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Harvey Karp的名書『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是風靡全美的治嬰寶典,在Amazon上的讀者書評有超過一千篇之多,而且評價竟然平均還有四顆半星星,可以看得出來有多紅。當新手媽媽的就算沒看過這本書,也都一定在哪兒聽過書中的『5S』治嬰理論。

有些新生兒在頭三個月會有持續莫名哭鬧的現象,既然搞不清楚哭鬧的原因,就一律全都怪到肚子痛頭上吧,所以這症狀被通稱為Colic(腸絞痛)。Dr. Karp在書中則以『4th Trimester』的理論來解釋這新生兒頭三個月讓人毫無頭緒的的莫名嚎哭現象。

書中提出『5S』循序漸進的治嬰五大妙招:Swaddling(把嬰兒當粽子包)、Side/Stomach(側躺或趴睡在父母胸前)、Shhhhing(製造背景白色噪音)、Swing(搖搖搖搖到外婆橋)、Sucking(吸奶嘴)。

這五招神奇有效的程度讓此書被美國新手父母們奉為聖經般地崇拜着,『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除了書之外還出了專門讓爸爸看的DVD版VHS版、和Amazon的Instant Video版

(因為爸爸都不會看書,只會看電視啊。)

這本聖經也有中文版喔!叫做『讓小baby不哭不鬧的五大妙招』,不知道在台灣有沒有這麼轟動?布魯奇強力推薦大家把此書加到準爸媽的書單上。

小札克再三個月就滿兩歲了,現在才在講這個對付新生兒頭三個月嚎哭的妙招也未免太遲了些,可想而知本文的重點並不是這個5S啊。

Dr. Harvey Karp繼The Happiest Baby後過了幾年又出了一本『The Happiest Toddler on the Block』。這本書專門在講如何對付一到四歲的學步兒抓狂仆街的妙招,比較沒有這麼有名,好像也沒有中文版的樣子。

(不過仍然有給把拔們看的DVD版...我家也有...)

Screen Shot 2013-05-08 at 12.35.52 AM  

小札克大概十個多月將近一歲的時候,我們逐漸在他身上看到即將進入學步兒叛逆期的蛛絲馬跡,我就趕快買了這本書。

『The Happiest Toddler on the Block』這本書裡面最大的重點就是教導頭疼的父母們使用Fast-Food Rule(速食店原則)與Toddler-ese(學步兒語)。

Fast-Food Rule(速食店原則)講的是與抓狂人種溝通的黃金原則:當對方很生氣煩亂或傷心的時候,在講出自己的想法或意見之前,一定要先真誠地、以同樣鄭重的程度來覆誦對方的感受。如同去速食店點餐時,在結帳前店員一定會先複誦一遍客人點的餐點項目一樣。

『速食店原則』能夠讓抓狂中的對方了解到你有在真心傾聽、你的確瞭解對方的感受與想法,因此而能夠有效地讓對方冷靜下來,把耳朵打開、才能把你的建議聽進去。

如果不使用速食店原則,直接丟出『It's Ok』、『沒這麼嚴重吧』、或者強力提出建議、或是試圖改變話題轉移注意力等等,都只會讓抓狂中的人覺得感受不被重視而更加抓狂。

這個原則,在一到四歲的學步兒身上也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如果在小朋友知道你暸解他到底為何哭鬧前,就急著轉移他的注意力,或是硬說沒事叫他閉嘴等等,都只會讓小朋友更加抓狂。

不過對學步兒使用速食店原則時,必須使用『Toddler-ese』。(Toddler-ese是Dr. Karp的自創字,也就是學步兒專用語之意)

由於學步兒處於語言發展的最初期,小腦袋處理語言訊息的能力還不完善,尤其是抓狂仆街的時候,腦部處理語言訊息的部門乾脆直接關門大吉。用普通的對話方式對抓狂中的小朋友講話,對他們來說只不過是轟轟轟的背景噪音罷了。唯一可以跟抓狂學步兒溝通的方法,就是要跟學步兒講同一種語言

Dr. Karp在書中用原始人來比喻一到四歲的學步兒,指出『學步兒語』有幾項特徵:Short Phrases(超短句)、Repetition(不斷重覆同一單字)、Correct Tone of Voice(使用正確的音調與音量強度)、Facial Expressions and Body Gestures(使用誇張的臉部表情與身體動作)。

我在這邊無法詳述『學步兒語』課程教學,不過這本書的英文其實相當簡單口語,而且不斷地重覆同樣的重點,所以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把書買來讀讀。

使用『學步兒語』的『速食店原則』,是讓學步兒冷靜下來的最快方法。在小朋友冷靜一點、腦袋終於可以接收外界訊息之後,再用正常的方式與他講理,這樣他才聽得進去。

Dr. Karp說『學步兒語』的最高境界是如同一面鏡子般地反射出小朋友的執著強度,也就是說要跟著他抓狂仆街就對了。

我跟保羅曾經幾度在家裡對小札克使用這招,其實真的還蠻有用的,的確可以讓小札克冷靜一些。不過這妙招卻並不怎麼實用,因為實在太丟臉了如果有他人在場,根本就不可能像裝白癡一樣跟他在那邊仆街耍鬧使用全套戲劇化的『學步兒語』。

