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62.jpg

(1)

八月剛開學約一週左右,小札克的小學班導師蘿絲琳送出邀請函,請新生家長們約時間與她一對一的會面,聊聊新生在新班級的適應狀況,也藉此讓她了解孩子在家的狀況。

於是約四週前,我跟保羅到校與蘿絲琳會面。

才剛坐下寒喧幾秒鐘,蘿絲琳就單刀直入笑問:『你們知道小札克在班上超級霹靂受歡迎的嗎?』

我跟保羅都小小愣住。

蘿絲琳說,在班上還發生了幾次小札克的幾個死黨小男生為了搶坐他身邊而吵到差點動手的地步呢。

What…!?

老師說,其實開會當日早上的團體圍圍坐活動時間就這麼發生了一次火爆事件。

不過她事後試著與孩子們釐清事件、溝通和平概念的時候,本來以為小札克會偏心BFF而幫最心愛的死黨講話,沒想到小札克竟然很公正地平衡報導事情發生經過,侃侃而談敘述幾個好友行為究竟是誰對誰錯,一點都不偏頗,讓老師相當驚嘆。

她又說之前發生幾次同學間的爭執,小札克總能夠不跳入孩子們大小聲嚷嚷的混戰,總是在旁默默觀察,然後再跳出來公正地敘述事情前後順序、釐清幾個當事人的衝突觀點、再解釋他的想法與結論。

她說,應該就是小札克如此公平誠實又理性的個性,才深深吸引了大家。

呃…(話至此我跟保羅已經完全呆掉)

我突然想到,不是我往自己臉上貼金,不過小札克的衝突處理方式聽起來好熟悉...不就正是我處理兩少爺衝突的『冷眼旁觀-->冷靜複述雙方角度觀點-->解釋我的公正邏輯想法、指出兩方都有對錯』之每天都要照三餐run的SOP嗎!😂

總而言之,班上小男生之間似乎有著三角友情的狀態。老師笑道,這種事通常在小女生間比較常見,所以還挺妙的。

其實開學還沒三天,小札克就跟我公告過他有個叫做安捷的new best friend。

有在發漏的老讀者都知道,小札克之前的BFF死黨奧秘雙胞胎就是因為跟他極度要好,老師們決定讓三人一起升上同一班。所以我聽到小札克這麼快就另結新歡,感覺還蠻吃驚的。

『那雙胞胎咧!?』

小札克誠懇解釋:『尼可班吉仍然是我很要好的朋友,我們還是會一起玩一起做work,只是我現在最愛的best friend是安捷!』

後來沒兩天小札克跟我提起,雙胞胎的尼可對安捷很壞,常會故意跑來跟小札克說安捷愛騙人或是愛欺負人,可是他知道安捷不可能會這樣的,不可能的!!(這是什麼後宮劇)

其實安捷之前夏季班剛好跟北鼻麥同班,兩個差兩歲的小男生竟然一下子變成好死黨,根本才沒認識幾週而已,北鼻麥就堅持硬要邀請安捷來參加他的生日派對。(記得我只准他們一人邀請五個名額而已嗎!?)

之後安捷又升上小學班還剛好跟小札克同班,沒想到又立刻在兩天內跟小札克變超死黨,怎麼這麼奇妙。

我跟蘿絲琳說起這件事。本來因為注重隱私而不透露三角友情牽涉人物姓名的老師也才點頭說,的確就是尼可與安捷最常為了小札克而爭風吃醋。

當天放學回家的路上,我裝作不經意地跟小札克聊起他與班上死黨的互動情況。

小札克開心報告:我今天又交了一個新的好朋友,納森!(呃)

我想說反正才剛開學,小男生打打鬧鬧應該很快就會玩起來了吧,小札克人緣好也沒什麼好擔心的,所以很快地就忘掉這回事了…

照片為國際和平日當天柳丁學校開的和平朝會,每班精心製作了一面和平旗幟,與一小段朗誦唱歌吟詩之類的表演。蒙特梭利小學特別注重尊重、同理與溝通的『和平教育』,因為歷經兩次世界大戰的蒙特梭利博士就是一位提倡以幼教帶來世界和平的教育者,也曾被多次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IMG_4965.jpg

(2)

開學才幾週後的某天下午我去接小札克放學,剛好遇到安捷的爸爸。

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呃,我想跟妳要電話,因為安捷每天都一直嚷嚷說想跟小札克playdate,我們是不是可以約個週末…

我笑說,沒問題啊!小札克也一直跟我說安捷是他新的BFF,而且他之前夏季也是北鼻麥的BFF,怎麼這麼厲害!

