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00.JPG

北鼻麥的班上去校外教學的時候,每個孩子脖子上都會掛一個鐵牌項鍊。鐵牌上刻著兩名導師的名字跟手機號碼以及學校聯絡方式,以防小孩走丟或者隨行家長需要找老師求救。

肌膚感官特敏感又好動破表的五歲北鼻麥,總是戴不住這鐵項鍊。不管好勸歹勸,他總還是會趁大人不注意時隨手把項鍊拿下來把玩。

二月底,我媽媽出征隨行北鼻麥班上一起去動物園校外教學。

回家後,我媽報告說北鼻麥頑皮地把項鍊拿下來甩玩,沒想到項鍊一拋竟然就丟到動物旁的大樹上,誰都撿不回來了。事發當下,闖禍的北鼻麥被老師嚴肅地告誡了一番。

一向秉持不獎勵不懲罰的蒙特梭利教學,注重用自然後果讓孩子自行學到教訓,如此改進的效果比獎懲好上許多。像孩子不小心打破碗或是打翻教材,通常全班倒吸一口氣的肅靜注目,加上老師淡淡一句『請自己清理好』後的麻煩善後過程,就足以在孩子心中留下深刻的教訓,讓孩子學到下次要更小心。

隔天帶北鼻麥上學,老師滿臉嚴肅地特別在北鼻麥面前跟我詳細報告他校外教學惹出的大禍,並且解釋說因為這種客製鐵牌一次不能只訂一條,所以北鼻麥必須努力工作,賺取十五塊美金來還這個鐵牌項鍊的債。

在柳丁學校兩年來,這種弄丟或弄壞東西要小孩賠錢還債的事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所以我很快地接收到老師的訊號,知道老師是在特別設計一個自然後果,希望能趁這次機會教育讓北鼻麥產生深刻印象。

老師特別指定,北鼻麥『賺錢還債』的工作不可以是他平常已經在分擔的家事,希望我特別給他一些小工作來賺取兩塊錢、三塊錢,就算花上三四個星期的時間才能累積到十五塊錢也沒有關係。

看著老師滿臉嚴肅地給予指示,知道自己闖大禍的北鼻麥已經滿臉愁苦嘴角下撇眼眶發紅,淚珠都快掉下來了。老師馬上蹲下來溫言跟北鼻麥說:『沒有人在怪你,也沒有人在生你的氣。你只需要對自己闖下的禍負責,工作還債彌補錯誤。而且我保證任務完成之後,你一定會覺得很棒,會變成一件對你很好的事喔!』

於是接下來的第一個週六,北鼻麥先沖洗了保羅的吉普車,賺了兩塊錢。隔天我又派他去清理我的車子內部,擦拭儀表板、皮椅,吸塵地毯,我付他三塊錢。

我跟北鼻麥在車庫裡忙著,小札克一個人在屋裡沒弟弟陪玩閒著發慌,竟然大發善心決定來幫弟弟的忙,還把他賺到的兩塊錢也捐給了北鼻麥。

只是五歲小兒可以做的家事,像餵狗、收玩具、整理餐桌什麼的,都已經是北鼻麥平常在負責的事項了。所以要特別找些什麼工作讓他去認真執行賺錢,反倒有點小困難。

幾個禮拜就這樣過去了,老師再也沒提過這件事。

三週後我又讓北鼻麥再次清理我的車子內部,再給他三塊錢。隔週再派他去外婆家打雜,幫忙洗車、澆花、洗石頭,總共賺了五塊錢。

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北鼻麥終於賺足債款!

IMG_2503.JPG

隔天上學,北鼻麥拿著十五塊錢的鈔票交給老師。

老師大作文章開心地跟他擊掌,謝謝他為自己的錯誤行為負責。坐在一旁的三個助理老師也跟著歡呼拍手,北鼻麥整個人超開心驕傲地轉身蹦跳走掉。

老師轉身跟我道謝,說謝謝我幫忙貫徹到底。我笑說北鼻麥超認真地洗車還債,而且還真的把我車子內部清理得挺乾淨的,讓我認真考慮從此就付三塊錢叫他幫我洗車就好了,省時又省錢。

