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746.JPG

上週二晚上是學校一年兩回舉辦的Child Parent Night,是讓孩子能好好地秀給爸媽看平常自己在學校最拿手最愛做的教具的難得機會,所以每逢Child Parent Night兩少爺都興奮得很,連著兩天都在嚷嚷著要做什麼work給我們看。

週二傍晚我才剛到校,六歲半的小札克就火速搬出了我從來沒見過的『Dot Game』。

之前在蒙特梭利學園大揭密一文中介紹了一些讓四到六歲孩子們建立進位與四位數加減乘法概念的神奇蒙特梭利教具。對孩子們而言這些work似乎都是有一定操作規則的『遊戲』,多種用法完全不同的數學教具都朝著一樣的大概念前進著。孩子依照自己程度的不同,可以操作的教具也許較具體也許較抽象,宗旨卻總都是大同小異,就是要把抽象的進位概念與加減乘除很具體地在小腦袋裡建構出來。

因為這『Dot Game』不過就是薄薄一塊板子擺在櫃子下方,我還真的從來沒注意過它的存在,所以也一點都不知道它的奧秘之處。

小札克在我前方桌上擺好板子後,就一鼓作氣地寫了十個四位數字。(傻眼)

然後他開始勤奮地用筆點點點點點點點。像第一個數字是2344,他在『1』欄點上四個點、『10』欄點上四個點、『100』欄點上三個點、『1000』欄點上兩個點,代表了『2344』。

IMG_6748.JPG

就這樣循序漸進換第二組四位數再換到第三組四位數,就這樣一直點點點點點點點點下去。(眼花)

IMG_6754.JPG

專注的小札克花了一段時間,而且還一直被很不上道的媽媽我打擾到。

最後終於點完了!

然後一欄欄地把十個點點串成一串,在下方標註樓上總共有幾串,再在下一欄加上幾個點點,也就是遇到十就進位到下一欄的概念。

IMG_6756.JPG

最後算出很龐大的數字!四萬五之多~

這個答案45,606其實有點小錯,正確答案是45,566,差了40,很顯然地是他一分心抬頭就不小心在十位數欄重複多點了幾個點。

不過在周遭孩子跟家長們都鬧哄哄加上旁邊又有不上道媽媽我一直發問還加上北鼻麥不停來亂的狀態下,小札克做這種分明一抬頭就會錯亂掉的work,還能演算出相當接近的答案,我已經覺得很驚嘆了。

IMG_6760.JPG

然後小札克馬上把全盤擦掉,興奮地說:『給你看我今天早上做的、時間不夠所以還沒算完的東西!!』

接著就又一鼓作氣地寫了十五個四位數數字,全部都是九千多!(暈)(板子不夠大吧)

IMG_6761.JPG

北鼻麥在一旁做的是Planet Work行星系統教具,擺出了很大很大的陣仗。

首先先把宇宙長布條攤開,按照書本中的介紹順序把太陽系的行星系統卡片與圖示依序擺出來。然後使用照片左下方的圓板教具與他特別拿來的大碗,再去找跟這些行星一樣顏色的紙,一個個地裁出大小顏色類似的太陽和行星們,貼在黑色長條紙上,再予以裝飾。照片中央他身後那條就是他努力執行給我看的太陽系作品。

整套work流程步驟繁多,又跑去拿碗又跑去拿不同色紙,不停地要翻書排行星順序、找適當大小的圓形去描後再剪裁一個個行星,然後又要黏貼裝飾。四歲半的北鼻麥竟然一手包辦,還很清晰地知道步驟順序,也讓我覺得超驚嘆的啦!

