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道我是世上唯一覺得懷孕話題很無聊的孕婦嗎?

昨天晚上與同事瑪俐亞和她老公聚餐。明明懷孕前是天南地北什麼都聊的朋友,去年還一起去日本玩了十天之久,也從沒一刻覺得索然無趣,昨天晚上卻被幾個小時的懷孕話題疲勞轟炸得只想夾著尾巴逃回家。

每每好不容易把話題轉移到非孕事的領域,剛鬆一口氣,馬上又很靈巧地被她轉移回去。還好昨晚吃的是好吃的豚骨拉麵加上飯後泡沫紅茶店吃宵夜,不然我真的會裝病逃逸。

每次保羅從廁所回來,我就彷彿救星降臨一般洋溢著感恩的心情,至少男人們愛談工作或政治之類較不無聊的話題。

不是我介意分享本人懷孕的狀態。如果對方真心想知道我過得如何,關心也好,好奇也好,我都相當樂意奉上本人的日記簡報。

更不是我不關心她們的小孩。所有親友的小孩每次來我們家玩,總是玩到不想回家。有時逛街看到新奇的小東西還會特別買來送給我喜歡的小朋友呢。

問題是大部份的人,尤其是生過孩子的前孕婦們,總是巧妙地以詢問我"最近感覺如何"或是"現在幾個月了"作為導火線,然後一點也不關心我的回答,馬上開始用她們家小孩出生前的故事來轟炸我。

這種超無聊的轟炸式對話中,我通常什麼話都講不到,連答腔都很難掰。不外乎是"really?"、"how funny"、"wow"、"oh"、"that's cool"、"that sucks"、"that's too bad"交互替換。炸久了我根本無言以對。

一炸短則十幾二十分鐘,長則數小時之久。將每次的轟炸時數乘以身邊的前孕婦數乘以她們的小孩數(有的還超多小孩的)再乘以不同的孕事話題,懷孕快五個月,這些孕事時數少說也累積了兩個月之長吧。

大家家裡的小孩怎麼生的、生下來有多高、早產幾個月、保姆是誰、愛不愛哭、生什麼病、照超音波的時候喜歡擺什麼姿勢、上班怎麼把奶冰起來,我全都暸若指掌。

就連才剛見面的汽車保險員,一聽到我懷孕的消息,馬上開心地跟我講上三十分鐘的育兒經,從她女兒還是胎兒時一直講到如今九歲的故事,還附帶許多照片詳細說明。

孕星球領域之無窮,真要聊起來,從孕婦的生理與心理狀況到胎兒多重、喜歡在肚子裡怎麼動、超音波怎麼照、醫生好不好、嬰兒房怎麼佈置、名字怎麼取、最後一個月多沈重多痛苦、嬰兒怎麼睡怎麼哭、餵奶怎麼搞、胸部屁股變多大、體重重多少...再乘上每個小孩懷孕與出生的過程都不一樣,不重複的話題可以聊上幾天幾夜。

我只想說,拎刀ㄟ代誌,I really don't care

我知道資訊很重要,我也做了很多功課。跟字典一樣厚的懷孕寶典我家有四本之多。真的想問的問題(像褲子或胸罩尺寸會不會變、哪個牌子的肚子枕頭比較好、哪家孕婦裝在打折之類的實際問題),我產前瑜珈班的大肚婆同學們總是能夠一一解答,提供最新情報。

身為一名孕婦,已經無時無刻都在想自己懷孕的事了(肚子這麼重,蠻難忘記的),偶爾與朋友相聚,本以為可以聊天玩耍 have some fun,卻被逼著一直聽別人從前懷孕的事情,無聊到我真的可以哭出來。

難道我是怪咖嗎?懷孕前就覺得談別人家小孩的事情很無聊了,懷孕後猛談別人家小孩出生前的事情更是讓我抓狂。

世界之大,明明就有工作財經政治旅遊運動演藝電影親友同事八卦世界趣聞這麼多的事情可以聊,為什麼要一直跟我講妳家孩子出生前的事情啊?