IMG_1969.jpg

四月的校外教學換我跟北鼻麥一起去水族館玩。從在學校集合,小朋友們戴上鐵項鍊那刻,北鼻麥就很慎重地跟我說:『我要好好把項鍊掛脖子上,不可以拿下來玩。』

在校車上,他又彷彿在提醒自己般,再次跟我聲明了兩次。

我帶著他跟另一個小男生在水族館遊走玩耍了兩個小時,果然北鼻麥一路小心翼翼地照顧他的鐵項鍊,還又跟我說明:『如果我不把項鍊弄丟,就不用很辛苦地賺錢還老師了。』

校車回到學校,下車時大家輪流把項鍊還給老師。

北鼻麥神色驕傲地把項鍊遞還給老師,老師再次開心地跟他擊掌,謝謝他把項鍊照顧得這麼好。

IMG_2375.jpg

上上週五是柳丁學校春季的Parent Teacher Conference,也就是一對一的親師懇談會。

我曾經在去年的春季親師會後所著的舊文『蒙特梭利成績單』中詳細敘述過柳丁學校幼兒班的評鑑方法,分成『社交情緒發展』與『工作習慣』兩大區塊,最高評鑑分數是C,代表著consistently,也就是『幾乎都可以達成』(75%-100%)。

照慣例在我跟保羅坐下來之後,兩位老師先遞上成績單讓我們速讀一下,再詳細討論孩子的進展與近況。我隨便眼睛瞄兩下,大驚失色:『歐買尬北鼻麥竟然全部都得C!!』

老師笑著說:『Spring miracle!』

IMG_2504.jpg

半年前的秋季親師會的成績單上,北鼻麥曾經倒退嚕了一番。那陣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札克剛單飛升上小學班,北鼻麥在班上一下子丟掉了哥哥與一群死黨,整個社交秩序打散重建,加上我們又剛去墨西哥玩回來的勞累,總之有一陣子他狀況不太好,那時候老師們甚至說她們開始在密切觀察北鼻麥的好動與注意力的程度,評估他是不是有ADHD過動兒的傾向。

那陣子北鼻麥似乎常常在教室裡遊蕩,無法決定要做什麼work,或是花了很多時間終於選了work之後,做兩下卻又喪失注意力而飄走。

剛開始認單字音節的他,也總是完全沒耐心或自信心去嘗試把字句唸出來。然後還常有不受控制的狂歡或小暴走行為發生,也不太在意闖禍後果,好像突然進入叛逆期一樣。

不過在半年前的親師會,老師仍然說不用太擔心,說她們還有一些法寶可以試試看。舉例來說,雖然蒙特梭利教室是『freedom within limits』,讓孩子在設計過的環境中自發性地選擇自己想做的教材,遇到孩子有嚴重選擇障礙或是注意力不足的時候,她們會在早晨與孩子先討論出當日的行事曆,照順序列出兩三項老師指定要孩子完成的教具工作,然後在完成行事曆上的work之後,再讓孩子自己選擇一兩項自己想做的work。

另外對於躁動不停的孩子,有時候讓他們執行一些像搬椅子之類較沈重的工作,常常也會有像船錨般的定性妙用。老師說他們可以先試試這些『壓箱法寶』,看北鼻麥情況會不會好轉一點。

結果隔天放學去接北鼻麥時,老師竟然就開心跟我報告說她跟北鼻麥早上討論出來的『行事曆』效用極佳!北鼻麥一下子脫胎換骨,注意力集中許多,行事曆上列出三樣work,他一項完成後跑回來找老師打勾,再接再厲地再完成接下來的兩項工作,然後到了自由選擇工作的時候,他竟然自己選擇了困難的數學work。

這樣也才沒幾天,北鼻麥好像就再也不需要行事曆的幫忙了。

同一段時間,有一天老師笑著跟我說,北鼻麥通常坐著都靜不下來,一定要動來動去。當天老師就乾脆叫北鼻麥站著練習念簡單單字小書冊給她聽,沒想到北鼻麥邊扭動邊左右移動著腳步,竟然就這樣唸完了三本書,讓老師又驚又喜!

