能有轉機,這才開始上網認真搜尋DIY恐龍裝的主意兒。

結果難道是我OAM上身所以太挑嗎?我找了好久找得好苦卻不管怎麼找都找不到我鍾意的DIY恐龍裝啊。

簡單的紙盒製類恐龍不外乎是以下這幾種,做法應該很簡單,可是成品都是不寫實的裝可愛版,跟我腦中想像的可以亂咬人的殘暴恐龍裝一點都不一樣。

image

而且紙盒製品很快就會被我家殘暴小男生壓爛。這是去年我做挖土機的最大心得:小札克那台紙板製挖土機在萬聖節後玩不到幾個月就爛掉了,北鼻麥那台用絨布隨便亂縫亂拼出來卻到現在仍然屹立不倒,所以我今年決定要做永垂千古的恐龍裝就一定要用縫的。

不過布製的恐龍裝,要不是如下圖左上很陽春,就是像下圖其他幾張爆複雜,一點都分析不出來怎麼下手才好。

image

我的要求很簡單,就是『製作容易造型好看效果驚人』,網路上卻怎樣都找不到符合我要求的恐龍裝。

最後找到下圖這個恐龍頭,算是我看到上百張照片裡最喜歡的DIY恐龍造型。

不過原作法好像是用保麗龍雕塑出來再用熱膠融泡棉最後再噴漆以達到質感。想到滿地保麗龍屑加泡棉還有噴漆的臭味,完全是我一點都不想嘗試的事情。

image

最後我決定,就以這個恐龍頭為模型當原圖,看看能不能用布隨便走一步算一步地拼湊出來吧!

就這樣,我在隨意貼上很隨意地打出草稿。

(真的很隨意)

image

既然沒有泡綿與噴漆的恐龍皮質感,布料材質就是大重點。

我馬上想到假鱷魚皮的布料應該很點題。

衝到超級布店果然被我找到幾款鱷魚皮,下圖右邊那款是沒有彈性感覺很塑膠的材質,左邊那款倒是真材實料伸縮自如的軟布。

因為買布的這個時候我還沒有具體作法構想,所以就兩款都隨便給它買下去。

image  

看看店裡有這麼多夢幻的布料,我卻只有買鱷魚皮的份。

身為男孩媽媽果然就是這種無奈的宿命啊!

image

我原本的構想雛形大概是在恐龍頭裡面塞一頂小孩的棒球帽或是遮陽帽,然後把恐龍頭縫上去。

不過在逛超級布店時竟然被我瞄到這種小孩派對用的消防帽,質材是便宜軟橡膠,針線穿得進去,真是天助我也!

image

今年偽OAM的代表作就從這邊出發吧!

image

把原圖強大的恐龍頭格物致知格一格之後,大概可以看出恐龍頭的骨頭輪廓,從上往下看是『川』型,從前往後看則有山峰的起伏。

所以我簡單構想出恐龍頭上半部的製作步驟:

用硬紙板紙條拼出骨頭支架 --> 用鱷魚皮沿著支架拼縫出皮膚 --> 塞棉絮當血肉 --> 用白布塞棉絮變牙齒。

恐龍頭下半部...這時仍完全沒構想,到時候再說。

image

遇到厚紙板類的東西,duck tape萬用膠帶是必需品,比什麼強力膠熱熔膠都還簡單好用多了。

我先隨意大概用紙板條圈出一個恐龍頭的大小,再用萬用膠帶固定起來。

image

約略按照恐龍頭原圖的骨肉起伏,我做出大概的頭骨架。

骨架看起來很唬人,可是這時我一點都無法預料完工時會是什麼情況。

image

在我買完布料針線備好紙板,準備即將開工的當天早上,我剛好去找我的自然療法醫生針灸。

正當我躺在診療床上全身插滿針時,我突然想到做好骨架後是要怎樣把鱷魚皮剪出正確大小的形狀來這個嚴重問題。

因為我買的布料有限,又沒有設計藍圖地在那邊亂做,我一點都不確定布到底夠不夠,所以絕對不能冒險亂剪一通啊。

我才正想著我要去哪裡買雜誌紙或是白報紙之類的東西,如此才能簡單描出需要的形狀來照著剪鱷魚皮,突然發現我人躺著的診療床上不就鋪著一張超大張的、我針灸完就會被醫生丟掉的白報紙嗎?

