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如今不要臉的黃臉大媽,想當年曾經也是愛漂亮的矜持少女啊。

從小就認識布魯奇的老朋友們都知道,我大學時是染髮王之紅黃綠紫什麼顏色都染過。夜半宿舍外鬼混時手上總叼根菸拿瓶啤酒,加上一頭怪髮,整個人是不良少女的概念。

(現在能當好娘親一職不知道要謝誰只能謝天了)

從高中開始,愛漂亮的少女布魯奇雖然不至於濃妝豔抹,每天也總會上點含粉底的乳液跟有顏色的護唇膏。

大學時期開始自己亂捉摸化妝保養門道。愛虛榮的少女心選的總是一些行銷廣告錢砸很多、有漂亮大明星在代言的名牌,就是買不起香奈兒包老娘至少也可以來根口紅的自爽心態。

『這麼大的品牌怎麼可能騙人?』、『這麼有名的牌子一定錯不了吧!』...傻孩子的心裡總是這麼想著。

到美國後隨著年歲漸長,自信心隨著實力一起邁進,內在的不安全感隨之降低。『就是要這麼打扮才能表達自我』、『要努力打扮穿好看別人才會欣賞我』的犯賤討好心情慢慢變成『老娘是欠你什麼要花時間打扮給你看了爽』的大媽思維。

於是妝容越來越薄、鞋跟越來越短。

自己舒適自在快樂的重要性上升、對別人眼光的重視程度下降。越來越懂得愛自己、與自身和平相處,這大概是成長的必經歷程。

2010年底肚皮裡長了個小札克,我開始擔心母體吸收的各種化學污染對胎兒的影響。基本安全事項像戒菸戒酒這種事情當然是必要的。呢?當然也要戒掉啊!於是我頭髮不燙不染了,妝也不太化了,連保養品乳液沐浴乳全部都換成有機無毒款。

有些人大概覺得我發神經有偏執狂,有這麼嚴重嗎?

 

殊不知美國資訊發達,就在那時我開始研究EWG(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網站內容,把各種美妝保養居家清潔吃喝拉撒睡的健康資訊全部惡補一補。這種環境化學毒物資訊一研究起來保證連不識字的巷口阿婆都嚇得屁滾尿流。

布魯奇家部落格的老讀者們應該對EWG不陌生。EWG是美國最大最具權威性的非營利環保組織,旨在保護人類健康、公共衛生與環境保育。EWG的科學家和毒理學家團隊與許多美國大學研究中心合作,針對市面產品毒性發表許多研究實驗報告,致力於以學界與消費者力量驅策美國政府改進對美妝產品與化學工業審查篩檢的政策。

十多年前EWG建立了有名的Skin Deep資料庫。EWG從將近六十個政府組織、企業團體、學術機構與其他研究組織創建的資料庫裡交叉分析比對種種美妝清潔產品成分的潛在危險因子,建構出一個消費者可以一目瞭然簡單使用的美妝毒性資料庫。如今Skin Deep資料庫裡面有超過六萬種各家品牌美妝保養品的成分原料分析。

EWG研究發現在這六萬多種市面上的美妝保養清潔產品裡面,34%含化學致癌物質45%含阻礙生殖機制與發育的毒性(reproductive/developmental toxicity),60%含會擾亂正常內分泌(endocrine-disrupter)的類雌激素化學成分(estrogenic chemicals)。

 Screen Shot 2015-10-27 at 1.10.14 PM  

EWG在2004年釋出世界聞名的里程碑研究報告Body Burden:The Pollution in Newborns

此研究報告發現隨機選中的十名剛出生的新生兒的臍帶血中,竟然總共含有287種化學污染物質之多。這些污染物質包含多種工業農業用化學物、美妝產品與居家傢俱和清潔產品中常見的化學物質。

Screen Shot 2015-10-27 at 1.25.35 PM   

2008年EWG又針對14歲到19歲正值青春期的少女們做體內美妝化學物質的污染報告,發現隨機選中的二十名少女的血液與尿液中,竟然多含有十六種美妝產品裡常見的用做防腐劑的致癌物以及會搞亂賀爾蒙內分泌的化學物質

也難怪現代小女生初次大姨媽來潮的年紀越來越低。

1860年古代人的平均初潮年紀是十六歲半,想當年布魯奇大媽古早青春期的身邊同學大概都是十二到十四歲才被大姨媽關照到。現在美國平均初潮年齡竟然已經降至十歲半,才六七歲的白人小女生竟然就開始有胸部發育等青春期初期的徵象,也變成一個頗為正常的異狀。

孩子純真的保存期限越來越短了,真的是好恐怖的趨勢啊!

