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95 

(上圖:小札克剛滿六個月,第一次試吃波菜後不知道在想什麼呢?)

 

吸奶獸轉型

 

小札克是一隻超強的吸奶獸,從出生到如今十個月大,從來都沒有任何吃奶的問題,愛吃鬼頭銜當之無愧。

不喜歡喝奶或是消化器官不夠堅強的寶寶,在睡前沒辦法灌下足夠熬八九小時的奶量,所以半夜必須起床吃個一兩餐。我有個好友的小北鼻就是位不愛喝奶的寶寶,如今也是十個多月大卻還是必須每三四個小時肚子餓起床一次,搞得媽媽相當辛苦。小札克是愛吃鬼寶寶,所以在不到兩個月大的時候就開始熊熊一覺八小時睡到天亮,祖上積德,謝天謝地。

吸奶獸成長快速頭好壯壯,六個月健康檢查的時候小札克就被醫生判為美國八個月大嬰兒的平均體重與十二個月大嬰兒的平均身高。

雖然嬰兒滿四個月後消化器官發展較為健全,就可以緩慢地開始介紹副食品,但是因為六個月前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嬰兒體質容易對食物抗議而產生過敏反應,所以在滿六個月前越早介紹副食品,小朋友對食材過敏的機率也越大。近年來美國嬰兒營養學的研究趨勢都是建議全母乳應該要餵到六個月後再開始添加副食品。

於是滿六個月大的小札克就這樣正式進入了他人生的另一章。

 

賢妻洗手做羹湯

 

我自認是名賢妻,保羅娶到我應該是上輩子做了許多善事來著。

不過這個「賢」,是會投資會賺錢會報稅付賬單會考試會逼著大家去度假還會在購物前做很多功課的賢能的賢,從來都不是端莊賢淑的賢。

賢妻我最討厭的事情就是洗碗掃地跟折衣服,煮飯平常也是懶得要命,可以滾就不蒸,可以蒸就不炒,可以炒就不炸,通常食譜超過三樣材料五行字的都直接略過當成看不到。

(不過因為懶的關係,本賢妻做出來的菜都超級健康,因為都是隨便滾滾蒸蒸炒炒,除了一點點鹽之外什麼都不加。保羅去年被我媽做的月子餐養肥,加上今年初從台灣玩回來後總共胖了十五磅,回美國後光吃我煮的菜,沒節食也不運動,沒兩個月竟然就瘦了二十幾磅。) 

身為連奶粉都無法忍受的偏執狂媽,也無法拿罐頭副食品來餵小札克,加上美國的食材安全問題越來越令人質疑,所以我只好很小心地挑選新鮮的有機蔬果,捲起袖子來洗手做羹湯,賢妻良母自製嬰兒食物泥。

嬰兒在一歲前,母乳仍舊是主要的營養來源,所以介紹副食品的最大任務其實是讓北鼻嘗試適應各種味道,培養味蕾敏感度,並且練習咬嚼吞嚥。

許多美國書籍都建議先介紹蘋果泥、梨子泥、甘薯泥之類的軟甜清淡食材來打開北鼻對副食品的胃口。

可是美國吸引蠢小孩的垃圾甜食實在太多了,越來越多的媽媽(包括我啦)都很努力地把甜蜜蜜的水果類留到最後面再介紹,先讓寶寶習慣了吃蔬菜米飯再說。

(不過這個方法美國小兒科學會說是沒用的,喜歡甜食的小孩最後還是會喜歡甜食,是我們自己做了爽。)

 

轉型初期:四到七個月

 

剛開始自製嬰兒食品其實相當簡單:把所有蔬果蒸到軟透後,用嬰兒食品調理機、小型食物調理機,或是土法煉鋼的湯匙與叉子把蔬果打爛就成啦。

用蒸的才能保存最多的營養價值,鹽跟糖都不能加,所以簡單地不得了。

重點是蒸的時候要連皮一起蒸,這樣食物泥才會吸收到果皮裡的營養,蒸完後再剝皮。(通常水果蒸一下後皮都變得很好剝,用手或鐵湯匙輕輕一刮就剝下來了。)

