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5_38862260641_1034_n.jpg

傳說中我五歲多時候的某一天,突然覺得自己畫畫很厲害,很自豪地說我要開畫展,還自己做了大海報跑到公寓樓下貼大門上以公告街坊鄰居畫展時間日期與票價。

晚上爸爸回家在大門口看到莫名其妙的我家開畫展的海報,自然是把它撕下來帶上樓。然後不知道怎樣,我爸媽就真的決定幫我開一個畫展了!

印象中我只記得花了好幾天為了這個畫展認真地一直畫一直畫一直畫一直畫。畫展當天,我們很慎重地把我所有的大作都掛在頂樓天台牆壁上,爸媽邀請了一些鄰居親戚好友們來共襄盛舉,據說還真的有不認識的路人甲看到當天樓下大門上的海報而好奇地爬上樓來看畫展。

對畫展本身其實我沒什麼記憶了,只剩下樓上這張照片,右下角興奮到下巴都合不起來的小女生就是本人。照片顯示時間是1986年六月,所以我才六歲都不到而已。仔細看看背後的畫作,根本就都是五歲小孩鬼畫咒,我的自信到底哪裡來的!?

不過這件五歲開畫展的『大成就』可說是一個船錨般的重要正面童年回憶,跟著我大半輩子,一直到我都上大學了仍然覺得引以為傲。強大的溫暖回憶雖然什麼細節都記不起來,卻讓我就算在父母突然離婚家中氣氛慘淡的時光中,也能有著爸媽的確是相當愛我支持我的信念。

另外這個回憶讓我對畫畫產生無比的自信,就是理所當然的『老娘連畫展都開過了上場參賽有什麼好腿軟的』的自信,之後上小學後幾乎每年都會代表班上去繪畫比賽,甚至代表學校去參加全市大賽,都真的沒有在腿軟的。

另外一件小時候發生的影響深大的回憶,則是在二年級大概七歲多時發生的。

那時候的我仍是天真無敵沒什麼在怕羞怕丟臉的意識,班上一個漂亮的好閨蜜代表我們班去參加一個學校舞蹈表演之類的活動,我看她跳得好漂亮耀眼,也把動作都學起來自己在家練。

有一回在家裡,我媽跟鄰居阿姨在聊天,我玩著玩著就跳起那套舞來。兩個大人的目光突然轉到我身上,我媽大概有點不好意思地氣從鼻子裡噴出來地噗哧笑著,說了些我最近都在學我同學跳舞之類的解釋,然後兩個大人誇張故意地誇讚我。

那微不足道的一刻就這樣成為我心靈成長的分水嶺,讓人全身不舒服的自我意識一下子大爆發,從此之後我不管做什麼都開始在意身邊的人的想法,開始覺得什麼都不好意思怕丟臉,也從來沒再做過在人前自在跳舞的事了。

為人母之後,我常常想到這兩件回憶,咀嚼著它們對我人格成長的長遠影響,也成為在兩少爺展現任何讓他們自傲的成果時,我的對應方式SOP的培養基礎。

我總是提醒自己,在兩少爺自信地表演時,不從大人的角度去矯情誇讚、自以為是地給予大人式幽默的譏諷,或是以為孩子很傻氣好笑而在一旁噗哧著。

最簡單的對應大原則,就是把自己降到孩子的程度,與他們一起認真享受這一刻。兩少爺聽到音樂開始手足舞蹈時,我總是第一個加入跟著他們跳起來。兩少爺在認真執行什麼活動時,不管是創作還是玩遊戲,我也會以五歲七歲的認真態度去問問題,不是發自真心的讚美不給,也決不裝什麼嬌嗲的娃娃音去跟他們對話。若是不知道要講什麼話,就給予誠懇眼神加微笑撲克臉,給予親吻與擁抱。