Screen Shot 2015-10-27 at 1.37.28 PM

已經熟透了的大媽們也不要以為反正青春期一去不復返所以不用擔心了。

2015年美國最新的醫學研究發現這些環境、飲食、居家和保養產品中擾亂內分泌的化學物質(EDC: Endorine-disrupting chemicals)與熟女更年期的時間早晚有直接關係。

研究發現體內有較高化學污染程度的婦女的更年期年紀比低污染程度的婦女平均要早二到四年,體內有化學污染成分的婦女進入更年期的可能性比無污染的婦女機率高上六倍,而且進入更年期後的種種生理症狀也更為明顯痛苦。(研究報告連結點這裡

為了讓自己看來年輕亮麗每天在臉上身上塗塗抹抹,反而被毒害而讓更年期提早到來,未免也太諷刺了吧!

美妝保養產品公司通常會說他們的產品經過嚴格檢驗與實驗研究,裡頭就算是可能有害的化學物質也都極為微量,絕對是在人體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其實他們話一點也沒錯。可是我的大媽思維邏輯是這樣的:如果從飲水到蔬果到加工食品到化妝保養品到傢俱到玩具甚至連每天接觸的地毯或牆壁油漆或者時時刻刻呼吸的空氣裡都有所謂『人體可以接受的微量化學物質』,日積月累下來體內成分恐怕就一點也不微量了吧。

空氣、飲水、二手菸或外食等等是超出我們可以輕鬆無壓力地控制的範圍,我也不想變成走到哪都怕中毒的神經質媽媽,所以說真的我在外還蠻隨意的,大家開心就好。

可是我們在掏腰包花錢購物時,明明就可以很輕鬆地做出較健康的選擇。尤其是像我這種什麼都網購的懶人,差別對我來說只是點左邊這個或點右邊那個而已。

終年每天都要在皮膚上塗抹的東西,只是一個不同的小選擇就能降低體內化學污染的機會,讓自己健康得多,CP值這麼高的事情不做不行吧!

這就是為什麼我之前要寫那篇惹出麻煩的『無毒嬰兒防曬推薦文』的主因。雖然市面上許多防曬油裡有害的化學成分都在健康範圍內,可是若是像我家小孩這樣每天重複塗抹,一年擦幾個月半年的,再怎麼微量也會有累積到大量的一天啊。

這也是EWG這麼注重防曬油與美妝安全的原因。

EWG的Skin Deep資料庫裡面對每個有交叉分析研究過的美妝產品及原料成分都打上一個毒性分數,分數越高越毒。綠色的零到兩分都算健康安全。

美國大多美妝保養個人清潔產品在這個資料庫裡都查得到。詳細用法在舊文『新媽攻略:寶寶用品必買推薦清單』與『無毒嬰兒防曬推薦文』中都有介紹過,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去研究一下。

EWG很貼心地用顏色打分數,健不健康一目了然。要記得在美國紅色不是喜氣,是像消防車飛駛過那樣的令人緊張的顏色。綠色也不是慘綠,是世界和平闔家健康的平安綠。所以綠色是好,紅色是爛唷。

Screen Shot 2014-04-25 at 3.53.52 PM

言歸正傳,從2010年我首次懷孕開始,身上擦的抹的洗臉洗澡用的還有家裡清潔用品,我在下手購買前一定都會先查過Skin Deep資料庫,確定要是綠綠的很健康才買。

後來雖然小孩生出來了,還是要餵母奶啊!所以還是不能倦怠吧。

現在雖然乳牛的日子告一段落,不過這些毒資訊讀多了實在讓人心寒。一想到如果我早早得癌症死掉小孩讓保羅一手養育就覺得好悲慘,或是我更年期提早到來變成一個眾叛親離沒人愛的bitch小孩都不理我了怎麼辦?(總之就是人老了開始怕死了吧)

選擇健康有機的日用居家衛生清潔用品很容易,美國好用的牌子很多,我家從洗衣精到洗馬桶劑到沐浴乳用的全都是綠色健康牌。

不過要找到好用又有效的有機美妝保養品就不是這麼簡單的事了。通常這些保養美妝品因為原料品質好所以貴很多,可是沒有強勁的化學物質助陣所以常常覺得在擦空氣一樣,大媽的厚臉皮實在感覺不出什麼不同,那個錢很像在丟馬桶啊。

