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對我與保羅來說是很精彩的一年。一年內我們到處遊山玩水,去了明尼阿波里斯、西雅圖、溫哥華、東京、舊金山與那霸,還去了猶他州南部錫安國家公園與聖路易斯各兩次,另外三不五時開車去聖地牙哥、拉斯維加斯、沙漠中的棕櫚泉市以及山上的大熊湖區去做週末小度假。

從一月到十二月每個月都有行程要趕。本來應該是最適合寫部落格的一年,卻玩到沒空寫遊記,就連相簿也沒時間整理。

年底本來還買了票要回台灣再飛去上海蘇杭過聖誕新年假期,預定要大玩一場。連旅館都訂好了,卻在旅程的前兩個禮拜發現有孕在身,只好把整個行程都取消掉。

懷孕之後坐了幾個月的暈吐牢,哪都去不了。進入懷孕二期,從外星返回地球之後,就決定要好好利用這個黃金時段再玩一回,度我們的babymoon吧。

 

喜多娜,亞利桑那

 

一直以來我跟保羅都很想去亞利桑那州的喜多娜鎮(Sedona)玩。

話說我跟保羅的整骨醫生是個相當熱愛大自然又超級注重有機養身保健的妙人,也跟我們一樣三不五時就跑去度假。

他多次跟我們提到喜多娜是他全世界最喜愛的第一名度假點。

不只是因為奇妙壯觀的紅岩景色讓許多報章雜誌把喜多娜列為美國最美的地方之一,也因為喜多娜處處是據有醫療能力的能量匯聚點。

許多人相信喜多娜是地球的靈氣中心。在喜多娜鎮上與外圍有許多所謂的「旋渦點」(vortex),也就是有不凡氣場的地方。據說處於vortex附近,許多人會感到身體的改變。依每人體質與氣場的不同,各人感受不一樣。有的人身體會微微顫動,有的人全身舒坦放鬆,或者神清氣爽。

娜因此而成為全球著名的療養聖地。處處是藝術家與修行人士,鎮上滿街都是藝術品店、SPA與靈療中心,相當妙。

我們的整骨醫師由科學角度來解釋,說是因為圍繞喜多娜的紅岩中含有世界獨一無二的礦物質成份組合,與人體內的磁場交互作用,因此產生出奇妙的的醫療功能。

整骨醫師說他年輕的時候曾是一個ph值養生狂。

食物分解後在人體中產生酸根離子或鹼性離子的礦物質,決定了人體的酸鹼值。由於酸性體質是導致各大疾病的基本要素,而鹼性體質則是身強體壯不生病的最佳保險,於是我們的天才整骨醫師便終年不停地測驗自己身體的ph值。

他說當初不論吃什麼或做什麼,他的ph值都在平衡與弱酸性中波動。唯有在喜多娜度假的時候,他測出的ph值竟然是完美的弱鹼值。

沒錯,喜多娜就是一個這麼奇妙的好地方。

而且喜多娜到大峽谷的車程大概才兩個小時左右,所以可以順便去一探傳說中的大峽谷。

我們就這樣決定了babymoon地點之後,問題來了。

從我們家到喜多娜,有兩條路可走。一是飛兩個小時到鳳凰城,再租車開兩個小時到喜多娜。二是直接從我們家開車到喜多娜,車程大概六七個小時。

身為一名大肚婆,能不飛就不飛。加上要去這種靈地,當然要帶我們家愛犬米卡小姐同遊,希望她也去修身養性,好好地冷靜一下。

要帶狗就一定要開車,可是大肚婆擠六七個小時的車,應該會累死。加上我們計畫與好友小貓小姐與她老公與她家兩隻愛犬一同出遊。四個成人一個胎兒三隻狗,可能要開一台巴士才塞得下。巴士裡面最好還有廁所,這樣就不用沿路到處停車讓大肚婆找廁所。

就這樣,我們決定租台RV露營車。拖著房子(與廁所)一起去旅行。

 

拖著房子去旅行

 