安捷在一旁興奮地背誦他媽媽的電話給我聽。😂

於是那個週末,安捷的爸爸帶他來我們家玩。三個小男生們一下子就在後院玩得不見人影。

我們大人閒在一旁有點尷尬地沒話找話聊(他爸爸比我年輕快十歲真的好難聊😅),看到三個男生快把房子拆掉的瘋勁,我提起北鼻麥的老師們曾經一度在剛認識他時隱隱覺得他可能有ADHD傾向(這事在『蒙特梭利成績單』一文裡有較詳細敘述:http://bluechwonderland.pixnet.net/blog/post/118341171)。雖然過動的部分是有的,好險後來他遇到有興趣的work終於能夠好好地沈穩專注下來。

安捷的爸爸怔了一下,才說其實安捷在幾位醫生與物理診療師長期多次評估之下,確定是有著ADHD的孩子。目前由學校老師和家長密切合作與物理治療家教雙管齊下,並沒有使用藥物。

我一下子有點呆住。本來只是看到小孩瘋掉才談笑提起北鼻麥的事,沒想到變成這麼正經的話題。

我說北鼻麥很明顯地就是有以肢體表達情緒的衝動直覺。開心的時候手舞足蹈,感動的時候猛衝上來擁抱親吻,發怒的時候常常不經大腦思考直接動手動腳,而且個性相當執著又敏感。

之前老師曾經評說北鼻麥就是常常肢體動作比大腦快了一步,雖然很聰明也很清楚規矩,有時候又會莫名其妙在無心下做出畫牆壁剪教材之類的小幼兒行為。還有要他乖乖不動坐好站好做他並不覺得有趣的事根本就是要他的命,沒兩秒鐘又會被想動的欲望驅使而跑來跑去找別的事情做。

現在五歲的北鼻麥,在生活作息有規律、基本生理需求滿足的狀態下,已經進步了相當多。吃飽睡飽運動量又充足的話,有時候他竟然比小札克還乖巧聽話。(不過要是睡眠不足、肚子餓,或是因為下雨被關室內而沒放夠電的話,武神暴走麥又會立刻上身)

兩週前北鼻麥的老師才興奮地跟我報告北鼻麥新學年在班上的進展讓她相當驚嘆,竟然能夠專注地完成相當龐大的project,也不再隨便因路過的同學談笑而被分心拉走。

我常常想到小時候教室後排總有幾個怎樣都坐不住、怎樣都得嘻嘻哈哈動不停、上課總是會去玩弄打擾隔壁學生、動不動就被老師揍或被罰站罰蹲罰坐到前排的臭男生,北鼻麥的的確確就是這種人物。

他能夠幸運到來上這個不用乖乖坐著整天聽老師講課、可以隨意在教室遊走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教材project的蒙特梭利學校,可以有相當關心理解每個學生個體發展狀況的老師好好地觀察他引導他,根本就祖宗庇佑肩膀上有天使在照顧啊。

安捷的爸爸說安捷差不多也是這個樣子,只是整個程度可能比北鼻麥要再強烈地多。他對情緒的反應極度直接極度衝動,小一點的時候被誰碰撞一下還會無法克制地哭天喊地二三十分鐘。

不過經過學校輔導幫助、父母與治療師一起配合的長期物理治療,照三餐與安捷溝通種種對情緒的不同處理方法,他現在已經改善很多了。只是身為父母,仍然很擔心自己孩子會交不到朋友。

我腦中燈泡突然亮了起來!原來北鼻麥跟安捷會在短暫的夏季班一下子變好死黨,是因為他們根本就是同類吧!XD

而小札克一跟安捷同班沒兩天也就馬上變成BFF,大概也是因為安捷的行為模式對小札克來說根本就是像親人般的熟悉,根本就是從小穿同一條褲子長大的好兄弟吧!

