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札克戒尿褲四個多月以來的旅程,在今天早上有了爆炸性的發展!

自從去年九月二十一號我們宣布小札克戒尿褲之後,四個多月以來的訓練營有笑有淚有喜有悲。

小札克有時候兩三個禮拜都完全沒有尿濕褲子或拉褲子的意外發生,然後突然一整個星期每天出意外、每天都要幫他洗內褲。

不過不管狀況再怎麼糟、當日拉褲風險有多大,小札克在白天就這樣再也沒穿過尿布了。

但是我們實在不想半夜起床洗床單、搞得全家雞飛狗跳,所以一直都還是讓他在睡前換上紙尿褲,早上一醒來就馬上脫掉。

過去幾個晚上,小札克開始在睡前堅持晚上也要穿內褲。雖然我們心裡有些毛毛的,不過還是隨著他去,反正這一天遲早都會來臨的吧。

今天早上六點多,保羅在洗澡,我跟北鼻麥都還在睡大頭覺。小札克竟然默默地自己起床,自己開門走進廁所,自己站上小板凳,然後在我們大馬桶前脫下褲子打開馬桶蓋,就這樣撒了一泡完美的尿。他自己穿回褲子,把馬桶蓋蓋起來,自己按了沖水。

然後小札克才跑來叫他懶惰的媽起床。

這幾個禮拜以來,小札克搖身變成『自己來大王』。他什麼都堅持自己來,只有真的需要幫忙的時候他才會出聲求救。不過我們如果未經同意自己出手幫他的話,他就會變得相當生氣。他自己成功完成任務之後會很興奮地大叫『I did it!』,孩子學習獨立的過程真的處處充滿了成就感的大喜悅。

有時候為了趕時間我們不得不出手干涉,不過趕時間是大人的事,不是小孩子的錯,這種動作多少表示着我們不信任他、還剝奪他學習練習與得到成就感的大好機會,所以他生氣是應該的,我只好一邊幫忙一邊說對不起。

雖然可能花比較久的時間,剛滿兩歲半的小札克現在會自己穿衣服、穿睡衣、自己穿內褲與褲子、自己穿上襪子和鞋子、自己穿脫外套。

IMG_4921  

IMG_5073  

他會自己把玩具和書放回原位,自己使用刀叉切碗中食物、自己把一顆酪梨刮得精光加菜,然後吃完飯後自己把碗放到流理台去,心情好的時候還會自己洗手、擦嘴跟擦桌子。

IMG_0181  

每天上車他堅持要自己爬進車子、爬上他的汽車安全座椅,然後自己扣安全帶。下車也完全要自己來,如果我試圖抱他,他可是會氣得不得了,好像我小看他了一般。

最厲害的是,他還會自己洗澡。我們把蓮蓬頭掛在牆上自動出水之後,小札克會自己拿沐浴乳擦全身然後自己沖洗,我或保羅只要坐在一旁觀賞並且發出口令提醒他哪裡要再加強洗淨就好了耶。

IMG_4928  

我沒有深入認識很多兩歲半的小孩,每次看到小札克又成功駕馭一項新技能,我總是有熊熊被嚇到之感。這真的是一個兩歲小孩應該會做的事情嗎?我實在不太確定。是我大驚小怪少見多怪、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還是小札克真的是一枚蒙特梭利教學法下養出來的神童來著…

今天早上帶他去上學,小札克又秀他的新技能給我看:他現在會自己把外套掛到學校衣架上去囉。

IMG_5069  

雖然小札克越來越獨立,不過有幫小男生戒過尿布的媽媽都知道,戒尿布是和其他日常任務完全不一樣、難度實在高太多的大魔王。四個多月以來,他明明知道大便跟尿尿是要在廁所做的事,可是還是常常死賴着不走、寧願玩到憋不住而拉褲子。而且明明是個這麼愛講話的小孩,遇到要上廁所通常都含糊地一個字都擠不出來。四個月以來他自己在要上廁所前,能夠很清楚地跟大人說『I need to potty』的大驚喜時刻,我用十根手指頭都大概算得出來。

所以今天真的是我家歷史性的一刻。

哪一天小札克可以自己下樓做早餐,然後拿上樓餵他還在賴床的娘呢?

*****

小札克滿兩歲時就開始很會使用學校的迷你馬桶尿尿,不過在學校幾乎每個小時他們都會被帶去勸尿。

(尿的時候還會很聰明地往前傾斜,這樣才不會射到外面去)

IMG_5072  

我們開始正式戒尿布的時候,使用了幾個兒童馬桶座,包括Baby Bjorn的獨立型的兒童馬桶座和放在大人馬桶上的小馬桶座,不過用不到幾個星期小札克就宣告他『轉大人』,要直接使用我們大人用的大馬桶,無需輔助工具。

所以我們只好在家裡每個馬桶前放個小板凳,他要尿的時候會自己踩上去站著尿尿,要大便的時候也可以就這樣坐在大人馬桶上、自己用雙手撐著馬桶兩邊平衡住。

現在他的功力已經高到可以自己坐在大人馬桶上大便,不但不用雙手撐著馬桶,還可以很悠閒地閱讀報章雜誌。(下面照片馬桶右邊可以看到我家廢着不用的兩個兒童馬桶座)

這孩子,好像實在有點誇張。

IMG_2481  

IMG_0185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