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11.JPG

幾週前某天下午我去接兩少爺放學時,正在地上做Golden Beads work的北鼻麥瞄到我就興奮地快步衝過來,在我眼前揮著他剛做好的算數紙,說是送給我的『禮物』。

等一下!快四歲半的北鼻麥明明最近才剛開始練習鬼畫符寫數字啊!竟然熊熊秀出這種四位數加法,我又驚又喜實在不敢置信。

(有圖有真相,下面這張照片攝於去年十一月,明明就兩個月前他還在有樣學樣鬼畫符)

IMG_2806.JPG

陪北鼻麥一起做work的老師看到我也微笑開心地說,北鼻麥真的一步一步很紮實地用Golden Beads懂了加法進位的概念,連她都覺得驚訝。

而且北鼻麥平常野猴風格超忙碌好動根本一點都停不下來,一坐下來做work竟然就沈穩地專注起來。做完一張之後,自己滿意驕傲到竟然跟老師說還要再做一張。所以我手中這張禮物,已經是當天他做出的第二張四位數進位加法了。

一下子我覺得好感動好感動。

這份感動與數學能力好壞一點都無關,而是看到北鼻麥駕馭一個原本不懂的概念,眼中閃爍著被啟蒙的興奮光芒,臉上顯露著自己專注做出一份成果後的驕傲,這就是成長的喜悅,我真的好替他感到開心。

蒙特梭利學過就永遠忘不了的建構式教學真的霹靂無敵屌的啦!(請見蒙特梭利大揭密一文)

今天放學回家路上,我們閒閒聊起他們最近在學校做的work,我好奇地問北鼻麥他怎麼學會用Golden Beads work做四位數加法的,是不是老師有特別給他一個lesson。

北鼻麥說:『When I was little, when I was three years old, I didn't know how to do it, and the teacher showed me the simple work. I practiced and practiced and practiced, and now I'm four years old, the teacher just showed me the work a little bit, and I already know how to do it! 』(我還小才三歲的時候,我還不知道怎麼做。老師教我簡易版的work,然後我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現在我四歲了,老師只教我一下下我就會了!)

我噗嗤笑出來,四歲小孩也可以講『我小時候』的故事,怎麼這麼可愛。

有圖有真相再一發!以下照片攝於去年七月,北鼻麥真的還只三歲而已。(三歲十一個月啦噗XD)

那時候他真的才剛開始練習這四位數概念的基礎功。這個work對他來說很具挑戰性,所以他花了好一段時間,好多天我去接他放學都看到他深埋在一堆數字牌裡。

IMG_8446.JPG

四歲小孩會不會數學不重要。我真正開心的是,我成功了!我處心積慮每天都跟孩子講的事,真的匯集成他重要的內在價值觀念了!!

本文其實是『每天都跟孩子說的事』的起源。要不是因為一直以來都很想寫這篇文章,也不會蹦出『每天都跟孩子說的事』系列。只是本文說來話長,實例實在太多想到就累,所以拖到現在才托北鼻麥的福把它擠了出來。

很久很久以前,在我還是非人母之青春外籍新娘時,我曾經寫過『如何用讚美毀掉孩子的一生』一文。因為聰明與天賦是上天決定的、小朋友無法改變的事實,常常被稱讚『聰明』的小朋友只能努力維持形象讓自己看起來很聰明,失敗的時候卻不知道該如何應對。所以認定自己厲害是因為『聰明』的孩子們,不能理解努力的重要性,大多覺得自己不需要下苦功,並且覺得失敗很丟臉,容易在面對挑戰時怯步不前。

而稱讚小朋友『努力』的時候,父母其實在教導他們『成功是可以自己決定的』,因為『努力』是他們可以自行控制的變數。

之後我補上一篇『如何用讚美毀掉孩子的一生後記』,小小提到fixed mindset(固定性思維)與growth mindset(成長型思維)的教養關鍵性差別。覺得成功是因為自己聰明的孩子們有著fixed mindset(固定性思維),覺得成功是因為自己努力的孩子們則有著growth mindset(成長型思維)。父母與周遭親友師長對待孩子的態度,取決了孩子面對挑戰與失敗時,是會有著『一切都是命』還是『人定勝天』內在觀念的關鍵性差別。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Dr. Carol Dweck花了三十年時間觀察實驗研究出的growth mindset(成長型思維),在近年來已經成為相當普及的教養與教育概念,所以在這裏我不多作贅述了,有興趣的可以看這裡:https://www.mindsetworks.com/science/ 