三個小男生在後院已經玩到瘋狂用水管噴水把溜滑梯變滑水道的地步。三人從屋外玩到屋內,我發現安捷偶爾情緒過度伸張時他爸果然會很積極地立刻提醒他,偶爾小男生們發生什麼小衝突,他爸也會馬上跳進去調解安捷的想法。(全都是對我來說已然家常便飯完全無需處理的白痴小衝突啊 XD)

安捷離去時,因為實在玩得太開心了,從屋內就一路哈哈哈哈哈仰天大笑笑到走出門,一直到都上車了我還聽得到他的笑聲。

照片為柳丁學校一年兩度在校園內舉行的晚間露營活動。今年我放聰明了,跟小孩一起玩到半夜大家都要進帳篷睡覺時就打包落跑,輕鬆五百倍。😂

43298255_2260268007336697_2485453220067934208_o.jpg

(3)

安捷來我們家約會的那個週末之後,隔一週竟然又換小札克的舊愛奧秘雙胞胎來我們家跟他約會。(小一的社交生活也未免太忙😅)

奧秘雙胞胎之前已經跟小札克在幼兒班同班了一年半,在兩少爺成功滑壘插進柳丁學校後的一週內馬上變好死黨。之後又因為兩人各自與小札克有相當不同卻合作無間的互動模式,在老師校長們幾度開會討論後,竟然決定把他們三人一起送上同一個小學班互相照應。

我跟保羅也因此與雙胞胎的爸媽熟很多。當天兩少爺加雙胞胎加雙胞胎的哥哥一行五個男生自然又是一玩就瘋到不可收拾,我們兩對全男孩家長早已練出淡定神功,把五男不管是歡笑起肖還是打鬧抱怨的噪音都完全過濾掉,直接好酒端出來在一旁乾了起來。

喝酒談笑間,雙胞胎媽突然說:『妳認識那個什麼安捷嗎?』

我一怔,她繼續說道:『之前開會時導師就跟我談過,後來她又幾次寄email來報告,說安捷跟尼可在班上處得相當糟,每天都會小小吵架打鬧的樣子。』

這時候距離開學第一週跟老師開會發現後宮爭爺寵事件時已經過了好幾週,那時我只覺得小男生打打鬧鬧應該很快就會玩起來而沒再多想什麼,完全沒想到事情在幾週間竟然不但沒變好,反而還越演越烈。

我有點不好意思,又不知道該不該說他們好像就是為了小札克才鬥起來的,所以就含糊地說:『安捷跟小札克好像挺要好的…』

雙胞胎媽說道:『好像也不只是因為小札克。』(果然她也知道小札克是禍首了噗)

因為三點半放學後,幾個家長比較晚下班的小學班孩子們都會集合到同一班進行childcare一起玩耍,奧秘雙胞胎的八歲大哥也會出現在班上一起玩。她說大哥從來都不會替弟弟們講好話,可是就連他也見證說明明就是安捷很愛去煩去鬧尼可,然後兩個人一言不合又會馬上吵鬧起來。

我解釋安捷之前夏季班變北鼻麥的死黨,沒想到一上小學班又跟小札克變好朋友。雙胞胎的爸媽一副恍然大悟狀,『原來安捷之前就是北鼻麥的好朋友,所以小札克之前就認識他了嗎?我們還在想說尼可跟小札克這麼的要好,怎麼會突然為了一個全新的朋友而鬧成這樣。』

呃,這倒也不是全事件的由來…

我們天南地北地聊了起來,五個小男生已經跑進屋子裡打開音響不停熱舞扭動跳躍開起派對來,兩對全男孩家長仍然躲在後院喝酒假裝什麼都聽不到。

週一早上我送兩少爺去上學。小札克一出現在教室門口,坐在書桌旁的雙胞胎兩兄弟就立刻轉頭,眼神充滿興奮熱情光芒地開心大叫小札克的名字。

我走進教室門口把每週五要帶回家給家長看的文件夾放回櫃子上,尼可熱心地立刻起身指點我要把文件夾擺哪裡,沒想到一轉眼安捷就出現在尼可背後,有點故意裝兇地突然不停大叫『STOP!STOP!STOP!』

旁邊老師看到,立刻溫和出聲請安捷過去一下。我看得出來要是老師沒立時介入,安捷跟尼可就會上演出傳說中的打鬧劇了。

照片為校園一角,今年初新落成的小花園。

IMG_5244.jpg

(4)

