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大學同窗好友魯克與克莉絲朵在愛情長跑將近十年後,終於要結婚了!保羅是伴郎之一,加上新郎新娘與其他兩個伴郎全都是相識十年的大學死黨,所以是件2012年年度大事。

婚禮地點在北加州的Chico南邊一個叫做Durham的鄉下。這個地點不是普通的北,是從舊金山還要往北開三個小時的超級北,距離我們家超過500哩。

(約800公里...容我提醒大家一下,中山高從基隆開到高雄也不過370公里啊!)

新郎新娘以及大部分的與會賓客們其實都住我們家這邊,所以大部分的賓客都是飛到加州首都Sacramento再開個小時的車到Chico。可是想到我們要帶著小札克以及大包小包的行李與手推車與安全座椅,跟一堆人擠又破又舊服務又差的美國國內航線,加上要付兩張機票與租車的錢,怎麼想都是噩夢一場。

幾番思索後,我們決定還是開車長途跋涉去赴宴吧。

既然要開這麼遠去一個鳥不生蛋的鄉下地方,我打定主意中間至少要停一站來度個小假。

如果開海岸線的話還好辦,因為西岸沿海度假勝地超多的啊。可是海岸線往北開到Chico至少要多繞三小時的路,加上那些度假勝地我跟保羅還算蠻常光顧的,所以我們兩個都興致缺缺。

但是直線距離的內陸線上,全部都是相當無聊完全讓人提不起逗留興趣的小城鎮,真的很傷腦筋。

直到一個月前的某天我在研究地圖的時候,突然發現傳說中的優勝美地竟然就在這個500哩路程正中間旁邊的山上耶!雖然繞道後加了100多哩的路程,不過這可是優勝美地呢,值得的啦!

未多加思考,連路線都沒研究一下,也不知道帶著一個小拖油瓶去那邊可以幹嘛,我就這樣決定了我們的小度假地點:優勝美地!鏘鏘鏘鏘鏘~。(敲鑼)

RC to Chico    

(上圖:A是我家,B是優勝美地,C是Chico。繞道後單程609哩,980公里。)

 

床與早餐初體驗

 

地點決定後,擇日不如撞日,當晚馬上來訂房間。

絕大部分的遊客到優勝美地都是去露營爬山的,所以優勝美地有相當多種各式各樣的營區:有的提供三道牆加個帆布屋頂讓你睡睡袋,有的是沒水沒電沒廁所沒暖氣的小木屋,有的直接給你一片荒土讓你自己搭帳篷。

我個人對睡帳篷或睡袋是一點興趣都沒有,加上帶著九個多月大的小札克去露營是自找麻煩吧。還好優勝美地的住宿選擇其實不算少,除了營地外,有一家四星級豪華大飯店Ahwahnee Hotel,也有像汽車旅館般不怎麼樣的Yosemite Lodge。

查詢訂房價格後我開始冒冷汗。連那間破舊的汽車旅館每晚都至少要兩百美金,而且全部訂滿,想住也住不到。而四星級的Ahwahnee一個晚上將近六百塊,還只是個普普通通的小房間。姑娘此次上山只是想隨便住個兩晚到處看看,並沒有要花一千兩百銀兩豪華度假的打算吶。

後來在搜尋一陣子後才發現,雖然整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佔地一整座山,但是Yosemite Valley(優勝美地山谷)是大家都會去朝聖的地方,所以住宿選擇離Yosemite Valley越近則越貴。

像Ahwahnee(下圖B)與Yosemite Lodge(下圖A)都在Yosemite Valley裡面,所以價錢驚人,而且幾個月前就都被訂滿了。

離Yosemite Valley遠一點的地方呢,如果是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裡面(過了售票處),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去,每晚少說也要兩三百塊錢,不過住宿品質可能比老舊汽車旅館好一點(下圖C群)。

這些住宿選擇大部分都是Bed & Breakfast(床與早餐,其實也就是民宿啦),而且都是深山中的小木屋,周邊完全沒有商家或餐廳。

真的要省錢又願意開遠路的話,可以住在國家公園外面幾個小鎮上的小旅館,便宜的每晚一百塊有找(下圖非綠色區)。不過聽說早上要開進國家公園的售票處常常大排長龍,等個一兩個小時都是有可能的。

