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懷孕初期痛苦得度日如年,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好慢。

結果三個月一過,馬上變回一條活龍。快樂的時間咻一下地就過去了,我幸福的懷孕中期三個月一轉眼不知道跑哪裡去,怎麼這麼快就正式進入可怕的第三期啊?


孕婦照


坐我隔壁的同事一直跟我碎碎念,說她最後悔的事情就是懷孕的時候沒有跟老公去拍孕婦照。於是兩週前我在網路上看到個攝影工作室的Groupon,就快手搶購,馬上打電話去預約了拍照時間。

電話中攝影師跟我說,他們通常建議孕婦在三十五週之後來拍,這樣肚子比較明顯。

我說「不用怕,我的肚子相當明顯」。

開什麼玩笑,依我家肚子成長的速度,等到三十五週我可能連腰都直不起來。

保羅還打邊鼓,說現在不趕快拍,肚臍馬上就要突出來囉。害我連忙馬上預約三天後開拍。

拍照當天我們一家四口全部出動,米卡、保羅、我跟神祕小寶寶。米卡為了入鏡還特地去剪了個頭髮呢。

整個拍照的過程是蠻開心的體驗。不過Groupon的折扣只提供整整一個小時的攝影時間,所以一下子就拍完了。

由於從買Groupon到預約到拍照之間,並沒有很多時間,算是一個典型的衝動消費者形態。所以我也沒有花很多時間思考照片想拍成什麼樣子。上網參考了很多照片,大多大同小異,反正大家的肚子不就那個樣子,孕婦可以擺的pose也不多。

攝影的時候,除了米卡努力地擺了不同的pose之外,一切都在我預料之中的普普通通。想必攝影師們都不敢叫孕婦做太詭異的姿勢。

照片拿回來之後,還算可愛。不過保羅跟我都覺得拍得有點太幸福浪漫了,不像我們家的風格。

下次(如果還有下次)拍的話,應該要處心積慮地拍一些搞笑的照片。

(保羅:可以把妳的肚子畫成一顆足球讓我佯裝抬腿踢嗎?)

Le0110.jpg  


忙碌的孕婦


最近真的很忙。為了新家裝潢的事情,每天都在研究地板、馬桶、門把、櫥櫃、流理台、衣櫥、水龍頭之外,由於進入三十週,身為一名孕婦要忙的事情也開始變多。

除了一週上三次的孕婦瑜珈課,下週二開始每週要去醫院上三個半小時的分娩準備教育課程(Prepare Childbirth class,還會教老公怎麼幫孕婦按摩喔)。另外還跟醫院報名了照顧新生兒課程(Infant Care class)、新生兒心肺復甦課(Infant CPR class)、哺乳課程(Breastfeeding class),以及醫院產婦導覽(Maternity tour)。這些課程,除了我的瑜珈課外,都是規定老公也要跟著去上的,而保羅還一肩挑起了我們新家裝修的重大責任,所以我家孕夫比我還要忙。

另外美國對汽車安全座椅規定相當嚴格,嬰兒在醫院出生之後,父母若沒有拿出汽車安全座椅,醫院是絕對不會讓你把嬰兒抱走的。而現今的安全座椅跟手推車都複雜又大台的像變形金剛一樣,所以在Babies R Us(也就是玩具反斗城"Toys R Us"公司開的北鼻反斗城)還有教新手父母怎麼用新生兒汽車安全座椅的說明會。

總之從六月開始,我家日曆滿滿的都是醫院課程跟新家裝修進度。

另外還有一件在忙的事情,就是我的Baby Shower。

Baby Shower不是替baby淋浴喔。Baby Shower是一個美國的習俗,也就是家人或姊妹淘在預產期前一兩個月替孕婦辦的轟趴。通常家人或好友邀請各方親朋好友相聚一堂,準備了吃的喝的、蛋糕跟小點心,還有許多與孕婦或嬰兒有關的小遊戲(像是把巧克力融化在尿布裡,然後各人試舔猜是什麼口味之類的詭異遊戲)。

Baby shower除了讓大家有機會祝福即將到來的北鼻、幫準媽媽加油打氣提供建言之外,所有參與baby shower的賓客依照習俗都會帶給baby用的禮物來,所以是一個眾家聚集替準父母分攤龐大嬰兒用品支出的好習俗。

