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兩年前我還懷著小札克的時候,保羅曾經提出『既然決定至少要生兩個小孩,應該直接下手買雙人手推車才對』的主張。

當初這個無厘頭的主意當然被我直接以『先生你也太愛說笑了』一口否決掉。連老大都還沒生出來,誰知道第二隻何年何日下落何在?難道要我多年到處推著只載了一名小嬰兒的龐大雙人手推車,看起來一副是大嬸帶著大菜籃要去買菜的樣子嗎?

如今要生第二胎又是男生,而且還在同一個季節生,本來以為所有的衣物給西都齊全了,什麼錢都不用花,才發現雙人手推車不得不買,而且還是一個費時又耗錢的project!

這才知道保羅當初真是有遠見,是我太短視近利了。還好他有短期記憶流失症,大部分的時候都不記得自己講過什麼話,不然我一定會被他恥笑一輩子。

本來想說小札克現在會走又會跑,也許我們根本不需要雙人手推車?

可是我跟保羅都是沒辦法悶在家裡的人,想當初月子剛坐完我們就立馬帶著才五個星期大的小札克去聖地牙哥小度假。南加州的夏日,每個週末都是黃金週末,可以帶小孩玩的地方超~多~的!

如今小札克一歲十個月大,超級熱愛野外活動觀察自然動物生態搜集石頭,所以上個月我們跑去聖地牙哥動物園玩,一逛就是五六個小時。兩星期前我們又去長灘市的El Dorado自然保育區步道漫走,隨便一走又是三小時。過兩週我們又要再闖聖地牙哥的SeaWorld海洋世界...

明年夏天若無雙人手推車助陣,我們的下場一定會很慘。

想必所有的新爸媽在採購人生第一台手推車與汽車安全座椅的時候,都是一個頭兩個大,彷彿踏入一個完全不同的國度吧。

尤其在嬰兒產品多到讓人頭痛的美國,什麼travel system、seat-carrier frame、infant carseat、convertible carseat、combo stroller、umbrella stroller、jogging stroller、all-terrain stroller......,每個牌子的每種產品又有很多不同的model...懷孕就已經腦殘了還要考慮比較這麼多的採購選項,真的很煩ㄟ。 

如今新媽變大嬸,自以為對各種嬰兒產品熟到可以寫書的地步,沒想到又被雙人手推車帶進了一個伸手不見五指霧茫茫的國度,要做好多功課,腦細胞因此而死了很多。

經過布魯奇多番搜尋調查結論顯示,世界上沒有一台完美的雙人手推車。因為每家每戶的小孩子相差幾歲、父母生活形態、居家環境等等情況都大不相同,所以大家重視的優缺點也相差甚遠,要考慮的事項比當初選購單人手推車還複雜許多。

尤其大部分市面上的雙人手推車都相當龐大笨重、難操縱轉彎、摺疊打開又很不順手,加上設計好一點的雙人車又不便宜,所以下手前功課一定要做好啊。

經過調查,雙人手推車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大類:

1. 肩並肩型(Twins/Side-by-Side Stroller): 這種雙人手推車很寬,大部分都擠不進門,出門好像開卡車一樣,而且通常比較重,隨隨便便就是四十幾磅。好處是兩個小孩視野平等,也踢打不到對方,很適合雙胞胎使用。由於車身較短比較容易操縱,所以受到喜歡推小孩晨跑的媽媽熱愛,像我家隔壁鄰居就超熱愛她的Side-by-Side手推車,每天都看到她在公園裡推著卡車跑來跑去(她每天從車庫進出,不用擔心擠不進門的問題)。

IMG_8328  

(上圖:在動物園被我偷拍到的正在推卡車的路人甲的Side-by-Side stroller。)

 

2. 前後座型(Tandem Stroller): 這種火車型手推車很長,所以通常比較難操縱難轉彎,而且設計差的推車後座小孩不但什麼都看不到,還可以不停踢前座。各個品牌的Tandem手推車前後兩張椅子設計高低不一,有的是前後座同高,有的前高後低,有的後高前低,前後距離也不一樣。好處是比肩並肩型窄很多,比較容易到處游走,也不會被門卡到。