IMG_2523.jpg

她也注意到,北鼻麥在做一些在地板上鋪毯子做的work的時候,雖然會扭來扭去,可是表現出的專注力卻比需要在書桌上做的work高出許多。有些孩子天生就是有著比較高度的『動』的需求,只要能抓到幫助他的訣竅,也能學習得相當好。

另外在北鼻麥沒耐心與沒自信嘗試練習念字句的那段時間,因為小學班的小札克必須比北鼻麥早半小時到校,所以我開始陪北鼻麥提早到他教室裡的圖書區,讓他念簡單小書冊給我聽。我總是有耐心地讓他超緩慢地試著把一個個單字唸出來,再給予大量的鼓勵,並且提醒他只要多練習就會越來越會讀。

這二十分鐘的北鼻麥晨讀時間,成為我們母子倆每天早上的小小儀式。如此因為哥哥單飛而得到的每天的母子單獨相處親密時光,似乎也讓北鼻麥對丟掉小札克與死黨這件事漸漸釋懷。

這樣執行了大概一個月左右,北鼻麥很快地進步到至少能夠有自信地亂試著唸出單字音節來了。從兩年前小札克學讀字的經驗中,我知道北鼻麥只要能夠有自信地看到單字就試著去發音,從此之後就只有突飛猛進一途,再也沒問題了。

北鼻麥從母子晨讀小書冊教室『畢業』後,我開始在早上跟他一起走操場走三圈,有時間的話再讓他帶我逛校園裡的花園,暗暗希望他在早上進教室前就小小放電一番,希望能增加他的專注力。

結果果然有用耶!

這次的春季親師會,兩名老師對北鼻麥最近的表現讚不絕口。老師說他這幾個月來不但做work的時候專注力大大提升,也都能輕鬆選擇他想做的work,而且還對數學越來越有興趣,整體來說對學習也越來越有自信。而且遇到幾個小男生死黨在他做work的時候飄來在旁笑鬧時,他也越來越能抵抗誘惑,專注完成自己手上的工作。

老師笑著說,如果是一般要排排坐聽課的傳統模式學校,大概就只能評量北鼻麥『過動』,要家長帶他去看醫生評估之類的。好險蒙特梭利教室本來就是整天要動來動去的環境,雖然北鼻麥跟許多其他孩子比起來算是『超愛動的皮男生』,卻也沒什麼大礙。

我提到這幾個月來我每天早上跟他走操場的事,老師們恍然大悟。她們提到小學班孩子們有所謂的『Running Club』(慢跑社),每週五早上集合晨跑。她們曾聽某小學班老師提過,每週五晨跑過的男生們,整天的專注力總是比平常高得多。

我們聊到夏季之後六歲孩子們升上小學班,北鼻麥就正式變身混齡班上的長老,成為所謂的『leader』(領導者)。

老師們開心地說,她們相信北鼻麥會變成很棒的leader,她們對他接下來新學年的進展感到相當興奮。

IMG_2439.jpg

上週二柳丁學校請了近三十年來都在致力於兒童與青少年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狀研究治療的兒童心理醫師兼暢銷作家Dr. Peg Dawson來開座談會,指導父母們如何幫助孩子培養腦部的執行技巧(Executive Skills)。

執行技巧(Executive Skills)就是所謂的執行職能或管控功能(Executive Functions),也就是大腦前額葉中掌管信息聚焦、計畫、組織、執行處理活動等等讓人得以實現目標的種種認知能力。大腦這部分的功能從出生後開始緩慢培養成長,需要超過二十五年的時間才會達到完全成熟的階段。

Dr. Dawson說與『Executive Functions』相較起來,她比較喜歡使用『Executive Skills』這個詞,因為『Skills』(技巧)有著是可以經由學習與練習去增強的意思,而『Functions』(功能)則暗示是與生俱來難以改變的特質。

Dr. Dawson提到,就像是我在【每天都跟孩子說的事】成長型思維大破解一文裡提到的Growth Mindset(成長型思維)一般,『執行技巧』一詞給予了成長型的暗示。而腦部的這種種掌控功能,的確都能夠經由長期的培養練習而逐漸增強。目前學界對這些腦部執行功能技巧並無完全的定論,不過大致上大同小異。ADHD的孩子們大致上有著幾項執行技巧的發展緩滯或缺乏。