美國地大人稀,壯麗的國家公園又多,因此RV露營車旅遊相當盛行。

營車工業已經進步到相當誇張的境界。最高級的露營車,與房子一樣貴,露營車裡除了有寬廣的臥室、環繞音響與大螢幕之外,還有華麗的大理石浴廁廚房設備,車內還有車庫,可以存擺小型自用車或機車。

我幾位退休的好野人客戶都是拿退休金買了台高級RV露營車,就這麼銀髮夫妻全美走透透,一年上路玩個五六個月,不亦樂乎。

美國也有許多RV露營車出租公司,讓我們這種偶爾想體驗RV露營生活的人過過癮。另外網路上也找得到許多私人擁有、拿來出租賺外快的RV露營車。由於我們從來沒跟RV出租公司打過交道,加上在網路上讀了些網友慘痛的經驗談,保羅擔心RV出租公司可能跟許多美國不肖的租車公司一樣,車子老舊不說,常在最後客戶還車時才挑三揀四到處扣款。私人出租的RV應該比較好說話,可是又害怕車主維修不良,萬一旅程上出了什麼事到時候找不到人負責。

網上搜尋許久之後,被保羅找到這位私人出租的RV車主。人不錯,租金合理,加上車主本身是間汽車維修廠的大老闆,所以很懂車性也很懂維修,出了事應該也跑不掉。我們跑去他們家看了車之後,就這樣下了訂金。

出發當天,被子枕頭鍋碗瓢盆全部搬上車,當真是跟搬家一樣。

IMG_2555.JPG  

(上圖:在我們家門口打包上車準備出發囉)

 

保羅年輕的時候打工有開過大貨櫃車的經驗,所以對於這台大巴士並不懼怕,反而覺得像是個到手的大玩具般相當興奮。可是車裡儀表控制板上按鈕超多,除了車子之外還有很多控制胎壓水壓空調發電裝置之類的鬼東西,我看了差點沒昏倒,根本跟開飛機沒兩樣。不過美國到處是銀髮退休族開著RV趴趴走,如果阿公阿媽可以辦得到,應該是難不到哪裡去吧。

RV用油量超高(一加侖大概最多只開得到八哩),車速又緩慢,所以我們好像開了七八個小時才到終點站。不過車裡有吃有喝有沙發又有床,只要不是身為司機,其實相當舒服。

行車中車內比較擁擠一些。到營區停車後,按個按鈕,側牆就自動推出去,成為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屋子。

IMG_2557.JPG  

(上圖:行車中就像擁擠的巴士)

IMG_2725.JPG  IMG_3023.JPG  

(上兩圖:到了營區把車子牆往外推,車子就變成一房一廳廚房衛浴兼俱的小屋子。)

 

Montezuma Castle National Monument

 

在往喜多娜的路途中,我們在Montezuma Castle National Monument停了一下,下車去繞了一回。

美國西南部有許多史前印地安人的遺跡。Montezuma Castle是早期美國印地安人中農業社會的Sinagua族在約西元1150年到1400年之間聚居的一個城堡社區,卻不知道為什麼在約1400年間被全族遺棄,成為一個考古學家無解的謎。

這castle從遊客中心走不到五分鐘就到了,一路還是幫你鋪得好好的水泥平板路,相當適合孕婦小孩去散步參觀。

站在Montezuma Castle下方,想像八九百年前的古人靠著懸崖沿著洞窟蓋出這麼一個社區,全族一百多個人就住在這麼酷的「大樓」裡。頗有身處於梅爾吉勃遜導演的電影Apocalypto(「阿波卡獵逃」?什麼鬼翻譯啊)之感。

IMG_2564.JPG  

(上圖:Montezuma Castle National Monument)

IMG_2581.JPG  

(上圖:小模型告訴你古人就是這麼住在懸崖大樓裡的。)

 


Bell Rock vortex朝聖去

 

整骨醫生強力建議我們,一定要從南往北開進喜多娜,因為從北往南進去喜多娜的話,景色就遜多了。

我們聽話地從南方往北進入喜多娜,當一座座壯麗的紅岩出現在公路前方,車徒勞頓一下子消失無蹤,突然了解到整骨醫生的用心良苦。

IMG_2586.JPG   

(上圖:從南方開進喜多娜的公路沿路景色)

