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熊熊發現我上一篇網誌竟然是三個月前的事情!

三個月來,連潛水都稱不上,自以為忙碌的職業婦女其實一直待在沙灘上乾得很,今天早上上站赫然發現囤積了超過百篇訊息以及待讀好文,到現在進度都還沒趕完。

一月初我們一家三口跑回台灣選總統加過年,很盡興地玩了三個星期之久。如今已經七個月大的小札克,正式進入會偷偷觀察大人行為的狡猾階段了,為了營造一個書香世家的虛假環境,怕小札克發現這些大人怎麼沒事就盯著電腦螢幕跟電視看,我們在小札克面前盡量能看書就不開電腦。

(他應該還是會覺得我們怎麼沒事就盯著哀鳳看吧,造孽啊。)

三個月來的梗其實很多,苦於人懶加上沒時間,希望之後有空能慢慢補齊。(開什麼玩笑,光這篇就寫了超過兩個禮拜。就這樣向宇宙下了一張不太可能達成的訂單嗎......)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最近參加的兩場蠻特殊的趴踢吧。

 

墨西哥豪宅派對

 

莉蒂亞是在保羅業界相當有名的頂級商業租賃仲介,好野人是也。由於莉蒂亞也是墨西哥人,幾個月前保羅與她合作了一樁交易,就這樣被邀請去參加她老公與妹妹替她籌劃的四十大壽轟趴。

莉蒂亞的家算是個小豪宅,坐落在Chino Hills山丘頂上,俯瞰全市,後院的星空夜景可謂五星級。

豪宅派對不算稀奇,墨西哥人的趴踢我們也蠻常參加。可是有錢的墨西哥人卻不多,因此莉蒂亞的趴踢算是別緻又少見的墨西哥式豪宅派對。

身為豪宅派對,當然DJ與吧台調酒師絕不可少,佳餚點心雞尾酒與巧克力噴泉也全部到齊排排站。不過最棒的是,莉蒂亞的老公重金竟然聘請了Mariachi大樂隊!

Mariachi有「墨西哥街頭樂隊」或者「流浪樂手」之稱,是墨西哥的傳統樂隊,通常由幾名小提琴手、小號手、墨西哥吉他手與墨西哥大小提琴手組成,樂曲風格熱鬧又浪漫,充分流露出墨西哥民族的天性。我們偶爾在相當傳統的墨西哥婚禮或者比較正式一點的大型墨西哥餐廳會看到Mariachi的演出,不過由於Mariachi少則五六人、多則十幾名樂手,所以並不便宜,也因此不算常見。

我們一進莉蒂亞的豪宅大門,Mariachi剛好在演奏趴踢開場曲。來首墨西哥的生日快樂歌吧:

接著Mariachi移駕到後院,在星空下閃亮夜景中繼續高唱。

IMG_1031  

既然是墨西哥式的豪宅派對,最近越來越流行的Taco Man當然不可少!

Taco可不是章魚啊。Taco簡單來說,就是以小號的墨西哥麵皮(Tortilla)夾肉或魚,再撒上碎洋蔥香菜與墨西哥辣醬的一道墨西哥簡單小品。

對墨西哥文化不熟悉的人,聽到Taco可能直接想到Taco Bell(美國一家賣假墨西哥菜的速食連鎖店),殊不知Taco Bell根本沒有賣真正的Taco啊。如果跟墨西哥人說Taco Bell是墨西哥菜,應該會受到嘲笑或辱罵二選一或全選的待遇,請大家小心行事。

taco-bell-image  

(上圖:Taco Bell的假Taco,請看下面真正Taco的照片就知道Taco Bell到底有多假。)

對墨西哥人來說,Taco重要的地步大概跟白飯與我們的關係差不多。白飯對我們重要到不管要吃什麼我們都說「去吃『飯』」,Taco在墨西哥西班牙文中也有一樣的用法:vamos a comer un taco(來去吃個Taco吧),代表「去吃點什麼東西吧」的意思。

最近在大家轟趴中越來越流行的Taco Man,說穿了就是把賣Taco的流動攤販包下來到自己家裡擺攤,讓宴會賓客吃到飽。

我們身處南加州,距離墨西哥邊境不過三小時車程,有門路的話還可以請到墨西哥美國兩頭跑的相當道地的Taco Man呢!Taco Man的轟趴菜單除了豬肉牛肉雞肉Taco之外,墨西哥番茄飯與燉豆子一定不能少,通常也有簡單易做的Quesadilla等等。

IMG_1034  

(上圖:在後院默默擺攤的Taco Man。)

IMG_1035  

(上圖:小號的墨西哥麵皮Tortilla。)

IMG_1036  

(上圖:暖呼呼的Taco一次吃四個也不夠。)

IMG_1039  

(上圖:自己撒上洋蔥香菜與辣醬,對折起來就可以吃囉。)

最後再來欣賞一曲Mariachi的浪漫情歌演出:墨西哥傳奇歌手Vicente Fernandez維森費南迪茲的la barca en que me ire,帶我遠行的船。 

 


猶太小女生的華麗成年禮

 

保羅的老闆布萊德是猶太人。猶太人以身為視錢如命的工作狂聞名世界,我們身邊的猶太人雖然不多,每位卻都很配合地印證傳聞一點都不假。

話說小札克出生的時候,保羅跑去試探老闆的意見,看看老闆覺得他應該要請幾天假才好?