Dr. Dawson與她的研究夥伴把『執行技巧』分成基礎型與進階型兩大類,底下又細分成總共十一項功能:

基礎型技巧(Foundational Executive Skills):Impulse Control/Response Inhibition(對於衝動的自制能力)、Working Memory(運作記憶能力)、Emotional Control(情緒自制能力)、Flexibility(對於計畫與環境變化的變通靈活適應度)、Sustained Attention(注意力的集中與分心的容易度)、Task Initiation(著手執行任務不拖延的能力)

進階型技巧(Advanced Executive Skills):Organization(組織力)、Planning/Prioritization(計畫與釐清優先重要性的能力)、Time Management(時間管理能力)、Goal-directed Persistence(貫徹目標的能力)、Metacognition/Self-monitoring/Self-evaluation(省視觀察自我的能力)

Dr. Dawson說這六種『基礎型技巧』才是面對學齡前與小學階段孩子的父母師長們應該注重輔導培養的技巧能力,因為『進階型技巧』大概要到五年級左右的年紀才會逐漸開始萌芽。

當天晚上大概是學校陸續辦的多場成長座談會中最爆滿的一場,全場父母坐滿滿地認真聽講,顯然大家都相當關心如何引導幫助好動頑皮小孩這個課題,讓我感到很不孤單。不過我手上剛拿到座談會的講義,看到列表出來的幾項進階型技巧那一瞬間,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原來保羅根本就前額葉沒完全發展成熟,整個人的時間管理能力、貫徹目標能力還有省視自我能力都大缺乏。😅

果然座談會沒開多久,馬上就有幾個家長舉手發問自己還有沒有救。😂😂😂

Dr. Dawson簡單講解各項執行技巧與輔助孩子的小技巧。像可以藉著提醒孩子過去經驗的『你記得上次你怎樣怎樣,結果怎樣怎樣。那現在遇到這種類似情形該怎麼做呢?』的句型去提醒孩子從經驗記憶中找答案,幫助培養運作記憶能力(Working Memory)。蒙特梭利幼兒班的許多work的流程都包含多項漸進步驟(像蒙特梭利成績單一文中北鼻麥做的行星系統work),也有助於運作記憶能力的培養。

其實北鼻麥的運作記憶能力(Working Memory)、對計劃改變的靈活接受度(Flexibility)一直以來都很不錯。他的注意力集中度(Sustained Attention)在五歲之後有好轉傾向,在我開始每天早上跟他一起走操場放電之後更是大大增強。任務著手能力(Task Initiation)因為選擇性障礙而弱了些,不過在老師使出『行事曆』法寶輔助之後,很快地就突破了小障礙。

比較難搞的死穴在於對於衝動的自制能力(Impulse Control/Response Inhibition)與情緒自制能力(Emotional Control),尤其是他如果沒睡飽、血糖過高過低或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就更加恐怖了,不過這兩點也都在近半年來看得出他的極大成長。就像Dr. Dawson所說,有的時候就是時候未到,大腦還沒發展到那個程度罷了。這個時候,最佳的良藥也不過就是家長的耐心。

對衝動的自制能力,也就是思考後再行動的習慣。我在小札克小學班的教室上幾次看到老師寫著『Think before you act』以提醒小朋友的金玉良言,所以也變成我常常掛在口中提醒兩少爺的口頭禪了。

IMG_2440.jpg

情緒的自制能力(Emotional Control),更是一個人生的大課題,沒有什麼捷徑速解法。若是孩子身邊的老師家長保母們自己有比較優的情緒管理的話,孩子學習到情緒自制的機率也就高得多。

IMG_2442.jpg

Dr. Dawson秀給我們看一個超酷的網頁,是New York Times的一篇專業醫學報導(點連結),藉著多年累積的腦部MRI掃描片去暸解不同年齡層孩子的腦部各區大致發展程度。

紅色是未發展,藍紫色則是已成熟。大部分的六歲孩子掌控邏輯、抽象思考以及情緒管理的前額葉部分都仍是紅橘黃色。如果腦部發展就是還未到那個程度,當然不管怎麼打罵也不可能逼得出來,只有技巧性的正向輔助才能幫助腦部連結發展。

