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很愛替次流行文化團體上標籤,連媽媽們頭上也貼着不同的標籤。

像崇尚儉樸有機天然生活、會請產婆在自家浴缸裡生小孩的Granola Moms、時髦後嬉皮文青類的Hipster Moms、亦步亦趨跟在小孩後面盤旋不已的Helicopter Moms、居高臨下自以為是的Sanctimommies、當然還有你我身邊到處都是的Tiger Moms等。

崇尚中庸之道的布魯奇在各個門派那兒似乎都想沾一下邊,可是從來無法專精,大概算是有多重人格類的媽媽。

在眾多種類中讓我又恨又愛的無非是過度賢慧的Overachiving Moms,簡稱為OAM。這群OAM們通常是郊區有錢有閒的白人主婦,以瑪莎史都華完美主婦為樣本,把生命奉獻燃燒在小孩的節慶派對、房間佈置、便當與甜點製作上,在每個生活細節中無微不至地展現華麗手藝。

OAM的生活可以閒到這種地步,好嫉妒啊。

不過『overachiving』這個字的重點在『over』。正所謂物極必反,使用類比法的話,像日本那些每天早上五點準時起床替小孩作超誇張的愛心便當、讓其他正常的媽媽們都顏面無光的偏執狂主婦,大概就是日本版的OAM。

Screen Shot 2013-12-20 at 2.32.23 PM  

美國的OAM們總是會在小朋友的學校Projects或者生日派對過年節慶裡出沒。

凡是需要自製甜點加上大家很愛拍照的場合都是OAM如魚得水的活躍舞台。

自從Pinterest風行之後,OAM們更如火上加油、變本加厲。

OAM  

Screen Shot 2014-01-01 at 12.44.17 PM  

身為OAM當然家裡一定要有半夜會偷偷復活到處搗蛋的恐怖『Elf on the Shelf』。

聖誕假期期間,每天半夜在小孩入眠之後,OAM們一定要躡手躡腳地細心準備這隻Elf當晚的秘密活動。

這樣小孩起床之後才會驚喜地說:哇,昨天晚上淘氣的Elf竟然幹了這麼誇張的事!

當媽的晚上有時間不睡覺也不看電視,是不是真的太閒。

Screen Shot 2013-12-20 at 2.44.25 PM

Screen Shot 2013-12-20 at 2.41.56 PM  

酸話說盡。我平日懶散,但是似乎可以在集氣一整年之後全力出擊,來個偽OAM的moment,當做年度代表作。

因為需要用到針線和烤箱的手藝我都搞不出來,不過用鋸子和剪刀膠水倒是沒問題,所以集氣之後仍然頂多算是個偽OAM。

2011年萬聖節我挖了兩顆南瓜

IMG_0077  

2012年莫名其妙地替小札克開了華麗一歲趴

IMG_1235  

今年家中多了北鼻麥,加上萬聖節當天小札克的學校有個派對活動,所以我本來決定要巧手(?)幫兄弟兩自製萬聖節配對裝。

在上PINTEREST尋覓許久之後,我找到完美主婦瑪莎史都華的網站上的這隻小春雞

Screen Shot 2014-01-01 at 1.08.31 PM  

因為我的縫紉手藝水準仍停留在國中家政課縫手帕的程度,網站上小春雞的製作流程超級簡單、完全用不到針線,用熱熔膠與安全別針隨便搞搞就行,真是大合我意。

就這樣我決定2013年的萬聖節用瑪莎史都華的小春雞裝作為雛形,然後再把北鼻麥隨便包成一顆雞蛋就是了。

我興奮地把網站照片秀給當時暫住在我家幫忙的婆婆看,還帶著她一起去買布料。結果我婆婆大概是在聽到我肖想不用針線就可以輕易完成此作品時開始替她愛孫們冒冷汗,某天我婆婆默默地從她家把縫紉機搬到我家來,就這樣開始幫我做起家庭女工。