剝皮的作用是以防纖維過多,本來只攝取液體的嬰兒一下子吃過多纖維卻沒增加液體攝取量的話很容易便秘。我剛開始沒想到這點,小札克就曾經一度被我搞到便秘三天,可憐的孩子啊啊啊。

如果打成泥的食物太濃稠,可以加入幾匙蒸食物的湯水或者母乳或者無調味優格一起打(我用的是非奶製的Soy Yogurt或Almond Milk Yogurt或Coconut Milk Yogurt),讓食物泥變得比較稀也比較好吞嚥。

本來我要買傳說中的Beaba嬰兒食品調理機,是一台會把食物蒸透後攪拌成泥的神奇機器,可是Amazon上的負面評價出乎意料地多,許多人抱怨機器裡面加水處開始生鏽,也有許多父母質疑塑膠加熱的安全性。

後來想想自己蒸蔬菜水果其實相當簡單,用普通的鍋具加蒸盤就可以了吧。不過用湯匙叉子把食物搗成泥卻是費工費時,所以折衷後我買了Cuisinart的迷你型食物調理機,還蠻好用的,以後還可以拿來打醬料。

 IMG_1783  

(上圖:不想用大蒸鍋的話,可以用小鍋子加上這種蔬果蒸盤來蒸,輕便又好洗。鍋子裡面放入低於蒸盤高度的水量,水盡量不要碰到食材。沸騰後把食物丟進去,蓋子蓋起來,蒸個五到十分鐘直到食材軟透透就ok啦。)

IMG_1788  

(上圖:我的小可愛Cuisinart迷你調理機。裡面裝的是一顆蒸熟的芒果,蒸過後的芒果皮相當好剝。)

 

彩虹餐上菜 

 

雖然母乳在一歲前仍然是主要營養來源,但是嬰兒在六個月後體內就沒有足夠的鐵質,鐵成為嬰兒最容易缺乏的營養素。所以富含鐵質的深綠色蔬菜像波菜以及豆類與豆腐等等相當重要。

剛開始的時候,我對於要介紹的食材並沒有想太多(只要小札克不噎到嗆到或者過敏或者吐出來我就滿足了),因為重點是介紹不同的嚼感與天然食材的滋味。反正不同的蔬果顏色代表了不同的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價值,所以想說只要給他彩虹餐就對了吧。

唯一要注意的地方大概是菠菜與胡蘿蔔含硝酸鹽,所以必須選新鮮的,並且適量就好。

另外因為蜂蜜含肉毒桿菌,絕對不能給一歲內的嬰兒蜂蜜。(好像有些台灣老一輩的有給小嬰兒蜂蜜水的習慣耶,真恐怖...。)

照醫生與書上所說,介紹食材時應該一樣樣來,每樣等上三到五天,確定沒有過敏再介紹下一種。父母會過敏的食材必須等到一歲後再介紹。

傳統學派建議像草莓花生堅果蚌殼蛋白黃豆小麥等常見過敏原,也應該等到一歲後再介紹。不過最近新一派小兒醫學的研究說法說,等到一歲後再介紹這些過敏原並不會降低過敏機率,反而會錯過讓嬰兒愛上這些食物的時機。

所以在研究過五六本書以及各派不同說法後,我自行決定的結論是:除了蜂蜜、牛奶、蛋白、生魚類必須要等到一歲後再說,其他的食材滿六個月就應該是沒問題的。

我跟保羅都沒有什麼食物過敏的問題,而且小札克可是個台灣墨西哥人耶,兩者皆是豬腳豬腸什麼都敢吃的民族(雖然台灣人還是比墨西哥人強上許多),又不是嬌嫩沒用、在餐桌上看到魚眼睛或雞頭就想吐的美國人。

所以我抱著大無畏的精神,只要是有機新鮮的,全都製成泥餵給小札克吃。剛開始時還很乖地等上三四天再來下一道菜,後來不耐煩了就隨便等個一兩天看沒事就繼續上新菜。

就這樣,小札克以米糊(把稀飯煮超稀後再用濾網濾過的像小時候做美勞用的漿糊般的米水)開場練習吞嚥,噎了幾口又咳了幾次。接著在一個月內他一樣樣地試了紅蘿蔔泥、白蘿蔔泥、蕃茄泥、波菜泥、白色綠色花椰菜泥、馬鈴薯泥、酪梨泥、蘆筍泥、豆腐泥、青豆泥、扁豆泥、南瓜泥、冬瓜泥、甜椒泥、蘑菇泥、香菇泥、大黃瓜泥、小黃瓜泥、地瓜泥、彩虹甜菜泥、黑豆泥、香蕉泥、蘋果泥、梨子泥、草莓泥、藍莓泥、芒果泥、蛋黃泥、鱈魚泥、鮭魚泥、雞肉泥...