Screen Shot 2019-05-12 at 6.13.41 PM.png

有趣的是,就算是十三歲孩子的大腦,掌管情緒自制能力的部位仍然是極不成熟。這個年紀的孩子因為身型已經趨近大人,邏輯思考也幾乎發展完善,很容易讓師長對於他們掌管情緒的能力給予過高的期望。其實這個年紀的孩子難以控制情緒也算是正常現象。父母師長除了必須在情緒管理方面以身作則之外,也要記得孩子有情緒是自然的事,『如何表達溝通情緒』才是需要輔助孩子的重點。

Screen Shot 2019-05-12 at 6.15.12 PM.png

還好蒙特梭利根本就是培養種種執行技巧的魔鬼訓練營。以培養全人為教育重點,對於情緒管理教育、時間管理技巧、注意力集中度都相當注重的蒙特梭利學園,Dr. Dawson說她得以在座談會當日早晨去觀察他們學校的幼兒班,對於一些三五歲小兒表現出的專注度等執行技巧感到相當驚嘆。

缺乏腦部執行技巧的孩子們可能會有著不經思考就行動、對小問題過度反應、對計劃改變難以接受、易瘋狂暴走、容易在同一個活動上卡住、受刺激後難以冷靜平復情緒等表現。

IMG_2459.jpg

了解孩子不同年齡層的身心腦部發展之後,與其給予『懶惰』、『愛破壞』、『髒亂』、『愛分心』、『調皮不用功』等批評,師長父母們應該從『注意力』、『情緒控管』、『運作記憶』、『衝動自制』等等執行技巧仍欠培養的角度去看孩子。

IMG_2463.jpg

幫助孩子培養種種執行技巧必須從環境下手。譬如降低讓孩子分心的環境因素、把給予孩子的任務分成較短的幾節小工作、給予schedule、給予有限的選擇、提前預告孩子計畫可能發生的變化、給予視覺輔助等等。

就像北鼻麥的老師使用『行事曆』的 to-do法寶讓他突破選擇性障礙,輔助他培養注意力與任務著手等執行技巧。也或者像我在『勇者鬥惡龍之按表操課牧羊小絕招』一文中分享過的給予視覺輔助的『日常事項表』招。

另外家長老師讚賞孩子的方法對了的話,對執行技巧的培養幫助也很大。基本上讚賞孩子要即時、具體,要指出孩子下的苦工及值得讚賞的原因,點出孩子運用到的執行技巧。

IMG_2467.jpg

另外幾個小撇步:

注意到孩子的問題時,嘗試以不帶批評的角度語氣與孩子分享自己的觀察,與孩子一起討論有什麼改進的方法,腦力激盪列出幾個不同的解決方案,然後讓孩子選擇解決方法,列出執行計畫。

基本上就是之前分享過的『勇者鬥惡龍之神技家庭會議篇』的神技重點。

IMG_2474.jpg

另外還有在孩子表現成功時,馬上與他們討論反思造成他們自己表現成功的因素為何。

丟出引導式的問題,像『你有什麼計畫?』、『你的目標是什麼?』、『你覺得必須花多少時間?』等等,去引導他們使用執行技巧。

IMG_2473.jpg

對於Dr. Dawson多年研究的執行技巧詳細培養輔助方法有興趣又可以看英文的讀者們,可以上Amazon取經。Dr. Peg Dawson評價極高的書『Smart but Scattered』可以在這邊買。(點連結

IMG_2538.jpg

拉拉雜雜地分享了許多北鼻麥的二三事,其實是因為陸陸續續我曾收到幾個家有跟北鼻麥類似的好動武神的求救私訊。

大家知道我平常工作家庭都很忙,忙到讓我決定我家部落格今年開始必須呈現半荒廢狀態。平常偶爾收到讀者們發問的訊息,通常如果可以兩三言了之的話我都會盡快回答。可是遇到類似『我家小孩怎樣就是靜不下來怎麼辦』的大哉問,常常讓我想很久很想幫上忙卻也無法作答,畢竟每個孩子習性不同,好動的程度與需求面向相信也是大不同。

於是在這邊分享讓北鼻麥成長的一些小撇步,希望能有小小的幫到家有好動皮武神的媽媽們。

大家加油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