 

就在快抵達喜多娜的地方,我們經過了第一個有名的vortex旋渦氣場"Bell Rock"。我們決定下車去攀岩朝聖。

往Bell Rock的小路雖然是原始的土石路,不過還蠻平坦好走的。路上還看到一組人馬在Bell Rock紅岩下舉行婚禮,省錢又浪漫還兼養生。

我們四人對Bell Rock這個大vortex各有不同的感應。

身為一名大肚婆,我的頸肩沈重酸痛已經成為身體自然的一部份。走進Bell Rock這個vortex之後,突然肩膀脖子很神奇地輕盈了起來,心情也一下子好很多。

(不過回到車上沒多久之後,酸痛的頸肩又跑回來了)

IMG_2610.JPG  

(上圖:後面那一大顆岩石就是傳說中的Bell Rock,衝啊~)

IMG_2611.JPG  

(上圖:在Bell Rock旋渦氣場中舉行婚禮的一行人,祝百年好合!)

IMG_2637.JPG  

(上圖:從Bell Rock下方往喜多娜遠眺,媽呀,會不會太美了一點。)

IMG_2643.JPG  

(上圖:保羅、小貓與米卡試圖攀岩朝聖中。我是躲在平地的攝影師。)

 

我愛喜多娜

 

喜多娜是一個終年被藍天白雲與壯麗的紅岩圍繞,卻又相當精緻充滿藝術家氣息的神奇小鎮。

由於遊客是喜多娜收入的主要來源,所以市鎮設施相當完善,柏油路又新又平坦,鎮上還有免費環遊全鎮的巴士。

滿街都是療養中心、SPA、按摩、算命、有機生活、藝品店、畫廊、咖啡店。也有很多私人導遊行程,還有那種開吉普車帶你到處上山下vortex的一日遊,看起來超好玩的,可惜身為大肚婆不能去跟人家在吉普車上面晃。

最重要的是,身處喜多娜,很自然地就會感到心情舒坦,輕鬆愉快,什麼事都不想爭了。我們四人都有這種感受。

平常整日沒事做,只會在我腹中拼命拳打腳踢的神祕小寶寶,也好像突然放鬆了一樣,我竟然三天都沒遭受他的大力攻擊。

就連沒事愛爭寵打鬧的三隻狗,也竟然和平相處、守望相助了起來。

不過這種和平只維持了短暫的三天。

我們一離開喜多娜,開進大峽谷之後,愛犬們又開始互咬了起來。神祕小寶寶又開始打他的跆拳道。

乾脆搬來喜多娜住算了。

IMG_2679.JPG   IMG_2875.JPG  

(上兩圖:喜多娜鎮上風光。)

IMG_2697.JPG  

(上圖:在鎮上一家藝品店的後面,有一家小小的咖啡館。咖啡館的後院據說是另一個強大的vortex。沒錯,就在那個煙薰沙堆之中!看米卡有多享受~)

IMG_2724.JPG  

(上圖:短暫地和平相處守望相助的三隻愛犬)

 

據說樹幹糾結在一起的檜樹(juniper tree),就是vortex氣場的最佳導針。在營區附近走不了多遠就可以到另一個vortex去,果然在那兒發現不少糾結旋繞的檜樹。

由於我們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我們的房子,所以有一些著名的景點路太小就進不去。不過反正我們也只在喜多娜待三個晚上,到處繞繞玩玩其實行程還頗為緊湊。

我打定主意,下次來玩一定要安排長一點的假期,如此看完景點後還能安排一兩天什麼事都不做,好好地放鬆享受這個地方的靈氣。這才是喜多娜吸引遊客的大重點啊!