IMG_2379

好險好險。因為這小春雞根本沒有瑪莎女士說得這麼簡單,如果按照我本來打的如意算盤去做,小札克這隻小春雞大概跑沒五分鐘就要皮開肉綻了吧。

IMG_2417  

IMG_2449

IMG_2473  

最後整套春雞裝都是我婆婆做的,我除了在一旁加油助陣拿iPad給她看照片之外,只做了以下這雙廚房手套雞腳鞋而已。

而且在萬聖節當天,這雞腳鞋果然在小札克上學後沒五分鐘就被扯爛。

IMG_2474

萬聖節當天早上,小札克當然是死都不肯穿上這件毛絨絨的詭異大毛衣,悲憤不已。

IMG_2490

開車到了學校,都還沒進校門口,教室裡一堆小朋友圍在窗戶後面看到這隻小春雞都開心地大聲嚷嚷,小札克就馬上興奮了起來,驕傲地尾巴都翹起來了。

果然是悶騷型的獅子座。

IMG_2499  

小春雞在學校萬聖節派對裡雞立鶴群(?),受到眾人矚目,好多家長都跑來問我這小春雞裝是在哪兒買的。

好多小朋友穿著莫名其妙的衣服圍著小札克研究他的春雞裝、玩弄他的羽毛,小札克興奮地跑來跑去爬上爬下,搞笑地不得了。

IMG_2515

photo

IMG_2566

IMG_2608

我婆婆家庭女工做上癮,也順便幫媳婦做了一頂雞冠。怎麼這麼好心啊,我本來是要淪落到隨便帶個頭巾當吉普賽算命女巫呼嚨過去的呢。

IMG_2527

除了這整套春雞裝與我的雞冠外,我婆婆還勾了一頂毛線帽給北鼻麥當破蛋小雞的頭毛。只花了她不到半小時,婆婆功力實在太強。

IMG_2468

聽說萬聖節傍晚大部份的購物商場都會發糖果或貼紙給小朋友們。於是晚上我們帶著兩隻小雞去我家旁邊的Victoria Gardens露天購物城Trick or Treat。這次有小雞弟弟助陣,小札克再度處處受到路人矚目,走路有風,實在是城裡最帥的公雞。

IMG_2671

保羅本來說好要穿很俗的牛仔連身褲並帶頂草帽扮演Old McDonald(就是『王老先生有塊地』的王老先生)。結果到最後一刻也是懶得不得了,披上前幾年扮演過的愛睏墨西哥人的墨西哥毛衣與墨西哥大帽子,自稱是養了三隻雞的墨西哥農夫隨便了事。 

IMG_2621

IMG_2672  

萬聖節偽OAM的moment就這樣被我婆婆搶走了(好險)。

沒關係,年底節慶多,機會多得是。

多年前我曾經一度自封為聖誕樹女王,因為每年我一手裝飾出來的聖誕樹總是人見人愛、讓觀眾拍手喝彩熱血沸騰(?)。

不過女王太懶,裝飾聖誕樹簡單,聖誕節過完要收拾殘局卻實在是讓我想到就煩。

之前每年我家的聖誕樹都要拖到一月底整棵樹都枯黃爛掉、樹葉掉滿地之後,我跟保羅才會逼不得已地勉強開始動手整理。2010年懷了小札克之後更是懶上加懶,想到要收樹就頭痛,乾脆連樹都別買了。

可是聖誕樹對小札克這個年紀的學步兒來說實在太好玩了,所以在暫別三年後我家終於又再度樹立起一棵聖誕樹。

裝飾聖誕樹是很多美國家庭的傳統。對小朋友來說,從選樹砍樹開始、到裝飾聖誕樹、包禮物放在樹下、到送禮與拆禮物,整個過程都相當有趣。而且放置在家裡的樹這麼大一棵,又掛滿了奇妙的裝飾品與聖誕燈,從小幼兒的角度看來就仿如一個迷宮似的城堡般,無時無刻都可以在樹裡面找到驚喜。

Yucaipa後面Oak Glen山上有個三十多年的老聖誕樹農莊,滿山種了高低形狀不一的聖誕樹。自己選到中意的樹之後,農莊主人會拿鋸子幫你把樹砍下來,然後自己把樹綁到車頂上載回家。