我對優勝美地的地理位置一點概念都沒有,所以想說住在國家公園裡面還是比較安全吧,免得早上起床發現竟然還要開個兩小時的車上山去。

(後來發現是正確的判斷,好險好險。)

這些國家公園裡頭的B&B民宿其實也相當熱門,我在訂房時所剩選擇不多。最後弄到半夜兩點多,在網路上讀了幾篇review後,終於訂了這家Yosemite Peregrine B & B(圖中C後面),一個晚上$220不含稅。

Yosemite lodge  

我跟保羅雖然常常到處走透透,但是通常出去玩都是住飯店。曾經租過山中小木屋,也曾經開露營車住營地,也租過度假公寓,卻從未住過正統的B&B,所以我一直都很想體驗一下傳說中的床與早餐。

這次優勝美地遊一次可以劃掉Bucket List上的兩條待辦事宜,當晚訂到房間後我超興奮的呢。

B&B既然叫做Bed & Breakfast,就是簡簡單單地提供床與早餐的民宿。B&B通常都是一棟三到五間房間的屋子,由一兩名Innkeeper管理。所有住客會在早上一起共享早餐,互相交流。由於住客不多,通常房客有什麼需求都是有求必應,彈性相當高。

這種私人親切如同在家般的感覺,是旅館裡找不到的。加上有的B&B是有歷史價值的古屋豪宅,有的Innkeeper還是有來頭的廚師,由於房間少則經營成本較高,因此美國許多有名度假勝地的B&B住宿價格其實比大飯店還貴上許多。

我訂的這家Yosemite Peregrine B&B網路上評價普通,價錢又是在優勝美地區算便宜的,所以我訂房時的期望並沒有很高,有床睡有早餐吃,希望半夜不要被蟲咬就好。

後來發現原來這家Yosemite Peregrine包含三個不同的住宿區:兩棟相鄰的大木屋B&B叫做 Yosemite Peregrine 以及 Falcon's Nest,還有旁邊一群比較老舊而且不含早餐的度假公寓叫做 Yosemite Condo。網路上較差的評價多是針對老舊的度假公寓,我訂的是Falcon's Nest B&B的房間,評價還不錯,所以比較放心一些。

因為知道我們光開車就至少要花掉六個小時,加上途中停車吃飯餵奶換尿布,完全無法預測到底幾點會到達,所以我出發前一天特別打電話去跟Innkeeper問候一下。

我們的Innkeeper叫做麥蒂,人超好,我們一不小心就在電話中開始拉勒談笑,一發不可收拾。她說如果我們晚到的話必須Self Check-in,她會把鑰匙留在門上給我們(因為Innkeeper要一大早起床準備大家的早餐,所以通常很早睡)。半夜深山中很黑有點難找路,幾棟木屋建築又很容易搞混,所以她還逼我抄下相當詳盡的找路指示。

結果我們當天總共開了九個小時的車,半夜十一點多才到。B&B地址在我們車上GPS範圍外,山上又沒有手機訊號所以連哀鳳Google Map都不能用,還好前一天有打電話,不然可能會在深山中繞一整個晚上,很悲慘地把我家愛車當成露營車用。

我們B&B的房間相當乾淨可愛,色調別緻。房間旁邊是一間我們專用的Lounge(休息廳),有一組沙發以及冰箱微波爐咖啡機熱水器等設備。

IMG_2250 

(上圖:我們的B&B的可愛房間。壁畫是民宿主人自己畫的耶!)