IMG_2738.JPG  

(上圖:請見中間那棵樹幹糾結旋繞成這副德性的檜樹。)

 

大部份的景點都在喜多娜周圍開車不到半小時的地方。

Crescent Moon Ranch(Red Rock Crossing):

沿著小徑往裡面走十幾二十分鐘,便是一條清澈的小溪。三隻愛犬在溪邊跳來跳去,玩得不亦樂乎。

IMG_2780.JPG  

 

我們在清澈的溪邊野餐,幾個黝黑的日本旅客跳到溪中直接游起泳來,後來發現他們竟然是我們營區的鄰居。

IMG_2800.JPG  

 

不知道誰開始的,排起了一尊尊的石頭塔,算是「到此一遊」的記號。結果現在滿谷遍地連樹幹上都是各式各樣花招百出的石頭塔。

IMG_2794.JPG  

 

Airport Vortex:

Airport vortex是另一個喜多娜有名的旋渦氣場,可是我們其實沒去成。因為必須把車停在半山腰山路邊一個小小的停車場,再走進vortex裡面去,可是我們家房子停不進去,所以只好一路開到山頂的機場去(之所以叫做Airport vortex就是因為在喜多娜小機場附近)。

還好山頂機場其實風景超優,雖然沒辦法去vortex朝聖,也算到此一遊。

IMG_2809.JPG  

(上圖:從喜多娜山上的小機場鳥瞰全鎮風光。)

 

Slide Rock State Park:

Slide Rock在喜多娜北邊的山上。景點重點是從山上一路流下來的一條河,終年沖積,把河床變成一條天然的滑水道,所以叫做Slide Rock。

由於是山泉,水冰的要命,可是大家非得去溜滑梯過一下癮。

我們到此一遊的時候是五月初,天氣涼涼的,沒有被太陽直射的地方其實頗冷。我們的整骨醫師大力推薦叫我們一定要來Slide Rock滑一下,可是我們站在河邊站了十分鐘,都沒有人在滑。

想也知道,冷成這個樣子,誰要去送死啊?

IMG_2842.JPG  

(上圖:傳說中的Slide Rock,山泉水冰得要命。)

 

沒想到,說時遲那時快,一個精壯的肌肉猛男與大胸部女友在河邊出現了!

肌肉猛男在大胸部女友面前不能認輸,所以逞強地熊熊拼了,冰死也要給他滑下去。我們周邊觀眾不停叫好,不過在坐進水中的那一刻肌肉猛男臉部表情猙獰,無法想像到底有多痛苦。更慘的是,大概肌肉猛男的脂肪不夠多,根本滑不下去,他一路是靠著雙手支撐移動屁股重心,邊卡著邊溜下去的,一定很痛。

IMG_2844.JPG 

(上圖:逞強的肌肉猛男,與後方微笑中的大胸部女友。)

 IMG_2845.JPG  

(上圖:逞強的肌肉猛男一路卡下去。)

 

養眼的肌肉猛男拋磚引玉。緊接著,小貓的老公竟然也決定要跟著上戰場。看來喜多娜的靈氣還有把老公變猛男的神奇功效!

看到有人開始不怕死地滑水道,幾個在曬太陽的比基尼美女們也移駕到水道旁邊看好戲。

小貓的老公比肌肉猛男更勝一籌,很順利地給他滑下去。雖然肌肉沒比人家多,滑水技術可是優美得多,這回贏了!

IMG_2851.JPG  

IMG_2852.JPG 

IMG_2853.JPG

 

我努力地想激保羅也去滑一下。保羅堅持聲稱他不是怕冷,只是不想去用屁股磨石頭,看起來就很痛的樣子。

為了證明他的說詞,保羅決定去跳水。小貓的老公也豁出去了,與保羅一同去跳崖。

入水的那一刻,兩人表情都相當猙獰。

建議大家若要去Slide Rock的話,還是選個夏天吧!

IMG_2863.JPG IMG_2864.JPG

 

 

大峽谷

 

從喜多娜往北開大概兩個小時多,就是傳說中的大峽谷了。不過我們屋子移動緩慢,所以一大早出發,快中午才到達。

大峽谷,真的很壯麗,不是任何言語可以形容的。尤其我現在中文這麼爛,一點華麗的形容詞都想不出來。

大峽谷,真的很大。整個大峽谷總共將近五千平方公里。沿著科羅拉多河,大峽谷總長度約四百五十公里。簡單地說,比台灣從南到北還要長了五十公里多。

在大峽谷國家公園裡面,有幾個小旅館,也有一家五星級大飯店。另外有幾個營區,我們就在RV專用的營區裡待了一晚。

大峽谷公園裡面其實交通方便,有免費巴士沿著南緣在不同景點走走停停,每十五分鐘來一班。另外每天還有早中晚幾個不同的迷你旅遊團,每個團才三四個小時而已,導遊多是熱愛大自然、退休後決定來報效國家公園的銀髮族們。