一整天上班我不停地想到這件事。下午放學回家路上,我裝作沒事閒聊狀地閒閒問起小札克,『你跟安捷和尼可都是好朋友,那安捷跟尼可處得怎麼樣呢?』

小札克突然很氣憤地大聲說:『相當糟!他們每天都在吵架打架!』

哇咧這反應也未免太強烈,讓我有點小愣住。

『是喔,那你們可不可以好好溝通請他們不要吵呢?』

『都已經溝通過幾遍了啊!完全沒用!』小札克更加氣憤了。

『是誰跟誰溝通呢?你們三個小男生還是老師也一起談?』我致力追根究底。

『都有!我跟班吉跟尼可跟安捷跟老師,都有一起開會溝通過!可是他們還是依舊每天一直打鬧!!』小札克越說越大聲。

『他們問題超大的,大家都不知道怎麼辦!放學之後的childcare時間,連亨利和卡麥都會一起來幫忙想辦法。他們會把尼可安捷其中一人帶到操場一端去玩,然後我跟班吉就負責把另一人引開到另一端去,這樣把他們分開才不會吵起來!!』

亨利和卡麥之前跟兩少爺以及奧秘雙胞胎同班。這五個小男生是一群每天都會一起踢足球的帥氣鮮肉黨,今年除了北鼻麥之外大家都升上小學班了。

啊啊啊啊啊我腦中出現這四個才六七歲的小男生們認真開會討論到底該如何處理尼可安捷處不來的大問題,最後不知怎樣決定出解決方法竟然是『四人分兩隊把兩個朋友拉到操場兩端隔離』的可愛畫面。不愧是蒙特梭利的孩子啊。(泣)

『那你都是負責拉安捷還是拉尼可啊?』我努力忍住笑意。

『每天都不一樣啊!』小札克理所當然地說。

原來他們已經合力執行這奇妙的解決方案不知道幾天了,我的老天兒啊!

『我覺得這樣每天把他們兩人隔開也不是永久的解決方法耶,可能還是要好好地努力溝通喔。』我說。

『我跟班吉是覺得要跟他們講清楚,亨利跟卡麥覺得一定要把他們分開,所以我們兩個辦法都有在試。』小札克解釋。

『嗯,那他們吵架的時候,都是安捷還是尼克先開始的呢?』我小心翼翼地問著,想起剛開學時小札克跟我說過尼可都對安捷很壞,還堅持他心愛的安捷絕對不可能故意騙人打人。

『兩個人都有,』小札克想了想之後說,『不過大家都覺得安捷很壞。』

『大家!?』我訝異地問。

『對啊!全班都覺得安捷很壞!只有我跟班吉覺得安捷很好!!』小札克氣憤地說。

『那你為什麼覺得他很好呢?』我問。

『因為他真的對我很好啊!』小札克理所當然狀。

我想像情緒表達直接衝動又執著的安捷,一定是想對喜歡的人好的時候就超級好,遇到不喜歡的人或是對自己不好的人也就很直接地衝撞下去。我又想起安捷他爸提到他們擔心孩子會沒朋友的事。

看小札克談到這事竟然這麼激動的樣子,我問道:『你喜歡的兩個好朋友處得這麼不好,你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很傷心也很難過,我就乾脆都一直跟班吉當夥伴做work。』小札克撇嘴抱怨。

我稍微想了一下,問小札克說:『那你覺得如果我們邀請安捷跟尼可班吉一起來我們家playdate,會不會有幫助呢?說不定他們一起玩一玩就變朋友了?』

『嗯…maybe。可是他們很可能會打起來耶。』小札克說。

『喔,那還是算了好了。』我說,因為其實我也不太確定這是不是好主意啊。

『我們還是可以試試喔!』小札克堅定地說。(明明就是很想要小男朋友們來家裡玩吧😅)

照片為從前幼兒班帥氣鮮肉黨每天都會上演的踢足球畫面。

IMG_7057.jpg

(5)

雖然說跟小札克建議了讓尼克安捷一起來我家玩,其實我完全不確定這到底是好主意還是餿主意,所以當下算是抱著可有可無隨便講講忘記就算了的態度。

直到當天傍晚很巧地拜讀了偶像翩翩園長當初在過動兒孩子七歲時被逼著不得不轉學後寫下的『傷痕』一文,讓我對這件事從不同角度去生出了比較深刻的想法。

隔天早上上學的路上,我跟小札克說:『我覺得如果要尼可跟安捷一起來我們家玩的話,我們得要先確定他們不會在我們家吵起來或打起來,所以他們兩個必須連著三天都不吵架不打架,我們才可以約時間playdate。那我們等一下去跟他們講規則。』

