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41.JPG

大家記得三年前我的舊文『懶媽創意料理基本功』一文裡提到我一位得了蠻嚴重的MS(多發性硬化症)的客戶。她把她的腦神經醫生fire掉,拒絕接受西藥治療,然後自己研究致力採用極嚴謹的Paleo Diet,結果據稱只能走下坡沒有回頭路的MS身體竟然漸漸好了起來。

多發性硬化症是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裡很嚴重的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也就是自己的免疫系統在攻擊自己細胞,是跟過敏一樣的源頭,由於一些體內體外的因素而讓免疫系統開始殺起內戰。自體免疫疾病零零總總有七八十幾種不同疾病,像紅斑性狼瘡、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乳糜瀉等等全都是自體免疫出問題而引起的。 

去年我一個好朋友發現甲狀腺有龐大腫瘤,雖然還好不是癌症,卻被診斷出Hashimoto's Thyroiditis(橋本式甲狀腺炎),也是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她甲狀腺失去機能,體重上升又極為倦怠,而且皮膚跟頭髮還會變粗。她做了很多研究,然後也自己開始了極嚴謹的Paleo Diet,半年之後醫生檢查發現她甲狀腺的腫瘤已經縮水到怎麼摸也摸不出來了。

前陣子我讀了一篇年代很老的卻讓我深思良久的論文『The Worst Mistake in the History of the Human Race』(人類史上最嚴重的錯誤),讀者若是英文好的話我強烈建議去讀一讀。作者是很有名的人類學家以及科普作家Jared Diamond,此簡短論文也常被摘錄引用入教科書成為人類學教材。他從許多考古學研究驗證中得到結論,說人類史上最嚴重的錯誤,就是『農業』的發明。

他說從考古學家的角度來看,若是把整個人類歷史當成一個二十四小時的時鐘,每個小時代表約十萬年,人類的起源從午夜零點零分開始算起,我們現在大概處於第一天的結束點。這一整天人類都過著採集打獵生活(hunter-gatherers)。在晚上十一點五十四分,人類才開始了農業。

所以在人類的生物史上,我們絕大部份的時間都無法長期儲存食物,也沒有養殖耕種活動,一直是靠著採集莓果堅果根莖與打獵得以生存下來的。到了約一萬年前,人類才漸漸開始了農業活動。由於農業帶來的便利性與高效率的誘惑不可擋,農業活動快速擴展佔領全世界,直至今日只剩下幾十個少數民族部落仍然過著打獵採集的生活。

很多人堅信萬年前農業的發明讓人類的生活變得更好,不過作者說考古學家發現的證據其實並不然。很多人想像打獵採集的生活必然要花上大部份的時間為了覓食而努力著,可是對現今採集打獵的少數部落的田野調查中發現他們一週覓食也不過才花上十四個小時左右罷了。由於大部份農業著重在高碳水化合物的農產品,像稻米、小麥、馬鈴薯、玉米等等,採集打獵部落的飲食主成份為野菜野果與魚肉類,營養比一般人均衡許多。

想要求解農業是否讓人類生活更好這個大哉問,就必須使用Paleopathology(古病理學)查看檢驗比較一萬年前農業前後的幾千幾萬組死人骨頭與大便。

研究細節在原文裡有詳述我就不多說了。結論是採集打獵的原始人比農業後的人類平均身高高約十五公分之多,農業後人類與採集打獵原始人相比的營養不良率高上百分之五十、缺鐵貧血率高上整整四倍、感染疾病高上三倍,農業相關的苦力也讓農業後人類顯示高上許多的脊椎病變。採集打獵原始人的平均壽命為二十六歲,農業後人類則僅有十九歲,整整短命了七年之多。

基本上,從採集打獵轉移至農業的過程中,人類也以廉價高量飲食取代了高營養品質的飲食。然後又因為極度依賴少數幾種農產品(稻米小麥等),只要一種農作物遇到天災蟲禍,大饑荒就極可能發生。