可是這麼大一個峽谷,除非有心想攀爬下去探險,大多數的遊客最多也不過就是在周邊景點拍拍照,所以其實花一天的時間就可以玩完了。

我們參加了兩個各三個小時的巴士旅遊團,一個下午帶我們沿著南緣停不同的景點,第二個團帶我們去看大峽谷的日落。

當你面對這麼一個龐大的峽谷,腦袋會一下子失去比照遠近的概念,看起來很壯觀,可是根本就不知道在看什麼。

所以我們的導遊阿公教我們一招:閉上眼睛,想像從你家走出去。走了一哩、兩哩、三哩之後,回頭看你家,想像你家看起來會有多麼的小。

然後睜開眼睛看著大峽谷。對面所看到的懸崖,距離我們至少有十哩之遠。最遠最遠看得到的懸崖,大概是五十哩之遠,差不多是從我家到洛杉機市區的距離,一個小時的車程。

我的媽呀!

IMG_2901.JPG  

IMG_2990.JPG

IMG_3014.JPG

(上圖:這是zoom in 14X之後的落日)  

 

IMG_3017.JPG

(上圖:這才是大峽谷落日的真正尺寸)

我們看落日的導遊阿公真的很有熱忱,知識豐富,又會講故事,導遊功力一級棒。他說他就是十幾年前退休後,跟老婆把所有身家財產房子都賣了,買了台高級RV露營車,從此上路後再也沒回頭過(他已經在我們的RV營區裡住了不知道幾年了)。

另外在大峽谷還有可以騎驢子下峽谷的服務。

我們在走峽谷小徑的時候,遇到國家公園服務人員一人帶頭騎驢,後面還牽著四頭驢子在峽谷邊走。真的很猛。

不過他看到我們的三隻狗都對這群驢子頗有興趣的時候,嚇得臉都白了,強作鎮定遠遠地叫我們把狗帶開。

可以想見如果我們的愛犬跟驢子們玩起來的話,會發生什麼樣的慘劇。

IMG_3041.JPG  

IMG_3046.JPG  

 

去過大峽谷的人很多,有去過的就知道,照片難以形容萬分之一。這種地方是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不過對我來說,去一次也就夠了。

我個人還是偏愛喜多娜,再去幾次也不嫌多。

第一次開RV露營車出遊的體驗,算是相當成功。

因為車子裡面有廚房,我們五天下來一餐都沒有在外吃餐廳,健康又省錢。這都要感激小貓廚娘提供了五天的養生餐。

IMG_2721.JPG  

最後結算:

我們出遊日期是四月三十號到五月四號,完美的天氣,又還算是淡季,路上遊客不算多。

RV租金每晚$190加上$60的準備費,四晚總共$820。

RV每天附100哩的免費里程,超過的話每哩三毛五。我們這趟總共開了1110哩,所以(1110-400) x 0.35 = $248.50。

汽油,真的很貴。全程大概加了超過$500吧。

喜多娜RV營區費三個晚上共$240,大峽谷一個晚上$44。

所以總共住宿含交通約花了美金$1850。除以四個人,大概每人$462左右。

 

實證明RV並不是一個省錢的妙方。

如果開小汽車再找旅館住的話,應該會比較便宜。不過如果用飛的再租車再找旅館住的話,RV應該就比較划算。

另外我們租的RV號稱可以睡六個人,雖然床相當不舒服,不過如果真的六人同遊,就還蠻省錢的。

去旅遊區不用被餐廳坑,算是一個RV出遊的大好處。另外車程不管多長,也都不會太無聊,因為屋子裡可以做的娛樂活動還蠻多的(尿急也不用怕)。

總結說來,這趟babymoon是個相當新鮮好玩的美國生活體驗。現在知道退休之後要做什麼了...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