於是針灸診療完後,我默默地把自己睡過的白報紙折疊起來塞進皮包裡...

image

有了白報紙之後,隨便拿支原子筆就可以沿著骨架描出想要的皮膚形狀,再把剪出形狀的白報紙固定在鱷魚皮上照著剪下來。

這個形狀要比骨架撐出來的形狀胖一兩公分,預留裁縫與犯錯的空間。

image

一片片的形狀剪出來之後就好辦了。

用大頭針固定在一起,然後隨便縫起來就是了。

image

恐龍頭上部的皮膚大概就是這麼拼湊出來的,其實也沒什麼訣竅。

image

底部如法炮製,先用白報紙描出個口腔形狀。

image

我原本的構想是用深紅色絨布做口腔牙齦部分,沒想到我逛布店時好運找到這深紅色的假鱷魚皮布料,所以就買了一點來口腔專用。

image  

在縫上底部紅色布料前,可以先開始塞一些棉絮。之後我邊縫邊塞,這樣才不會縫到最後發現留的洞口太小很難把棉絮塞到深處。

image

眼睛的部分,我本來打算用布縫貼出一個眼珠的形狀,後來在布店找到這個很大枚又發亮的特別鈕扣,就直接拿來用吧。

image

把幾片皮膚、牙齦縫好,再塞入棉絮縫上眼睛後的陽春恐龍頭就是這麼個模樣。

image

我另外還買了一點點白棉布拿來做牙齒用。

我先把白布對折再對折剪出一個個大小不一的四分之一弧形。

image

把弧形捲出一個圓錐狀,再塞一點點棉絮,就變成牙齒了。

再一顆顆地黏縫到牙齦上。我是先沾一點白膠,再用線縫上,雙管齊下以防萬一。

image

棉布做的圓錐尖頂端在塗膠相黏後會變得有點硬硬的,然後棉絮也塞不進去,讓恐龍牙齒長出一個很自然的驚悚牙尖。

本來我在考慮用紙板還是保麗龍還是布料來做牙齒,其實主要想說小孩一定會用恐龍牙齒去咬人,還是越不痛的材質越好。所以雖然用縫的麻煩多很多,還是沒多想地就直接選了棉布塞棉絮的牙齒作法。

後來發現棉布做出來的牙尖會很自然地小彎曲,讓恐龍造型更寫實,是意料外的驚喜收穫。

就這樣,恐龍的上顎完成了!

image

上顎都完成了,下顎有什麼難的呢?

下顎一定要比上顎小一點,這樣恐龍頭造型才會好看喔。

照著上顎的大小,我用紙板條圈出下顎的造型。

image

原本我還沒有很具體的作法構想,所以我買了棉絮也買了大塊的海棉片,想說走一步算一步到時候總有一個好用吧。

沒想到上顎完全用棉絮就搞定了。下顎我用海棉塊先剪出恐龍頭的下顎圍,然後用萬能膠帶把海棉塊固定在紙板條做出來的下顎骨架上。

image

到這時候我已經很隨性,連白報紙都不用,直接眼睛看看就剪下去了,所以縫起來後超不對稱的。

眼尖的讀者可以看到我縫工真的爛到爆。我很久以前就鄭重聲明過我是完全不懂裁縫的人,所以基本上是一個把針線拿來當熱熔膠用、只要能夠緊緊固定不分開就滿足了的概念。

image

把上下顎拼起來,後腦勺用萬能膠帶狠狠地貼起來。

再用布整個包圍起來,再縫好。

image

下顎牙齒如法炮製地做好之後,恐龍頭就這樣完成了!