大家應該都有這種經驗,與朋友相聚時,兩杯啤酒下肚、一根菸在手,本來無聊的話題也變得比較有趣一些。

麻煩反向推測一下,孕婦沒有咖啡菸酒藥物相助的日子,更讓本來已經無聊的話題顯得超級霹靂無聊,連假笑都很難笑得出來。

不是我不感激大家的一番好意,大家無非是熱心地提供建議,或是想幫我加強心理準備、預設所有可能發生的情形。

我也知道話講出來,一定有人覺得我不懂感恩,也就是這樣我才從來無法叫她們閉嘴,我肩上的心靈導師說這不是有良心的善人會做的事,這就像叫人家閉嘴別再講他家小孩的事情一樣沒禮貌啊。所以就連幹譙也要用中文。請大家不要來個"她們都是為妳好"之類的回覆,我真的會發瘋。


封鎖消息


上星期五消息終於再也瞞不住了。一群媽媽小姐們在休息室圍堵我,劈頭就問我到底是不是有孕在身。我承認了之後,她們除了歡樂恭喜之外,也不免疑惑為什麼我要瞞這麼久。

ㄟ,就連我要瞞的原因也要繼續瞞下去。難道要說不想聽妳家胎兒的故事嗎?

本來只有三四名同事知道消息,我已經被炸到要發瘋了,現在全主分行二十幾個媽媽加上我工作範圍內其他七家分行共百名女工,接下來的五個月可能要躲到廁所裡吃午餐以求清靜了。


可以再白目一點啊


我想懷孕的話題也許就像無處可以傾倒的大型垃圾。這麼寶貴又歷久彌新的經驗平日卻無人可傾訴,所以一遇到個無辜的孕婦,就像汪洋中抓到浮舟一般,大家總是很興奮地拼命分享經驗。

好吧,那也無可厚非。

最恐怖的是,有些人應該是社交安全感不夠,一聽到妳懷孕的消息就很努力地想發表與懷孕有關的事情以取得認同感。

這種人通常都是離懷孕的日子還很遠很遠的人。由於平安無事的無聊故事噱頭不夠,留下的印象不夠深刻,也不會被大肆宣傳(某某人平安懷孕40週,生出一名胖寶寶,多無聊啊),所以這些人聽過的孕事通常都是相當慘烈的故事。

因為離懷孕的距離還相當遙遠,他們對於孕婦的心思完全不了解,加上美國人大多並沒有那種小心翼翼不要給你觸眉頭的好心腸。所以在這個如此強調政治性正確的社會,在這個大家連"黑人"兩字都不敢說而要說"非裔美國人"的社會中,我身邊竟然頻頻出現相當白目的人。

舉例說明,有一次參加一個派對,老公保羅的好朋友的老婆的一名單身的女性朋友(一名我根本不認識的人)一聽說我懷孕瞞著不跟同事說,馬上搶著說出她表姐努力一年多終於懷孕,結果在與所有親友報備喜事的兩天後就流產的慘事(唯一聽過的懷孕故事,一定要分享一下)。我當場僵到不知如何作答,只想一巴掌把她打死。

另外有一天上班時,一名男性同事跑來我辦公室,劈頭就跟我說他女朋友的姊姊昨天早上開始流血,然後晚上就流產了,好慘吶。(大概覺得我應該會心有戚戚焉?)

除了無數流產的慘烈故事外,其他還有某某人的小孩胎死腹中與某某人的姊姊的嬰兒生出來沒脖子的恐怖故事。

你們可以再白目一點啊!真的他馬的嘴賤耍機掰還愛裝無辜。

如果說前孕婦們轟炸的無聊故事是無害的煙幕炸彈,這些單身白目人轟炸的驚悚故事就是核子彈吧。

懷孕前期孕婦的心情已經是忐忑不安了,什麼都感覺不到也不知道胎兒保不保得住的日夜心理折騰非孕婦無法體會。再加上這些社會實際案例的轟炸,雖然知道煩惱一點用都沒有,大部份的胎兒問題都是基因決定的,一切都是命,但是午夜夢迴睡不著時腦袋裡還是會一再重複地亮起跑馬燈:"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怎麼辦",壓力真的很大。

我煩不勝煩,有次跟保羅哭訴,他說那下次有人要跟你講什麼懷孕故事的時候,妳就搶先說"除非是好事我才聽!"

哪有這麼容易啊,這些人都是迫不及待的一劈頭就猛炸。唯一的辦法就是封鎖消息吧?

難怪這邊很多人都堅持至少要懷孕三四個月後才與大眾分享好消息。

奉勸即將懷孕的準媽媽們,一定要努力遠離單身又不上道的白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