數不完...反正超市裡看到有什麼有機的我就買什麼啦。

IMG_1396 

(上圖:地瓜、小黃瓜、夏日黃瓜、蕃茄、綠花椰菜)

IMG_1397   

(上圖:小札克的彩虹晚餐,還加了熟軟透的白蘿蔔塊來練習咬嚼。)

IMG_1592  

(上圖:小札克陪我逛菜市場...,小札克內心戲:這女人買菜就買菜還這麼愛拍照,真受不了!!)

 

何苦自製食物泥?

 

超市裡面罐頭嬰兒副食品超多選擇又方便,現在市面上也出現許多有機的食物泥品牌。

剛開始的時候,我只是覺得辛苦堅持餵全母乳餵了這麼久,怎麼忍心急轉直下給小札克吃不知道在架上擺了多久的罐頭食品呢?而且用常識判斷,新鮮蒸出來的蔬果應比罐頭食物蔬果泥健康營養得多吧?

後來我看了美國名廚Tyler Florence所出的嬰兒食譜書Start Fresh: Your Child's Jump Start to Lifelong Healthy Eating。書中提到嬰兒的舌頭味蕾比一般成人敏感十倍之多,小孩以後對食物的喜好多半都是在這個介紹副食品的階段決定的。

如果在這個時期,讓味蕾習慣了各種新鮮食材的真正滋味,維持或者提升味蕾的敏感度,以後小孩對於速食零食等加工合成出來的、假裝好吃的味道就會不屑一顧。而罐頭副食品是加工品,就算材料一模一樣,味道卻與新鮮食材天差地遠。

在第一章的最前頭,Tyler Florence把大家都當沒煮過飯的蠢孩子般,很詳盡地介紹如何「蒸胡蘿蔔」。然後他強烈要求讀者試吃自己蒸出來的胡蘿蔔與買來的嬰兒罐頭胡蘿蔔泥,好好地比較兩者的味道差別。

其實用腳趾頭想也知道,當然是自己蒸的比較好吃啊。

不過我抱著把我家部落格當新聞報導寫的精神,買下了生平唯一花錢買的一罐嬰兒罐頭副食品(給我自己吃,嗚)。還很替自己着想地買了有機的高級食物泥品牌Healthy Times,號稱Garden Fresh,照理說應該不會難吃到哪裡去。

IMG_2791 

(上圖:超市裡面有機的嬰兒罐頭副食品選擇也很多,我買了圖中的Healthy Times Garden Fresh Carrots。)

 

回家後,我按照書中指示一步步地蒸胡蘿蔔:

1. 把有機胡蘿蔔的綠葉部分切掉。如果胡蘿蔔是像照片中細的這種,就不用削皮,洗刷乾淨即可。大號胡蘿蔔的皮可能會苦,所以建議削皮。

IMG_2179  

2. 把胡蘿蔔切成扁圓塊。蒸鍋內放一杯過濾過的水,用大火燒滾。把胡蘿蔔塊丟入蒸盤內,蓋緊鍋蓋,蒸到蘿蔔軟透即可,約十分鐘左右。

IMG_2215  

3. 胡蘿蔔熱的時候比較容易製成泥,所以趁熱丟進果汁機或調理機,如果太稠的話可以加入兩三匙鍋裡的水,混打成泥。

 

接著,賢妻奮不顧身為了部落格報導作實驗的時候到了。

下圖左邊是我蒸出來的蘿蔔泥,右邊是有機的號稱Garden Fresh Carrots的嬰兒罐頭蘿蔔泥。

IMG_2226  

Tyler Florence大叔說,先吃一口自己做的蘿蔔泥。閉上眼睛讓蘿蔔泥在舌尖停留,細細品嘗如此簡單的蘿蔔泥帶來的複雜滋味:鮮明的胡蘿蔔素、微妙的松香、屬於大自然的糖份。

嗯,真的好吃!