中國人天性保守,生產途中可能發生的變數多,所以多是baby生出來之後才送禮賀喜。美國人用著大無畏的樂觀精神,咬定什麼壞事都不可能會發生,母子一定平安,先給他慶祝下去再說。

習俗上baby shower不能自己辦,不然有準爸媽伸手跟大家要禮物之嫌。通常在不同的社交團體中,親近的人會幫孕婦辦不同的baby shower。我的同事崔西要幫我辦花狗鏢局的baby shower,保羅的姊姊幫我們辦一個家人間的baby shower,然後我的姊妹淘幫我們辦另一個朋友間的baby shower

身為孕婦,除了列賓客名單幫忙做邀請函之外,另外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baby shower gift registry。

中國人遇到喜事多是給紅包,簡單實用又大方。美國人覺得給錢的銅臭味太重,所以就以送禮物來表達祝福。婚禮或是baby shower前,新人或是準父母會去不同的商店裡做gift registry,註冊出一張想要的禮物清單,親朋好友就可以按照清單上的建議去買禮物,確保自己送的禮是對方想要的體貼禮。大部份的大商家或是百貨公司都有提供禮物註冊的服務。

我跟保羅當初結婚前忙得昏天暗地,根本沒有時間去做wedding gift registry,所以就偷懶按中國習俗做cash gift,對美國人而言相當不浪漫,當時一定被很多賓客在背後偷罵。

所以這次baby shower是我們第一次做gift registry的經驗。

一開始我在Amazon.com傻傻地瀏覽一件件嬰兒商品,用滑鼠做註冊。問題是嬰兒商品花樣百出,很多東西我還要查字典或是google才知道是什麼鬼,學了好多新單字,常常在不同的商品種類下又分門別類成幾十種,弄了一整天也註冊不到十五件商品。

後來我跟保羅乾脆直接衝到北鼻反斗城(Babies R Us)去。踏進城裡才知道我們真是太嫩了。

反斗城裡,手推車跟汽車座椅就佔了整整四個大走道不說,光是哺乳相關用品區大概就比我家客廳餐廳加廚房還大。

店員幫我們設立了gift registry帳號之後,交給我們一支條碼掃描槍,說喜歡什麼商品就掃描一下商品條碼,那個商品就會自動進入我們的禮物註冊清單上。店員還給了我們一本禮物註冊輔助說明書,書中分門別類地把嬰兒與產婦用品分為六大類、十九中類與一百四十八小類。店員說在我們註冊單上的東西如果沒被親友買走的話,之後我們自己買可以打九折,所以喜歡就給他掃描下去,不必想太多。

IMG_1443.JPG  

(上圖:北鼻禮物註冊輔助說明書)

第一站是哺乳區,我們站在第一個走道上就整個呆住。這簡直比電腦白癡逛光華商場還慘。

還好反斗城裡高人很多。我們剛好抓到一個負責舉辦哺乳說明會的資深店員,當場在走道上替我們上了四十分鐘的哺乳產品講解會。

接著走到嬰兒安全座椅與手推車區,又是一個傻眼。一對熱心助人的新爸媽推著四個月大的嬰兒寶寶經過我們身旁,聽到我們無知的對話,就忍不住插嘴建言。結果我們就這樣從安全座椅開始聊到手推車、搖籃、尿布、吸奶器、床墊、尿布除臭垃圾桶...就這樣又站在那兒上了一個半小時的課。

就這樣在許多城中高人相助下,我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在反斗城裡終於把baby shower registry搞定了。

註冊完之後店員給我們幾疊有我們註冊號碼的小卡片,讓我們放在baby shower邀請函中一起寄出去,這樣大家才知道要去哪裡買我們的禮物。當親友在店裡或是網站上以我們註冊的名義買了禮物之後,註冊清單上就會自動更改物品數量,這樣其他人就知道哪些已經被買走了,才不會有重複送禮的情況發生。

大家可以去babiesrus.com點選"Baby Registry",然後在Registrant下輸入我的名字,就可以看到我們的註冊清單,了解到底有多辛苦。

不過大家不用擔心,我們深知「想要」與「需要」之別,在registry上面的很多東西都是如果可以收到禮物的話很開心,如果收不到我們也不會當凱子衝去把他全部買齊,不然全部買買下來大概就破產了吧。

我跟保羅已經打定主意要當儉約主義的爸媽,我們家小孩沒有被寵壞的命。

IMG_1436.JPG  

(上圖:我們的baby shower邀請函與gift registry小卡片)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