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59.jpg

近年來南加州居民可以拿來說嘴的優勢越來越少了。迪士尼樂園、樂高樂園、環球影城樂園都可以在比美國近N倍的日本玩得到(還比較新又乾淨很多ㄟ),美國衣飾品牌在台灣也都買得到了不用特地扛。唯一可以打贏的地方大概就是南加州獨特搬不走的親身體驗了。

所以有重大親友從東半球來找我們玩的時候,我們從小叮噹口袋裡掏出來用的法寶還不就是那幾項:露營車海邊露營、露營車國家公園露營、大聯盟棒球賽、NBA籃球賽、聖地牙哥野生動物園露營、開車橫越沙漠去拉斯維加斯逛賭城大街...十幾年來無限循環使用。

不過不過,南加州大洛杉磯區居民還有一個誰都打不贏的獨特體驗機會,就是...好萊塢!

身為美國電影電視界前置後設作業的超級重鎮,自然會替周邊居民帶來許多當電視現場觀眾、當臨時演員、參與電影試映會等等的有趣獨特機會。這種得以一窺亮麗的螢光幕幕後到底在搞什麼鬼的體驗相當有趣,而且全都免費,我強烈建議所有南加州同胞一生至少要試一次!!

有去過南加州環球影城樂園的人,一定都坐過他們世界聞名的遊園導覽車。導覽車帶著大家從樂園出發,進到隔壁的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可以看到許多有名經典電影與電視劇的佈景與爆破場景。

Screen Shot 2019-07-27 at 11.43.37 AM.png

(照片來源:universalstudioshollywood.com)

從導覽車上也可以瞄到一棟一棟的Soudstages,也就是攝影棚。

整個Universal Studio就真的像一個人造城市一樣,街道間交互著大棟大棟的攝影棚、奇妙戶外佈景,以及一些工作人員使用的辦公大樓與小公寓小房子。

Screen Shot 2019-07-27 at 11.26.21 AM.png

每個攝影棚從外頭看起來都是冷冷的工廠般的廠房建築。每個攝影棚裡卻都搭著不同電視劇、電影、電視秀的舞台,走進門就立刻瞬間移動至另一個不同的世界。

Screen Shot 2019-07-27 at 11.19.30 AM.png

十年前我們曾經要了票去Universal Studios裡頭一棟攝影棚裡看過康納(Conan O'brien)短命的Tonight Show,當天的特別來賓是一度很紅的變形金剛的席亞拉柏夫(Shia LaBeouf)。(後來席亞一直出槌出事就不太紅了)

幾年後我們又領了票再去看一次康納。那時候他已經被NBC的經典老秀Tonight Show悲慘資遣,獨立門戶創立他自己在TBS的Conan Show,比以前更自由輕鬆所以也更好笑了。那次是在Burbank的華納兄弟攝影棚(Warner Brothers Studios)。

(Conan的票可以在這邊免費索取:https://teamcoco.com/tickets

Screen Shot 2019-07-27 at 12.03.37 PM.png

BTW因為所有的攝影棚都禁止觀眾帶手機進場,不管是去當哪個劇哪個秀的觀眾,手機都會被嚴格要求鎖在車子裡。所以很可惜地從停車場之後就完全沒有拍照機會,也因此本文用了很多官網截圖,搞得跟內容農場文一樣。

今年四月時,我拿到了很有名的歌唱競賽真人秀The Voice第16季的票,同樣是在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裡的一棟攝影棚裡拍攝的。

那時候比賽已經如火如荼進行到live show當場讓全國觀眾票選的階段,所以本來還以為超幸運的竟然拿得到票。沒想到很搞不清楚狀況的我要到的票是『宣布前晚結果』的一集,就是參賽者在舞台上排排站,主持人宣佈誰入選晉級、誰被刪掉,還播放了很多前情提要的集錦短片,整個小時一首歌都沒人唱。難怪這麼容易就被我要到票!

