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月小札克滿十四個月大後,我終於毅然決然地做出了退奶的決定。

那個時候每天只剩下起床奶與睡前奶兩小餐,而且剛滿一歲的小札克正剛開始學習與大人認真互動,我跟他說『過來吃ㄋㄟㄋㄟ』他就會很興奮地跑過來爬到我身上,真是太~可~愛了!退奶是痛苦的決定,要結束這段母子間無可替代的最甜蜜的親密關係,心理上的掙扎比生理上的挑戰難上百倍,永無止盡地繼續餵下去真的比退奶簡單多了。

不過我們很早就決定了不能讓小札克自己長大。

除了童年自己長大會孤單的考量外,未來人生中很多挑戰以及對家庭關係的挫敗感,有手足一起共同面對總是比孤身奮戰好得多。父母總有老邁逝世的一天,親人的財務健康問題、生老病死總總人生關卡到來時,感情好的手足往往是最能依賴的隊友。

(也許是因為我工作上與許多老人們打交道,常常在八十幾歲的老客戶去世後,我必須與六十幾歲的『老孩子』們會面聽他們吐苦水,所以我想得太多。)

既然決定要再生,就不能再等下去了。我已經三十出頭,保羅也不想四十歲還在換尿布。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孩子們歲數間隔兩歲左右,這樣他們才能真正地一起攜手長大,如好朋友般地共享童年。

掐指一算,如果要他們隔兩歲,表示我必須在2012年底前懷孕耶。

我實在不想邊懷孕邊餵母奶,也不想一脫離母奶牢就馬上進入懷孕獄(至少讓我享受幾個月身心無束縛的自由吧!),只好依依不捨地退奶了。

現在回想,好驚險啊。(擦汗)

因為我退奶後,我們很隨便地『try』了兩個月不到,我就真的懷孕了!

(當初第一胎我們try了超過一年半,誰知道剛退奶後的土壤有這麼肥沃,不想中彈的新媽們請多小心啊。)

而且心想事成,想要他們相差兩歲,這第二胎的預產期竟然是八月八號,跟小札克的生日只差了三天耶,真是太誇張啦!

IMG_7023  

既然在半年內又要開設母乳工廠了,之前剩下的庫存必須認真出清一下。

我家冰庫裡有三箱從2011年底凍到現在的母乳冰,因為2012年初我們帶小札克回台灣過年玩了將近一個月,回來美國之後想說反正奶量充足,給小札克喝凍了超過兩個月的奶總是怪怪的,所以就一直擱在那兒。之後因為奶量充足,庫存越來越多,完全不需要動用到這麼舊的奶,這三箱就這樣在冷宮裡凍了一年多。

隨便孤狗一下,發現母乳就算是過期了,神奇效用還是超多的呢!因為母乳除了富含營養成分外,還富含抗體、抗發炎物質、癒合分子、保護因子、生長因子、酵素等等一大堆有的沒的好東西,所以母乳拿來擦屁股可以消尿布疹、點眼睛可以治眼睛發炎、滴耳朵可以治中耳炎、點鼻子可以治鼻塞、擦身上可以治蟲咬和濕疹和燙傷、擦嘴唇可以治唇裂,另外還可以拿來洗臉卸妝與清洗隱形眼鏡等等,最近還有新的研究報告說可以抗癌咧,真是天賜靈丹啊。

不過這種點個幾滴的妙方對我三箱庫存的殺傷力實在不大,而這三箱又都是寶貴的初期乳,拿來洗臉泡澡未免太浪費啦。

IMG_6926  

加州是沙漠氣候,雖然春天天氣乾爽宜人,陽光普照,溫度是完美的二十一度C,溼度卻降到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的30%(上圖右下角,有圖有真相)。

不巧我幾週前剛好又進入了懷孕寶典準確預測的『全身瘙癢期』。

(前年二月懷小札克的時候就有寫一篇部落格文來抒發癢到不行的恨意,沒想到兩年後同一時間我們又再會了!)

瘙癢不是病,癢起來要人命。什麼乳液擦了都沒用,於是我決定來自製母乳皂,想說一物剋一物,母乳皂搞不好可以剋孕期瘙癢症。

但是在研究許久母乳皂的製作方法後,發現做肥皂根本就是化學工程來著。雖然過程看起來不難,但是每篇介紹文都有『這個步驟要很小心,不然會爆炸』的警語,我實在無法信任腦殘的孕婦做這種極需注意力的project。

後來被我在Justbreastfeeding.com發現一個超簡單的母乳乳液配方,而且成分純天然、完全不含水,過程花不到二十分鐘,腦殘也可以順利完工喔。

原文配方成份如下:

母乳 3oz (90 ml)

植物油 3oz (90 ml)