IMG_2273   

(上圖:房間外的休息廳。)

IMG_2260  

 (上圖:經過一整天的車馬勞頓,小札克屁股一碰到床就笑得合不攏嘴。)

隔天早上八點半準時開飯吃早餐,麥蒂還特地來敲門跟我們確認早餐時間與地點。

麥蒂做的愛心早餐很好吃,後來我們發現她之前在另一家旅館當專任廚師,跳槽到這邊當Innkeeper後不只要煮早餐還要清掃打雜兼管理。她說雖然Innkeeper做的事情雜,但也有趣許多,每天都要跟來自各地不同的房客們打交道。

她說這間B&B的主人是藝術家,所以所有房間壁畫都是她自己畫的,室內粉刷與傢俱色調也都是她自己搭配的。主木屋大廳牆上掛著許多以優勝美地為主題的油畫,都是主人的大作,好厲害啊。

我們在主木屋二樓陽台用餐。老天爺恩賜,天氣晴朗得不得了,藍天白雲陽光普照,溫度是不冷不熱的22度C。

餐桌上有一對從德州來的年輕夫妻,德州口音相當妙,好像牛仔來著。還有一對從北加州Carmel來的退休老人,另外一些房客一大早六點多就出門爬山不見人影。

第二天早上要下山的時候才發現我們到底有多幸運!

因為第二天氣候急轉直下,只剩下7度C,早餐改在主屋內的餐廳用餐。回程下山的路上霧超濃,後來開始飄雨,然後開始下冰雹,接著竟然開始飄雪。

這山上的氣候真是翻臉比翻書還快啊。

IMG_2268  

(上圖:第一天早上麥蒂做的好吃的愛心早餐。)

IMG_2270  

(上圖:札克大爺也要在陽台喝早餐。)

IMG_2416  

(上圖:第二天早上的愛心早餐,肚子太餓吃了幾口後才想到要拍照。)

IMG_2422   

(上圖:大廳鋼琴後的牆上掛著B&B主人以優勝美地為主題的油畫大作。)

IMG_2415 

(上圖:第二天天氣急轉直下,眾人移到屋內用餐。照片中麥蒂正在上菜。)

 

隨便亂玩優勝美地

 

好吧,我必須承認我對度假的態度真是越來越懶散了。

猶記多年前我與保羅初識,我秉持著台灣人向前衝的精神,每次度假出去玩都在事前做許多研究功課,旅遊書與網站印下來的資料還會用螢光筆劃重點做筆記,用盡全力把握珍貴時間,行程排滿滿。搞得保羅怨聲連天,說每次度假完都累得還要再放個假休息一下才行。

我問說那他度假到底想幹嘛?他說陽光、海灘、啤酒,就這樣一整天。

這個墨西哥美國人的度假定義就是放鬆與放空,Do NOTHING

經過多年的磨鍊,我也開始享受這個墨西哥式的度假主義,老娘樂得輕鬆。

所以近年來除非是要飛到非美國非台灣的地方,由於成本較高時間有限,我會台灣魂上身猛作規劃之外,只要是在美國本土大家講英文又有手機網路收訊的地方,我一概抱持著「到時候再說」的精神。

優勝美地一遊就是這樣地隨便

雖然要住兩個晚上,真正在山上玩的時間只有中間一天而已,又帶著小札克這個九個多月大的老爺,所以我訂了房間之後一點功課都沒做,連google都沒孤狗一下,到時候再說吧。

第一天早上在B&B吃早餐的時候,我們跟餐桌上的德州夫妻和麥蒂坦承我們毫無計劃的白目計劃,於是他們三人很積極地開始幫我們推薦路線。

德州夫妻已經在這邊待了一個禮拜,上山下水什麼地方都去過了,加上麥蒂已經在這邊待了快兩年,馬上地圖拿出來三人滔滔不絕。

(就是因為常常遇到這麼熱心的人才導致我們變得如此懶散啊。)

既然帶著小老爺,又只有一天的時間,不用去爬山了啦。三人結論是,優勝美地有兩個我們一定要去的地方:Glacier PointYosemite Valley

Glacier Point(下圖藍色箭頭)與Yosemite Valley(下圖綠色箭頭)兩者直線距離相當近,可是高度差超過三千呎(九百多公尺)。所以從Glacier Point可以俯瞰整個優勝美地山谷,景觀相當壯麗。

由於兩者高度差超大,必須從Yosemite West的分岔點(下圖紫色箭頭)往Glacier Point開車開16哩(25公里),看完之後再繞回來分岔點,再往Yosemite Valley開16哩。所以雖然直線距離近,除非用跳的(找死),也沒辦法在半小時內從藍色點A到達綠色點B。