於是抱著寧可人醜歹活也不要紅顏薄命的精神,我近年塗抹在臉上的產品極少,洗完臉後隨便擦個乳液,上班也畫個眉毛點個遮瑕就自以為素顏妝地這麼出門了,真的是超不要臉的。

也因此這次莫名其妙地被這個很勇敢的台灣本土面膜廠商『童顏有機』聯絡到,而且他們還說出『適合我們的部落客很難找』這種話,讓我在受寵若驚的感覺下同時也不免生出『你們這樣算是勇氣很大還是頭腦壞掉』的OS。

image

『童顏有機』是今年新創的台灣本土美妝公司。公司2015年二月才創立,產品八月才上市。目前商品只有面膜三款,不過老闆們正在努力研發熱騰騰的更多美妝商品。

其中一位老闆過去專營有機保養品代理,後來創辦了在誠品看得到的有機通路愛居人。另一位投資人是家中有雙胞胎過敏兒的媽媽,所以對於產品無毒有機的方面相當堅持。

讓人驚豔的是,他們竟然堅持要自己所有產品都通過EWG Skin Deep的審核標準,一定要綠綠的很健康才會拿來賣。

據說他們本來五月產品就要上市,可是因為不符綠綠標準,所以竟然全部砍掉重來。

(我聽到這回事的時候還很疑惑地問,台灣有人在看EWG的嗎?廠商送產品通過EWG審核標準是件大家都在做的事情嗎?是我孤陋寡聞消息不靈通嗎?)

熟悉我的老讀者們都知道,我產品沒有在推假的,真的用過很喜歡才會花時間寫文章介紹給大家。收到『童顏有機』邀約之後,我很直接地回信說合作可以不過我會寫實話,請寄給我可以使用一段時間的產品試用。於是勇氣很大的童顏廠商真的就這樣寄了一打面膜過來。

決定要寫這篇推薦文我內心掙扎許久小鹿亂撞。因為布魯奇生性孤僻不是喜歡拋頭露面的人,老讀者也許早注意到我家部落格四年來的文章裡小孩老公照片隨意亂丟累積上百,我自己的照片卻大概用十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因為人家就是很嬌羞啊。

可是不露面的話推薦面膜是要怎麼推啦,難道要叫小札克還是保羅敷面膜來嚇大家嗎?

不過每次上童顏有機的官網做功課,看到他們對產品品質的用心與堅持,就覺得我的確是應該要來支持一下這個台灣本土新創有良心堅持做好物的廠商。台灣需要更多更多有良心的好公司不是嗎?

而且而且,每次把面膜敷上臉皮後,就覺得這麼好用的東西不介紹給我家讀者們實在說不過去啊。

好吧!就讓我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吧!

目前三款面膜為:

1. 乳香緊緻保濕隱形面膜。

(目前流浪中所以背景是我家露營車)

image  

EWG打出的分數是綠綠的兩分。

Screen Shot 2015-10-28 at 6.50.23 PM

成分裡面除了一項是黃色三分無礙外,其他一大串全部都是綠色成分。

Screen Shot 2015-11-04 at 10.25.18 AM  

他們官網上很勤快地把所有成分全部熊熊詳細列出來,反正是好東西沒什麼好怕的。

主成分大都是歐洲有機認證體Ecocert跟美國官方有機認證USDA Organic的真正有機原料,不是隨便說說的。

Screen Shot 2015-11-04 at 10.31.07 AM  

2. 檸檬茶樹平衡控油隱形面膜。

image  

這個更厲害,分數打出來是無毒的一分。

Screen Shot 2015-10-28 at 6.50.53 PM

3. 玫瑰天竺葵潔顏鎮靜隱形面膜。

Screen Shot 2015-11-04 at 10.43.09 AM  

成分真的很好,大家有興趣自己去他們官網看一下。

Screen Shot 2015-10-28 at 6.51.08 PM  

這三包目前上市的面膜我真的都很喜歡,真的完全沒辦法區分說我最喜歡哪包、比較不喜歡哪包,所以我強烈建議大家三包都要試試看。

大家都知道人工香精不好,EWG尤其痛恨人工香精,直接批上一個超紅八分(下圖)。所以我家所有的美妝乳液清潔用品甚至洗衣精等一直都是無香精fragrance free

