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26.jpg

今年南加州的春天意外地濕冷,炎夏又比以往遲到許多。三週前赫然發現我家後院的杏桃樹(apricot)超級大豐收,以自以為是葡萄成串的姿態瘋狂爆炸著。

這棵老杏桃樹與其他幾棵超多產的桃樹、梨子樹與酪梨樹是我們三年多前搬進來時就已經在這兒的原住民。前兩年我們根本就是超不盡責屋主,採水果只採所謂的low-hanging fruit懶人果,超敷衍的伸手墊腳尖拿竿子挑這樣採得到的才採來吃,其他的就放在那邊餵鳥讓他們自然爛。

可是今年的盛況實在太誇張了,每天杏桃掉滿地,搞得樹下紅磚地黏答答的,引來一堆蒼蠅螞蟻。地上黏就算了,我家笨狗們還會一直去吃杏桃然後一直拉肚子。於是三週前的那個週末,我跟保羅終於搬出高梯子、大鋸子與樹剪,小小認真地採了番水果。

說認真其實也沒多認真,沒兩下子就採了滿滿兩大袋。

IMG_3183.jpg

採完之後,樹根本就還是滿滿的啊。

IMG_3128.jpg

我一生從來沒洗過這麼多杏桃,真是洗死我的腰。

IMG_3189.jpg

我家杏桃熟成後根本就甜得跟蜂蜜一樣,只是我們早餐午餐晚餐宵夜都配杏桃也還是怎麼吃都吃不完。

於是週二我們帶了兩大紙袋的杏桃去學校送北鼻麥跟小札克的班上老師們,兩少爺又興奮驕傲地各分送了幾個死黨一小袋杏桃。

IMG_3166.jpg

沒想到當天北鼻麥的老師馬上喚了他與三名好友開始把杏桃拆開準備動手做果醬,隔天又喚了兩名高中部孩子來幫忙煮沸裝罐。

然後放學接小孩時,我家大袋杏桃就神奇地變成一大籃供全班家長自取的杏桃果醬了!根本就蒙特梭利果醬工廠!!

IMG_3194.jpg

據說已經製果醬製了四十年的老師詳細跟我解說製作過程,腦殘大媽什麼都聽不進去,最後只能下丟臉結論:『那之後採的杏桃全部都搬來給妳製果醬好了!』

(孺子之母不可教也)

(人不夠賢慧只好拼命吃了)

IMG_3215.jpg

我們真的很努力在照三餐吃了。連PB&J三明治點心都是花生醬+杏桃醬中間還夾杏桃!(爆好吃的耶)

IMG_3216.jpg

這樣猛吃狂送杏桃一整週,好不容易才把上週末採的兩大紙袋杏桃消耗掉。

這時候樹上仍然滿滿的杏桃都逐漸轉黃橘色,我跟保羅週末再次不得不發狠給他認真起來好好採收一番。

IMG_3242.jpg

我的人生到底為什麼會急轉直下變成杏桃農婦狀!!

IMG_3240.jpg

我們兩人花了一早上的工夫,終於把樹上八九成的杏桃都採下來了。

真的好多好多好多杏桃,多到我做夢都在被杏桃糾纏。

IMG_3246.jpg

還以為上週末兩大袋的產量很誇張。才隔了一週時間而已,這回我們竟然採收了整整兩倍、四大紙袋的杏桃!!!

IMG_3234.jpg

才剛說我一生中從來沒洗過這麼多杏桃,沒想到才過了一週我就破了自己個人紀錄。

IMG_3237.jpg

這到底是什麼狀況!!!

IMG_3238.jpg

小孩繼續每天早餐跟便當都配杏桃,加上我午餐已經吃了將近兩週的杏桃沙拉了。

IMG_3249.jpg

參加朋友家的派對,帶去的伴手禮也總是杏桃水果盤。

IMG_3268.jpg

然後根本就離上次蒙特梭利果醬工廠發貨都還不到七天,我還真的很不要臉地又帶了超級大袋的杏桃拿去給北鼻麥老師加工。

上週送給學校朋友們的杏桃大家都還沒吃完,這次我只好發狠問都不問就直接裝大袋開車運貨到多位親戚家。(按電鈴丟下逃跑之姿)

只是不管怎麼送,堆在我家的杏桃依然如小山狀,而且都呈現越來越熟快要爛掉的樣子。

心想最後真的送不掉被逼上梁山也就真的只能來做果醬了,我只好再次上門找北鼻麥的老師求教食譜備用。(這次有努力做筆記)

沒想到當天回家就發現廚房裡的杏桃堆已經在漫生果蠅了!

還好五歲小孩都能做的果醬食譜超簡單,只好二話不說立刻捲袖子進行拯救杏桃任務。

IMG_3250.jpg

製作過程就是把杏桃拆開來種子移除之後,用量杯一杯杯地量進大鍋裡。

IMG_3252.jpg

用量杯裝杏桃的時候要擠一下,然後每一杯杏桃要加3/4杯的糖。

我最後量了三十四杯的杏桃,所以糖分是0.75 x 34等於是二十五杯半的糖!!

我一生也從來沒用過這麼多的糖啊啊啊真的是被逼上梁山!

IMG_3253.jpg

糖跟杏桃隨便混一下之後放進冰箱過夜。

IMG_3254.jpg

隔天杏桃水分就會釋出,然後整鍋拿去煮沸。

IMG_3255.jpg

大火煮沸到泡泡都飆起來之後,轉小火讓泡泡慢慢沉回去。

IMG_3263.jpg

接著就是中火煮讓他滾約四十分鐘到一小時的時間,煮越久果醬就會越濃稠。

IMG_3264.jpg

老師特別叮囑果醬罐子要在煮果醬的同一時間用洗碗機洗,這樣拿出來裝罐的時候玻璃罐是熱烘烘的,把滾燙果醬倒進去時玻璃才不會碎裂。

IMG_3265.jpg

蓋子蓋好之後放置冷卻,蓋面會漸漸被吸下去,代表罐裡呈現真空狀態,就可以擺很久很久很久。

人生第一次製果醬就這樣做了快三十罐...

IMG_3266.jpg

同一時間之前被我按鈴丟大包杏桃的保羅他姊傳訊息跟我說她正在製杏桃果醬,會留一罐給我。

我回傳照片給她:『 I think I have enough apricot jam for the boys' wedding gifts...』

看來接下來是一整年努力吃杏桃果醬的日子了。

IMG_3269.jpg

(寫到文末,赫然看到樹上還剩好多杏桃啊啊啊啊啊!!!)

IMG_32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