IMG_2227  

接著品嘗副食品罐頭蘿蔔泥,書上Tyler Florence用“shocking”一詞來描述自製蘿蔔泥比罐頭泥好吃上多少......。

IMG_2228  

超 . 級 . 噁!

SHOCKING的確是一點也沒錯!!

不但一點都嚐不出胡蘿蔔的味道,這口吃下去反而讓我馬上聯想到血腥瑪麗裡面的蕃茄醬。

呸呸呸,我差點在廚房水槽上吐出來。

謝謝你Tyler Florence,我學到教訓了,當場發誓有生之日絕對不餵小札克罐頭食物泥。

(剩下的連米卡都不想吃,只好倒掉。)

 

轉型期內又轉型:吸奶獸與偏執媽的餵食大戰 

 

本來以為反正小札克是愛吃鬼,介紹副食品的過程應該也是輕而易舉吧?

沒想到我真是太天真了。

除了頭一個月大概因為吃東西是件新鮮的事兒,又一直吃到從沒嘗過的東西,所以小札克還算給面子之外,之後幾乎餐餐都像搏鬥戰場般。

保羅餵的時候,小札克對他還算禮遇,可是換我餵的時候,他總是吃到不耐煩了就開始尖叫,含著淚水瞪著我一副「妳明明可以餵我ㄋㄟㄋㄟ為什麼要逼我吃這個鬼東西,為!什!麼!」的樣子。加上小札克常常很積極地想要自己餵自己,抓起湯匙不是把食物灑得滿地都是(米卡可高興得不得了),不然就是往自己喉嚨裡塞搞得乾嘔不斷。

後來我找到一個餵食好物:Boon Squirt Baby Food Dispensing Spoon!

(有人問我怎麼找到這種奇妙的東西...咳,基本上在Amazon上如果有超過兩百個review又是平均四顆半星星以上的評價的話,我都很想趕流行買來試看看。尤其是常常半夜餵母奶腦波超弱的時候用哀鳳Amazon app買了超多莫名其妙的東西,隔天早上起床全數忘光死不認帳。)

這個湯匙勺柄部分可以裝入嬰兒食品,擠壓後食物就會進入湯匙內,吃多少就擠多少,所以不會搞得到處都是。小札克愛玩這個肥肥的勺柄,可以拿來練手功,後端還可以拿來咬,而且湯匙頂不到喉嚨後方,所以很安全。請見我家小札克拍的兩分半鐘的宣傳廣告:

 

後來這個可愛實用的Boon Spoon竟然被小札克乾媽排球隊練出來的強健臂力擠爆了。

也差不多在同一時間,小札克將近八個月大,吃了兩個月的簡單蔬果泥,忍耐到了極限,突然開始絕食抗議。

剛開始我以為他不過就是愛吃甜食吧?因為甜甜的水果或非乳類優格他仍然照吃,可是看到蔬菜泥就馬上緊閉雙唇,不但視若無睹,還會搖頭晃腦盯著米卡裝沒事樣。

這個人竟然對我親手煮的愛心餐如此唾棄,忘恩負義啊。

不過很快地,馬上被我發現他不是愛吃甜食,他只是想吃人吃的東西

上述許多綠色蔬菜類如果只是清蒸完全不加鹽或糖或調味料的話,的確不怎麼樣。

有時候他怎樣都不肯吃自己的食物泥,我和保羅會把自己盤子裡的東西切超級小塊後給他試,看他到底是真的不餓呢,還是不想吃騙小孩的食物泥?

結果他總是一口又一口地張大嘴巴等著我們餵他下一口,直到發現我們又開始餵他食物泥,馬上緊閉雙唇抗議。

我還發現,只要是好吃到我本人願意吃的東西,不管有多詭異,不管是麻油雞還是印度咖喱,他都願意吃耶。

(好吧,其實蠻公平啦。)

 

八個月大就想當老饕

 