我們住的Peregrine B&B剛好在Yosemite West,也就是兩路的分岔點,相當方便。德州夫婦估計我們早上去Glacier Point走走玩玩,下午去Yosemite Valley看看,沿途停一停拍拍照,應該就累到想回家看夕陽了吧。

果然一點也不假。

我們早餐吃完乖乖聽話上路去Glacier Point,中間在兩個觀景台停車走走拍拍照,到了Glacier Point後到處晃晃,在樹下野餐吃個午飯。上車開回Yosemite West分岔點再往Yosemite Valley開去,車程四十多分鐘剛好讓小札克睡午覺。下午在Yosemite Valley到處走走,還試圖走進山裡找瀑布,不過走不到十分鐘就放棄了,我們停在小溪邊玩了一會兒,最後在Yosemite Village超市逛逛買些餅乾,在隔壁的餐廳吃個晚餐,下午六點多就累到想回家了。

連夕陽都沒力出門看。

parkmap508   

(上圖:優勝美地的簡單地圖。藍色箭頭是我們早上去的Glacier Point,綠色箭頭是下午去的Yosemite Valley,紫色箭頭是兩路分岔點,也是我們所住的Yosemite West。我為了寫這篇部落格遊記才開始研究地圖,真是ironic。)

IMG_2274  

(上圖:我們處於Yosemite West的B&B附近就是往Yosemite Valley與Glacier Point兩路的分岔點。)

 

Glacier Point

 

Glacier Point翻成中文就是冰河點的意思,應該是因為從那邊看得到遠山山頂上的冰河之故吧。不過到了那邊你就知道冰河並不是重點。

Glacier Point的高度七千兩百多呎(兩千兩百公尺左右),整個地方其實就是一個龐大的觀景台,旁邊也有些山林步道可以爬爬山。

去年我們去了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國家公園,前年我們去了猶他州的錫安國家公園小峽谷,如今來到優勝美地。三者離我們家開車的距離都差不多,三者都是相當壯麗的景色,風貌卻是截然不同。

大峽谷壯麗是壯麗,卻給我一種起雞皮疙瘩的好像會被吸進去的毛骨悚然的感覺。錫安國家公園的小峽谷也相當壯麗,但是岩石峽谷紅紅禿禿的感覺相當嚴熱,不怎麼友善。

優勝美地同樣是壯麗到讓人膛目結舌,卻是春意盎然生機蓬勃,直接讓我聯想到「仙境」兩字。大概是因為如此,Glacier Point雖然處於極高處,卻完全沒有驚悚的感覺。

(是因為在仙境中跌死了也甘心嗎...)

以下是看圖比一比:

5286dd180ff8c908fcbdcfd28cb13e2f_n 

(上圖:去年四月底在大峽谷拍的照片。)

62730_434883995641_6775612_n 

(上圖:前年五月底在錫安國家公園小峽谷拍的照片。)  

IMG_2320   

(上圖:這次出遊在優勝美地Glacier Point拍的照片。)

從Glacier Point俯瞰整個優勝美地山谷一目瞭然,像海帶般的小溪Merced River穿過綠油油的山谷,之後我們到達谷底後才發現這海帶小溪並沒有想像中小。

Glacier Point有個四哩長的山林小徑可以去健走一下,觀景台周邊有便利輪椅的走道,所以是相當方便的嬰兒手推車無障礙空間。

由觀景台可以很清楚的看到Half Dome(很有名的像半顆巨蛋般的大岩山),也可以清楚地瞭望包圍優勝美地山谷的群山,遠處的山頂上果然有白白的冰河耶。

IMG_2307 

(上圖:從Glacier Point俯瞰小河流過的Yosemite Valley。) 

IMG_2291 

(上圖:從另一側的觀景台可以清楚地看到Half Dome。) 

IMG_2290 

(上圖:Glacier Point也有幾條讓遊客健行爬山運動的山林小徑。)  

IMG_2303  

(上圖:從Glacier Point可以看到遠處山頂上白白的冰河。)

IMG_2298 

(上圖:Glacier Point是輪椅與嬰兒手推車的無障礙空間。) 

IMG_2295 

(上圖:從Glacier Point瞭望圍繞優勝美地山谷的群山,這風景好有詩意啊。)

 

Yosemite Valley 優勝美地山谷

 

優勝美地山谷總長七哩,其實我們也不知道開車要去哪,反正看到人多的地方就停車一定錯不了。

優勝美地山谷真的是又優又美,彷如仙境一般,仙女會不會從哪裡飛出來呢?