IMG_8330  

(上圖:在動物園被我偷拍到的正在推火車的路人乙的Tandem Stroller)

 

3. 單人加座型(Convertible Stroller): 這種就是可以變身為前後型雙人推車的單人手推車。基本上這種單人手推車可以在座椅後面插入第二張椅子,好處是體積較小、較為輕盈也比較好操縱,而且設計彈性很高,帶一個小孩出門的時候可以變身為單人手推車,比較不像推菜籃的買菜大嬸。

不過因為原身設計為單人推車,所以通常加上第二個椅子後,底下的置物籃就變得很小很小,後座的小孩通常腳都要踩在置物籃裡。而且大部份的設計都是把後座加在原座的後下方,所以坐後座的小孩前面只看得到屁股而已,視野很差。另外這種會變身的手推車因為設計較優使用彈性較高,所以一般價位也比較高。

有圖有真相,下圖是相當熱門的單人加座型手推車Britax B-Ready(有興趣的點進去可以看更多照片),光單人推車就要USD$375,另外還要加買第二張椅子USD$112,加稅之後美金五百塊跑不掉。

這台手推車在網路上評價相當好,本來也是我的手推車熱門候選人之一,可是後座太低視野不好這一點實在讓我不安心,看看底下照片兩個後座的小孩看起來都不太爽的樣子,所以最後還是被淘汰出局。

image  

另外下圖這一台也是相當熱門、評價極高還得很多設計奬的Phil & Teds Navigator,含第二張椅子總共USD$650,好貴啊!

可是這台設計新穎、座位變換彈性極高、顏色多彩還可以自行搭配,完完全全是我的菜。本來我已經打定主意要下手買這一台了,後來經過再三考慮之後,還是因為後座視野太差而且置物籃小到後座小孩腳沒地方放的缺點而被我淘汰出局。

(請看下下圖,後座的小孩分明就在內心哭泣着為何往前只能看哥哥的屁股...)

Phil & Teds  

Screen Shot 2013-06-06 at 8.29.53 PM  

大概瞭解雙人手推車的種類之後,再用刪去法把不適合自己家裡狀況的種類淘汰掉,最後再在剩下的選擇裡好好做功課,大概是最有效率的方法了。

我個人實在不想在街上推一個很寬的卡車,也不想推很畸形笨重的長火車。

加上小札克白天上學,我放幾個月的產假時可能常常只帶二號嬰兒出門逛街,或者是全家出門可是小札克堅持要自己走走跳跳時,我實在不想到處推着只載了一名小嬰兒的龐大雙人手推車。所以我很重視可以輕易從雙人車變單人車的優點。 

手推車的寬度對我而言很重要,因為懷小札克時親友在shower時送給我們的大台手推車是台轎車來著,相當的寬,我常常在百貨公司逛街時被卡在專櫃或衣架中間,後來憤而跑去買了另一臺輕巧的雨傘型手推車,這次千萬不能再犯下一樣的錯誤。

另外,有兩個小孩之後的推車寬度更為重要。在搜尋資訊的過程中有媽媽提到一個重要的論點:當媽媽自己不幸必須帶著兩名幼兒出門時,如果手推車太寬而無法擠入停車場兩台車的中間的話,就被逼著必須把手推車暫放在車子後方,然後把兩個小孩輪流從手推車移至車內的汽車安全座椅上。在這個把幼兒A從推車移至汽車安全座椅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幼兒B必須獨自坐在車子後方的手推車上等待,這在車水馬龍的停車場裡並不是一件好事。

還好我懶得要命又極痛恨跑步,完全不用考慮推小孩慢跑的可能性。

根據以上要求,可以用刪去法把肩並肩型以及傳統前後座型都刪去。再加上我堅持不要後座視野不好的變身型推車,最後的選擇實在所剩無幾。

YouTube上有許多使用者的review,最後鎖定幾個品牌後可以去YouTube上搜尋一下看使用者自拍的小電影。就這樣,我跟保羅看了一整晚的手推車網路電影,終於鎖定了最後兩台熱門候選人參加總決賽:

