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都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天一亮就神清氣爽的起床。對我而言,這項異能比會作詩或拉二胡還厲害。

從小我就是個痛恨鬧鐘的人。小學跟我家明明就在同一條街上,走路用不著七分鐘,我還是幾乎天天遲到。

印象最深刻的小學記憶之一(印象深刻是因為實在發生太多次),就是在跨出家門上學前早就已經遲到了,人在大直街上飛奔,邊跑邊看著錶邊滿心祈禱:神啊拜託讓我發現自己其實正在做夢中吧!

國中明明走路上學只要二十分鐘出頭,還常常遲到到要媽媽開車載我去上學。高中從來都趕不上公車,三不五時坐計程車上學,從大直到北一女不知道坐掉多少家產。

準時並非問題所在,早起才是罪惡的源頭。如果跟我約會約在一個有人性的正常時間,我通常若非準時即早到,絕對不會存心讓人苦等。

最怕的就是那些天賦異稟、在天亮雞鳴前就上好發條整裝待發的人,不能理解我的痛苦,常常頑固地認為無法早起即是懶散的最佳指標。

幾年前我有一個老闆就是這種人。晚上八點上床早上四點起床,六點半不到就已經在公司等著大家出現,有事沒事就想跟我開早上七點的會議。如果跟他說太早了起不來,他馬上給你兩道深深地「非早起者輸家也,對你真是太失望了,你的前途一片茫茫」的歧視眼神。

Nurture Shock(中譯:教養大震憾)書中看到The Lost Hour(失去的一小時)這一章時,就覺得我平反了,開心地只差沒唱起歌來。

 

睡一小時抵兩年

 

幾年前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Dr. Sadeh在七十七名小學生中做了一個有名的睡眠實驗。

Dr. Sadeh的研究小組隨機性地將這群小學四年級與六年級生分為兩組,派第一組的小學生回家連續三天早睡一小時,另一組則連續三天晚睡一小時。

研究小組發給每個小學生一支像手錶一樣的睡眠活動偵測器,這樣他們可以準確地紀錄小朋友們真正睡眠的時間長短。

偵測器紀錄顯示,早睡組的小朋友們平均真正多睡了三十分鐘,晚睡組的小朋友平均少睡了三十一分鐘。所以兩組每天的睡眠量差別約為一個小時整。 

三天後,研究人員給每個小朋友一個神經生物學功能測驗(此電腦測驗運用魏氏兒童智力量表的部份內容,能有效預測出學生在校成績表現與注意力集中度)。結果發現,一個小時睡眠差別的影響力,比兩年學業發展的影響力還大。晚睡一小時的六年級生們,竟然在智能表現上退化成四年級生的程度。

也就是說,當小朋友少睡一小時,等於在學業智能發展與成熟度上倒退兩年。

Dr. Sadeh的實驗結論與許多其他睡眠學研究人員的實驗結論相同:小小的睡眠差別能導出極大的學業智能變化。

看到這裡,我驕傲得尾巴都翹起來了。嘿嘿嘿嘿嘿。

 

比鉛中毒還可怕

 

布朗大學的Dr. LeBourgeois的研究對象是學齡前的幼兒們。

大部份的父母在週末都會讓幼兒們晚睡晚起一點點,這些小朋友雖然較晚上床,他們的睡眠時間並沒有因此減少,因此父母並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

Dr. LeBourgeois卻在實驗中發現週末晚睡一小時,幼兒的平均IQ降低七分。

小朋友睡眠不足或不正常,比鉛中毒對智力的影響還可怕。

這一點在高中生中更為明顯。

明尼蘇達大學的Dr. Wahlstrom在七千多個高中生的睡眠調查報告中發現,拿A的學生比拿B的學生平均每天多睡十五分鐘,拿B的學生又比拿C的學生平均每天多睡十五分。

布朗大學的Dr. Carskadon在羅德島三千多名高中生的調查中也得到一模一樣的結果。

接著書中以大量篇幅從腦細胞發展與醫學的角度來解說睡眠如何幫助小朋友智能增長、小孩與大人的睡眠腦部活動有何不同、為什麼不睡覺會讓小孩變笨、以及青春期的生理變化如何讓高中生睡眠品質變差。想到就累,有興趣的看倌可以自己去翻翻書。