IMG_2380  

我們開到山谷裡後,突然在路邊看到一個大爆滿的停車場,就想停車一探究竟。就這樣我們發現了這個叫做Swinging Bridge(搖搖橋)的仙境。

上圖中的河就是在Glacier Point看到的海帶小溪Merced River。河上游處有專門出租氣墊艇的地方,溪水平靜無波,所以常常看到許多小朋友也一起在汎舟。

後來看到幾個四五歲的小孩直接走到河中央戲水,才發現這段溪淺得很,只到小朋友的膝蓋而已耶。

河中央有座擠滿了拍照遊客的小木橋,還有個小沙灘,有些人在沙灘上做日光浴。橋的另一邊是一大片綠草地,很多小朋友在草地上跑來跑去或者騎腳踏車,還有畫家在一旁寫生,許多人在溪邊的野餐桌椅區野餐。

簡直是放空天堂,難怪是大家都要來朝聖的地方。

IMG_2376 

(上圖:擠滿拍照遊客的Swinging Bridge。) 

IMG_2381   

(上圖:橋的另一頭是超廣闊的大草地,很多小朋友與寵物狗在玩耍,也有藝術家在這兒攝影或寫生。)

IMG_2375  

(上圖:河中央有個小沙灘,有些人在沙灘上做日光浴。河上不斷地有汎舟的氣墊艇出沒。)

 

Bridalveil Fall 婚紗瀑布

 

優勝美地相當有名的一個瀑布叫做Bridalveil Fall,顧名思義就是美得像新娘頭紗一般的大瀑布吧。 

婚紗瀑布在往山谷開的路上就會看到。同樣地,我們是看到很多人在路邊停車拍照,就湊熱鬧也停一下才發現的。

其實在公路旁就可以很清楚地看見這個大婚紗。下車往前一探究竟後,發現走到瀑布的小徑才不過0.4哩長而已(不到六百五十公尺),所以我雄心大發決定舉家前往婚紗瀑布。

不過走了0.1哩就壯志未酬身先懶,我們很快地就撤兵放棄了,哈。

在0.1哩的地方有條小溪,還有座小石橋。我們在橋上遇到一對帶着兩個小朋友還有一隻超級大狗的年輕夫妻,小小孩才十四個月大,夫妻說他們是來露營的,真猛。

我們在溪邊停留玩耍了一下。小札克碰到冰冷清澈的溪水,超級興奮,對溪水中的小木條或岩石也似乎比對他自己的玩具有興趣得多,愛不釋手,對大自然充滿好奇心。

IMG_2335  

 (上圖:公路旁的婚紗瀑布。走進去後發現路牌告示說只要走0.4哩就可以找到瀑布喔。)

IMG_2362  

(上圖:小札克對清澈冰冷的溪水相當有興趣。) 

IMG_2358 

(上圖:我們在0.1哩處的石橋旁的小溪邊玩耍。) 

IMG_2342 

(上圖:在橋上遇到的來露營的年輕夫妻,一家四口加大狗。) 

IMG_2344  

(上圖:小札克對大自然充滿好奇心。)

 

Yosemite Village 優勝美地村

 

優勝美地山谷裡有個Yosemite Village(優勝美地村),說村其實太誇張,不過是幾間店家聚集的地方。Yosemite Village有個大超市兼紀念品店,所有Yosemite相關紀念品在裡頭都找得到,也有一區是專賣像小背袋或彩色筆之類的給小朋友的優勝美地紀念品,我挑了一本講Yosemite山裡小熊的傳說童書給小札克作紀念。