另外由於農業的關係,人類開始高度群居,這些農業社群也開始互相貿易交換農產,造成寄生蟲與感染疾病的大傳播。傳染病的大流行在採集打獵遊牧社會裡極為少見,因為根本就很難流行得起來。肺結核、腹瀉感染疾病、麻疹、黑死病都是高度群居社會裡才觀察得到的傳染病。

營養不良、饑荒、傳染病之外,農業也帶來了社會階級之分的原罪。打獵採集人類很少儲存食物,也沒有像牛羊畜牧或果園等集中性的食物來源,他們靠著每天打獵採集到的食物過活,所以並沒有帝王的存在,沒有什麼像寄生蟲般的肥國王靠著窮農民進貢農產品過活這種事。只有在農業社會,才會出現手無縛雞之力的健康貴族與窮到快被餓死的農民這種詭異情況。有了階級高下,也才有權力爭紛,進而有了戰爭頻繁的發生。

看看今日的情況,不也是大同小異。有錢的國家高度依賴著貧窮國家的農產與資源進口。對於我們這些不善農耕的幸運兒來說可能難以想像採集打獵的生活有多好,可是對於一些貧窮國家裡營養不良的農民來說,那些採集打獵遊牧民族的生活絕對是升級。

除了社會階級高下之外,農業也帶來了性別的不平等。打獵採集群族的女人們有必要的採集工作,必須能夠靈活外出活動,因此小孩不能生太多。農業後的女人失去了必須拉著孩子到處採集的職責,又因為農業需要家裡多些人口幫忙下田,女人受到一連生多胎的壓力,女性健康也因此而急速下降。

最後,由於一塊田可以比同樣面積的森林餵飽更多更多的人口,農業人口稠密度約是打獵採集人口稠密度的一百倍。加上打獵採集群族的女人們不能生太多小孩,因為媽媽一次只能揹一枚幼兒到處遊走,小孩間的年紀間隔必須超過四歲。雖然說農業可以餵飽極大量的營養不良的人口,卻也是因為農業,才產生了女人開始狂生小孩、人口爆炸的威脅。

呼,論文內容大概就是這個樣子。(攤手)

那...其實也沒什麼可以解決的辦法就是。(噗)

我這肥國王也不可能跑去打獵啊,在後院種種小菜還有可能。

不過這論文給我很大的省思就是人類這動物從生物學的觀點上看來,果然該吃的主食就不是穀類這種東西啊,我們竟然還從小嬰兒開始就猛塞米湯燕麥粥。(大約也是因為這樣美國最近才興起了不餵嬰兒吃穀類以防過敏的潮流)

這不就像是美國畜牧業硬生生把生來該吃草的牛群都逼去吃基改玉米,然後美國牛就常常都一直生病又都有毒這樣是一樣的道理嗎?(請見吃草牛與有機香草的故事一文)

所以說,難怪市面上這麼多的自體免疫疾病與過敏徵狀了。如果我們多年來一直大量餵自己不是生來應該吃的東西,那身體抗議開始自己攻擊自己也蠻有道理的啊。也難怪Paleo Diet,也就是主張回到原始人營養結構的原始人飲食,看起來是許多包括過敏等大小自體免疫疾病與慢性發炎的救星了。

仔細看看常常造成大家過敏或是極度敏感而慢性發炎的東西,像麵粉麵筋裡的麥麩、黃豆、牛奶類等,全都是原始人不會吃的東西。尤其是麥麩,麵包麵條炸物麵筋素肉之外,甚至啤酒美乃滋蕃茄醬跟醬油都常含有麥麩,最近醫學研究顯示每133人裡就會有一個人有麥麩不適症/乳糜瀉(Celiac Disease),就是一種麥麩造成的自體免疫疾病,而且因為呈現的症狀相當多種,從腹痛肚瀉到便秘到疲勞到體重下降甚至貧血跟情緒低落,都有可能,所以算是很難診斷,據說每一個被診斷的人的背後就會有四十個未被診斷的例子之多。