 

不只癡呆還癡肥

 

美國有85%以上的國高中在早上8:15之前就開始上課,約35%的學校在早上7:30前就要學生到校。

由於這些睡眠學者的研究結論報告太過驚人,幾個美國的國高中學區決定延後上學時間。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明尼蘇達州的伊代納高中學區。學校把開課時間從早上七點半延後到八點半之後,發現睡眠量的改變對好學生的影響最大。

全學區前10%的學生的SAT學測(數學/口語)平均成績在一年內從683/605急速增長至736/761。

也就是說多一個小時的睡眠讓好學生們的數學成績進步7.8%,口語成績進步26%。

不過由於公車排班困難重重、老師想要在塞車前上班、球隊教練想要學生早點放學去練球之類的愚蠢原因,絕大部份的學校還是堅持維持原本不人道的上學時間。看來這些學生注定會繼續笨下去,美國的前途無望。

 

另外大家知道美國青少年的肥胖問題越來越嚴重。儘管聯邦政府每年花十億多美元想改善學校的營養教育,錢卻花得像肉包子打狗般有去無回,一點用處都沒有。

很多所謂的學者專家把肥胖問題怪罪到電視或電動上,因為現在小孩子實在在電視前面花太多時間了,所以都沒空到處跑來跑去做運動。

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的Dr. Vandewater認為這根本就是一點科學根據都沒有的狗屁結論。她分析了從1968年以來超過八千份的家庭調查,發現胖小孩看的電視量根本就沒有比瘦小孩多,瘦小孩也是超級愛看電視打電動的啊。

肥胖度與電子媒體用量完全沒有任何統計上的關連性。

營養與運動都不是造成小朋友癡肥的主因,看倌們看到這裡大概都在想:不會吧,難道是睡覺造成的嗎?

沒錯!

許多睡眠學家做的調查分析都指出,睡得少的小孩通常比睡得多的小孩胖。

由於世界潮流的演變,不只是美國,世界各地的小孩都比三十年前的孩子睡得少,世界各地的小孩也都比三十年前的孩子胖得多。

一個在日本小學一年級生中做的研究,一個在加拿大幼稚園小朋友中做的研究,與一個在澳洲三年級男生中做的研究,都指出睡不到八小時的小朋友的肥胖率比睡飽十小時的小朋友高出三百倍。另外在美國休士頓公立學校中做的研究分析也指出,國中高中生每少睡一小時,肥胖率增加80%。

由於實驗研究分析數據驚人,現在美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已經正式建議美國國中高中延後學生到校時間(就算與肥胖無關,規定七點多到校真的太不人道了吧)。不過記得我們當初熬夜在BBS站上鬼混的高中日子嗎?現在網路與手機發展成這個鬼樣子,高中生不熬夜才有鬼。我想孩子們應該是沒希望了吧。

書中以大腦發展、荷爾蒙、睡眠活動與肥胖細胞的角度講了一堆小孩睡不飽就會胖的醫學根據,我完全不知道中文怎麼翻,很傷腦細胞,所以就此略過。

不過小孩睡不飽就會胖的一個主因之一,是因為小孩睡眠時的慢波活動期(slow-wave stage)超過40%(睡眠中的慢波活動期是大腦與成長荷爾蒙與細胞在互相聯繫作功課的時候)。而成人大概每晚只有4%左右的慢波期。

所以如果你是可以買票看限制級電影的老人,對不起,你已經沒救了不用傻傻的跑去補眠十小時,還是少吃多運動較實在。

 

胖不是沒有原因的

 

書看到這裡,我抬頭開心地跟保羅說:「你看你看,我小時候每天遲到是有原因的,難怪我小時候這麼聰明。」

保羅:「你小時候愛遲到不是因為你睡得多,明明就是因為你每天都很晚睡。」

當頭棒喝,堵得我無話可說。

一點都沒錯,我從小就是個夜貓子。中小學夜夜躲在棉被裡看小說,高中更是變本加厲,每晚掛BBS從來不睡覺。

保羅馬上興奮地宣佈:「難怪你小時候這麼胖!

一桶冷水當頭澆來。可惡,竟然被發現了!

大家還是讓家裡的小朋友狂睡一番吧。

 

fatkid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