對於孩子想要認真執行的事,也許看起來是天外飛來的傻事,可是爸媽若是能生出七歲小孩的認真度,小心不要反客為主地認真從旁協助孩子執行他們覺得重要的事,對孩子一定會產生大雜燴般的正面影響。

就是抱著這種信念,在幾個月前,小札克突然丟出『媽媽,我可以跟妳一起開店嗎』這大哉問時,我認真地問他想開什麼店。

他說:『賣衣服跟首飾的店,我已經想好店名了,叫做Awesomeness!』

我愣了一下,這名字真的很不賴耶,要是我也想不出來。我們聊了一下開店需要什麼條件與先前準備,另外也不一定要有店面,現在在網路上開店的人比實體店面多。我說,他如果有什麼設計的話,我們可以從小地方開始試試看。

兩週前,小札克在學校畫了一張3D字母圖。他對這圖自傲地不得了,嚷嚷著他要影印多份拿去賣,很相信大家都會花一塊錢去買一張這樣的圖。說著說著,他還自己衝到學校辦公室的影印機那兒要老師幫他影印,老師搞不太清楚他要幹嘛,就幫他意思意思地印了一張帶回家。

IMG_1792.jpg

隔天,他又帶回家一份『How to make 3D Letters』的解析圖,一步步地圖解如何畫3D字母,這次他說他要影印來出書,拿去公園賣。

IMG_2036.jpg

呃,影印出來拿去公園賣...應該不太好賣吧。

我想了一下後,跟小札克說:『你之前不是想要開一家服飾店叫做Awesomeness嗎?你也許可以把設計印在T-shirt上賣賣看呀!』

『可是我不會印啊。』小札克疑惑地說。

『我也不會耶,不過好好研究一下再多練習,應該就會了吧。』嗯...其實我也不太確定。

晚上我上網研究了一下T-shirt的幾種印法,琳瑯滿目看得我眼花繚亂。不過google一段時間之後,發現其實T-shirt印法大概就分為幾類:第一種是把圖送去給人家印刷,這個方法雖然簡單可是成本高很多,而且這樣小札克也得不到親手製作的經驗。第二種是網印(screen print),不過牽涉到的工具設備太多,不適合小規模商品。

第三種就是熱轉印(heat transfer),只要有印表機就可以製作,成本極低,只要量小在家很容易就可以製作。

於是我決定了朝熱轉印的方向走,再研究一下才發現光是熱轉印的學問也很大。大部分T-shirt小生意都至少要有一台熱轉印機,後來找到幾個部落格跟YouTuber用熨斗手印T-shirt的教學,才有點放心地覺得這應該難不倒我們吧。(真的嗎)

我上網找到批發單色T-shirt的網站,最便宜的大概一件才美金兩塊多,加上運費成本約三塊,馬上下單買了十五件。因為我家只有雷射印表機,又上Amazon找到雷射印表機專用的熱轉印紙,一包二十五張約美金十五塊。於是投資小札克的小生意開發成本總共花了約六十塊美金。

幾天之後,T-shirt跟熱轉印紙都送到了。上週日我叫保羅把北鼻麥帶去約會,我跟小札克窩在家裡研究到底要怎麼手製T-shirt。

其實這時候我還是霧煞煞的,不太確定到底要怎麼把小札克的大作印到T-shirt上。我們倆一起看了幾個Youtube教學,我信心大概從50%上升到70%左右。小札克忙著畫他的設計,我則忙著研究製作細節。

我知道大致程序是把設計圖用印表機印到轉印紙上,再用熨斗燙印到T-shirt上。不過對於我這上次用Photoshop是二十年前的事的電腦白痴來說,要怎麼把鉛筆圖弄到電腦裡再清理成可以印到轉印紙上的乾淨的圖,真的是一片霧水。我的手機跟電腦裡只有最基本陽春的修圖軟體,也不太確定到底夠不夠用。

我一邊試做一邊跟小札克說我什麼都不太確定,只能做一步算一步,所以很可能會失敗,請他期望不要太高。

沒想到這個步驟比想像中簡單許多!