IMG_6763.JPG

接著隔天是一年兩度的Parent-Teacher Conference,也就是一對一的親師懇談會。(我們是二對二之雙師對著我跟保羅)

Parent-Teacher Conference的目的是讓家長與老師可以好好深度討論孩子的成長發展,老師分享她們對孩子的觀察並且與家長們溝通孩子可能還需要多幫助的地方,也會順便回答家長任何疑難雜症。

老師們發給我們兩張『成績單』。成績單跟成績無關,把孩子的學習發展程度分成『Social Emotional Development』(社交情緒發展)與『Work Habits』(工作習慣)兩大區塊。

Social Emotional Development』(社交情緒發展)評鑑的項目有:

Displays a happy positive attitude(快樂正面的態度)、Secure and self confident(安全感與自信心)、Accepts responsibility for self(對自己負責任)、Expresses self well(表達自我的能力)、Stands up for self(維護自己的權益)、Exhibits self-control(自我控制的表現)、Exhibits self-discipline in groups(在團體中的自律表現)、Anticipates consequences(預料自己行為的後果)、Works and plays cooperatively with peers(與同儕一起合作工作玩樂)、Initiates play activities(領導發起玩樂遊戲活動)、Openly participates in groups(大方參與團體)、Makes effort to be courteous(嘗試表現禮貌)、Is sensitive to the needs of others(對他人需求的敏感度)。

Work Habits』(工作習慣)評鑑項目有:

Shows active interest in classroom activities(對教室活動表現出主動興趣)、Is a self starter(是不是會自動自發)、Works with maximum effort(是否全力以赴)、Helps others and shares knowledge(會幫助他人並且分享知識)、Accepts adult direction to activities(對大人給予活動指示的接納性)、Seeks new challenges(勇於尋找新挑戰)、Able to organize a task(組織任務的能力)、Uses time constructively(時間管理能力)、Shows focus and concentration(注意力與集中度)。

評鑑的方法只分成五級,C就是consistently也就是幾乎都可以達成(75%-100%),O是often也就是通常可以達成(50%-75%),另外有不太頻繁的S(somtimes)、R(rarely)與N(not yet observed)。

這樣的一張評鑑表,如果是對我自己打分數,我也不敢說可以樣樣都給自己多高的評鑑。

結果,小札克很~恐~怖!

整張滿分!!!

而且其實半年前的秋季Parent-Teacher Conference他就已經整張滿分CCCCC,這次加上春季又全是CCCCC來個大滿貫!

IMG_7070.JPG

這人在學校竟然是這樣子渾然天成的完美領導者,我一下子對他產生深深的敬意啊。

兩位老師對小札克只有四個字就是『讚不絕口』,讚到表達出一種對班上有這種小孩感到深深感恩的地步。蒙特梭利的混齡班社群很需要值得信賴可以依靠的六歲兒去執行任務與維護社群和諧與平衡,兩位老師都對小札克馬上就要升小學這事感到依依不捨。

她們提到小札克最近最愛的work也就是前晚秀給我看的『Dot Game』,兩位老師笑著說從來沒見過哪個小孩這麼愛自己給自己挑戰,不停地一次寫出十幾個四位數還全部都八千九千多。而且厲害的是他的專注力,因為他完成工作去找老師驗算時(老師看到數字暈倒),她們發現他都能算出超龐大的正確答案。這代表了在這個冗長的點點點點點的過程中他完全沒分心抬頭錯亂掉,竟然能夠長期專注地完成任務!

我詫異地問說這一大串的數字不是普通的Dot Game教具操作法嗎?難道我被唬了?

老師說『Dot Game』剛開始通常會使用兩組四位數字去練習,比較熟練之後就會用四組四位數字去練習。像小札克興致勃勃地去練習十組十五組的小孩...極少見。

(啊哈哈哈因為我家小孩被我洗腦到現在就是很愛練習啊)(洗腦神功請見成長型思維大破解一文)

我除了為娘的驕傲之外只有一個感覺,就是好險

大家還記得峰迴路轉的柳丁求學記一文裡我們是如何皇天不負苦心人地莫名其妙峰迴路轉才把兩少爺都擠進柳丁學校的嗎?本來明明只有北鼻麥的位子,小札克根本是最後才祖上保佑滑壘成功跟著北鼻麥一起升天的雞犬。

若是雞犬擠進天上還亂咬人那就未免太悲慘了。XD

其實去年小札克得到全張滿分的時候我曾經一度想要發文紀錄,不過又覺得這樣是不是太愛現太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了而因此作罷。這次得到大滿貫實在忍不住了,請大家暫時容忍一下我這驕傲媽媽的炫耀!!