我有幾個同事每年都會帶著家裡小朋友去這家農莊裡買樹,今年我們終於也加入買樹親子遊的行列。

IMG_3397

農莊裡還養了幾隻Alpaca還是llama之類的動物,小札克一直看著牠們叫長頸鹿。

IMG_3398  

 

IMG_3386

新鮮砍下來的樹不容易掉樹葉,比我們以往在普通的Tree Farm買的樹好太多了。

我從前搜集的聖誕樹飾品多是玻璃製品,很害怕小札克會扯下來當球踢。而且從前女王的聖誕樹愛走金紅色的華麗風,如今想來實在有點無聊。

我家門口公園有一群超大的老松樹,每年這個時候滿地都是漂亮的松果,不撿可惜,撿了又沒用。於是我靈機一動,不如今年就用自己彩繪的松果來裝飾小札克與北鼻麥的第一棵聖誕樹吧!

自製松果飾品簡單便宜好玩又不怕摔,而且聖誕節過後根本不用收裝飾品,整棵樹打包起來丟掉就好了!我怎麼想得出這麼棒的主意,哇哈哈哈哈。

正在自以為聰明爽的不得了的時候,上網孤狗了一下,才發現世界上想到這個好主意的人還不是普通的多,網路上有超級霹靂無敵多的部落格文章介紹各種不同的松果彩繪裝飾法,原來我其實很平凡。

於是某個月黑風高的晚上,我與保羅和小札克帶著手電筒跑到家門口公園裡去撿松果。

其實白天撿松果比較輕鬆,不過晚上帶著手電筒比較有尋寶的氣息,小札克玩得好開心。

公園裡松果實在太多,不到二十分鐘我們就撿了兩大袋,大大小小各種不同的形狀應有盡有。

IMG_3442  

聽說要在烤箱中用低溫兩百度先烤個三四十分鐘,這樣黏黏的樹液才會凝固掉,據說松果還沒打開的『花瓣』也會像蚌殻加熱後般地打開,不過我倒是沒注意到有什麼差別。

IMG_3444

彩繪的方法很多,有人用水彩筆塗,有人直接丟到油漆桶裡浸,有人用噴漆的,看自己高興吧。

我用的是在Hobby Lobby買的工藝專用水性壓克力顏料。據說顏料中要混加很像南寶樹脂的Mod Podge與一點水,這樣塗完後的松果才會亮亮的。

IMG_3446

IMG_3447

在Hobby Lobby買顏料的時候,剛好有一些正在超級特價的還未著色的木製聖誕小飾品,所以我買了兩台小卡車、一個星星、一個小鳥屋,另外還買了ZAC、MAX的字母小木板。

後來發現這個亂買的動作真是幹得好,因為小札克在塗膩松果之後(大概只不到五分鐘)可以馬上拿出一個新鮮的東西讓他塗色,就這樣車輪戰我竟然成功地讓一個兩歲小童跟我一起快樂塗色塗了一兩個小時,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偉大。

IMG_3454

IMG_3455

以下是我與小札克合力塗出的成果:

IMG_3459

IMG_3471

等一個晚上,顏料乾了之後,就可以塗上亮片膠。

其實有沒有塗,實在沒什麼差別。

IMG_3467

大功告成!

本年度偽OAM的發表作就是這棵草率隨性的聖誕樹了。

IMG_3476  

光是我們一家四口的禮物就已經把聖誕樹下塞滿了。

不過這些禮物裡面沒有一件是我的,真慘。

IMG_3835  

聖誕夜當晚更是被保羅全家帶來的禮物塞爆。

IMG_3882

聖誕快樂!

(新年都過了才在聖誕快樂,一點誠意都沒有)

IMG_3575

最後獻上一段諧星小札克在學校聖誕活動中的演出。

小札克真的在朝搞笑藝人的方向邁進,每次看這段錄影我都會忍不住噗哧笑出來。   

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