而且live show比賽那集是在很多人看的晚間黃金時段,所以宣布結果那集的拍攝時間是隔天早上九點半。我們觀眾一早在八點前就要報到,然後我家早上上班時間進京又會遇到惡名昭彰的恐怖車潮,所以害我一大早天都還沒亮就得出門。

進攝影棚之前觀眾們先在報到處排排坐,然後一批一批地被巴士載去The Voice的攝影棚前,又繼續在門口排排站。負責帶氣氛的工作人員要求在攝影棚外排隊的大家歡樂驚聲尖叫表示興奮,攝影師前後跑來跑去拍攝盛況。明明票上很明確地要求大家不準帶大字報或舉牌子,當場工作人員卻發給好幾個觀眾他們設計好的挺不同參賽者的大字報跟牌子,還一句句地餵詞給被interview的觀眾,要大家裝扮成熱情粉絲。

Screen Shot 2019-07-27 at 2.23.17 PM.png

真正的攝影棚現場比電視上看起來小了一百倍,觀眾席上的觀眾其實人數不怎麼多,可能就一兩百人這樣。整集反正都是主持人在講話,四名明星教練睡眼惺忪,沒什麼精神。(參賽者們倒都是精神奕奕)

話說這些電視秀電視劇的現場觀眾票全部都是免費的,因為當觀眾除了要奉獻大半天的時間之外,嚴格說起來其實也是在工作。

節目的氣氛很大一部分取決於現場觀眾的反應,觀眾的工作就是適時歡呼、大笑、鼓掌,表現高昂士氣。因此觀眾席旁一定都有個帶氣氛的搞笑MC,會不斷指揮大家站起來拍手、熱情歡呼尖叫等等。雖然跟這些參賽者不太熟,還是要不停起立鼓掌歡呼坐下起立鼓掌歡呼坐下。

The Voice身為節目明星的教練們和主持人,跟現場觀眾間完全沒有互動。拍攝過程一段一段地每五分鐘十分鐘就有個休息時間,一休息大批黑衣補妝人員就會像忍者一樣衝上來,明星們大多時間就是一直在滑手機。平常看電視覺得很好笑的教練間的搞笑互動片段,因為現場並沒有很大聲的麥克風,所以其實也搞不太清楚他們在說什麼。

然後等了一整個早上,真正的節目拍攝大概才一個小時而已,很莫名其妙地就結束了。唯一的好處大概是這麼早就被放出來,午餐竟然得以跟閨蜜去洛杉磯Korean Town吃超好吃的韓國烤肉。

Screen Shot 2019-07-27 at 12.49.24 PM.png

(照片來源:nbc.com)

不過很幸運的一點是,The Voice還有其他許多的電視節目的觀眾篩選與管理都是由一個叫做1iota(one哎歐塔)的公司負責的。為了要票,必須先上他們的網站設立帳號,再申請索票。這同一個帳號還可以用來讓他們徵招臨時演員,設立帳號的時候除了填個人資料外,據說大頭照越美越三八活潑樣就越有可能入選或拿到票,畢竟製作小組總不希望電視螢幕上看得到的觀眾都是老弱衰醜或是保守嚴肅人等。所以我就這樣放了本文頭頂上那張之前盛裝出席柳丁學校一年一度募款晚宴前拍的史上最三八美豔大頭照。

IMG_1692.jpg

更重要的是,這個帳號還會累積你的經驗值,基本上就是要確定你是拿到票就會出席的不會隨便放鳥的認真觀眾,很可能是這樣我一開始才只拿得到爛秀票。

不過我從一開始的零分菜鳥階級,看完第一次沒人唱歌的The Voice之後,很快地就變成熟鳥階級,還被升上Priority!因為每個節目都會怕被觀眾放鳥而over book,送出去的票總會比現場觀眾位席多了一些,所以如果你拿的是standard的普通票然後又晚到的話,就很有可能會悲慘地在門口被拒絕入場。而Priority資格就是說之後拿票出席任何節目,都會有比普通票先check in的優先權,也就是保證一定會看得到秀的意思!!

