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十五週,癢到快發瘋了。頭皮癢,脖子癢,連耳朵裡面外面都癢。懷孕前,以為身為一名孕婦就不過是害喜、疲累、食慾不振或是食慾奇佳,懷孕後才發現以前還真不是普通的知識淺薄。


孕期根本是一個非孕婦無法了解的外星世界。

 

剛懷孕時除了疲倦什麼都感覺不到,所以每天都不太確定神祕小寶寶到底還在不在肚子裡,又擔心又緊張,做什麼都不對。有咖啡因的飲料全部戒掉,開始刻意的行動緩慢深怕驚擾到神祕小寶寶。心情上也不敢太開心,害怕如果不幸胎兒有什麼三長兩短的我們會一下從喜悅山峰跌到地獄谷底,所以我堅持在公司保密,只跟幾名好友與家人分享喜訊,不過老公保羅倒是少了相當多條筋。

 

布魯奇:大家都說我們應該等到三個月之後再宣佈消息耶,因為頭三個月不穩定,如果有什麼不測,還要跟大家解釋,會變成二次傷害。

 

保羅:啊,可是我全公司都知道了耶。

 

大概在第四週左右的時候去做了第一次產檢,超音波照出來只有一個黑黑的蛋,神祕小寶寶還真不是普通的神祕。



  • Turning into a BITCH

 

懷孕初期爆發的荷爾蒙帶來前所未有的疲倦,是那種睡滿八小時起床洗澡化妝完後就又累到要回去睡個午覺的疲倦,走一點點路就上氣不接下氣,拿著明明很輕的肩包卻感覺像在舉重一樣。荷爾蒙也讓我變成一個直話直說超沒耐性又翻臉像翻書一樣快的人。平常在公司我善解人意人見人愛,剛懷孕後完全變成一名狠角色,或者更恰確的形容:a bitch。

 

有一天在公司大後方負責處理客戶支票存款的同事寫了一封email要求大家配合,當快遞客戶的支票給他時,一定要附上規定的文件,還不能先讓我們投顧的助理先經手幫忙填寫文件。我的助理收到email之後相當不爽,跟我抱怨了一下下。

 

一向相當體貼配合公司政策,努力讓大後方的程序處理人員減輕工作負擔的布魯奇,馬上很神奇的在一秒內腎上腺素直沖天靈蓋,火山爆發到臉紅脖子粗,認定這個要求不合人性,快手打了一封奚利又諷刺的回信。論點:助理不能處理文件,那我們要助理幹嘛?這個舉動馬上轉為一場email筆戰,我的火氣越來越大,岩漿從孕婦頭頂射出覆蓋了整個辦公室,到最後老闆不得不出面熄火,發出公告只有我的助理可以幫我經手處理存款文件。啊,the bitch gets her way。會鬧的孩子有糖吃,會哭又會鬧的還有奬金可以拿。

 

另外對客戶們通常相當有容忍度,以最佳微笑服務態度聞名的布魯奇,也變得極度沒耐性。那段時間有些客戶跟我抱怨一些二三事,我馬上笑容變僵,感覺背後有走馬燈在跑:別浪費我時間,給我滾!

 

還好這個症狀大概只持續了兩個星期左右,布魯奇變回一隻暈眩的小綿羊,咩。



  • 暈眩星球之旅

 

頭兩個月的害喜就像沒完沒了的宿醉。看到或聞到什麼食物都讓我反胃,平日最愛的料理,樣樣想到就想吐。布魯奇一向以愛吃聞名,出去旅遊都是先排餐點再排景點,所以大部份的朋友一聽到食王懷孕後胃口全消的消息,總是驚嚇的不知如何回應,靜默三秒鐘,然後說:wow...I'm sorry。

 

想到肉的味道胃酸就開始倒流,就連炒過的青菜都覺得噁心,只有水果與糙米飯勉強對胃。雖然胃口不好完全不會餓,胃空了卻會開始暈,所以要不時的餵自己吃東西,如果吃錯東西一開始消化就暈得更慘。每天起床就開始煩惱一整天該吃什麼。最後發現蘋果葡萄梨子木瓜橘子櫻桃輪著吃最好,我就這樣素果維生阿彌陀佛的過了兩個月,每天上班前都要切一大堆的水果像去野餐一樣。

 

雖然每天都在暈眩中,我倒是很爭氣的只吐了兩次。而且兩次都是在停車場的樹陰下,打掃的伯伯對不起。

 

懷孕前計畫好耶誕假期要跟保羅一起回台赴宴跨民國百年,還要先飛去上海找我姑姑過耶誕節,我爸爸與奶奶也會從台灣飛去上海會合,共享天倫之樂,連機票都買了。結果因為神祕小寶寶的來臨,我們不敢在頭兩個月美國台灣大陸長途奔波,全家的假期只好在最後一刻取消。

 

本來已經跟公司報備的兩個星期的假,我毅然決然地決定:雖然台灣很苦的回不去,假還是要放!後來發現真是老天有保佑,因為耶誕節與新年剛好達到我害喜生涯的巔峰,如果沒有那兩個星期的假,布魯奇可能不是開車開到吐死就是上班上到暈死。