Screen Shot 2018-02-17 at 1.50.31 PM.png

本文想要分享的,是我如何養出兩少爺growth mindset的實戰技巧。

我一直都很小心很小心,六年來幾乎從未對小孩說過『你好聰明』這句話,稱讚的時候也盡量具體化、盡量把重點放在『你好努力、好專注』上面。

小札克大概四歲左右的時候,我卻發現他漸漸有著固定性思維fixed mindset的表現傾向。遇到較難的work就故意跳過,一出錯就想立刻放棄,遇到覺得不能駕馭的挑戰就直接說他不會或不想做,東西一開頭做不好就立刻堅持要我接手幫他做。

畢竟只有媽媽一個人靠著稱讚或不稱讚想去建立growth mindset,沒有大環境的同心協力全力配合,根本是力挽狂瀾。

我突然想到,十幾年前我剛在美國投顧業出道時,極度沒有自信,雖然業績不錯,卻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好。雖然經理常常稱讚我,常常鼓勵我說客戶都很喜歡我,業績數字也都在那裡,我就是覺得根本沒經驗的我怎麼可能會有什麼實力與優勢,怎麼可能比得上其他人。

這樣子過了一兩年沒什麼自信隨波逐流覺得自己不過就是靠運氣在過活的日子之後,我跳槽到另一家公司。那家公司的主管也很喜歡我,可是她很明確地分析出我的優勢所在,分析出我行為態度上與其他投顧的具體差別,以及這些差別所造成的結果上的不同。她再三從過程去分析我成功的原因,然後我就懂了,也慢慢地開始有自信了。

所以我覺得我應該做的不是稱讚小札克努力,而是幫小札克分析出他做得好的原因。

然後我又想到,『稱讚』與『說教』的教養效率極低,孩子從日常對話經驗分享的學習效率卻是相當高,潛移默化就是這個道理。

以這兩點為基礎,我推論出我的目標是幫小札克建立『只要努力就會越來越強』的概念,執行方法是我必須在日常對話聊天及經驗分享中以分析努力與成功的因果關係,在潛移默化中幫小札克洗腦。就這樣我創造出一套growth mindset的破解流程。

其實超簡單的,只有兩大方向而已。

1. 在孩子表現出任何小成就的時候,以不經意的聊天方式立刻提醒:我記得你幾個月/一年前/三歲的時候都還不會這件事耶,然後你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現在就會了!好厲害喔!

2. 在我自己表現出任何成就或是學到新技巧的時候,以不經意的聊天講古方式跟孩子提起:你記得我以前都不會這件事嗎?然後我開始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我現在就會了!學到一項新技巧我好開心!

洗腦執行成功需要相當高的頻率,所以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基本上是跟當初建立『黃金比例的手足情』時一樣的處心積慮,每天照三餐練growth mindset功。

其實只要習慣了觀察孩子,這個年紀的孩子本來就是一直在學新技巧一直在成長,所以機會真的爆多的。真的是實實在在的『每天都跟孩子說的事』。

畢竟我們大部份的觀念都是從父母對待雞毛蒜皮小事的態度中建立出來的。像小札克自己穿好鞋子,我可能就會在幫他上汽座時以不經意的閒聊態度說『我記得你三歲時都還不太會自己穿這雙鞋子,好險你每天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現在就會自己穿了』。自己穿衣服刷牙等小事情,也都可以拿來說嘴。生活中這招的應用機會真的超多的。

不只是學習技巧方面,玩樂也是一樣。畢竟玩樂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事,所以他們印象一定很深。

以下分享實例:

『我記得我們剛把這組積木拆封的時候,你都沒辦法疊這麼高。後來你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現在你竟然就可以疊這麼高了!』

IMG_2088.JPG

『我記得剛開學的時候,你吊單槓都還吊不上去。你一定是在學校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然後現在就變得很會吊單槓了!』

IMG_2866.JPG

『我記得兩個星期前你還跟我說你沒辦法爬旗竿爬到頂點,我猜你一定是每天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結果你現在竟然就可以爬到最高點了!』

IMG_5681.JPG

這些本來就會讓我很想稱讚孩子的事蹟,只是小小地轉個彎,提醒他們之前明明就都還不會,分析從那時候到今天變很厲害的過程中,決定性因素是什麼。

北鼻麥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寫出來的字終於不再是鬼畫符。我拿著他『小時候』寫的字提醒他,『我記得你去年連自己名字都只能寫一半,然後你每天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現在就變得好會寫喔!』

