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92

之前因為幫北鼻麥追溯過敏源,我家開始去看自然療法醫生(Naturopathic Doctor)。(詳情請見『親愛的蛋兒掰掰兒』一文)

自然療法醫生簡直就是西方世界的中醫。自然療法以許多美國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導為基準,治病力求治本又治標,開出來的藥也都是草本濃縮藥水或者礦物質維他命益生菌等營養補品,完全沒有可能導致可怕副作用的化學成分。

由北鼻麥打前鋒先當實驗病人一號,後來我家一個個地都跑去看自然療法醫生,連我婆婆都被保羅拉去看。

其實我自認健康,雖然不愛運動又常常睡眠不足,每年健康檢查驗血結果都是大勝,之前買壽險也被歸到最低風險保費最低的那群健康小羊類。自己的健康問題,除了之前介紹過多年神祕小氣喘小濕疹由來的大揭秘之外,最困擾我的就是長年肩頸僵硬痠痛,尤其懷孕兩胎加餵母奶三年過後,右肩膀的肌肉硬得跟岩石一樣,是每次去按摩都會嚇到按摩師碎碎念不停的硬。

不過去給自然療法醫生看診後,他開了一個鈣(Calcium)/鎂(Magnesium)膠囊,說是可以幫助肌肉放鬆同時減緩氣喘咳嗽,我吃了兩天竟然就明顯感受到肩膀真的有被鬆到的樣子耶。

之前聽朋友介紹這位自然療法醫生針灸極為厲害,本來朋友動彈不得的五十肩一下子就被治好了。所以後來我也開始了針灸療程,針灸完後這位美國醫生竟然還幫我拔罐!

這位醫生是講英文的非華人,所以他把拔罐罐子拿出來時我差點跌倒。上次拔罐大概是十多年前在台灣的事情了吧!真有他鄉遇知音之感啊。

吃鈣鎂加上針灸了兩次之後,肩頸進步好多,被認識我超過五年的按摩師摸摸後連她都相當驚訝。

同一時間保羅也去看診,同樣帶回來一堆補品。不過診療單上有一條特別的醫囑:自然療法醫生下令要保羅每天喝現打的深色莓汁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大家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大媽部落格開格四年多,這竟然是我第一次寫過新年的事。因為往年真的沒什麼可以寫的,我通常都必須在手機上特別設鬧鐘提醒自己打電話回台灣拜年,不然根本連過年是哪一天都不知道,可見我離鄉背井在美國淪陷墨西哥窩的生活有多悲苦。(?)

今年我家本來也是完全一點年味都沒有,除夕夜還要去學校開家長會,連團圓飯都沒得吃。所以懶媽媽很早就打好如意算盤:今年就再次讓我蒙頭當美國人,假裝沒有過年這回事吧!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小札克與北鼻麥的蒙特梭利幼兒園想在大年初一跟小朋友們介紹中國新年。小札克班上的老師請了一位中國媽媽幫忙籌備,中國媽媽找我跟其他兩位華人媽媽一起幫忙,要華人小朋友們都在初一穿『唐裝』,然後一起準備介紹一些新年習俗活動。

我家一點都不傳統。小時候過年,除了領紅包買新衣打麻將加上吃很飽又不睡覺外,好像什麼習俗都沒有啊。

而且聽說要穿唐裝的時候,我還在心中喃喃想了一下「可是我們不是中國人耶」,不過最後還是入境隨俗地陳服了。在海外同樣身為華人要團結力量大,總之就是要擺出閃亮陣仗熱熱鬧鬧地跟班上小朋友們介紹春聯鞭炮紅包等過年習俗吧!

小女生穿旗袍很可愛,可是小男生要穿閃亮亮的貴氣老爺裝,我光想就快暈了。這種東西是要我去哪裡買呀?

還好過年前的那個星期天,我終於在什麼鬼東西都有的Amazon上找到還算好看而且不太俗氣的小唐裝,還找到一本國家地理雜誌出版的英文介紹中國新年的照片童書,以及一些剪紙窗花和春聯等過年雜物。而且全都是Amazon Prime兩日送達的商品,所以星期三除夕當天就會到!

我心中大喜,很快地就下手買了一堆網路「年貨」。

沒想到小年夜當晚,我上網去確認,才發現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商品的預計送達時間竟然變成星期四跟星期五!