結果布萊德想也不想地說:「我們做這行的自己對自己的成就負責,所以你自己決定吧。不過我老婆生小孩的時候,我可是隔天早上七點就回來跟客戶開會了。」

不難想像保羅額頭上的三條線以及身旁默默飛過的烏鴉吧...。

兩個多月前,我們收到布萊德的小女兒安娜妮可Bat Mitzvah的邀請函。Bat Mitzvah是猶太女生的成年禮,通常在十二三歲的時候舉辦。

許多不同的文化都有類似的成年禮,像墨西哥人有Quinceañera(十五歲大典)、白人有Sweet Sixteen(甜蜜十六歲),大概都是昭告天下我家女兒蜜桃成熟快來下聘的意思吧。所以剛聽到猶太人Bat Mitzvah竟然在十二歲舉行,我不免大驚失色,心想猶太人也未免太早熟了吧?

後來做一點研究後才發現Bat Mitzvah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猶太人的成年禮並不代表孩子們真正成年可以獨立了,而是一個宗教心靈成長路程上的里程碑。Bat Mitzvah是希伯來文,意思大概可以翻為「受誡命約束的女子」(daughter of commendment)。在Bat Mitzvah之前,孩子們必須經過一兩年聖經學校課程的洗禮。Bat Mitzvah(女生成年禮)或者Bar Mitzvah(男生成年禮)等於是一個聖經學校的畢業典禮,代表孩子們已經得到足夠的宗教與道德觀念教育,過了成年禮之後,孩子們就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與決定負起道德上的責任,從此之後必須在神的誡命約束下謹慎行事。

所以Bat Mitzvah是猶太人文化相當重要的一個儀式,不是隨便吃吃喝喝開個趴踢就算了的事情。就像婚禮一般,我們在兩個月前就收到相當正式精緻印製的邀請函,派對主題是「Hollywood Red Carpet Premiere」,也就是好萊塢隆重的紅地毯首映會的意思。

Bat Mitzvah當天早上,所有與會者必須穿著保守正式的服裝出席猶太廟堂(Jewish Temple,其實跟教堂沒兩樣)參加安娜妮可的Bat Mitzvah儀式。猶太廟堂儀式大概在中午結束,與會者回家吃個飯休息一下,再盛裝打扮出席晚上的宴會。

這麼一整天的儀式加宴會弄下來,少則一萬美金,多則三五萬美金也是常見的事,價碼跟婚禮不相上下,還好大部分的猶太人都是好野人。

保羅在Bat Mitzvah前一天晚上緊張得要命,因為這麼重要的儀式,如果不小心做出什麼失禮的舉動可是相當跌股的。舉例來說,在廟堂裡不能夠攜帶任何電子儀器,不能私自攝影,絕對不能背對台上的Torah(猶太聖經捲軸),較保守的猶太廟堂所有出席男士都要戴猶太小帽,絕對不能遲到,如果給Bat Mitzvah紅包的話必須是18的倍數等等。

儀式當天早上,因為小札克太晚起床(怪到嬰兒頭上就沒錯),只好派保羅代表我們全家出席猶太廟堂

廟堂的儀式分成七節,除了由Rabbi引導的具有不同意義的禱文與唱詩外,安娜妮可也必須在大家面前獨自用希伯來文吟誦幾段禱文,並由安娜妮可的多位家人好友輪流上台介紹她與為她祈禱,最後由安娜妮可演講,發表她計畫在成年禮之後奉獻心力的慈善project。整個儀式約兩三小時,但嚴謹的程度必須花上超過一年的時間籌備。

對於猶太人而言,早上的廟堂儀式是Bat Mitzvah的真義所在,但對於這些希伯來文聽得霧煞煞的旁觀群眾,尤其是安娜妮可所有十歲出頭的學校社團朋友來說,晚上的宴會才是真正的重頭戲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些以美國國中高中為背景的青春校園電影或者影集裡,偶有這種富家女的豪華生日宴會或畢業派對橋段:收到邀請函的同學驕傲得不得了連走路都有風,沒收到邀請函的同學就焦躁得如熱鍋上的螞蟻、仿佛一夜間被全校排擠的樣子?

當天晚上安娜妮可的Bat Mitzvah派對,就是這樣子的一個青春豪華宴會。

(我有收到邀請函,歐耶!)