我最後覺得鈕扣眼不夠力,所以用紅布在鈕扣中間加了根瞳孔,畫龍點睛。

image

完成!

image

隔天早上小札克看到完工的恐龍頭,他好開心好開心好開心。

image

戴上恐龍頭之後直接殘暴恐龍上身,不停攻擊北鼻麥。

image

一開始北鼻麥還覺得新鮮好玩,沒一會兒他就發現自己很衰了。

image

為什麼只有葛格可以咬人、我都是被咬的份啦!!!

image

看來也該是幫北鼻麥隨便拼出一頂恐龍頭的時候了!

每年做完小札克的萬聖節裝我就虛脫懶掉,然後就很隨便地弄出個簡化版給北鼻麥有得穿就好。

今年也不例外,北鼻麥的偷懶恐龍弟連厚紙板框架都省了,隨便用海棉亂拼,牙齒爲了省事也變很大顆,只花了ㄧ個下午就完成了!

(二寶命運坎坷)

做法相當簡單,首先先用海棉片剪出側面形狀。

image

中間再隨便加個骨架。

根本不想剪紙板的恐龍弟造型,直接用萬用膠帶固定住。

image

底部仍然用白報紙描出想要的形狀,再用紅布照著剪出牙齦區。

上半部也如法炮製,很快地剪出各片形狀再拼湊在一起。 

image

把皮膚縫好之後,再從腦後方塞入棉絮。

image

把棉絮塞得飽飽的,再在頭中間多塞一點讓他凸起來比較有立體感。

image

縫上大顆牙齒,再加上大鈕扣眼睛。

image

恐龍弟的上顎就這樣輕鬆完成了!

image

下顎本來已經就超簡單了,所以簡化不到哪裡去。

同樣是用紙板剪出下顎骨架,再剪出適當長度與形狀的海綿。

image

用海綿將骨架包住,再用萬用膠帶固定起來。

image

跟大恐龍下顎的做法一模一樣:用布包好縫緊,再縫上牙齒,後腦再用萬用膠帶狠狠與上顎貼住後,用布包住縫好。

北鼻麥的陽春版恐龍頭就這樣完成了!

IMG_7709

恐龍兄弟首次合照!!

image

哥哥出門坐車也來戴一下北鼻麥的恐龍頭,享受當恐龍北鼻的樂趣。

image

沒想到今年的萬聖節裝在旅館裡當家庭女工還竟然這麼早就完成了!

留下很多時間,趕快來做條尾巴吧!

我本來想把尾巴用魔鬼氈黏在褲子屁股上,或是做個腰帶連尾巴。後來考慮到小札克自行上廁所的困難度,我決定把尾巴縫在上衣上。

既然都要把尾巴縫在衣服上了,乾脆就用布剪出小背心直接長出尾巴。

小背心不過也就是一條長方形的布中間剪個洞然後對折再把兩側縫一縫就是了,效果CP值爆高,不做白不做。

image

因為北鼻麥的恐龍弟長得跟小札克的恐龍頭不太一樣,所以乾脆也做條不同的尾巴,反正紅布跟棉絮都還有剩。

image

穿上背心尾巴再戴上恐龍頭,小札克可威風得很呢。

image

多了條恐龍尾巴的小札克超開心,不停地搖尾巴跳恐龍舞。

恐龍肚子餓也要覓食。

沒錯,這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

image

就這樣在十月初就把恐龍裝做完了。我犯賤想說時間還很多,也許可以試試做雙恐龍腳。

我的恐龍腳構想是做一個中間有洞的襪套型大腳,可以直接套入腳踝,再在恐龍腳底貼上魔鬼氈,如此可以直接跟小孩鞋上鞋帶處的魔鬼氈相黏固定。

image

我先用海綿隨便剪出恐龍腳形狀,再用恐龍皮隨便亂包亂縫。

image

反正就是走一步算一步地縫縫湊湊再塞一塞棉絮。

image

腳趾的地方塞飽飽的棉絮後,再用針線縫出指縫。

image

我抱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態度,完全沒有具體構想就給它做下去了。

結果,靠...比想像中難好多...