我手機上有一個專門掃描文件或把照片製成PDF檔的App叫CamScanner。按個按鍵,就立刻把原鉛筆圖的照片轉成漂亮的黑白檔了。

IMG_2025.JPG

因為要印到轉印紙上再燙印到T-shirt上,所以圖檔必須左右相反。好險在Mac內建的Photos App裡就有左右反轉的功能。

IMG_1975.jpg

就這樣按兩個鈕就完工,完全是大喜過望!!

小札克一步步來的3D字母教學圖就比較複雜一點,因為原圖掃出來之後是這個德性。

IMG_2038.JPG

我知道應該有很簡單的方法用製圖軟體去剪剪貼貼清理上面這張設計圖。可是要在這個節骨眼臨時抱佛腳去搞製圖軟體,不如直接拿剪刀膠水來剪剪貼貼比較快。恐龍時代土法煉鋼法!!

IMG_2052.jpg

再拿CamScanner掃描一次再拿白痴Doodle App用白筆稍微修飾一下,就這樣了吧。

IMG_2050.jpg

本來大喜過望地以為最難的步驟兩三下輕鬆解決,之後應該平步青雲一路升天了吧。(咦)

沒想到真正難搞的在後頭!!

看了幾個YouTube教學與部落客說法,對熨斗的溫度掌控都沒有什麼共識。我依照美國某媽媽部落客的經驗分享,用中溫去燙他,剛把轉印紙撕開時還自以為很成功,跟小札克歡天喜地的擊掌歡呼。

IMG_2032.jpg

結果整個撕完才發現根本是個大失敗。有的地方慘白有的地方被撕爛,這種東西怎麼賣得出去。

我有點苦悶地跟小札克說,我們實驗失敗了,不過我們可以從失敗中賺取寶貴經驗,再試幾次,說不定會成功。可是如果真的怎麼試都不成功的話,那可能這個project就要到此告一段落了。

IMG_2035.jpg

搞爛了三件T-shirt之後,在我跟小札克宣告這是最後一次實驗,與它背水一戰不成功便成仁的時候,竟然就成功了!

原來訣竅是要調到最高溫然後完全不能有蒸氣,還要嚕來嚕去燙到足夠秒數!!

IMG_2045.jpg

這個時候小札克的新設計也畫出來了。

IMG_2026.jpg

公司商標T!歐耶!!

IMG_2071.jpg

最複雜的3D步驟圖也終於完成了,超帥氣的呢!

IMG_2066.jpg

而且正面塞不夠,背面繼續!!

每件最後還都一定要來個Made by Zac的正字商標。

IMG_2067.jpg

其實手工製作程序最麻煩的就是要把一排排的字剪下來,還好小札克很會用剪刀。

IMG_2156.jpg

沒想到我們可以在一個下午就從無到有地把小札克的T-shirt搞出來,真是太有效率了。剛好下週六就是學校的Spring Carnival春季園遊會,學校有開放一小區讓家中有小生意的人來擺攤。舊文『教育原來是可以這樣的』中提到的開自製首飾公司的中學生去年就有來擺攤,所以我提出下週末去園遊會擺攤的餿主意,小札克馬上同意。

保羅跟北鼻麥晚上回家之後,看到我們製作的T-shirt成果,也都超開心的。

尤其是北鼻麥,對他這個哥哥真是感覺驕傲到不行,馬上搶了一件XS的Awesomeness穿上身。

就這樣,小札克的三件基礎款設計出爐!!

IMG_2076.jpg

保羅這時候也幫忙出主意,說要是把3D字母步驟拆開來,拼成客製化的單字,一定可以賣更多錢!

於是我們馬上著手試試看。

IMG_2157.jpg

客製T完工!