(Dr. Karp的確有在書中警告大家此妙招相當丟臉,不過與小孩可能當眾仆街拳打腳踢哭鬧二十分鐘比起來,Dr. Karp認為使用兩分鐘學步兒語的丟臉度是小巫見大巫。)

除了這兩大重點外,在書中Dr. Karp也提出了許多激勵學步兒好表現、讓他們保持好心情的妙招。在這許多妙招中,我印象最深的一招就是Gossiping(八卦),因為實在蠻搞笑的。

Dr. Karp說,從旁偷聽到的對話感覺總是比較真實。就像老闆直接對你說你有多棒,與你不小心隔牆偷聽到老闆對別人說你有多棒,感動程度大不相同。

所以一個激勵學步兒的妙招,就是讓他不小心聽到旁人八卦對他好表現的讚揚。

這個『旁人』不一定要是人,可以是寵物,也可以是隻絨毛玩具,反正給他裝孝維下去就對了。

我在將近一年前讀這本書的時候,小札克還沒開始講話,也不知道他對我們講的話到底懂多少,所以書中大部份的內容都派不上用場。

最近兩個月小札克突然變成鸚鵡一樣很會重覆我們講的話,而且不管是英文還是中文還是西班牙文,對我們講的話好像都很懂了呢。

有時候我跟保羅會假裝在八卦,像說『你看!Zac越來越會跑步了,他跑得好快喔!』,小札克的確在不小心聽到後就興奮地越跑越快,在客廳裡來回跑個不停。

上個星期我洗手做羹湯,做了自以為超好吃的白醬蘑菇雞肉花椰菜義大利麵。

小札克雖然是大胃王,而且通常什麼都吃,不過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對波菜、綠花椰菜與肉類興趣缺缺。他對起司倒是相當熱愛,所以我在自製白醬中加了起司,把雞肉跟花椰菜切得細細的,再把所有東西都混在一起,想說如此魚目混珠,小札克應該會比較捧場吧!

誰知道聰明的小札克看了碗裡食物一眼,用手指把綠色花椰菜輕輕撥開,神情自若地用湯匙挖了一大瓢沒有花椰菜的義大利麵,塞進嘴巴裡嚼一嚼之後竟然給我把雞肉原封不動地吐了出來,好犀利的舌功啊!

我家忠犬米卡每餐必在小主子身旁緊緊相陪伺候,等著接收小札克亂丟下桌面的食物。這次也不例外,米卡迅雷不及掩耳地馬上把小札克吐出來的雞肉吃掉了。

小札克連吐了好幾口雞肉,讓我心疼不已(這可是粉貴的有機雞胸肉耶)。此時『The Happiest Toddler on the Block』的片段內容突然閃過我腦中,我靈機一動!

我轉頭看著米卡,很嚴肅地說:

『米卡,Zac都不想吃雞肉跟花椰菜耶,怎麼辦?』

『米卡,妳說妳很想看Zac吃花椰菜,對不對?』

米卡並不懂中文,一頭霧水地看著我。

接著我回頭看著小札克說:『米卡說她好想看你吃花椰菜喔,吃一口給她看好不好?』

沒想到小札克竟然真的乖乖挖起一小棵花椰菜放到嘴巴裡...我突然興奮了起來,這招好像真的有用!

我再轉頭很興奮地對米卡說:『米卡,Zac吃了一小棵花椰菜耶,真的好棒喔!他可能可以吃好大一口給妳看喔!』

回頭看小札克,他竟然又真的乖乖挖起一大瓢花椰菜吃了下去。

天啊這真是太誇張了...

我接著跟小札克說:『米卡也想看你吃雞肉耶。你吃一大口雞肉給米卡看好不好?』

小札克想了一下,很勉強地挖起一瓢雞肉放到嘴巴裡,一邊嚼着還伸出手指指著米卡,要我跟米卡說他有多棒

於是我又轉頭很鄭重地對米卡說:『Zac吃了一大口雞肉耶,真的好棒喔!』

(米卡心想一點也不棒,小札克開始吃雞肉就代表她沒得吃了......。)

『什麼?妳沒看到?那我叫Zac再吃一次給妳看喔!』

.........................

就這樣靠著跟狗八卦的力量,一來一往地,小札克竟然把一大碗公的蘑菇花椰菜雞肉義大利麵全部吃光光一點都不剩......。

隔天我如法炮製,小札克竟然又吃了一大碗公的波菜炒飯!

我只能說...Dr. Harvey Karp,敬佩敬佩,請受小女子一拜啊!(跪泣)

photo-3

photo-2

photo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