蜂蠟(Beeswax) 0.5oz (15 ml)

幾滴維他命E油

幾滴香精

簡單說就是 母乳:油:蜂蠟 = 6:6:1

原文推薦敏感性肌膚可用葡萄籽油(Grapeseed Oil),另外像橄欖油、甜杏仁油(sweet almond oil)、還有最近相當流行的健康良品椰子油(coconut oil)都可以拿來用。甜杏仁油與椰子油據說對皮膚相當好,在Amazon上評價都極高,不過我很討厭椰子油的味道,所以最後決定拿葡萄籽油與甜杏仁油來混合使用。

照理說是煮菜用的油就可以了,不過我無法突破心理障礙,所以還是買了美容美體專用的植物油。

蜂蠟也是美容聖品,有名的美容品牌Burt's Bees就是以蜂蠟為底製作的天然美容保養系列。可是蜂蠟實在有點難找,我在手工藝店Michaels裡有看到做蠟燭用的蜂蠟,另外在Farmers' Market(菜市場)也在賣蜂蜜的攤子上有看到天然蜂蠟(raw beeswax),不過最後還是屈服在Amazon手下,買了過濾過的品質較高的美容用有機蜂蠟。 

維他命E油與香精都是可有可無,而且只需要幾滴而已,其實維他命E膠囊拿一顆打開來就綽綽有餘了。

IMG_6901

從Amazon上買來的蜂蠟成條狀,一條剛好是一盎司(30ml),所以我決定用180ml的油(葡萄籽油與甜杏仁油各半)加180ml的母乳加30ml的蜂蠟,一次做出原文配方雙倍的量。

製作方法超級簡單:

1. 把所有的油倒進碗裡,蜂蠟也丟進去,慢慢隔水加熱直到蜂蠟完全融化為止。(原文配方指示用微波爐熱三分鐘,不過我決定用隔水加熱比較安心)

IMG_6890

IMG_6891

2. 蜂蠟完全融化後,滴入幾滴維他命E油與香精。

IMG_6892

3. 慢慢地倒入室溫的母乳,一邊倒一邊死命地攪拌油混奶。

這個步驟最為重要,請大家拼命地攪拌,一定要混合均勻。充滿熱情地攪一攪之後,濃稠的母乳乳液就完成了!

原文配方有說可以使用電動攪拌器,不過我後來發現奶油混合的乳液沾到廚具上超濃稠超難洗,所以我決定下次要用筷子...

IMG_6893

IMG_6895

IMG_6899

最後倒入隨便什麼容器裡都可以,重要的是要存放在冰箱裡,保存期限為三個月

我在Amazon上找到這些可愛的香料盒,一次做出來雙倍的量剛好放滿兩盒。看起來很多,不過因為孕婦體積龐大加上每天照三餐擦全身治瘙癢,不到一個禮拜我就用完一盒了。

做出來的乳液質感其實跟滋潤濃稠的面霜比較接近,並不是會流動的液體來著。純天然一點都不含水的乳霜,擦到皮膚上後卻很容易就可以推開,水水的一點都不粘膩。某一天我臉上長了個痘子,我就隨手拿來擦擦,隔天早上痘子竟然就消失了。

由於極度滋潤營養,對於超級乾燥的南加州居民相當適用,不過在潮溼的台灣我就不敢保證了,可能會青春痘長滿臉喔... 

IMG_6900

由於椰子油被奉為美容油裡的太后級聖品,第一批母乳乳液用完後我決定挑戰使用椰子油。

不過因為我實在很討厭椰子油的味道,加上論壇裡有人說使用椰子油最後乳液成品變得又硬又黏(因為椰子油是固體油,這是可以理解的結果),所以這一次雙倍配方180ml的油裡面,我決定使用30ml的椰子油加上150ml的甜杏仁油。

其他步驟完全一模一樣,先把油與蜂蠟倒在一起隔水加熱。

IMG_6957

倒入香精與維他命E油後,緩慢加入室溫母奶,死命地用筷子攪拌!

IMG_6958

大功告成!

由於椰子油的關係,這次的成品比較黏稠一點點,不過擦到皮膚上後還是很容易就被推開吸收了。我個人覺得加入椰子油的乳液成品感覺更滋養了,也比較沒有這麼水,比第一批成品感覺更優一些。

IMG_6959  

雖然自製母乳乳液超級成功,不過兩大盒的乳液也才用了180ml的母乳庫存。

還好後來二十年老友女巫Grace小姐拔刀相助,來幫腦殘孕婦做母乳皂消庫存。

Stay tuned!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個讚或者在臉書上多加分享。

**心動想要下手買文中提到的任何商品嗎?請務必按文中連結上Amazon購買,這樣布魯奇會收到Amazon微薄的回饋金以貼補買菜錢喔。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