 

1. Contours Options LT Tandem Stroller

Screen Shot 2013-06-06 at 9.13.24 PM  

這台Contours Options是評價極佳的前後座型雙人手推車,前後座都可以拆下來,所以只帶一個小孩出門時,可以把另一張椅子留在家裡,也可以把嬰兒汽車安全座椅放著上面推著走。

推車下方置物籃極大,就算後座小孩腳踩在置物籃裡,還是有很多空間可以放雜物。而且兩張椅子可以擺不同方向,所以可以看小孩心情想要面對面或是背對背,使用彈性很高。

最重要的是,兩張椅子加上汽車安全座椅擺置架總價才USD$250,物美價廉,所以極受到大眾熱愛。

 

2. Baby Jogger City Select

Screen Shot 2013-06-06 at 9.33.41 PM  

這台City Select是屬於自己相當獨特的種類,雖然可以被分類到Convertible變身型的推車類,可是不同於其他Convertible推車的單人車原身可變雙人車的設計,這台City Select是以雙人車可以變成單人車的設計理念出發的,所以插上第二張椅子之後,感覺是相當完全的雙人推車,不像其他的Convertible,第二張椅子塞在後下方總覺得擺得有點彆扭。

這台推車也是兩張椅子都可以拆下來,可以面對前方或後方,也可以放嬰兒安全座椅。推車框架側邊有三個高中低不同的卡位槽,如果把兩張椅子放在卡位槽A與C的話,就變成雙人推車。把一張椅子單獨放在中間的卡位槽B的話,就變成單人推車。

由於這種獨特的設計,City Select號稱是市面上彈性最高、有最多種不同排列組合的手推車(如上圖所示總共有十六種不同組合)。

這台推車評價超高,是在我看到許多手推車評論網站中不是被列位第一名就是前三名的雙人手推車。另外很多媽媽說City Select的寬度比市面上多數手推車窄一點點,所以可以輕易在百貨公司中游走,也可以在把小孩從推車移到車子裡面時放心地把手推車停放在兩台車中間。

不過這台手推車最大的缺點就是!光是單人手推車就要USD$500,另外加買第二張椅子又要USD$150,加上嬰兒汽車座椅放置架又要USD$60,全部買一買再加稅之後八百塊錢跑不掉。

另外因為拆下來的椅子相當輕盈,還可以使用一個專用架夾在餐桌上,變成一個很方便的攜帶式高腳椅喔。當然加買高腳椅專用夾又要再花上USD$60!

Screen Shot 2013-06-06 at 10.10.26 PM  

我家的雙人推車總決賽進行得相當激烈。

我身為財務總理一看到價錢馬上決定$250全包的Contours Options深得我心,大大加分。

可是在看了許多網路使用者評價與YouTube reviews大大讚賞City Select之後,保羅打出『要買就買品質最好的』、『一分錢一分貨』兩支競選口號,總決賽實在難分軒輊,選情緊繃。

於是我們決定要去店裡親手把玩試開一下,再做最後決定。

擺設很多雙人手推車的店家實在不多,連Babies R Us也才擺設了兩三台大眾化的笨重雙人推車。就在這個時候,我們前往聖地牙哥住了一個週末小度假,帶小札克去世界聞名的聖地牙哥動物園給動物看。

星期六早上一走出旅館,彷彿是上天聽到我們的請求般,大批手推車突然如同萬馬奔騰般地朝我們迎面衝來!