我跟保羅由於工作的關係,參加豪華宴會的機會還不算太少,可是這種「青春」豪華宴會可是生平頭一遭。

由於安娜妮可才是女主角,可是這個成年禮里程碑對她的父母來說也是意義重大,所以趴踢會場上分成兩大區:安娜妮可的青春洋溢少年區,以及父母親友的老弱衰敗區。

我雖然有著一顆青春洋溢的心,還是很不幸地被分派到後者去。(廢話)

既然主題是「Hollywood Red Carpet Premiere」,派對處處都有好萊塢的影子。除了門口鋪了紅地毯之外,進門處還有真人大小的Justin Bieber小賈斯汀人型立牌。可是整個派對下來,小賈斯汀總是被十二三歲的小女生們環繞著搶著合照,所以我完全沒有拍照的機會。

(很怕被小朋友嫌不知道是哪裡跑來的歐巴桑,連側拍都嫌丟臉吶。)

青春洋溢區是超級長型的餐桌,安娜妮可的嘉賓小朋友們少說也有上百人,大家笑笑鬧鬧開心得不得了。老弱衰敗區則是普通的大圓桌,都是老闆布萊德跟他老婆的親戚同事屬下與朋友,大家都在談公事,不是普通的無聊。

開始用餐後才發現連餐點都有年齡歧視,青春洋溢區是漢堡薯條比薩與義大利麵,我們老弱衰敗區吃的則是老人家用的有機蔬菜與烤雞之類的精緻餐點。

IMG_1219  

(上圖:趁著小朋友們去排隊拿餐點,我偷跑到青春洋溢區偷照了一張。)

IMG_1220  

(上圖:老弱衰敗區的大圓桌,大家都在談公事的樣子。)

進場處有一大群很可愛的用電影相關飾物點綴的粉紅杯子蛋糕,另外還特別請了派對嘉賓搞笑貓王來開場唱個幾曲。

IMG_1218  

(上圖:安娜妮可的好萊塢粉紅杯子蛋糕堆,有星星、電影票、奧斯卡獎座、電影捲、電影打板等等小飾物。)

IMG_1215  

(上圖:不能跟小賈斯汀合照的我,只好跟貓王合照。)

青春洋溢區的小朋友們,打扮穿著比老人區還隆重正式。幾乎所有十歲出頭的小女生都身著坦胸露背的雞尾酒會小禮服,所有小男生都穿西裝打領帶,超~級~帥的!

(如果我年輕個二十歲......。)

IMG_1216  

(上圖:畫面中全部都是十歲到十三歲的小女生,進場前排隊等著跟小賈斯汀人型立牌拍照。)

貓王帶着大家對安娜妮可高唱生日快樂歌之後就退場了,緊接著主持人出來帶領小朋友們玩派對遊戲。所有的青少年們都魚貫擠到舞池中央,開始分隊玩起了一個叫做「看哪隊在胖子裝裡塞的氣球多」的遊戲(我幫他們取的名字,不好意思),以及一些其他小朋友的遊戲。

老弱衰敗區的老人們當然是默不關心地冷眼旁觀,繼續談公事。

IMG_1227  

(上圖:所有的小朋友們擠在舞池中進行著氣球塞胖子裝的遊戲,老人區的大家冷眼旁觀。)

遊戲過後,到了相當感人的Father Daughter Dance。

美國一向在婚禮中有父親與新娘跳Father Daughter Dance的習俗,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在非婚禮的派對中的Father Daughter Dance。不知道為什麼,跟小女生跳的Father Daughter Dance感覺更為催淚,自己的小女兒竟然成年長大終要交男朋友了,布萊德心中必是百味雜陳吧。

IMG_1238  

(上圖:安娜妮可與布萊德的Father Daughter Dance。)

接著,猶太人派對不可缺少的舉椅子舞!常常在電視電影裡面看到,今天終於被我親眼見識到啦。以下片段畫面中,除了布萊德在椅子下幫忙撐著外,全部都是小朋友呢。

實在不是老人們愛冷眼旁觀,其實是舞池被青少年佔據,讓老人們覺得相當不好意思去把平均年齡拉高啊。

 

另外還有一定要來繞一下的猶太人的繞圈圈舞。從影片中可以看得出來,猶太人們很努力地想繞圈圈,可是礙於非猶太人的小朋友人數眾多,很多不知道怎麼繞就在那邊亂的人,所以中間一直卡住,算是一個失敗的繞圈舞。

 

把猶太人Bat Mitzvah的傳統儀式都呼隆完之後,馬上宴會轉成夜總會。舞池仍然被十歲出頭的小朋友們佔據,靦腆又不好意思地開始跟著流行音樂跳起熱舞。

 

服務生到處穿梭發放螢光棒與派對帽,老弱衰敗區的老人們三杯黃酒下肚後,終於也壯起膽子紛紛跳下舞池去。薑是老的辣,老人跳過的舞比小朋友走的路還多。雖然如此,老人們還是擠在舞池後段的一個小小區,深怕被小朋友以為我們硬要與他們混在一起裝年輕。

就這樣,安娜妮可老少咸宜的Bat Mitzvah豪華宴會在熱舞中畫下了句點。

明天早上醒來之後,安娜妮可就必須開始為自己的行為負起道德上的責任,開啓人生的另一章節了呢!

IMG_1253  

(上圖:華麗宴會瞬間轉成夜總會,上圖所見辣妹們仍然全部都是小朋友。)

IMG_1263  

(上圖:熱舞進行式,有些老人終於趁黑潛入舞池中。)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