然後我們聊起四歲半的北鼻麥,讓人驚訝的是半年前還整張處處都是OOOOO(50%-75%)的評鑑表,在短短半年內他進步到也幾乎整張都是C(75%-100%)。

唯獨『自我控制的表現』與『預料自己行為後果的能力』還是原地踏步的O。

(聽起來就很像北鼻麥,我跟保羅看到都噗哧笑了出來XD)

IMG_7089.JPG

北鼻麥從打娘胎起就是武神型人物,從嬰兒時期就展現出原始人還是小野獸般的活力與好動度,一刻也不停息,連吃個飯都很難一直坐著。動作派的他直覺性地就是要用肢體去表達宣洩情緒,感受到愛與感動時他總是第一個衝上來抱抱親親摸摸,一有不順心的他也總是直接出手或踢腿不囉唆。因為這樣的直率特質,『自我控制』對他來說困難度比較高一點,所以我們一點都不意外。

反而是其他全部都得C讓我們超意外超驚喜的!

老師們開心地說,北鼻麥的成長真的很讓人興奮感動。去年初他初來乍到時,老師看著他要不就衝來衝去不然就晃來晃去一刻都靜不下來,還想說他要不是終究會沉浸在蒙特梭利work的魔力中而漸漸沉穩下來,不然大概就是個有ADHD的好動兒。

結果受到柳丁學校一段時間的洗滌後,他真的變成一遇到有興趣的work就能夠沈穩專注起來,還可以一坐下來就不停息地花很長一段時間完成像太陽系這種工程較大的work!相當讓人感到驚喜!!

(又是個好險!!!)

然後我們又聊到小札克要上小學班,因為小學班之後學校就再也不會把手足放在同一班了,兩少爺終於要揮手告別各自闖天下的感傷事兒。兩位老師說她們班上好幾對手足,連雙胞胎也有好幾對,兩少爺卻是其中感情最好的手足黨。天啊別看他們平常打打鬧鬧動不動就來告狀的,原來出門在外兩人這麼團結一心互相照顧啊~~(感動)(培養兩少爺戰友情誼攻略請見黃金比例的手足情內建手足情爆炸談兩文)

總而言之,本文沒什麼重點,純炫耀文無誤。在這邊對誤入歧途的讀者們說聲對不起。XD(反正也已經看到文尾了沒救了)

之前上的蒙特梭利幼兒園的『成績單』大概也是差不多的模樣,所以這應該大概就是一般蒙特梭利評鑑學生的重點吧。

不過因為小札克夏天過後就要升上小學班了(登登),老師又遞給我們兩張只有要升小學的孩子們才有的科目評鑑表,依蒙特梭利五大教育內容的Practical Life(日常生活教育)、Sensorial(感官教育)、Mathematics(數學教育)、Language(語文教育)、Cultural Subject(文化教育),去評鑑各科發展培養的種種不同能力。

IMG_7087.JPG

身為三到六歲混齡班的長老,小札克當然已經駕馭大部份的能力了。一些六七歲所需、銜接幼兒班與低小學班的能力,像加減乘除、分數概念、閱讀寫作等等,他也已經在老師的協助下熊熊地發展著。

基本上,小札克已經是升小學ready!

雖然說我迫不及待地想見識神奇蒙特梭利小學的魔力,卻也因為他即將要離開目前階段這個溫暖舒適讓他充滿自信的巢而感到淡淡的愁。

我突然生出好興奮也好感傷的複雜心情啊...

IMG_7088.JPG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