台灣有一些網站或是部落格提到一種營養均衡的稀飯泥,基本上就是把奶蛋豆魚飯菜打在一起餵就是了。

我個人認為雖然這樣營養有顧到,可是真的要讓小札克每天吃一樣的東西嗎?之前提過,根據許多美國嬰兒書與幼兒專家的論點,介紹副食品的一個大任務就是讓寶寶習慣各種不同的食材味道,如果不趁這個黃金時期介紹各式各樣不同的味道與舌頭上的觸感,提升味蕾對於各種天然食材的熟悉度與敏感度,之後時機過了舌頭定性了之後就會很容易偏食。

每天都吃味道與舌尖觸感相似的總匯稀飯泥,在這一點上似乎不妥。

為了求新求變,我買了四本網路評價極高的自製嬰兒泥食譜。

一開始我先買了 The Petit Appetit CookbookCooking for Baby兩書。

這兩本書中,一些選擇食材、儲存食物泥與材料搭配的訣竅還不錯用,Cooking for Baby的印刷精緻,食物照片看起來都很好吃(自己做出來如何卻是另一回事)。不過其實四到七個月大的嬰兒食譜跟我之前土法煉鋼做的一模一樣

(本來蔬菜泥就是蔬菜泥,蒸就是蒸,搗爛就給他搗爛,也沒有什麼其他花樣可以變啊。)

兩書中八到十二個月較進階的嬰兒食譜呢,很多都是使用起司與奶油(我對美國濫用乳製品的食物文化相當反感,也很害怕美國牛),不然就是很麻煩的煮法(我不只怕美國牛更怕麻煩),不然就是要加鹽......雖然兩書的前幾章都有提到嬰兒食物千萬不要加鹽,有夠矛盾。

加上這些泥食譜都是依嬰兒年紀來分章節。所以被我挑三揀四後,適合小札克年齡的、我想煮的食譜剩下沒幾樣。

所以我接著又買了 Blender Baby FoodStart Fresh 兩書。 

Blender Baby Food一書印刷簡簡單單,沒有花俏的設計也沒有照片,一百多篇食物泥食譜卻是實際許多,簡單易懂不囉唆,做出來又相當好吃,我相當推薦。

Start Fresh的作者就是美國名廚Tyler Florence,全書都是他自創的食譜。雖然書中食譜數不算多,但是每篇都相當有創意,而且真的超好吃!

值得一提的是,Tyler Florence大推用烤箱烤食物泥,書中很詳盡地介紹如何用烤箱把蔬菜自然的甜味提升數倍,把小朋友最痛恨的綠色蔬菜變成餐桌上的最愛。

參考許多書籍網站後,我發現要不加鹽不加糖也好吃的祕技就在於香料香草的搭配。讀了幾本食譜之後,我開始對如何搭配蔬菜水果與香料心裡有個底了。按照食譜一步步做菜真的很麻煩,可是如果大致知道如何搭配食材後,其實隨便亂煮也好吃。

聽起來很麻煩,其實對於平常稍有隨便煮個飯的媽媽們(像我就是相當隨便地在煮飯)來說應該是相當簡單的事情。買菜的時候多買一點,一個星期頂多花一個傍晚的時間煮一下就行了,一次煮許多然後冰凍起來可以吃一兩個星期。

(書上是說可以冰到三個月啦,冰成可以打死人的冰磚嗎...。)

本來我買了OXO冰凍嬰兒食物泥專用容器(如下圖),可是每次解凍就要解一整個容器,然後在冰箱裡擺個兩三天直到吃完或是丟掉,相當不方便。

IMG_1786   

 

後來在書上看到超簡單超實用超級偉大的,可能大家早就知道可是我孤陋寡聞少見多怪的方法,秘訣就是:冰塊盒

沒錯!把做完的食物泥放入冰塊盒裡用鋁箔紙蓋住後在冷凍庫裡冰一天(冰超過一天以上會比較難扭出來),隔天把食物泥冰塊敲一敲扭出來之後放到冷凍密封袋裡,還可以在袋子上寫上食物名稱與日期呢。

於是小札克的每一餐就像自助餐一樣,一塊一塊地從不同的密封袋裡選出不同的菜,再一起解凍就是了。

我買的冰塊盒一格剛好是一盎司的容量,這樣還可以很輕鬆地監控每餐每種營養的攝取量有幾盎斯。

IMG_1829 

(上圖:煮好的食物泥倒到冰塊盒裡。弄得很醜,對不起大家。)