千里迢迢上京去看The Voice結果竟然沒人唱歌,失望之餘我又不屈不撓再接再厲,抱著一定要聽到有人唱歌給我聽才罷休的精神,又再去索票了一番。

1iota還有一個手機app,相當方便,閒著沒事想到就可以上去索一下票。

IMG_3551.jpg

這時候新一季的The Voice也已經開始拍攝了,這一季Blake Shelton的女朋友Gwen Stefani回來了,Adam Levine卻走了。

索票也不用客氣,就是亂槍打鳥每一個都索一下,總有一個會中獎。比較麻煩的是,通常都是在節目拍攝前那一週他們才會送出拿到票的中獎通知,所以並不是什麼可以很久之前就計畫好要出席的活動。

上一回本來索取票的時候想說可以拿來當慶祝結婚紀念日的有趣活動,結果最後雖然真的被我要到結婚紀念日隔天的票,但是因為實在太倉促了保羅工作時間排不開,所以變成我跟閨蜜一起去慶祝我們結婚紀念日。XD

這一次我要到了教練們喜歡的話就要轉椅子搶歌手的Blind Auditions的票,然後保羅也剛好可以跟我同行!!

以下是我亂槍打鳥索取了七場秀然後得以出席六月二十六號下午場的實證。

IMG_3552.jpg

Blind Audition相當之漫長,從報到到結束大概花了六個小時的時間。看電視的時候Blind Audition總是我最喜歡最感動的橋段,不過到現場看反倒就沒有這麼感動了。拍攝過程花了很多等待的時間,因為製作小組也會在休息室拍教練們的搞笑片段,現場休息時間比上次長了更多,MC講到都沒笑話可以講了。四名教練與現場觀眾仍然完全無互動。教練們轉椅子的反應鏡頭也都是一再重複拍攝剪接出來的,讓我隱隱生出一絲淡淡的幻滅感。

不過因為我們是Priority,位置爆好的,就直接在四張大椅子後面而已!!

雖然有點幻滅,仍然算是相當有趣的經驗。目前第17季仍在熱滾滾進行中,大家可以上1iota.com索票。

IMG_3553.jpg

這第二場The Voice看完之後,哇塞我整個經驗值大升,變退休軍人的老鳥階級!!

IMG_3554.jpg

這個時候重點來了!!

我跟保羅去看The Voice的時候,旁邊1iota的美少女工作人員與我們閒聊。美少女問我們有去看過哪些秀,我就說我們有看過Conan的脫口秀還有The Voice的真人競賽秀。

這時候美少女說『喔你們還沒看過sitcom齁』,然後突然善心大發跟我們報明牌,強力推薦我們去看Will & Grace的現場拍攝。她說Will & Grace現場拍攝相當好玩,而且劇組相當照顧觀眾,是很獨特的經驗,她拍胸膛激推!

所謂的sitcom就是situation comedy,是一種美國經典電視喜劇類型。像Friends、Seinfeld、the Big Bang Theory等等超經典的背景聽得到觀眾笑聲的都是所謂的sitcome。sitcom與stand-up comedy(單人脫口秀)以及sketch comedy(像Saturday Night Live那樣的搞笑短片集錦)為美國三大comedy支柱。

Will & Grace是美國一個頗勁爆的經典老sitcom,片中Will跟好友Jack是同性戀,話題常常圍繞著性與政治開著超尖酸的玩笑,從1998年一直演到2006年總共八季才收攤,最後幾季還登上全美青壯人口sitcom收視率冠軍,得了很多很多很多的獎項,所以我2003年初到美國時也追了好幾季的Will & Grace。

收攤十一年後的2017年,Will & Grace再度復出,現在正在拍攝第十一季也就是復出後第三季。

雖然十幾年前很紅,不過美少女激推的時候,我心中OS卻是『啊那不是個過氣的超級老秀嗎』...