IMG_3952.JPG

看著最近寫書寫體寫上癮的小札克,感動的我自然是如法炮製。

『我記得你開學時都還不會寫cursive,你一定是在學校每天專注地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才一下子變得這麼會寫!』

IMG_3662.JPG

經過一個柳丁學校暑期班的游泳課,小札克已經變身人魚,本來不太敢游泳的北鼻麥也開始會自己游一小段距離了。

『記得你夏天前我們去露營游泳的時候你都還不會換氣嗎?然後summer school你每天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結果現在就變得好會游喔!!』

在『與狗八卦記』一文中提過Dr. Karp的八卦招,有時候以側面的角度故意聊讓孩子聽到的閒話,比直接跟孩子對話影響還更深刻。所以這邊也可以來一下:『還有還有,你記不記得那時候北鼻麥連臉都不敢放進水裡,他也每天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然後現在竟然可以自己游來游去了!』

IMG_9777.JPG

爸媽自己對待生活經驗的態度也很重要,畢竟言教不如身教,如果自己沒有growth mindset怎麼可能要求孩子培養出growth mindset。

於是我總是盡量找機會學習新技巧,希望孩子看得到這個從無到有的過程,以及不怕挑戰的態度。

像之前保羅跟我去上拉丁舞salsa,兩少爺嘻笑不停地看我們表演一曲之後,我不忘提醒他們我跟把拔之前根本都完全不會跳,是上課之後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現在才跳得出來的。

在後院跟兩少爺一起種花植草,我也不忘坦承:『我從小到大完全都不會種花,因為我都沒有練習過。所以現在我要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以後我就會變得很會種花了!』(希望花別死掉啊)

IMG_3599.JPG

去年十月的時候為了縫製兩少爺萬聖節裝扮,我買了生平第一台縫紉機。

我這一生與縫紉機的緣份也只有國中家政課縫了一條手帕跟高中家政課縫了條圍裙的經驗罷了。拆封的時候看到這台機器與一堆小零件,我真的完全呆掉。

兩少爺眼睜睜看著我如何上YouTube看教學影片,如何把根本不認識的小零件裝起來,到試縫出第一條縫線...

IMG_1955.JPG

一直到縫出他們的萬聖節裝扮...

IMG_2534.JPG

再到縫出設計師北鼻麥的Super Dog。我不忘邊縫邊跟他們聊,『ㄟㄟㄟ你們記得萬聖節前我都還完全不會用縫紉機嗎?記得我還要上YouTube看教學嗎?然後我就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然後我現在就可以幫你們縫小玩具了耶。好險我有一直練習喔!』

IMG_4635.JPG

現在看起來已經很厲害很會的事,我也不忘提醒他們,我曾經也有完全不懂不會的時候,是靠著一直練習一直練習,才有這一天的。

『你們知道我小時候是在台灣長大的,都完全不會講英文嗎?後來我來美國之後每天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英文才越講越好的耶!好險我有一直練習,不然我就都沒辦法跟你把拔講話了!』

這樣的『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的例子真的超多的,多到現在如果我開玩笑問兩少爺你們知道『我怎麼學會做XXX的嗎?』,他們倆會異口同聲回答『妳就是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呀!』

總而言之,在我處心積慮這樣一段時間之後,五歲時的小札克突然變得相當能夠接受挑戰,失敗了他還是會一試再試,發現自己出錯也不會整個人沮喪掉,訂正修改一下就好,越戰越勇,整個人脫胎換骨。

在學校對於充滿挑戰性的多位乘法這種大work,他也甘之如飴,每天一直練習。

現在北鼻麥也加入growth mindset的行列。在我今天問他怎麼學會做四位加法時,他竟然會回答我說是因為他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我爆感動的啦!!!

IMG_2819.JPG

在幫本文結尾的此時,我一邊坐在後院桌椅上敲鍵盤一邊看兩少爺在後院玩耍。

北鼻麥帥氣地踢著足球,小札克盪鞦韆盪得半天高。

我對北鼻麥說:『我記得之前你都還不會踢足球,然後你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現在就變得越來越會踢了!』

我指著小札克繼續說:『還有你記不記得葛格之前也不會自己盪鞦韆盪這麼高,然後他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現在就變得好厲害盪得超高的!對不對!?』

『Yeah!』兩少爺大笑著異口同聲回答。

IMG_51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