拼出來的字是Montessori,蒙特梭利來著。

IMG_2160.jpg

當晚我在私人臉書上分享了幾件T-shirt的照片,連價錢什麼的細節都還沒考慮到,沒想到馬上就有親友熱情下單。

隔天早上我興奮地跟小札克說他竟然已經接到兩張單了,小札克一下子熊熊有被鼓勵到,跟北鼻麥兩個人興奮地穿著自製T-shirt去上學,逢人就廣告一下,好不驕傲。

我突然想到,兩年前我們曾經一度在家做過Tie-dye紮染T-shirt,成果超美的。隔天早上兩少爺本來興奮地穿著去上學,沒想到車才剛開進學校,小札克他害怕受人注目的心理壓力突然大爆發,整個人崩潰嚎哭不肯下車。所以這次我其實不太確定小札克能不能勇敢秀出他的成果。

短短兩年內,小札克竟然有這麼大的自信心成長,為娘的覺得好感動啊。

17991748_1615849695111868_5772775283919834079_o.jpg

當天放學回家,我問小札克有沒有跟班上好朋友廣告一下他的T-shirt,他說有,可是某臭男生好友說不好看,因為他3D教學那件T-shirt上的S字寫反了。

我知道他相當在意班上男生好友的意見,馬上神情認真的說:『你知道馬麻是藝術家,對不對?』(噗,超不要臉)

小札克:『對。』

我繼續認真說:『如果我覺得不好看,你覺得我還會想跟你一起做這個project嗎?那你要相信一個大人藝術家,還是一個七歲小男生的品味?』

小札克:『......藝術家。』

就這樣信心又被我扶正了。(超唬爛XD)

匆匆決定一週內就要去擺攤,還是有些準備工作要做。因為完全不知道銷售狀況會是什麼情況,在大家都忙著吃喝玩樂的園遊會裡,一件都賣不出去也是很有可能的事,何況學校從幼兒園到高中生都有,尺寸顏色設計排列組合太多,不可能當場賣存貨,因此只能採取預購之後我再訂T-shirt來做的方式。

於是我叫小札克生出他讓人填寫的訂單。

IMG_2149.jpg

我們決定一件基本款賣十塊,客製款賣十五塊。

在這過程中,我們也順便聊了存貨與成本的概念。我們聊到所有商品的成本,以及店家要賺的錢的盈餘概念。

小札克發現不是所有收到的錢都是他賺的盈餘,突然悲傷了起來。XD

IMG_2141.jpg

因為賺這個錢很辛苦,突然有了意外的好用途:週五傍晚兩少爺嚷嚷說要吃壽司外帶,我跟他們說不行壽司實在太貴了。有多貴呢?餵飽我們一家四口大概要跟做六到八件T-shirt一樣貴,然後吃完拉出來就沒了,值得嗎?

兩少爺就這樣默默地閉嘴了。XDD

然後很重要的我們還聊到行銷的概念。我個人認為小孩要越早看清行銷的真面目越好,媽媽荷包才不會一直被騙小孩的廣告害失血。

我們聊到各種不同的行銷管道,像電視廣告、influencer行銷、報紙或傳單等等,要怎麼把消息傳出去,以及什麼樣的做法能吸引客人來買自己的產品。北鼻麥馬上接下口耳相傳的行銷工作,連著一整週都穿著哥哥的T-shirt上學然後不停幫好友們洗腦,洗到他好友的媽媽都傳訊息問我寶貝兒子堅持一定要買的T-shirt要怎麼買。

小札克則自製了一張傳單。週四他要我跟他一起去問班上導師可不可以發傳單,我說我可以陪他壯膽,可是他必須要自己開口問。走到老師面前,小札克果然勇敢拿著傳單問老師,老師超鼓勵的馬上一口答應,說小札克可以在每個人的家長folder裡各放一張傳單,這樣大家週五把folder帶回去的時候都會看到。