美國又沒有放新年假!Amazon竟然在這種時候給我大遲到!!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最近發生了一件大慘劇。

故事要從北鼻麥的氣喘病說起。

北鼻麥還不到六個月大時,就因為哥哥在上學而不能免俗地被炸到幾次小感冒,有幾次還是RSV與Adenovirus等呼吸道病毒感染。

每次感冒他都咳得很厲害而且咳很久。這樣來來回回幾次之後,我家的小兒科醫生終於決定北鼻麥有慢性氣喘病。

剛聽到的時候我大驚失色,因為我對氣喘病的印象就是電影中那種可憐的小朋友跑一跑結果就不能呼吸、生死關頭猛急著翻包包找噴藥器的片段。

(實在是醫學知識淺薄,請觀眾別見笑)

醫生解釋之後才知道,原來氣喘不過就是呼吸道的慢性發炎,是過敏的一種。慢性咳嗽或者感冒後久咳不癒是許多氣喘病人的主要徵狀,少數相當嚴重的案例才會發生電影那種恐怖情節。

我一聽之後更是大驚失色。因為,我自己從小就是這個樣子啊!常常感冒之後就會咳個幾個月都好不了,而且我一直到現在都還是這副德性。

不過我一直都以為這是正常的,身邊除了咳嗽咳太猛會對我翻白眼的人之外,根本就從來沒人提出我可能有氣喘的問題過。

難道我活了三十幾年,到現在才發現自己有氣喘病嗎?這也未免太丟臉了吧!

醫生說父母有過敏病史的孩子,得氣喘的機率也比較高。

雖然我的成長過程曾經得過幾次莫名其妙的急性蕁痲疹、從小偶爾還會被莫名其妙的溼疹突擊,而且還有每次感冒後都會狠狠咳上幾個月的問題,我從來都沒有把自己當成會過敏的人。

因為身為很會用似是而非的偽科學邏輯替自己診斷的台灣人,從小我就很能夠自行解釋醫學怪象。

像從小媽媽就很天兵地幫我的蕁痲疹診斷說是『對魚丸裡的硼砂過敏』、是因為『吃到不新鮮的海鮮』,害我躲魚丸躲蝦子躲了很多年,結果後來發現明明亂吃根本也沒事。然後我從國中就也開始自行推斷手上濕疹應該是因為聯考壓力過大、睡眠不足等等,或者是台灣人很愛怪罪的『火氣太大』、『吃得太辛辣』、『體內溼氣太重』、『毒素積太多在發』等原因。

如果這些都不能解釋的話,很簡單,大家都知道,應該就是『撞邪』了吧。

總而言之,我近年來才發現自己人生的前二十幾年都是在當白癡。大家可以瞭解為什麼布魯奇大媽現在是這種什麼都要查證、沒有科學研究實驗數據證明的東西不用拿來浪費我時間的個性了。

因為北鼻麥的氣喘,我開始閱讀一些跟氣喘過敏有關的文章,才發現原來氣喘跟溼疹竟然是有關係的。

氣喘、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花粉症(鼻炎)三者,被稱為Allergy Triad、或者Atopy Triad、或者Allergic Triangle,也就是過敏金三角(亂翻)。

Screen Shot 2015-02-11 at 9.45.08 PM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蒙特梭利的教育提倡讓孩子使用真正的餐具,像陶瓷碗盤、玻璃杯等等摔得破的東西,讓他們從一開始就活在真實的世界裡,這樣孩子才有機會學會該如何小心使用餐具、盤子杯子類的東西不可拿來玩的概念。

我知道大家在想什麼:這聽起來不是很危險嗎?不是很容易摔碎嗎?

其實如果在大人的監督下,從第一天起就開始這樣做,孩子很快就知道正確的方法,所以『小心使用碗盤杯子』就像馬桶是拿來大便用不是洗臉用一樣的天經地義。 

如果從一開始就使用正確方法灌輸正確使用概念,受蒙特梭利教育的孩子們把碗盤摔碎的機率真的相當低。

而且不小心摔碎的時候,就是最好的機會教育時機。『摔碎』就是『不好好地使用餐具』的自然後果,不過所有給小孩用的安全餐具全都是摔不爛的東西,所以他們完全學不到這個自然後果,也沒有要小心使用的必要。

而且塑膠碗盤觸感跟玩具根本沒兩樣,實在很難怪小孩把餐具拿來當玩具丟啊。

不過就是個盤子,又不是火焰或響尾蛇,沒什麼好怕的。

小札克一歲前去上的那家蒙特梭利學園連嬰兒班都全面使用瓷碗跟玻璃杯,班主任驕傲地說開班不知道幾年來從沒人摔破過碗盤。所以我家從那時候開始就一直都是這樣做的。

老實說,過去三年來我跟保羅不小心摔破的杯盤比小札克摔破的大概多幾百倍。

因為自從小札克開始吃固體食物後的三年來,他真的完全沒有摔破過陶瓷碗或盤子,玻璃杯倒是曾經不小心撞摔過一個。

不過從那次之後小札克就知道杯子要放在離桌緣遠一點的地方,有時候他還會指正我們呢!

