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宇宙行星是走到哪個愛開玩笑的命盤佈局,上週定為晴天霹靂噩耗連連週一點也不為過。

去年小札克的乾媽很賣命地把我家乾女兒生出來之後,請了一位超讚的台灣月嫂L阿姨。因為L阿姨煮的菜實在太好吃了,我每週兩次藉拜訪乾女兒為由,準時上京去洛杉磯吃月嫂作的月子餐。

年底在發現身懷第二胎後,我就立馬打電話跟L阿姨訂月子時間。L阿姨很爽快地說:『人都已經這麼熟了,一定會幫妳坐月子,沒有問題啦!』

時光飛逝,如今懷孕已經滿五個月。正準備要付訂金給L阿姨時,卻在上星期三接到噩耗:L阿姨的老公得了相當嚴重的癌症,可能只剩幾個月的時間,所以她必須留在台灣,八月大概不能來幫我坐月子了!

晴天霹靂!

當然與不能幫我坐月子相比,她老公得癌症的的消息才是真正令人傷心驚愕的噩耗。一整天在替她難過感嘆世事無常的情況下,還得努力打起精神趕緊來拜姑狗大神,快馬加鞭聯絡幾位南加州與北加州的月嫂仲介。

大多口碑極佳的台灣月嫂老早就被訂到八月九月去了,加上曾經聽過一些朋友請到惡劣大陸月嫂的慘痛經驗,讓我冷汗連連。

與幾位仲介通過電話之後,拿到幾位台灣與大陸月嫂阿姨的電話,要我打電話去聊聊看合不合意。

與仲介談過之後,才知道南加州華人區文化相當的商業化,所以許多月嫂們比較油,架子也大。一些個性不好又沒禮貌的大陸月嫂,常常堅持己見到讓新媽產後賀爾蒙爆炸。所以跟大陸人比起來,南加州的台灣月嫂個性可能比較好很多。

北加州因為科技公司集聚,華人小家庭相當多,因此文化也與南加州相當不同。北加的大陸阿姨們據說個性比南加純樸得多,也很吃苦耐勞,工作相當勤奮。反倒是年輕一點的台灣月嫂比較有被寵壞的傾向,個性較為偏激自主不耐操,如果與客戶有什麼不合就馬上打包走人。所以北加來的台灣月嫂可能要請受過傳統教育的老一輩,個性較為溫和,也比較能吃苦。

(以上完全是仲介所言,個人不負任何責任,請加州月嫂社群不要群起幹剿我。我知道當月嫂日夜操勞相當辛苦,功德極大,阿彌陀佛。)

不過我可以想像,很多請月嫂的華人客戶一定想被當成公主般地祀奉伺候着,加上華人又常常有那種花錢就是大爺、一點都不尊重人的態度,所以在大家都睡眠不足的情況下,與個性激烈一些、不能把苦水往肚裡吞的月嫂衝突起來是可以預見的。

我的問題倒是完全相反。

我與小札克的乾媽跟許多美國人一樣都是Attachment Parenting的擁護者,而Co-sleep(母嬰同床)與全日夜親餵母乳是AP理論中建立寶寶穩定安全感以及親子親密關係一定要的第一步。

胎兒在九個多月的懷孕期中與媽媽二位一體,日夜聽著媽媽心跳與血液流動的聲音,時時享受着媽媽身體的律動,結果莫名其妙地突然從溫暖的羊水套房裡被拖出來,可想而知是相當驚恐的經驗。因此美國大部分的醫院在嬰兒出生後都會給予母嬰一個Golden Hour,也叫做Skin to Skin Tiime(肌膚相親的時間),光是把寶寶放在媽媽胸膛上,花一個小時的時間感受媽媽的體溫與心跳,就可以有效地把新生寶寶的心跳、血壓與體溫調節至正常範圍。所以在AP理論中,日夜盡全力縮短媽媽與剛出生的新生兒間的距離對於日後孩子安全感的培養相當重要,也是建立親密親子關係的基礎石。

小札克就是被我們這樣養大的,剛出生後的頭幾個月除了Co-sleep與100%親餵母奶外,半夜還常常睡在保羅胸膛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這孩子安全感大到八個月大第一天上學眼淚一滴都沒掉,馬上轉身頭也不回地跟其他小朋友玩起玩具來,開心的很,一點都不想理我啊。

這種行為與傳統坐月子理論著重在媽媽拼命休息睡覺小孩給別人餵餵抱抱才好是完全相反的,所以大部份的月嫂根本就沒見過想這樣亂搞的客戶。

L阿姨當初已經受過小札克乾媽坐月子夜裡母嬰同房半夜爸媽一切自己來的震撼教育,所以我一直開心地以為她到時候來幫我坐月子可以省了我一番解釋辯論的工夫。

如今我到處打電話與新的月嫂們會談,果然大家都說嬰兒當然要跟月嫂同房,半夜用奶瓶餵才是王道,這樣媽媽才可以好好休息。

好煩啊。又不能把Attachment Parenting的教科書丟給她們看。

就是因為如此,找位個性溫和、作法有彈性的月嫂才這麼重要。

除了兩個台灣阿姨之外,北加州的仲介還推薦了兩位個性超級溫和又吃苦耐勞的大陸阿姨。可是我打電話去跟第一位會談的時候,她講話極快的北京腔口音重到我幾乎想問她可不可以跟我說英文,有聽沒有懂好尷尬。想到這樣大陸人住我家對小札克的中文環境熏陶根本一點用都沒有,所以還是把大陸阿姨都刪掉了。

打了許多通電話後,最後當天晚上終於決定快馬加鞭訂下一位還蠻談得來的、聽起來很懂中藥學的、比較老一輩的台灣月嫂C阿姨。

盡人事,這下只能聽天命了。希望C阿姨是個很會煮飯的大好人,拜託拜託。

這是星期三晴天霹靂的故事。誰知道星期四的雷劈更恐怖...

請大家待續。

(8/29補註:欲知月嫂下落如何,請觀賞我的生產實錄之絕地大反攻一文。)

 

附記

 

銅臭味很重的布魯奇之家,在抱怨完之後當然要來報價一下。

加州月嫂依照不同的經驗值與客戶評價,價錢大約介於每日USD$100到USD$150之間,請一個月的價錢大概三四千,大家可以自己算算。太便宜的月嫂可能一點經驗都沒有,所以省錢也未必是好事。

這價錢不包含運費(要把她們從北加州運來南加州,或是運到別州去坐月子的也是常有的事),也不包含買菜錢。大部份的月嫂都不開車,所以買菜要請先生或者親友幫忙買,或是把月嫂一起載去買。

月嫂一天煮三餐加點心,另外也會煮飯給家人吃。遇到厲害的台灣阿姨還可以點菜點些台灣小吃呢。

習慣了看圖說故事的作文,這一篇沒有照片覺得怪怪的,所以附上一張小札克大口吃墨西哥三明治的照片供大家觀賞。

IMG_6733  

 **11/15/2013 UPDATE:妳也是待產的媽咪嗎?請來看看我嘔心瀝血寫的新生兒產品必購推薦清單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