到校時,尼可剛好站在教室門口,小札克興奮地跟尼可說:『我馬麻說你跟安捷可以一起來我家玩耶!!真是太棒了!』

尼可也超興奮地雀躍了三秒鐘,突然遲疑了一下,臉上帶著靦腆微笑說:『可是我們可能會打起來喔。』

我說:『我知道,所以我們設下了一個規則,你們兩個要連續三天都不吵架不打架,才可以一起來playdate喔。你覺得你可以做到嗎?』

『可以!』尼可自信地接受了挑戰。

我看到導師蘿絲琳剛好坐在教室角落,就趁孩子們不注意的時候跑過去小聲跟她詢問小札克說尼可跟安捷反目成仇越演越烈每天都在吵的事。

蘿絲琳說,他們倆就是會動不動就想去鬧去煩對方,可能經過對方時就故意小撞一下,或是看到對方就故意說句屁話去拌嘴之類的,情況不算太糟糕,老師們都有在觀察加以適時引導,也與孩子們溝通過幾次。

我說不知道邀請他們一起來playdate會不會有幫助,蘿絲琳微笑說值得一試。她補上:『小札克如果覺得很困擾的話,也請提醒他隨時都可以來跟我說他的感受喔。』

當天下午接小孩放學,我問小札克今天尼可安捷情況如何。他說他們有吵一次架,不過沒有打架。我問他們今天吵了什麼?

『安捷故意不停地說『尼可撞翻我的蘋果泥!尼可撞翻我的蘋果泥!』,可是他的蘋果泥根本就沒有被撞翻啊。』小札克抱怨說。

呃…『那尼可說什麼呢?』

『尼可就也不停說『安捷撞翻我的蘋果泥!安捷撞翻我的蘋果泥!』,他們兩個就這樣一直頂嘴下去。』小札克報告。

這年紀的小孩絡的屁話也未免太妙了吧。

『那他們整天只吵了這麼一次,之前也是這樣嗎?』我好奇地問。

『才不是呢!之前每天都會吵好幾次!』小札克又開始有點小氣憤。

『所以你覺得情況有小小改善嗎?』我問。

『好像有耶。』小札克不太確定地說,『說不定真的有用喔。』

隔日早上送小札克上學,我看到安捷剛好在教室裡,就招手請他過來。

安捷開心地跑過來,我微笑跟他說:『小札克有跟你講要來我們家playdate的規則嗎?』

安捷點頭說有。

我認真地看著他說:『你知道嗎?你是小札克很重要的好朋友,尼可也是小札克的好朋友。小札克的兩個好朋友每天都吵架,讓他覺得很難過,覺得這樣都不能跟你們兩個在一起玩了。所以你要努力對尼可好一點,這樣你們三個才可以快樂地當好朋友一起玩喔。』

安捷微笑說:『OK!』

當日下午我去接小札克時,剛好尼克也在教室門口,雙胞胎的爸媽正好也在接小孩。

幾個依依不捨的小男生在教室門口笑鬧追逐著,我笑著問尼可:『你跟安捷今天有吵起來或打起來嗎?』

『沒有!』尼可驕傲地說。

小札克不同意:『你們今天明明就對對方態度很壞。』

『只是態度壞而已,我們又沒有吵架打架。』尼可抗議。

『喔~那我要把規則講清楚一點,你們必須連著三天都像好朋友一樣對對方很好才行,這樣我們才能確定你們來玩的時候都是好朋友。』我笑說。

我已經在小男生在旁笑鬧時快速跟一旁的雙胞胎爸簡報狀況了,所以這時他爸也適時插嘴助陣:『對啊態度很壞也不行,你們要連著三天對彼此都很nice才可以。所以明天要歸零從頭來。』他還偷偷跟我眨了下眼睛。

『那你們明天要跟安捷講清楚規則喔。』我提醒。

『沒問題!』尼可跟小札克異口同聲叫著。

照片為校園裡的教室一角。

IMG_5248.jpg

(6)