簡單一次『自然後果』的經驗學習與機會教育,真的比爸媽碎碎念一百遍還有用啊。

從前只有小札克的時候,使用真正的碗盤杯子實行起來很簡單,因為他吃飯的時候我總是坐在他旁邊。現在家有二寶,誰有空一直盯著兩個小孩吃飯啊!所以目前我家採折衷方法,如果我們坐在小孩旁邊一起吃的話,就使用正常的陶瓷玻璃餐具。如果我在廚房忙的話,就讓他們用小孩用的不鏽鋼餐具。

(塑膠放熱食讓我感覺毛毛的,所以我家目前沒有塑膠餐具)

有圖有真相,下面照片攝於去年七月十六日,北鼻麥還不到十一個月半大,小札克還不到三歲。他們正在吃墨西哥Taco,用的是我們平常在用的大瓷盤。

IMG_8218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一直以來,從下班接了小孩放學後的晚間六點到八點之間都是我家的終極戰場。

在短短兩個小時內,必須努力張羅小孩吃晚餐、拖小孩上樓洗澡、刷牙、擦乳液、穿衣服,然後念睡前故事書、餵北鼻麥母奶,再哄兩個小孩睡覺。

我們的目標是把小孩在八點前弄倒,這樣小孩才會睡夠,我跟保羅也才有喘息的兩人空間。

一直到半年前,這個作息都還算順暢。

當時北鼻麥還算是北鼻,所以隨便餵餵母奶就KO掉了,實在是小case。

小札克則是從嬰兒時期就延續着『洗澡-->念故事書-->關燈睡覺』的睡前儀式,三年來都是如此。北鼻麥當然也就入境隨俗,跟著哥哥一起做睡前儀式。

最近幾個月來,北鼻麥很努力地脫離嬰兒族,妄想晉升學步兒一掛。

強壯的北鼻麥現在能滾能爬,會走又有點會跑跳了,連搶玩具都變得很有力。哥哥跟他說話他還會回應,哥哥唱歌他還會當伴奏,他跟小札克的互動越來越好,所以每次一玩起來就不可收拾。

IMG_0203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傳說中,在蒙特梭利教室的小社群裡,這些小小孩都會自動自發地遵守社群規範。

今天早上送剛滿三歲五個月的小札克上學,因為比較早到校,我得以進教室觀察一下。

蒙特梭利教室裡通常有讓小朋友自由取用的點心桌,大家餓了就可以自己去吃,鼓勵小朋友自己做自發性的決定。

我躲在角落,看到愛吃鬼小札克果然進教室第一件事就是要去拿點心。

(明明在家才剛吃了豐盛的早餐吶,卻總是一副家有惡婆娘讓他挨餓的樣子...)

點心桌旁已經有兩個小朋友擠在那邊,而且完全沒有老師在旁監督,所以我好奇地想看這些要搶食的餓鬼會發生什麼互動。

小札克過去之後也貼擠在第二個小朋友後面,眼睛張大大地在掃瞄桌上的點心。

我正在想這些小鬼貼擠在一起,很可能馬上就要吵起來了吧。沒想到小札克擠在後邊,雖然眼神期待,卻也很有耐心地等候。我才發現這是這群小朋友在沒大人監督下的自發性的『排隊』。

輪到小札克的時候,他自行拿了個小端盤,把一張紙巾打開放盤上,拿大公匙挖了一瓢葡萄乾放紙巾上,再拿了一包優格包。

他端著端盤離開點心桌後,還自行去櫃子上拿了支剪刀,然後自己找張桌子坐下來超認真地把優格包剪開。

根本就是美國中小學cafeteria的style吧!

IMG_0001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砍樹趣

 

美國慣例是感恩節完大家就都會把聖誕樹擺出來了。不過我跟保羅是拖延大王,每年我家的聖誕樹都遲到很久。

今年我家再次遲來到蘋果山Oak Glen的聖誕樹莊園砍新鮮聖誕樹,足足比人家晚了一個半星期(容我提醒大家,從感恩節到聖誕節也不過才四個星期),照例好樹都已經差不多被搶光了。

我們來光顧的這個地方,是我好喜歡的Oakl Glen山中的小小聖誕樹樹莊。他們是超溫馨的家族營業,其實也不過就是一對銀髮爺爺奶奶,樹莊就是他們家豪宅的前院的大前院,而且家裡還養了好幾隻羊駝跟駱馬。

IMG_1561

每年聖誕季節奶奶就把辦公桌椅擺出來放在羊駝馬廄前當收銀台,爺爺則拿著電鋸到處幫大家砍樹。

IMG_1562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晚上我烤了一隻雞。這隻雞不是普通的雞,是CP值超高、超簡單、超銷魂多汁的驚爆雞!是非賢慧懶媽媽的最大福音!!