不過想到我們的確是還沒有看sitcom的體驗,能去玩一下也不錯。所以我也就抱著可有可無的心態又再次亂槍打鳥亂索取了一番。

結果真的又被我拿到票了!而且還是我生日當天!!(暈)

IMG_3533.jpg

這次又是很倉促地在我生日前三天才得到中獎通知。因為本來就是抱著可有無的心態去索的票,生日當天又早已經有朋友約好SPA要替我慶生,所以我本來都已經決定要放棄這兩張票了。

沒想到收到中獎通知的當天下午,SPA莫名其妙打電話給我朋友說因為內部訓練的關係必須取消我們的appointment(!?),打電話去問保羅行不行,他又剛好當天都沒客戶約會面,呃啊那豈不就是宇宙在認真傳達給我訊息要我生日當天跟保羅去約會的意思嗎?

那就走吧!

IMG_3526.jpg

因為手機必須要丟在停車場裡,所以一定要事前用傳統古方把票列印出來才進得去。

連照片也沒有一張,紀念品就只有這樣幾張NBC通行證而已。(結果也被我丟掉了XD)

IMG_3530.jpg

生日當天早上我們先去做個超讚的按摩,中午上京去看秀。

在這邊也不拖戲了就直接先跟大家報告大會結果:更,真的是超讚的啦!!連非美少女的大媽也要激推!!!

沒有照片所以我很努力地找了網路截圖讓大家可以想像更具體一點,網路搜尋後才發現原來兩年前環球影城樂園還有提供三百多美金的VIP票可以讓遊客進去參觀Will & Grace的空蕩舞台。

現場的中間真的就是這個經典的WIll & Grace的公寓樣子,大部分的劇情都是在這邊發展的。不過公寓左邊牆壁後又是另一個舞台,是Grace的辦公室。右邊牆壁後面又是個舞台,是公寓走道跟電梯。電梯牆壁後面是個觀眾席右方才看得到的舞台,是學校體育館。體育館前方又有個完全看不到的舞台,是個小診所。所以當天那集的劇情就是在這五個空間中交錯發展的。

IMG_3534.jpg

不過當天比較像是下面這張照片,舞台前堆得滿滿都是攝影師、導演、助理、編劇團等等工作人員跟大堆機台。觀眾席就在機台正上方,與舞台距離相當的近,演員講什麼都可以聽得相當清楚。

觀眾席前方、舞台上方除了有一個大投影螢幕之外,還有N個大平板電視,全部都在播放著即時攝影畫面,所以就算是看不到的舞台,仍然可以很熱衷地看電視。

IMG_3535.PNG

因為sitcom基本上就是一個大型劇場的概念,觀眾的反應對台上演員的表現影響相當大,而且觀眾的笑聲跟嗚唉聲全都會被錄進去當背景音效,所以炒觀眾氣氛的MC工作自然是更加重大了。

從節目開始前MC就基本上把自己當stand-up comedy脫口秀主持人在做,講了很多尖酸揶揄的笑話,嘲弄自己與製作人員又作弄現場觀眾,約半小時的時間,把大家都搞得樂不可支。

MC幾番強調WIll & Grace是業界最hot的現場秀,是一票難求的狀態,所以大家能來這邊有多可貴,希望大家努力have fun。

演員開始上工之後,哇賽我一下子覺得好崇敬他們。

整個過程超級行雲流水,互動念詞講笑話都行雲流水,講錯詞從頭來之間也是行雲流水到根本就沒發現他們剛剛有出槌。

而且我突然發現原來sitcom是現場看比電視看好看很多的東西!因為就像劇場一樣,電視上只看得到畫面格子裡的東西,現場卻看得到每個演員全身的表演與流動線。雖然每一幕都會重複拍很多次,有時候是因為台詞出槌,有時候是導演喊卡要求演員換語氣態度,觀眾還是能很自然地就完全投入他們的劇情與笑話,每次重複都還是能笑得很大聲。

最厲害的是舞台旁邊大概有十一二人的編劇團。大家都拿著一台筆電,三人一排排排坐在一台電視機前面看每一分秒的演出效果,大家臉色都是超嚴肅超認真,然後當場立即做劇本修改換不同的笑點。