我跟保羅一連幾個晚上蹲在電腦前做功課,一下子得以看到所有手推車活生生地在眼前奔跑,興奮地伸手指著從眼前跑過的一台台雙人手推車,一邊大叫出不同的手推車牌子,完全像白癡一樣。

後來才發現原來當天早上有個以支持NICU(嬰兒加護病房)病人家屬為主旨、叫做Miracle Babies的慈善機構主辦的募款馬拉松,難怪一堆爸爸媽媽推著嬰兒手推車在跑步啊。

而且進NICU的雙胞胎很多,所以才到處都是在衝刺的雙人手推車啊...不是開玩笑的。

IMG_8561  

聖地牙哥動物園也是個偷看雙人手推車的好地方,因為大家都愛來這兒遛小孩吧,而且大家都蠻悠閒地走走逛逛,所以還可以輕易攔下路人來訪問推車使用心得。

我隨手偷拍了很多張雙人手推車的照片以供日後參考...。

image-1   

回家之後,被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家在鄰鎮有陳列擺設這兩台總決賽候選推車的嬰兒用品專賣店。於是我跟保羅立馬帶著模特兒小札克殺去試開,勢必要做出最後評斷。

下圖左邊黑色的是八百塊的City Select,右邊紅色的是二百五的Contours Options(後座被拆下來了),可以看得出來City Select果然比較纖細苗條,在寬度上贏了。

IMG_8504   

下圖可以看出黑色這台City Select的設計較為流線型,不過兩者的置物籃都相當大,而且在四面都有拉鍊可以輕易拿取雜物。

City Select的輪胎品質也是一看就知道贏了,四顆都是是貨真價實的充氣輪胎,所以在操縱上面相當地輕盈流利,轉彎奔跑完全跟用滑的一樣,崎嶇不平的路也完全沒問題。

試開之後,也不是說Contours不好,可是的確比City Select感覺笨重一些,也沒有這麼好操縱。

這個時候保羅又再次打出『一分錢一分貨』的選舉口號,結果連我在推兩下之後也不小心愛上City Select了。

這個來現場試開的決定真是錯誤的。就好像是本來要試開Toyota Corolla結果不小心開到Lexus,就再也無法回頭了的感覺啊。

IMG_8503  

接著讓小札克來當模特兒,試試不同的座位組合,他還玩得蠻爽的。

下圖中雖然看起來他的頭快要撞到座椅頂端,不過其實頂端是可以再往上拉高的,所以尺寸上並沒有問題,據說可以坐到四五歲之大。

image-2   

意興闌珊地隨便試開一下Contours Options,結果小札克一坐上去就猛咬前方安全桿...唉,此時勝負已定。

IMG_8535  

就這樣,我們下手買了粉貴的City Select。這時候兩年前保羅『既然要生兩個就應該直接買雙人手推車』的名言又開始在我腦中不停播放跑馬燈...啊啊啊啊啊!別再糾纏我啦!!!

這台手推車其實把第二張椅子拔下來之後是很完美的單人手推車,的確從一開始就應該買這一台的,只恨當初沒多做功課又亂嫌老公愛說笑。

City Select可以選擇的顏色不多,不過既然兩張椅子一模一樣,還可以拔下來互換,所以可以選兩個不同的顏色。這樣除了多彩多姿之外,把安全帶調到兩個小孩各自的高度後,也不會混淆誰該坐哪張椅子。

IMG_8536  

貨送到之後的那個週末我們出遊去海邊玩。沒想到新推車第一次出遊竟然被我們把兩張椅子都拔掉,整個拿來當置物推車使用。

不過...還真的是很好用,根本就是一個大菜籃來著,可以塞好多東西啊。

IMG_8743  

當天下午終於可以把手推車正式地拿來當手推車用啦。

因為只有小札克一人,所以我們沒帶第二張椅子,下圖是City Select變身單人手推車的樣子。

大概是因為這車推起來實在太流暢平穩了,小札克以秒殺速度一下子就睡著了耶。

小札克,這單人車馬上就要變身雙人車囉。好好地享受你最後兩個月獨生子大爺的日子吧!

IMG_8848  

IMG_8850  

 **11/15/2013 UPDATE:在新生兒產品必購推薦清單一文中有更詳細的City Select手推車追蹤報導!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個讚或者在臉書上多加分享。

 

**心動想要下手買文中提到的任何商品嗎?請務必按文中連結上Amazon購買,這樣布魯奇會收到Amazon微薄的回饋金以貼補買菜錢喔。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