那個週五傍晚剛好是學校一年兩度在校園露營的活動。安捷沒出席,兩少爺跟奧秘雙胞胎還有其他幾個小男生玩到不見蹤影。我在教室裡與其他兩位媽媽一起準備隔天早餐備菜,圍著一張大桌子切菜切洋蔥,一個九歲女生跑來跟她媽媽說她也要幫忙切,我遞給她幾顆青椒。

九歲女生在我身旁坐下來,我們閒聊了起來,發現她也跟小札克同班,是班上第三年的學生。(小札克的小學班混齡一至三年級)

我們聊著她喜歡班上老師哪些地方、不喜歡哪些地方。天真直率的小女生說老師總愛把不適合的人放到同一組,然後她有時候都必須跟討厭的人同組。

『說不定老師是想要給不適合的人多幾次機會共處,說不定慢慢就會適合啦。』我笑說。

『可是他們的機會真的已經很多了ㄟ。』小女生不同意。

聊著聊著,她突然說起尤其是班上有一個同學會不停來煩她鬧她,讓她覺得很煩很討厭。

『嗯,他是不是年紀比較小的孩子啊?』我心中一動,旁敲側擊。

『對,他是今年剛進來的新男生。可是大家都覺得他很煩。』小女生無奈地說。

果然是安捷啊…

桌旁小女生的媽媽問我們在聊什麼,小女生看著她媽媽說:『就是那個男生啊,我之前跟妳說過的。』

小女生的媽媽微笑說:『有些孩子只是還需要學習如何自我控制罷了。』

我突然想到我小學時班上有個全班都很討厭的女生。我完全不記得大家為什麼討厭她,可是那時候的龐大排擠氛圍卻是歷歷在目。我自己也完全沒有自發性的討厭她的原因,只是因為一種小屁孩的團隊氣概就很覺得去討厭這個公敵是必要的。我甚至記得自己曾跟朋友絡下『所有姓X的人我都不喜歡,因為那個討厭的女生姓X』這種超白癡的屁話。

小孩子真的可以很殘酷啊。

長大之後偶爾想起她,不知道她過得如何。當媽之後更常想起她,心都是揪著的。不記得她當時在班上是否至少有一兩個可以開心一起玩耍的好友呢?

草坪上尼可跟小札克嚷嚷著想要這個週末就來playdate。我無奈地說根據小札克的報告,他們今天還是有兩次對對方態度很差的樣子,所以週一又得要再歸零重來。

旁邊雙胞胎的爸媽也跳進來說,而且因為只有週末才可能有時間約playdate,所以他們必須要整週都很nice才有可能週末約了一起玩 。

我又補充說,而且我們大家週末都很忙(其實雙胞胎週末又有足球又上教堂真的是最難約的一家),所以也不一定下個週末就可以約到三家聚會。

遊戲規則就這麼莫名其妙地從『連當三天好友』被無限延伸成『要一直當好友當到大家都可以聚會的時間才行』。

這麼無賴的事情,好險六七歲的小男生竟然不太在意,彷彿是另一個遊戲挑戰般,尼可唉了兩聲就意氣風發地說沒問題。

照片為樹下的小組音樂課。

IMG_6575.jpg

(7)

週一安捷生病沒出席。放學的路上,小札克不停嚷嚷著好想念安捷。

週二早上我遇到安捷,我跟他說了小札克很想念他的事。

『聽說你們幾天都沒有吵架也沒有打架耶,Great job!』我再次提醒鼓勵他,要記得對尼可表現善意,因為他對尼可好的話,尼可也會對他好,這樣大家就可以開開心心地一起玩了。