超市裡面什麼都有,除了飲料餅乾泡麵衛生用品外,也有許多新鮮奶蛋肉蔬果與冷凍食品,竟然還有盒裝壽司。對來谷裡露營的遊客相當方便,什麼食材都不用自己帶上山。

如果懶得自己煮飯的話,超市旁邊就是間賣三明治漢堡類的美式餐廳,餐廳外的座位區滿地都是等著撿東西吃的松鼠,不過處處可見禁止餵食松鼠的警告標誌。

有些人可能覺得松鼠很可愛,不過我跟保羅都很不浪漫地認為松鼠者大老鼠也,吃飯的時候他們一直想爬上餐桌座椅上,我們還要一直踏腳以防松鼠爬上腳,相當噁心。

超市旁邊有個可以報名出遊團與其他活動的地方,所以真的毫無計劃的話應該可以去隨便報一團跟著大家坐巴士遊優勝美地吧。

為了減低車輛空氣污染,優勝美地山谷裡也有每十五分鐘一班每站都停的免費油電混合公車。聽說許多站都是值得一遊的好地方,遊客可以隨意在各站跳上跳下公車,相當方便。

另外優勝美地山谷裡有個舉世聞名的12哩長的腳踏車道,所以處處可見騎腳踏車的遊客,也有出租腳踏車的地方。

要不是因為帶著小札克同行,我想腳踏車應該是輕鬆欣賞優勝美地山谷風景的最好辦法。

IMG_2391 

(上圖:優勝美地村的超市後門。)

IMG_2392

(上圖:超市裡面生鮮乾糧飲料衛生用品紀念品什麼都有。)

IMG_2393 

(上圖:超市前門旁邊就是餐廳,以及戶外的用餐區。) 

IMG_2395 

(上圖:戶外用餐區滿地都是等著撿剩食的噁心松鼠。)   

IMG_2390 

(上圖:超市旁就是可以報名當日出團遊與活動的地方。)

IMG_2404 

(上圖:處處可見的免費公車每站都停,班次相當頻繁。)

IMG_2405    

(上圖:風景超優的腳踏車步道。)

 

老少皆宜動靜自如的好仙境

 

一路從Glacier Point開往優勝美地山谷的路上,常見各式各樣不同的交通工具,不同的遊客做完全不同種類的活動,以不同的方式享受這個仙境。

許多年輕人爬山露營攀岩去,帶著小朋友全家出遊的就泛舟騎腳踏車或開露營車,許多退休老人選個風景好的地方整天野餐曬太陽。喜愛露營的有各種不同的營區,要多艱困或多舒服都有得選(不過一定要提早訂位就是)。路上偶爾見到往森林中走去的健行者,也看到許多騎重型機車的出遊團(從山下一路騎上來,真是辛苦了),大草地上許多在寫生或攝影的藝術家,也有騎腳踏車放風箏在玩耍的全家福。

聽說這裡夜裡偶有熊出沒,我們開車路上還遇到小鹿斑比一家人過馬路呢。

這次優勝美地一日隨性遊相當成功。可惜時間太短,我們立志一定要回來重遊。下次來玩的時候小札克應該可以自己走路甚至騎腳踏車了吧,到時候可以玩的東西和可以享受的景緻就更多囉。

IMG_2400 

(上圖:提供三道牆與帆布屋頂的營區,相當受歡迎,大概半年前就被訂滿了。) 

IMG_2403 

(上圖:無水無電無暖氣但是已經幫你把帳棚架好的營區。)

IMG_2389 

(上圖:聽說是無水電無暖氣無廁所什麼都沒有的小木屋營區。) 

IMG_2414 

(上圖:提供一片荒土給你自己搭帳篷的營區。)  

IMG_2406 

(上圖:沿著小徑走入森林去的健行者。)

IMG_2411 

(上圖:過馬路的小鹿斑比一家人。)

IMG_2399 

(上圖:處處可見全家一起騎腳踏車到處走透透的遊客。)

IMG_2431     

(上圖:常常在山裡看到的重型機車愛好者出遊團,辛苦囉。)

IMG_2427 

(上圖:隔天下山時滿山濃霧,只剩下攝氏七度,還下雨飄雪又下冰雹。我們也未免太幸運了吧!)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