IMG_2162.jpg

於是當天下午放學前,小札克把我影印好的三十張傳單一張一張地放進大家的folder,還直接遞給許多還在班上的朋友們。

IMG_2163.jpg

其實幾天來,我腦中已經打轉了好多主意,小札克可以在網路上賣,可以在Etsy上作客製,可以在Instagram上宣傳,可以在我部落格上賣,生意做大了還可以直接訂製印刷。呃總之就是很市儈地想了很多鬼主意。

不過後來這些念頭還是被我一一打消了,因為我不能反客為主,這是小札克的小生意,規模就必須在小札克年齡可以掌控的範圍,必須要age appropriate,畢竟整個project的重點是他的經驗與成長。

也許這個project在未來可以跟他的年齡一起成長。也許在他大一點的時候我們可以一起弄一個網站,或是去不同的市集擺攤賣。未來的可能性無限,不過目前還是在園遊會賣賣就好。XD

終於,週六的春季園遊會到來了!

從一大早兩少爺就興奮地不停問我什麼時候才要出發,小老闆早已蓄勢待發。

IMG_2265.jpg

園遊會時間是從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三點,我們母子三人早上十點半就提早到校來設攤。

保羅竟然在這種節骨眼要去跟客戶會面!我跟朋友借了超重的遮陽棚,自己從停車場拖拉到校園內,還怎麼搞都撐不起來,好險遇到好心路人拔刀相助幫我把棚子撐開。然後我又跟兩少爺三人合力從教室裡搬出超重的大桌子跟幾張椅子,北鼻麥差點被壓垮。

超狼狽地設攤完畢,終於ready!

IMG_2268.jpg

我老早就跟小札克說好,我只是在旁陪他,既然是他的生意,他必須要自己負責宣傳負責跟客人講解商品。所以他必須全程坐鎮,每四十分鐘可以去玩十分鐘,可是這十分鐘必須換北鼻麥來坐鎮,這樣媽媽我才不會淪落到自己一人坐在這邊賺小孩的錢的地步。

我們攤後竟然就是誘惑力超強的跳跳屋!小札克剛開始每兩分鐘就問我可不可以換他去玩了,還好三不五時地有人經過詢問,我教小札克看到朋友就要呦喝宣傳一下,沒想到他也真的照做,真的看到朋友就喊『Hey do you want to buy a shirt!?』。就這樣,竟然還真的挺多人停下腳步來觀賞他的大作,他也一一跟大家介紹三款基本設計、價錢、怎麼填訂單等等。北鼻麥三不五時就飄回來在一旁幫忙解釋,當行銷助理。

幾位老師經過都給予讚嘆與鼓勵,小札克信心大增。連小札克的導師都花錢幫她姪子買了一件客製T。

IMG_2280.jpg

幾個小時很快地就過去了,沒想到小札克竟然真的擺攤擺了這麼久,中間大概只休息了兩次各十分鐘而已,連午餐都是在攤位上吃的。

他一回生二回熟,到後來已經很能自己跟家長侃侃而談。

好幾個班上同學還真的特別拉爸媽來小札克攤位捧場,看來他的傳單行銷手法真的有用耶。北鼻麥的influencer手法也成功了,他班上兩名死黨真的也跑來買了T-shirt。XD

幾個小時內,小札克竟然收到十幾張訂單。哇塞比我預期中也未免強太多了!(本來還在考慮要不要設暗樁來買...真的很害怕一件都賣不出去啊)

就這樣,小札克的Awesomeness首次銷售活動告一段落。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

不過接下來,要努力交貨了!!

昨天園遊會結束,我們母子三人終於鬆了一口氣。北鼻麥也三兩下來設計了一件T-shirt以茲慶祝。

IMG_2278.jpg

尬的為什麼小朋友隨便畫的印出來都這麼可愛啊!!

(還是說我品味有夠幼稚)

IMG_2283.jpg

背後還有玄機喔!😂

(要印哪裡就印哪裡好隨意啊)

IMG_22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