IMG_1834  

(上圖:冰過一天的食物泥只要輕鬆地把冰塊盒像扭毛巾般扭一下就會鬆開掉出來。)

IMG_1832  

(上圖:扭出來的食物泥冰磚要放到密封袋裡標示好,因為存貨多了之後很容易忘掉之前到底煮了什麼鬼東西。) 

IMG_1852 

(上圖:要吃飯的時候就像選自助餐一樣一塊塊地挑出均衡的營養,圖中便當超過十五種不同食材,澱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葉酸與礦物質兼具。右上角的魚是現煮現吃的。) 

 

八個月大就要帶便當

 

八個多月的時候,小札克開始去托兒所上學。每天上學除了要幫他準備兩奶瓶的母乳外,還要準備便當跟點心(水果泥或非奶製優格)。

雖然我知道總有一天我必須幫兒子帶便當,但是怎樣也沒想到那一天會來得這麼快啊啊啊。

還好這個冰磚自助餐的方法讓職業婦女的生活輕鬆許多!

當然我常常在煮晚餐的時候忍不住就在旁邊燒一鍋水順便把同樣的食材蒸一蒸打成泥給小札克吃新鮮的,所以便當常常是混著新鮮晚餐與冰磚的自助餐。

剩下的晚餐泥當然也是拿去冰成冰磚,就這樣我們庫存的食物泥自助餐越來越多樣化,囤積地像怕飢荒一樣,小札克每天吃得津津有味、胃口大開、龍心大悅。

其實也不是每天的便當都這麼花俏啦。有時候媽媽懶神上身,就放幾塊一樣的花式泥磚(每一塊都已經含了許多不同食材),放一點熱水拌上有機米糊粉(Rice Cereal)或燕麥粉(Oatmeal Cereal),當場變成嬰兒泥粥。

本來以為有時旅行度假,總有被逼著必須餵小札克罐頭泥的一天。不過我們最近出門長途旅行,開車去了優勝美地與Chico,路上帶個一小盒米糊粉與一個露營用的小冰箱來冷藏食物泥冰磚,到了旅館就趕緊把冰磚放入冰箱冷藏室,每天早上出門前先把一天的食物解凍拌上米糊準備好,一路上倒也方便,並沒有想像中這麼困難,果然是有志者事竟成!

IMG_1941  

(上圖:冰磚與新鮮晚餐混搭的便當。)

IMG_1993  

(上圖:繼之前瘋狂地囤積母乳,我突然開始囤積食物泥冰磚,是小時候被餓過、潛意識害怕鬧飢荒嗎?)

IMG_2809 

(上圖:有機米糊粉或是燕麥粉,可以自己把米或燕麥丟到果汁機裡打成粉,也可以買市面上有加鐵的Rice Cereal或Oatmeal Cereal。) 

 

老饕小札克張嘴認可的花式食物泥

 

深綠色的蔬菜不加鹽不加醬真的不好吃,可是這些深綠色蔬菜(波菜、蘆筍、甜菜、綠花椰菜等等)往往富含着重要的營養素。還好被我發現有些香草與綠色蔬菜搭配起來能夠降低澀味提升自然甜味,好吃到小札克吃不完的話都被我吃光光。

而且我不小心發現有些香草含的營養價值竟然比綠色蔬菜本身還高。舉例來說,等量相比之下,麝香草(Thyme)與九層塔(Basil)的鐵質含量竟然比波菜還高。對於汲汲營營在尋找鐵質的媽媽們,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啊。

另外大蒜或薑也是做出好吃無鹽食物泥的好幫手。大家都知道大蒜與薑的營養好處多多,不過高溫會把大蒜大部分的好處都殺光,所以我們中國人擅用的大蒜爆香並不適用。大蒜切打過後,建議下鍋前至少擱置五分鐘,才能讓營養成分發揮到最高效能。

有空我再來慢慢分享老饕小札克張嘴認可的花式食物泥食譜吧!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個讚或者在臉書上多加分享。

**心動想要下手買文中提到的任何商品嗎?請務必按文中連結上Amazon購買,這樣布魯奇會收到Amazon微薄的回饋金以貼補買菜錢喔。感謝大家!

***想知道如何選購健康無毒的尿布與濕紙巾嗎?請見新媽攻略一文!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