我兩顆恐龍頭都做完了也還沒有過這麼困難的感覺。難到勉強做完第ㄧ隻腳就決定不要做第二隻了。

(因為第二隻開始做就勢必要做四隻啊)

image

於是這第一隻腳就擺在那邊擺了兩個星期,就當作限量版世界上只有ㄧ隻的鞋兒吧。

結果萬聖節前一個禮拜不小心被小札克看到這隻腳。

本來已經說好萬聖節要穿恐龍雨鞋上陣的小札克很厲害地跟我辯論說萬聖節不會下雨不可以穿雨鞋。

我只好含淚在萬聖節前兩天把第二隻腳也趕出來了。

完全不對稱...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媽媽東西千萬要藏好啊。

image  

含淚做完小札克的兩隻恐龍腳之後,北鼻麥雙眼發亮地盯著哥哥的帥腳,我只好努力想怎麼拚出簡單版來呼嚨北鼻麥。

我檢討了一下,小札克的恐龍腳難度如此高的主因在於我用海綿塊當腳板上面再塞棉絮。小札克的恐龍皮布料沒有彈性,沿著海綿塊把詭異的不規則形狀縫緊真的不是容易的事。

所以北鼻麥的陽春版恐龍腳就省了海綿塊的功夫。

image

直接用布剪出兩片腳型,然後縫好再塞棉絮,簡單好多。

image

完工的腳板就是這麼個德性,超簡單的啦!

image

小札克恐龍腳另一個致命的難處是他整隻腳一體成型,腳板跟腳踝是連在一起的同一片布,中間又要開洞穿鞋子,所以這不規則形體真的超級霹靂不規則,相當難搞。

image

北鼻麥的改進版陽春恐龍腳就把腳踝跟腳板分開製作,需要縫跟塞棉絮的形體變得規則很多,所以製作方法也簡易許多。

image

就這樣一邊把腳踝縫到腳板上,一邊塞棉絮。

image

完工是這個樣子,豪邁度也不輸小札克的恐龍腳啊!

image

最後再像牙齒一樣如法炮製地做出腳指甲。

反正北鼻麥的恐龍擺明了跟小札克不同種,所以指甲也做成尖尖長長的鳥爪好了。

image

腳底別忘記縫上魔鬼氈。

image

就這樣拼湊出ㄧ隻北鼻麥的呼嚨陽春版了,完全是個鳥爪香包的概念!

(據說鳥是恐龍的後代啊)

image

萬聖節前一天是小札克與北鼻麥學校的萬聖節遊行大會,我家兩隻恐龍終於得以全副武裝出巡去。

瞧瞧他們尾巴都翹起來了呢。

image

先來恐龍吼一下再進教室吧。

12193860_1141036842593158_4613331570068691680_n

因為消防帽的尺寸比兩個小孩的頭都還大一點點,橡膠的材質又很容易滑動,雖然整個恐龍頭用布與棉絮拼成所以跟枕頭一樣輕得很,不過戴久了整顆頭還是不免向後滑動。

為了讓他們可以把手空出來要糖果,我很努力地想著能把恐龍頭固定在頭上的方法。

首先我用魔鬼氈做了固定帶縫在帽子兩側,如此可以像安全帽一樣在下巴那邊固定住。

結果這個畫蛇添足的動作完全被小札克唾棄。大概是因為恐龍頭往後滑動時會把固定帶也往後拉,反而讓魔鬼氈卡到下巴導致相當不舒服,小札克直接給我拒戴。

如果小札克這關都過不了,北鼻麥連試都不用試了。

其實雛形恐龍頭原圖的作者也遇到同樣的問題,不過她的解決方法是在帽子裡面用熱熔膠黏上毛巾把空間塞緊,我對這個方法實在不太有把握,卻也想不出其他方法了。

後來保羅出了個餿主意,要我在恐龍帽裡貼上魔鬼氈,然後再把兩頂小孩的毛線帽也貼上魔鬼氈。

這樣小札克跟北鼻麥可以先戴上毛線帽,再戴上恐龍頭,就應該天衣無縫了。

從下圖照片可以看出,其實這樣做之後的恐龍頭是可以hands-free,完全不用手撐著的。

image  

可是這兩個小孩大概還是覺得沒有安全感,所以一直自然而然地想用手撐著恐龍頭。

早知道他們不管怎樣都還是想用手撐,我就不用犯賤去想出什麼hands-free的方法了啊!!!