安潔臉上洋溢著陽光般地答應了我。

接下來連著幾天,小札克報告說安捷跟尼可真的能夠和平相處了。有兩回我去接小札克放學時,還瞄到安捷與尼可與其他幾個男生坐在同一張大桌上玩桌遊做勞作。

偶爾我遇到尼可或安捷,總是會故意裝一副審查員狀問:『你們今天有沒有對對方很好呢?』

小男生們總是會驕傲地報告『YES!』,我總笑著說『Great job!要繼續下去喔!』。

小札克報告說,安捷或尼可有時還是會絡下很傻的屁話,不同的是現在另一人會嘻嘻哈哈地回嘴,然後就像朋友般地笑鬧起來了,與之前動輒兵戎相見的景象完全不同。

一週後我在接小孩時遇到班導羅絲琳。她開心地跟我說安捷與尼可情況改善很多,在週五班會的時候安捷竟然還說了尼可的好話。

我這才跟羅絲琳提起這兩週來他們為了playdate在努力的大挑戰,羅絲琳一副恍然大悟狀。

『他們可能只是需要一點努力變成好朋友的驅動力吧!』我笑說。

本來以為這幾個小男生遲早會跟我們抗議這樣耍無賴的拖延戰術,遙遙無期的playdate究竟什麼時候才會約得到。出乎意料地兩三週來都沒什麼人跟我提起這回事。

我想他們也許自己對這種現況也感到滿意。這讓我想到之前幾次與兩少爺實行Kazdin Method時,到後來兩少爺總是不在意點數也都忘掉要換獎賞了。有時候他們只是需要一點鼓勵一點讚場,需要一點讓自己努力去表現好的一面的外在驅動力,然後那良好的自我感覺就變成最好的獎賞了。

昨天回家的路上,小札克很驕傲地跟我報告說,上次週五開班會時老師請他當執行長,負責跑班會流程。

柳丁學校的班會叫做community meeting(社群會議),流程與之前介紹過的家庭會議(http://bluechwonderland.pixnet.net/blog/post/117078352)一模一樣:從大家輪流選擇對象表達謝意開始,到大家腦力激盪一些班上問題的解決方法,再以輕鬆玩樂作結。

我們接著聊到尼可跟安捷已經連著兩週都相安無事表現極佳。我開心地說:『你看,playdate大挑戰真是個好的解決方法耶!』

小札克說:『對呀,是我想到的好方法耶!』

我抗議:『我怎麼記得明明就是我建議的好方法?』

小札克笑:『好啦,那算是我們一起想的好方法好了。』😂

他補充道:『開班會的時候,輪到安捷表達謝意的時候,他還說謝謝尼可總是很樂意幫助社群耶。』

哇塞。

『那輪到你的時候你說了什麼呢?』我好奇地問。

小札克認真地說:『我說,謝謝尼可和安捷都當我的好朋友。』

解鈴還須繫鈴人。

❤️❤️❤️❤️❤️❤️❤️❤️

 

(番外篇)

北鼻麥在班上有個好朋友凱登,也是情緒戲劇爆發型的人物,大概又是跟北鼻麥同類相吸,兩人這兩年來一直都是形影不離的最心愛死黨。

直到今年秋季開學,有個新加入的五歲孩子麥綸,一下子跟北鼻麥意氣相投,也變成了好朋友。

老師很開心地跟我說,麥綸個性沈穩許多,跟北鼻麥在一起做work的時候是極佳的正面影響,會把北鼻麥的衝動分心拉回來一些。

之前北鼻麥跟凱登根本就羅密歐與茱麗葉,老師們常常必須故意把他們倆引到教室兩頭不同角落去做work,吃午飯時也絕對不能讓他們坐一起,不然就會有超爆破性永遠都吃不完飯的下場。

於是老師根本就邱比特一樣,還鼓勵我去跟麥綸他媽媽約playdate,讓他們感情升溫趕緊把這樁佳緣喬定。

結果幾週前突然聽到北鼻麥抱怨...

說舊愛凱登突然很討厭很討厭他的新歡麥綸,簡直就是到反目成仇的地步。

我的老天爺啊這是哪門子的Déjà vu啦!!

『呃...是不是就像尼可覺得小札克被安捷搶走了,所以當初突然就很討厭安捷一樣,會不會是凱登也覺得你突然跟麥綸變得很要好,也覺得你被麥綸搶走了呢?』我問道。

『Maybe...可是我還是有一直在跟凱登玩啊!只是凱登都不讓麥綸一起玩。喔!馬麻我知道了!我有一個好辦法!!』北鼻麥突然興奮地說。

『啊?』我有不祥的預感。

『就是,妳幫小札克約尼可班吉跟安捷一起來我們家玩的時候,我也可以順便約凱登跟麥綸一起來玩!!!』

啊啊啊啊啊啊啊我就知道..............

(腦中因浮現了七個男生在我們家playdate的爆破場面而開始暈眩著)

44471467_2280592208637610_5126249656270979072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