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母乳是一門藝術

冷凍的母乳存貨最多可以存到半年之久。我剛開始的時候搞不太清楚狀況,把母乳由吸奶器直接蒐集到Medela的冷凍儲存袋裡之後就丟到冷凍庫裡,搞得冰箱裡一袋袋成不規則狀的母乳東倒西歪,亂七八糟又超級佔空間。

還好剛開始癡呆的時候,奶量反正也沒多到每天有得存的地步。後來養奶養到每天綽綽有餘,生產線速度增加,存貨量越來越大,才開始正視收納母乳的問題。

(如何養奶讓供給大於需求的方法,在許多網站討論區或部落格都找得到喔。)

IMG_1750.JPG  

(上圖:剛開始亂丟進冰箱的母乳儲藏袋冷凍之後變成膨膨的不規則形狀,超級難收納。)

在上一篇母乳王國導覽(上):生產線篇中提到過,Medela的袋子問題多多,所以我努力地做了一番功課。

我把Amazon上有超過四顆星評價的母乳儲存袋各個品牌全都買了一包,總共試用了五個品牌:Lansinoh($0.20/bag)、First Years($0.40/bag)、NUK($0.20/bag)、Honeysuckle($0.22/bag)與Simplisse($0.32/bag)。

比較之後才知道Medela的袋子有多爛,不僅質料薄、袋子小,也是所有品牌間唯一只有一條夾鏈的袋子,超沒安全感。

IMG_1746.JPG 

(上圖:試用了許多不同品牌的母乳冷凍儲存袋。圖中可以看得出來Medela袋子最小,也是唯一只有一條夾鏈的袋子。)

我不喜歡First Years的質料,感覺比美樂還薄,不過袋子設計很貼心,除了袋口很好倒奶之外,旁邊還有一個傾倒專用的把手。

Nuk在冰凍之後很容易跟隔壁袋子黏在一起,每次把兩袋用力剝開的時候都很擔心會有撕裂傷。

Lansinoh算ok,沒什麼驚歎的感覺,不過平放保存的時候冰凍出來一片片地很整齊漂亮。

Honeysuckle還不賴,雙夾鏈很粗感覺很安全,可是把一疊袋子一起平放冰凍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很容易滑下來,導致冰出醜陋的形狀。

試用過所有的品牌之後,最後還是Simplisse深得我心。Simplisse的袋子特別厚實觸感佳,雙夾鏈感覺相當實在,標籤處很好寫,而且最多可以存到六盎斯(雖然所有的袋子都是裝越滿越可能漏,所以建議還是別裝太多),平放又冰得很漂亮,貴是有原因的。

IMG_0133.JPG  

(上圖:贏家Simplisse。)

幾乎是同一時間,我發現了First Years有一款超讚的母乳冷凍袋保存系統,絕無僅有,獨一無二,至今還沒看到任何相似的產品,我一次下手買了兩組。

基本上就是一個長方型的容器後方附強力彈簧,把母乳袋放進去之後,就會自動被冷凍成薄薄漂亮整齊的一片。全部放滿了之後還可以把蓋子拿來當容器儲存用。

本來我是要大推這產品的,結果今天上網一查,竟然被停產了!取而代之的是First Years另一款看起來完全不一樣、感覺起來就是沒這麼好用的保存系統,Amazon的評價也低了許多。

劣幣逐良幣,這世界是怎麼啦?

IMG_1748.JPG      

(上圖:First Years最近剛被停產的母乳冷凍袋保存系統。容器後方的強力彈簧把所有的袋子壓得扁扁的。)

IMG_1749.JPG  

(上圖:被保存系統壓過後的冷凍袋,扁扁一片整齊又漂亮。右邊是最深得我心的Simplisse。)

IMG_1752.JPG   

(上圖:First Years最近剛被停產的冷凍袋保存系統的蓋子,可以拿來當容器用。)

[UPDATE: 後來被我發現First Years停產了舊版,兩個月後馬上出了一個一模一樣的新版。所以現在又買得到這個超讚的母乳冷凍袋保存系統了!!]

其實買不到這個保存系統也不用太擔心啦。聰明的人應該很快就想到,把袋子平放保存不也會被冰成整齊的一片片嗎?

沒錯,是我當初呆。

不過要平放冷凍的話,慎選袋子就相當重要,有的爛袋子是不能平擺的。

像Lansinoh與Simplisse平擺冰出來就相當漂亮,Honey Suckle很容易滑下來,Nuk跟Medela我是連試都不敢試,怕隔天打開冷凍庫到處都是母乳冰。

IMG_0135.JPG  

(上圖:Simplisse平擺冰凍沒問題。)

最近冰凍母乳的袋子多到誇張,冰箱的冷凍庫滿滿的連我家冰淇淋都放不下了。身為母乳王國的國王我決定擴充廠房,買個冷凍庫來放存貨。因為母乳袋在冰箱的冷凍庫裡只能放兩個月,在獨立式的冷凍庫裡卻能放到六個月之久。

正要下手出資之際,保羅的媽媽拔刀相助,把她家的冷凍庫借給我們。保羅馬上衝去用卡車把冷凍庫載了回來,就這樣解決了存貨過多的問題。

IMG_0130.JPG 

(上圖:專門幫小札克存糧的冷凍庫。)  

解決了存貨問題之後,我突然想到萬一停電的話怎麼辦?光是用想的就讓我毛骨悚然。兩個月前我們帶小札克去San Diego玩的時候,剛好碰到南加州前所未有的大停電。我腦中第一個念頭就是...天啊,可憐了那些辛苦囤積母乳的媽媽們,大家一定都是欲哭無淚!

所以下一步擴充廠房的計畫,看來是要買發電機了。

10/15/2013更新:Simplisse好像也被Dr. Brown's買走了,所以現在更名為Dr. Brown's冷凍袋。袋子本身仍然是一樣的厚實,我最近剛買了兩包,大家可以放心。

11/15/2013 UPDATE:妳也是待產的媽咪嗎?請來看看我嘔心瀝血寫的新生兒產品必購推薦清單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個讚或者在臉書上多加分享。

 

**心動想要下手買文中提到的任何商品嗎?請務必按文中連結上Amazon購買,這樣布魯奇會收到Amazon微薄的回饋金以貼補買菜錢喔。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