這個食譜我已經作了七八次了。準備時間不超過十五分鐘,每次烤出來都是百戰百勝,勝到連盤底汁都會被保羅舔光的境界。

我這麼懶又不會煮飯的人照常理是不會碰這種看起來很困難的料理的。所以當初不小心被我找到這個超過一千六百人評價過四顆半星的天王食譜,我還特地仔細讀了許多人的評價文。很多人都說這是他們第一次烤全雞,完全沒想到可以這麼簡單還霹靂無敵好吃,還有人說他們拿這個食譜一字不改地參加烤雞比賽,最後還得冠軍。

這麼好康的事情,不煮煮看怎麼行!

原文食譜在這邊:http://allrecipes.com/recipe/juicy-roasted-chicken/

材料也超簡單的啦!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9215  

當媽之後,因為自己做嬰兒食物泥的關係,我開始比較注意各種食材的營養價值以及安全乾淨程度。

我不是什麼賢慧的人,而且對烹調也沒有耐心,因此食譜上叫得出名字的菜都搞不出來,煮飯真的都是為了家人健康在亂煮的。

而且我很忙,所以煮出來的東西CP值一定要夠高才爽。如果食材裡有什麼不夠健康的東西,就會大大減損本娘娘辛苦洗手做羹湯的投資報酬率,這種事情我實在無法忍受。

加上我對外食的態度還算頗為隨便,只要不是擺明在賣毒藥的麥當勞速食類,大多是只要好吃就閉上眼裝白癡吃下去吧。我的態度是,在外吃飯要處處確認食材品質安全實在太麻煩太痛苦了,而且這樣我會覺得自己太龜毛、到底在那邊裝什麼公主,自我感覺太不良,所以就隨意吧。

不過既然外食隨意,在家吃飯就一定要健康到極點,這樣才能平衡啊。

所以最近幾年來,如果看不出來是怎麼從泥土生的、怎麼被飼養出來的、而且無法確認是有機與非基改的食材,我就沒辦法下手花血汗錢去買。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018  

最近幾天我跟兩個小鬼都有點小感冒,雖然沒發燒,我卻發了不知道是蕁痲疹還是玫瑰疹的莫名病毒疹,全身癢死我了!

(明明不是說好了只有小孩才會發這種疹嗎?雖然說我自以為年輕幼稚倒也不需要這樣搞我啊)

我全身大片疹子發了三天之後還沒發完,然後北鼻麥竟然也跟著來發疹。兩個小孩半夜咳嗽咳得睡不好,加上北鼻麥長臼齒食慾差,所以正餐不吃飽,連連半夜起床在那邊哭夭。我吃過敏藥吃得昏沈沈很難醒(藉口!),保羅連著三晚半夜獨力對抗狂嚎哭吼不停的北鼻麥都對抗到他自己暴怒,最後還是會生氣的來叫我起床接棒。

小孩生病不爽,大人沒睡飽更是沒耐性跟他們在那邊搞。總而言之,我家本週是地獄!!

昨天晚上北鼻麥半夜再次不知道發瘋了多久,保羅最後還是生氣地把他丟給我。

之前因為要戒夜奶,因為北鼻麥聞到我的奶味就會開始直追猛打地討奶,我們決定由保羅來掌管北鼻麥夜間睡眠大事。保羅跟他搞了一個星期之後,北鼻麥總算屈服而勉強能夠安穩睡過夜。

好日子沒過到兩個禮拜,好不容易把夜奶戒掉的北鼻麥開始又長牙又感冒又發疹子,執意要我奉奶。昨晚他發瘋到一個巔峰狀態,花了很久很久很久的時間他才睡著,我在半昏迷中一下子天就亮了,神清氣爽的小札克竟然開心地破門而入,大聲叫我起床,當然也把北鼻麥吵醒了。

我氣急敗壞地叫他小聲一點,命令他出去找他爹玩。他頓時感覺求愛被拒,一下子傷心了起來,直接翻臉大哭說明明就是他爹叫他來叫我起床的啊啊啊啊啊!我這才意識到他的失望與傷心,跟他道歉解釋說是因為北鼻麥在睡覺,我剛剛很擔心北鼻麥會被吵醒,才生氣地要他出去,不是他的錯。(他爹明明知道北鼻麥很難睡竟然還不經思考就派小札克來叫我起床,分明是他爹的錯!!)

保羅說小札克也是咳了一整晚根本就沒辦法睡好覺。我們下樓吃早餐,小札克在那邊盧啊盧的,吃到一半又跑去大便。眼看他爹就要下樓來,我也緊張了起來。

每天早上這個時間,總是我家的緊張戰場。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