我知道台灣最近很瘋Keto生酮飲食,所以跟生酮很類似的Paleo原始人飲食應該也很流行,網路上應該很多資料,所以我在這邊不多贅述(阿就已經囉唆了這麼多),大概跟大家講一下重點:

無穀類(grain-free)、無豆類(no legume):這兩點是Paleo的最大原則,是為了避免穀類與豆類裡的phytic acid(植酸)。植酸也是最有名的『antinutrient』(反營養物質),會干擾降低人體對營養素的吸收。這兩點應該是跟我同根同本的台灣人的心頭痛。絕對要避免的是麥麩,也就是麵類麵包都不能吃,米類也要盡量避免。然後豆類最重要的是要避免黃豆類(soy),所以豆腐與醬油都萬萬不可。

無奶類(no diary)、無添加糖(no refined sugar)、無加工品(no processed food):除了奶油之外所有奶類包括起司都要避免,飲食加了糖的東西也要避免,然後任何加工過的產品都不能吃。

基本上把所有較難消化或者反營養的物質都避免掉,讓腸胃與排毒器官輕輕鬆鬆放個假,因此就算是蔬果或肉類也要盡量選擇有機飼養種植的食材喔。

那到底剩下什麼可以吃呢?其實超多的啊!所有的有機青菜、大魚大肉、水果都可以(水果以富有抗氧化素的莓果類最佳)。因為澱粉的攝取量降到極低,所以能量主要由蛋白質與脂肪中攝取,高優質脂肪是Paleo飲食中極重要的一環,所以喝高湯、吃肥肉,都可以~

說得好聽,其實執行前米蟲我相當害怕,因為要把Paleo做好基本上就是要自己每天煮飯,也因此雖然知道這是最健康的飲食法,卻也一直怯步不前。

最後把我推下坑的,竟然是保羅!

我跟他聊了上頭那篇論文的內容之後,有一天他去看我們自然療法醫師做健檢,回家竟然抱了兩大盒『Paleo Cleanse原始人飲食排毒組』。(Amazon上有耶點這裡

IMG_6728.JPG

我之前就有聽我家自然療法醫生提過這套排毒組合,而且也親眼看到他自己做了這十四天的program(瘦超多)。可是因為那時候我在做Master Cleanse檸檬楓糖水斷食,對其他要吃東西的排毒法不屑一顧。

保羅跟我一起做了幾年的Master Cleanse,到去年大概他真的老了(噗),覺得Master Cleanse實在太極端太痛苦,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也沒有瘦很多還一下子胖回來,所以他就退隊了。

然後他這種完全無自律性又愛大吃大喝的人,若是不做什麼特別的排毒program,他根本就瘦不下來。(哈)

於是他根本就也沒跟我商量過,直接就帶回家兩大盒Paleo排毒組說:『我買了兩盒排毒組這樣妳可以跟我一起做。』

而且還一盒美金$180兩盒$360,我的媽呀!這種錢花下去了不咬牙硬排毒下去也沒退路了!

於是我只好捲起袖子好好地研究下去。

這套Paleo排毒組其實很溫和。內含了十四天一天兩次的香草味道的蛋白質飲料粉(還附了個搖搖杯),還有一天兩包的四顆膠囊。

蛋白質飲料與膠囊裡包含了人體需要的所有營養素,以及一些加強器官排毒的天然草本成份。

IMG_6729.JPG

說明書說,一天之內選兩餐用蛋白質飲料代替,加上兩包膠囊,然後選擇一餐吃Paleo大餐。用餐完全沒有熱量的限制,只要吃得對,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一天下來餓的話也可以一直吃點心沒問題。因為要排毒,一整天要一直喝很多很多的水,所以會一直跑廁所。