於是我就這樣待在家裡暈眩了兩個禮拜,什麼事也沒做。大部份的時候我自己開車都會暈車,電視廣播人們講話的聲音或者快節奏的流行音樂都讓我暈眩,就連Facebook都讓我想吐,所以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昏睡中度過。跨年當天暈到連話都講不出來,就這樣與保羅兩個默默的在家裡渡過了多年來最低調的跨年。

 

懷孕頭三個月,只有獨自待在安安靜靜完全無叨擾的一個人的小星球能讓我舒服一點。無法忍受網路電視或電話的叨擾,劇情緊湊的影片讓我極度緊張,就連有人按門鈴的聲音都可以讓我心跳少半拍的嚴重驚嚇到。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

 


  • 外星人有寶典

 

懷孕前布魯奇最享受的兩件事就是吃與睡(豬嗎?)。

 

雖然害喜讓吃的喜悅消失無蹤,不過頭兩個月至少還可以一直昏睡,常常睡個十小時起床後下午還可以再睡個三小時的午覺。沒想到進入第三個月就連睡都睡不好了。一開始是由於頻尿,有時候一個晚上跑五六次廁所。後來跟尿完全無關,不知道為什麼莫名其妙的整晚翻來覆去就是無法深眠。夢境開始變得相當鮮明又累人,可是什麼莫名其妙的小聲音都可以把我吵醒。

 

不能吃又不能睡,讓我心情超不好。對於神祕小寶寶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所以不敢太開心,對於自己埋怨的心態又覺得很愧疚,心情忐忑不安,苦悶到錯亂。

 

網路上雖然關於懷孕的資訊眾多,卻相當雜亂,到處都是自相矛盾的論點,也不知道哪個門派比較正確。各式各樣的文章常常開頭一句“Studies have shown...“(研究發現...),告訴你懷孕吃什麼做什麼是安全或不安全的,卻從來不說到底是什麼Studies導致這些結論,是在五個孕婦還是五百個孕婦上做的研究呢?還是在懷孕的白老鼠或猩猩上做的實驗呢?

 

台灣跟中國的網站更厲害,常常把醫學跟古老禁忌混在一起堆給你,把孕婦嚇得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手不能舉,腳不能跨。我當下決定還是當個美國孕婦好了,看來會快樂點。

 

經過在讀自然醫學的朋友介紹,開始看了Dr Sears的The Pregnancy Book(本書與另一本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是美國兩大孕婦寶典),發現身為外星人是正常的!

 

The Pregnancy Book是一本跟字典一樣厚的書,書中依照孕期一月一月的詳細敘述所有可能出現的心理與生理症狀以及應對妙方。我讀得嘖嘖稱奇(讀這種無聊的書可以讀到“嘖嘖稱奇“,也算是外星人的作為之一),書中詳細敘述了我所有的心情波動過程,自己都無法描述的如此精準。不想被外界叨擾,晚上睡不好,夢境鮮明都是正常的,連會被按電鈴嚇到的症狀在書中都有提到(按一下讚)。

 

另外書中還提到懷孕會帶來的許多皮膚異變,滿臉長滿青春痘或是滿身搔癢長疹子,都是正常的。

 

布魯奇一整個月靠著素果維生,唯一的好處是皮膚變得超級光滑吹彈可破。正要開始驕傲的時候,如書中預測般,青春痘大軍在十三週左右開始入侵。我一定要當這麼標準的孕婦嗎!?

 

另外頭髮跟指甲跟牙齒也都算是皮膚的一部份,所以卷髮變直髮,細髮變粗髮,指甲變脆弱,牙齒鬆動,全都是正常的。正當我越讀越覺詭異時,保羅跟我報告說她兩個姊姊在懷孕的時候頭髮都從大Q毛變成超直髮,挖勒。

 

 

  • 從外星返回地球

 

第十三週左右,害喜症狀減輕許多,我親愛的胃口終於回來了!不再被人聲叨擾,也沒有對社交活動這麼反感了。大概在第十四週左右,開始能好好的睡一整晚,布魯奇正式從外星返回地球。“能吃就是福“真正是古人的智慧啊。

 

神祕小寶寶越長越大,也不再這麼神祕了。我的肚子開始有個小凸起(大餐後尤其明顯)。連著兩次超音波產檢,神祕小寶寶都相當配合的連連扭動,轉來轉去,感人到我好想買一臺超音波機器放家裡用。

 

正當我開始享受地球人的生活時,就如懷孕寶典所預測的,我全身開始癢。每天全身擦乳液還是癢到快發瘋,尤其是頭皮、脖子跟耳朵超癢。耳朵竟然從裡面癢到外面。

 

指甲也如書中所述,變得相當脆弱。前兩天只不過上完廁所把褲子拉起來,就莫名奇妙的反折到右手食指的指甲,深到指甲裡面流血,害我現在只用九根手指頭在打字。

 

返回地球之後我就開始上孕婦瑜珈與Pilates。跟我一起上課的幾位孕婦太太們都至少有27週以上,肚子大到快爆掉的感覺。下課時間總是在聊他們的體驗,有人肚子重到晚上不坐在沙發上就無法睡著,有人一天昏睡十五六小時,有人肚子上有很醜很黑的條紋,有人肚子大到肚臍跳出來,有人的寶寶整天在肚子裡打跆拳道。

 

看來我在地球上待不到兩個月,又要出發去另一個外星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