image

在教室裡鶴立雞群、恐龍立忍者龜群的小札克。

image

萬聖節遊行隊伍中,走路有風的帥氣恐龍小札克。

image

昂首大步遊行走了兩大圈,還是興奮開心地很呢。

IMG_8344

另外還有一點都不合作,跟著遊行隊伍走出大門就開始撲地哭街的怒龍北鼻麥。

只有在看到爸爸的那瞬間才龍心大喜露出笑顏。

12108249_1141036939259815_1642672987547060456_n

孤僻小龍側拍。

IMG_8378

今年萬聖節剛好遇到星期六,相較於以往每年萬聖節早上趕學校遊行,下午又趕著帶小孩去trick or treat,我們今年得以跑去住Venice的乾媽家附近的trick or treat聖地要糖果。

沒想到我竟然耍白痴,恐龍裝兩套清點了多次、兩顆頭兩件尾巴四隻腳全部帶齊,開車開了一個小時來到了乾媽家,卻才發現我竟然忘記帶毛線帽了!

如果沒帶毛線帽的話,恐龍帽裡的魔鬼氈好像會很刺頭,兩個小孩超不爽的。

雖然跟乾媽借了嬰兒棉帽,不過因為沒有縫魔鬼氈又不是厚厚的毛線帽,好像還是沒什麼用,整個被小孩唾棄到不行。

於是小札克跟北鼻麥很臭臉地跟我們兩個很隨便穿的獵人拍完全家照後,沒多久就抱怨頭上魔鬼氈很刺頭而拒戴恐龍頭。

(我們兩個大人的裝扮真是一年比一年隨便,明年大概可以直接穿黑衣黑褲當看不到的背景工作人員了)

 


image

小札克還算努力給我面子,剛開始聽話地穿著全套恐龍裝提著糖果袋,可是才走到街口就放棄了,怎麼說都不肯戴回刺頭的恐龍頭。

image

既然小孩不戴就由大媽我戴吧!

害我就這樣變身為四不像的到底是獵到恐龍頭的獵人還是長了恐龍頭的獵人。

(本來我還在想兩個男生幹嘛裝嬌嫩,魔鬼氈哪有這麼誇張會刺頭。結果戴了才發現還真的很刺頭,實在是錯怪他們了。)

image

雖然沒戴恐龍頭,小札克跟北鼻麥還是要到超~級~多的糖果跟巧克力。

光是靠著恐龍背心尾巴跟恐龍腳就能滿街騙吃騙喝。

image

trick or treat聖地果然名不虛傳,家家戶戶都很認真地裝飾鬼屋呢。

image

日落後車水馬龍,小巷裡塞滿了來來往往奇裝異服的小孩們,連要糖果都要塞車排隊。

image

經過兩三戶的磨練後,連北鼻麥也變成要糖果的專家,回家路上整個袋子沈沈地重得很。

今晚的trick or treat是個大成功!

image

我家小孩平常除了水果外都不吃甜點零食,不過逢年過節或去親友家我倒也不會特別禁止,總是抱著過與不及皆有失之、求中庸才是的精神求平衡。

小札克跟北鼻麥辛苦了ㄧ晚上要到的糖果不給吃也說不過去,所以我跟他們從一開始就說好,他們可以從自己的袋子中各選五顆糖果吃,不過怕晚上吃糖太興奮所以要等到早上起床再說。

小札克跟北鼻麥倒也蠻開心地在等待早上起床選糖果,好像等聖誕節早上拆禮物ㄧ樣。

而且我以為他們會耍聰明給我大包m&m之類的來五包,沒想到他們都選了小小粒華而不實的小糖果各五粒,只能說孩子們你們實在太嫩了。

IMG_8462

剩下的兩大袋就是爸爸媽媽ㄧ整年夜半看電影時的零嘴了!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萬聖節快樂!來個恐龍High Five!

(明明就拖了一個月連感恩節都過了,現在要說聖誕快樂了啊!!)

image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