為了方便起見,我跟保羅選擇晚上吃大餐,這樣早餐跟午餐就是一杯飲料加一些堅果水果或是小沙拉解決掉,倒也還挺省錢的挺方便的。

還好蛋白質飲料不難喝,很順口,好險好險。可是因為是排毒的關係,我們無菸無酒連咖啡都不能喝,所有有咖啡因的東西也都不能碰。跟Master Cleanse一樣,平常自己不知道其實卻上癮很嚴重的種種食品添加物、化學物、糖份、咖啡因等等,都會讓頭三天像戒毒營一樣地相當痛苦,情緒暴躁。

我沒有預料到的是,像Master Cleanse其實一直有在喝楓糖,所以戒斷狀況沒這麼嚴重。而Paleo不吃糖就算了,還把所有會轉化為糖的澱粉類戒掉,所以身體真的極度缺糖,連我這個平常不愛吃糖的人都深深感到戒斷的勞累,比戒咖啡還慘。(因為我是大米蟲啊啊啊每餐兩碗白飯!!)

連著幾天若是有人聊天提到甜品,我腦中就會產生奇妙的癮頭,根本就是Pavlov's dog聽到鈴響就流口水的狀態。

第二還是第三天,我整個下午隱隱地頭疼,回家之後沒多久就竟然在小孩睡著前自行昏倒,從晚上八點不到一路睡到早上七點多!!

睡醒後,我深深感到一種痊癒感。然後之後的每一天,睡覺變得特別好睡,而且早上總是在鬧鐘響前就自動起床,相當神奇。

不過糖癮可能真的太嚴重,跟Master Cleanse暴躁三天比起來,這一回我暴躁了一整週。

熬過第一週之後,第二週變得相當美好。感覺起來就是身體已經調到極致的境界,所有慢性發炎可能也都漸漸被逆轉,最厲害的是我本來讓所有按摩師都嚇到的肩頸上兩大塊超僵硬酸疼的肉乾狀肌肉,也自動鬆了許多。十天後我們去看全家已經跟了十年的整骨師,他對我跟保羅兩人這回的身體都這麼好喬感到相當驚嘆。

而且而且,一般大姨媽來之前的身體腫脹難受感覺也都完全沒有!(然後她就這樣無聲無息默默地來了XD)

這兩個禮拜下來,就算餐量吃得極多,完全沒有通常餐後會有的脹氣不適感,相當舒服。而且不管吃多少,早上起床總似乎會瘦一點點。兩週下來我瘦了快三公斤,因為我通常都吃很多,常常還一天直接吃兩大餐。保羅無覓食能力所以就只好乖乖整天喝飲料等到晚餐才回家吃,很快地就瘦了四點五公斤,整個人瘦的超明顯的。

 

Paleo料理

 

之前Paleo讓我最怯步不前的就是料理的準備。畢竟米蟲不能吃飯的話,到底要怎麼吃!!

幸好我的優勢是平常就是個無發漏食譜能力的懶媽,原本煮飯就都完全不加加工過的調味料或糖,通常都是各式天然有機香草撒一撒。而且我本來就知道牛奶與黃豆對人體不太好,在家煮飯也不會用豆腐或醬油或牛奶等,起司也是極少量使用,麥麩更是完全不可能碰到。(沒賢慧到自己做糕餅包餃子啊)

所以其實只要下定決心把白飯拿掉,肉煮多一點,再配上大把青菜,執行起來比當初想像中容易許多!

朋友問我要Paleo的話完全不能加醬油加糖那到底是要怎麼煮。那我覺得朋友妳看來就是太賢慧了,煮飯大概都研讀很厲害的亞洲食譜。其實西方很多肉類食譜都不會加到醬油或糖喔!

我雖然要做Paleo也要考慮到人懶加上傍晚時間不多的問題,所以兩週來煮的料理全部都是懶人料理,準備時間不超過二十分。然後小孩他們加個白飯一起吃吃就解決了~

這篇文章已經拖拉太長,所以在這邊就只端出一道小羊排。之後再陸續介紹這兩週我們吃的Paleo大餐!!

