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34.JPG

柳丁學校早上與下午的點心是由每個學生輪流帶來準備給大家吃的。

開學時老師就有發一張落落長的健康點心材料建議表。因為教室裡有全套廚房,所以可以做的點心idea相當多。除了水果、優格、麵包、培果等簡單小點外,cheese tacos、蛋餅捲、薯餅、芹菜蘿蔔salad沾hummus、早餐burrito等等都是常見的菜色。

兩少爺班上約四十個孩子,所以每個孩子大概兩個月才會輪到一次。老師希望我們帶來的是純食材,像一大包芹菜、一盒蛋、一包tortilla之類的,從超市買來後碰都不用碰就帶去學校即可。

被輪到的孩子可以自己欽點一位好友,兩人一起在老師的協助下洗菜切菜烘焙出愛心點心,給全班的朋友們享用。所以輪到帶點心的那天,孩子總感到無上的榮耀,是大事來著。

今天與明天分別是小札克與北鼻麥的點心日。一大清早外面都還暗暗的,兩少爺就衝進我房間叫我們起床,說因為今天是點心日絕對不能遲到。因為怕忘東忘西少根筋的媽媽搞破壞,出門前小札克還重複確認了兩遍該帶的食材都帶上了。

兩個月前輪到兩少爺帶點心時,是先輪北鼻麥,隔天才輪到小札克。第一天小札克信誓旦旦地跟北鼻麥說如果他選小札克幫忙的話,隔天小札克就也會選他!

深知小札克個性的我隱隱感到這有空頭支票fu,愛慕六歲哥哥的四歲北鼻麥當然是興奮開心地照辦了。結果小札克當選後果然馬上政見跳票,隔天上學路上我問起來,他就小聲地說「I changed my mind」。

我一路上有耐心地曉以大義,他口頭上答應我後進教室還是跟老師說他想選好友亨利,我看著北鼻麥越來越失望的臉,以閒聊態度提醒小札克剛剛跟我在車上的對話。收到暗示的老師也在一旁支持,後來溫柔建議小札克可以當日破例欽選亨利和北鼻麥兩人一同幫忙,可是希望下次小札克能夠答應了就說到做到。

好險這次是小札克先北鼻麥後。今早我們在開車去學校的路上閒聊著,我再次問兩少爺有沒有想好要選哪個朋友來幫忙。北鼻麥先興奮地嚷嚷說因爲他跟小札克是好朋友,他要選小札克然後小札克也可以選他。

鬼靈精的小札克很懂怎麼操縱弟弟,裝興奮地大聲跟北鼻麥說:「I have a GREAT IDEA!YOU can pick ME!」

傻呼呼個性直率的北鼻麥興奮附合:「Yeah!That's a great idea!You pick me today and I'll pick you tomorrow!」

小札克用很說服人又裝興奮的語氣講著莫名其妙的邏輯騙小孩:「因為我是你的好友,所以你明天可以選我。然後因為班吉是我的好友,我今天可以選他!Isn't it a good idea!?」

還好北鼻麥已經四歲多所以也沒有這麼好唬。他堅持要哥哥今天選他,可是小札克也不屈不撓的一直想說服弟弟,變成兩個人一來一往的僵局。

我在小札克又重覆一遍他的歪國人邏輯後插嘴,「那你為什麼不乾脆今天選北鼻麥呢?」

「因為我今天真的很想跟班吉一起做啊!」小札克撇嘴。

「那你就選班吉呀,北鼻麥明天也可以選另一個朋友呀!這樣不是很好嗎?」

「可是我真的真的很想連著兩天做點心嘛!」小札克又撇嘴說。

「我知道你很想要,可是你也可以想想北鼻麥的心情,你想要他選你,他當然也會想要你選他。你選你的好朋友的話,那北鼻麥當然也可以自由選擇他的好朋友,你不能干涉他的決定啊。」我提醒他可以從北鼻麥角度去思考。

「可是我就是很想要選班吉又很想要北鼻麥選我呀!」小札克解釋。

「原來如此,原來你又想選班吉,又想連做兩天點心。」我在心中嘆一口氣,仍然以閒聊的態度繼續善誘這位政客:「We can't always get what we want,我們大家都不是每次想要什麼就能得到什麼,可是我們可以列出我們想要的事情,想想哪個比較重要,列出priority,然後選對自己比較重要的那個,這就是compromise,叫做妥協。」

「像你現在想要的事情有兩件:一是想選班吉,二是想連做兩天點心。那你可以仔細想想哪一個對你比較重要啊。」

小札克沈默不作聲,我問他覺得怎麼樣哪項比較重要。他說:「I'm still thinking. 」

「好,那你慢慢考慮。」

接著小札克沈默了十五分鐘,我跟北鼻麥天南地北地聊著。車子快到學校了,我再問小札克一次他決定好沒有,他說:「嗯,我決定我比較想選班吉。」

「Great compromise!那你今天選班吉,明天北鼻麥也可以自由選擇他其他的好朋友!Right!?」

傻呼呼的北鼻麥又興奮回應:「Right!」然後我們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誰誰誰是北鼻麥的好朋友,小札克也提出建議弟弟可以選誰。進教室後,小札克開心地選了班吉,北鼻麥也蹦蹦跳跳地跑去外面玩了。

我最近常常默默利用機會教育傳達妥協的概念。沒有人想要什麼就都能得到,想做什麼就都能做,希望他們能學會妥協的藝術,學會釐清哪些是對自己真正重要的priority,並且考慮到別人的心情。希望就是從這些零碎的小對話中,孩子們能建立出一些大方向的概念與下決策的系統。

(照片中小札克在右下角小桌上與班吉一起切著菜)

IMG_24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