導演喊卡之後編劇團會立刻衝上去跟演員講解新的笑話並且餵詞,就像下面這張照片一樣。然後兩三分鐘內這些老練的演員就能立刻超自在地在同樣的劇情中插入新的更強勁的笑話。有時候同一幕會改寫到三四遍!所以就算同一幕重複了好幾遍,卻常常有著不同的笑點與表演方式,觀眾只會越笑越大聲而已。

然後得過多項大獎的導演終於表示滿意可以換下一幕。進入中場休息時間,工作人員忙碌移機器準備換場舞台,十幾個人的編劇團搬著自己的椅子跟大電視機,全團移動到下一個舞台側方,又再度形成三人一排排排坐盯電視的陣仗。

演員們就像老朋友般互相交流說笑,節目明星Will跟Grace還會偶爾拿麥克風來對觀眾喊話、做前情提要、感謝大家的出席,感覺他們是超好的人耶。

就是這樣每一幕重複N遍,頻頻換不同的語氣跟不同笑話。換幕間的中場時候MC自然是必須用盡全力讓大家的氣勢不要軟下來,所以他又會跳出來做脫口秀。丟節目紀念品T-shirt炒氣氛,還不停拉出觀眾來訪問揶揄一番,才發現觀眾席上除了有外州來朝聖的人之外,竟然有從幾個從澳洲還有從挪威來遊玩的旅客。

澳洲來的一對夫妻竟然是在慶祝他們結婚三十週年。MC叫很放得開的老公跳熱舞,然後又拉了幾個也穿夏威夷衫的男人上台比舞,真的超超好笑的啦!😂

MC還從訪問中不小心發現現場觀眾中有一個小牌演員跟他媽媽,還有一名小搖滾歌手,說週五他的單曲會上iTunes,然後還現場清唱了一小段。😂😂

IMG_3536.jpg

然後因為劇情主軸一直是繞著Will跟Grace是室友、WIll跟Jack是同性戀死黨的故事走,現場觀眾自然有很多大洛杉磯區的同志朋友,MC訪問也是超好笑的。中間MC拉了個獨身美少女觀眾來招親,MC點了幾個二十五歲以下英俊男子,結果發現第一個是Gay,第二個也是Gay,點了第三個觀眾他說:『Also gay』。😂😂😂

就這樣時間過得超快,每一幕每一次重拍都超好笑,中場休息也好好笑,一下子五六個小時過去了我們完全沒停過笑聲,觀眾氣勢高昂。然後1iota的工作人員還不停發放糖果點心與簡單三明治,不敢讓我們餓著才會繼續大聲歡笑。

我真的完全沒想到看The Voice真人競賽節目會有虛假感,看Will & Grace的sitcom才反而有著奇妙的真實感。我在美國看現場表演的經驗不算多也不算太少,Conan的脫口秀、Justin Timberlake的演唱會、Dave Chappelle的stand-up都有幸看過了,Will & Grace算是我現場表演體驗裡的第一名!!

下午兩點炎日當頭時報到,晚上八點多被放出來時已經夜深人靜。就這樣,我三十九歲嚴重奔四的生日就在一個超爽的按摩追加五個小時的盡情開心歡笑中度過了,根本是中年女人式的完美生日!!

遙想二十九歲的生日當晚是坐長禮車跟一群瘋友一路喝到LA去club開趴,我朝中年女人的路還跑得蠻認真的啊...(遠目)

我最近聽到消息這一季的Will & Grace似乎又是最後一季了,所以南加州的朋友們要看要快喔!Good luck!

另外一個像1iota一般的管理節目觀眾的公司是OCA(On Camera Audiences)。他們管理了很多美國有名的競賽秀,像America's Got Talent、American Idol、The Price is Right等等,另外還有一些像Dr. Phil之類的脫口秀。

Screen Shot 2019-08-01 at 10.39.26 PM.png

OCA索票就更簡單了。直接到選取想去看的秀然後申請索票。

我隨便亂試了一下,結果竟然就要到了The Price is Right的票耶,他們會從現場觀眾中抽參賽者然後可以贏大獎耶,到底要不要去呢...XDD

Screen Shot 2019-07-27 at 10.04.08 AM.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