 

Paleo料理之小羊排

 

之前在吃草牛一文尾端有隨便亂提到小羊排的超好吃作法,然後被罵說為什麼文章標題明明都是牛結果裡面藏了小羊排食譜害大家都找不到。XD

所以這次特別重複再端上來一次,並且在標題上加了小羊排的重要字眼!!!

遇到小羊排,最重要的就是Thyme(麝香草/百里香)與Rosemary(迷迭香)兩位夥伴。Thyme是超級健康的癒療系香草,極抗氧化、抗維生素抗菌、有益呼吸系統,還富含維他命A維他命C與鐵質。Rosemary則能加強免疫系統、改善血液循環與消化系統、抗氧化,還會增強記憶力。

百戰百勝的小羊排食譜醃料就是:thyme百里香 + rosemary迷迭香 + 大蒜 +鹽 +橄欖油

把兩種香草葉弄下來之後,可以與其他料一起用調理機打一打,就會變成很好塗的醃醬。

不過懶的時候直接拿葉子來敷羊排也有格外風味。(烤過之後會變脆脆的也挺不賴)

更懶的話可以直接拿大蒜粉、乾燥香草瓶拿來直接灑一灑,其實也差不多啦!

IMG_6730.JPG

原本的食譜是要求用醬醃羊小排至少三十分鐘,然後拿一個可以放烤箱的平底鍋,加一點橄欖油,在瓦斯爐上大火煎到肉黃,約一面三分鐘。

然後把整個鍋子放到華氏400度的烤箱中,烤大概十到二十分鐘。

(十分鐘的話大概是五分熟)

不過這種先煎後烤的步驟對懶人而言實在太浪費精力,乾脆連醃也都別醃了,就這樣隨便亂敷一通再灑灑鹽然後就直接丟進烤箱也是可以。

IMG_6732.JPG

直接拿去烤的話大約華氏370度烤半小時到四十五分鐘左右,請大家自行捉摸。

如果打成醬然後醃過的話,其實可以更快速地直接放瓦斯爐上煎一煎。

這招小羊排也是露營超級好用招,可以把醃醬跟小羊排丟在一個塑膠保鮮袋裡,放冰箱醃個一天,然後隔天露營直接拿來BBQ烤肉用,超好吃的啊!兩少爺每次隨便就可以啃掉五六根沒問題!

IMG_6736.JPG

Paleo飲食最重要的是高優質脂肪,另外還有大把青菜。

若是要優質脂肪,還有什麼比酪梨更厲害的呢!

IMG_6721.JPG

身為墨西哥媳婦我什麼不會就是最會切酪梨。

雖然之前好像提過了,這邊還是要再來囉唆一下。酪梨的正確切法是從中間順著圓弧切開,旋轉打開分成兩半。然後用刀子在種子上輕輕砍下去卡住,再旋轉卡住種子的刀子,就可以輕鬆把種子拿出來。

IMG_6722.JPG

把切成一半後的酪梨再切成四分之一。然後不管是要切細條還是要切方塊,都直接在這邊劃開會比較漂亮。

然後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就是要灑鹽。酪梨就是要灑鹽才能大大的提味~

IMG_6719.JPG

劃開之後再像剝香蕉皮一樣把酪梨皮剝開。

(大家知道一手做這個動作另一手拿手機拍照是有多高的困難度嗎)(無攝影師的無奈)

IMG_6720.JPG

人懶所以我這幾天都直接買了有機沙拉包。

IMG_6739.JPG

豪邁地抓了大把沙拉,加上灑了鹽的酪梨塊,撒上一些黑胡椒,再加上橄欖油與少許balsamic vinegar(巴沙米可醋)。(其實沒有醋只有橄欖油也可以) 

IMG_6740.JPG

加上剛烤好的小羊排,今晚的Paleo大餐就是這樣子了!(其實吃了兩盤沙拉六根羊排XD)

IMG_67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