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5_010509397_3D47B_iOS.jpg

家有小札克跟北鼻麥這一對寶,我常常覺得自己是在趕羊群的牧羊犬。

衝到這邊拉一隻結果那邊又跑走一隻,總是左邊推擠一下又跑到右邊勾引一番,終日不停地在努力讓兩兄弟朝我的大目標前進。

只是不管牧羊狗怎麼狂叫或哀嚎,都不敵小羊同儕的號召力。

這對好兄弟間的行動與情緒總能輕易互相感染,一個願意做事的話另一個就八成會心甘情願地跟隨。

跟在哥哥屁股後邊長大的北鼻麥,學自己溝通要大便或是晚上穿內褲睡過夜等戒尿布的障礙難關都是隨便闖關隨便過,真的超厲害的。

除了離家上學或是學自己睡覺與學吃飯等獨立發展的雜事總是輕而易舉之外,北鼻麥還很早就跟著哥哥學情緒管理術,不到兩歲就會淚汪汪地說『我很傷心』、『我很生氣』。

因為很會表達情緒,所以兩三歲的叛逆暴走期也風聲大雨點小地一下子就被擺平了。

2016-08-18_020639484_EF334_iOS.jpg

平常生活瑣事若是兩兄弟間只要有一個人願意合作,就事半功倍。

吃飯洗澡穿衣服刷牙睡覺都是如此。少爺一號若是拖延或有疑慮,我馬上替算是合作的少爺二號歡呼,通常少爺一號就會馬上跟進。

如果任務進行速度太慢,還可以來個歡樂假競賽,大家嘻嘻哈哈地故意高速完成任務。

(最後不管是誰贏,結論都是『一人贏就是全家贏』,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當然是同一隊的)

就是靠著這種操縱正面同儕壓力的策略,我竟然每天早上都能讓他們分工合作吃完一大盤青菜才出門上學。

2016-08-22_140358598_95406_iOS.jpg

剛滿三歲的北鼻麥,最近與五歲的哥哥幾乎是勢均力敵,已經正式從玩樂小跟班被升遷到重要同樂夥伴的地位。

兩人會輪流構思遊戲找樂子,共同討論決定想一起玩的玩具或是扮家家酒的情境,互相指定莫名其妙的角色變換。(最近北鼻麥不知道為何是Kitty)

每天常常一起玩個一兩小時都不見蹤影,這是家中手足感情好的大好處。

2016-08-16_021522796_FADB5_iOS.jpg

有兄弟彼此當玩樂同伴的時候,他們若是來找我一起玩,我只要說一聲『可是我現在不想玩耶』的唬爛理由,就可以在一旁翹腳喝咖啡了。

會不會太爽~

只跟一位少爺獨處的時候,可就沒這麼好打發了。

2016-08-21_170236429_EC961_iOS.jpg

可惜事事跟月亮一樣有光明面就必有黑暗面。任何雜事如果兩兄弟間有一位拼死不合作,那整個局勢就會加速惡化,牧羊狗就算死命狂吠試圖力挽狂瀾,通常也是枉然。

晚上睡覺前,常常都已經熄燈安靜十幾二十分鐘了,愛睡前找麻煩的北鼻麥總會爬起來要水喝或是要尿尿。這時候明明已經昏昏沈沈快睡著的小札克也一定會要起床跟著喝水尿尿,我整個哄睡大計即將成功的希望泡沫也就這樣幻滅掉。

常常偽雙胞胎間某位少爺被嚇到哭,另一位也會跟著難過地哭起來。

有回我帶他們去一家新的理髮店剪頭髮,人都根本還沒走到門口,平日相當淡定的小札克不知道幹嘛突然開始抓狂哭著說他死都不要進去。果然北鼻麥也馬上跟進,開始緊張地狂哭嚎叫。

最後兩少爺攤在地上緊抓著人家門檻不肯放手,在短短二十秒內就急速惡化演變成我完全無法一人控制的局面,最後還是靠著好心路人阿姨來幫我抱小孩抱了超過半小時才把這瘋狂情勢勉強鎮壓下來。

小札克雖然很愛玩也很容易玩到瘋,卻一直都是對群體活動不怎麼領情的高傲人物。像去台灣的親子餐廳時,他可以連玩兩個時段共六個小時玩到汗如雨下的瘋子狀,可是人家店裡大姊姊一開始吆喝帶領小朋友們做活動時,小札克要不是臉上掛著『幹嘛要我跟著做這種事』的莫名其妙神情在一旁遠觀,要不然就是默默自動告退跑出來吃飯。

上個月我們去參加一個日本朋友在合氣道館舉辦的小孩的生日派對。師父帶領著小朋友們做活動,小札克說什麼也不肯上場同樂,本來有點蠢蠢欲動的北鼻麥,當然馬上就決定了也要在一旁跟著哥哥耍孤僻。

(平日是嚴格的黑帶學校週末就變搞笑的小孩派對空間也真妙)

遠觀了半小時後,北鼻麥終於願意上場一搏,小札克才願意跟著勉強上陣。

可是沒五分鐘之後,對噪音很敏感、平常我打果汁或用調理機都一定要帶起耳罩的北鼻麥,一聽到熱血日本小孩們邊踢腿邊大聲吆喝的陣勢,就自動退場,當然才剛玩起來的哥哥也馬上跟著退場。

兩個人跟來跟去...最後就發展成這兩少爺蹲在人家道場角落掩耳的搞笑畫面。

到底哪家的小孩啊...我不認識...

2016-07-23_221403911_28E1A_iOS.jpg

旁觀暖身總是要暖很久的兩兄弟,終於在人家派對剩五分鐘的時候,願意上場學甩雙節棍。

2016-07-23_223255015_6F882_iOS.jpg

總是能從超彆扭的狀態極速換檔為人來瘋,也算是佩服你們了。

2016-07-23_223322236_AFB4D_iOS.jpg

結果人家派對都結束了,才在道場上瘋狂奔馳翻滾跟日本小孩玩到不肯走。

2016-07-23_232628565_C7130_iOS.jpg

上回我們家生日趴來的消防車也是被他們冷落了許久,一直到最後段的兜風才開始玩得盡興死不肯下來,到最後還問消防車怎麼這麼快就要走了。明明就自己一小時有四十分鐘都不給人家面子!

不過我想孩子們會獨立思考心存疑慮、觀察後再行動,也算是好事。若不是自己真的想上去玩,被逼去玩也不會真的開心。所以遇到這種情況就隨便他們去吧!

這個星期六保羅帶北鼻麥出門辦事,我則跟小札克在家獨處。

平日跟弟弟在一起,兩個來勢洶洶皮到不行的頑童組,被兵分勢弱後也未免太容易各個擊破了。一整個下午,頑童搖身變成超合作的小天使,不但跟我合力幫兩隻狗洗澡,還幫我切菜煮飯。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地,原來媽媽的影響力可以這麼大,我根本就是教養達人,哇哈哈哈哈!

結果傍晚弟弟一進門,馬上就破功。兄弟互相的號召力過於龐大,一下子把媽媽的聲勢壓下去,兩個皮男生又是跑進跑出爬上爬下不停息地,我又被打回牧羊犬的身份了。

果然很多知名親子部落客都只有一個小孩是有原因的。

(而且還都是女生...是女生!!)

武士刀切生日蛋糕,夠妙吧!

2016-07-23_230554337_5F0EF_iO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