Screen Shot 2015-11-04 at 10.52.37 AM  

習慣了無人工香精的產品,現在我聞到一點點人工香精的味道都覺得好反胃。

跟讓人頭暈反胃的人工香精相比,真正從植物提煉萃取出來、不使用化學溶劑的有機精油的深邃香味則深入腦部與心靈,改變我們的心情,發揮舒壓療癒的神奇力量,我好愛好愛。

每包童顏有機的面膜包裝撕開來,都是濕淋淋地充滿了精華液,緊接著深邃的香氣隨之撲鼻而來。

有機精油!沒錯,這就是正宗的無化學打擾的有機精油天然植物香氣。

讓人直想深深深呼吸,聞久了只會越來越放鬆,一點都不會頭暈。

image

大家看看,是不是超級溼答答的充滿精華液!

image

要試用就要忠於原味,我乖乖地按照指示先整片貼上臉,再把白色珍珠膜撕下來。

可是實在太好笑了,不得不做個面具殺人魔傑森的pose。

image

還好撕下來之後好看得多。大家評評理有沒有這麼服貼隱形的面膜啦!

從照片中可以看得出來我那時候還在舊家。這張照片是八月底照的,所以我已經試用了三個月之久才幫人家寫出這篇推薦文,是不是很謹慎。

image

為什麼面膜可以這麼服貼!服貼到每次貼上去我就想一直照鏡子做鬼臉。

來做個三八阿花嬌羞狀~

image

後來流浪到露營車裡,我仍然繼續忠心地試用著童顏有機面膜。

這個隱形面膜基本上是個農曆七月半夜貼面膜也不會嚇到人的概念。

因為很輕盈服貼,我常常貼了就忘記它的存在般開始吃飯收碗盤做家事打電腦,貼好久好久也不會有乾硬掉的感覺。

面膜隱形到連臉上黑斑都看得到,可惡。

(有沒有有機除斑廠商要來合作一下)

image

面膜拿出來後,袋子裡面還剩超多的精華液。

這個全新的小公司會不會也太大手筆了啊!

我每次都倒出來擦手擦腳擦大腿都還有剩,而且一下子就被皮膚吸收進去了,感覺好舒服唷。

image

搬到旅館去流浪之後,我仍然用功地在繼續試用童顏有機面膜。

(其實是因為真的很好用,快用完的時候好緊張,可以請廠商再送一箱來嗎

童顏有機成分無毒健康,讓小朋友碰觸也安心,就算敷了面膜我還是可以親親抱抱帥兒子們唷。

image

敷完面膜之後皮膚滑嫩得很,讓大媽我回想起自己十六歲時的嫩皮膚,嫩到我不自覺地一直想摸自己的臉,難怪叫做『童顏有機』

而且隔天早上起床後,臉皮仍然好滑嫩,為什麼我皮膚這麼好!!

這個面膜真的爆好用的啦!!

image

『童顏有機』還有十片裝的超值禮盒,送禮自用兩相宜。

image

他們有售單款十片裝,也有售綜合三款共十片的禮盒。裡面還附了個可愛的書籤包。

上官網之後才發現原來禮盒是這樣用的啊。

Screen Shot 2015-11-04 at 9.52.12 PM  

我這也才發現,原來他們還做出這種善事。

image

這麼堅持品質不忘初衷又有良心的新創公司,請大家多多支持,他們才能研發出越來越多的安全健康又好用的美妝產品讓大家安心使用啊。

因為在這個世界裡,政府把關不可靠、大公司的廣告行銷不可信,唯有靠消費者的力量才能夠推動改革的大齒輪。

十多年前EWG Skin Deep資料庫剛出來的時候,美國大部份的美妝廠商都使用會釋出微量致癌甲醛(formaldehyde)的防腐劑成分。

經過EWG多年來致力於提升消費者意識,三年前嬌生終於宣布將逐漸撤掉嬰兒系列產品中的釋甲醛成分,EWG也公開唾棄仍然堅持使用有害成分的美妝大廠。(點連結見下圖原文

Screen Shot 2015-10-28 at 6.26.55 PM  

從過去幾年美國產品大環境的變遷可以明顯看得出來,要讓市面上的產品更安全更無毒,希望由政府或廠商來帶動改革是不可能的事。

只有當街頭巷口大媽大嬸們都想選擇安全無毒的好商品,有了明顯的金錢利益之後,廠商才會改變,政府也才會聽到人民的聲音。

就像近年來美國的基改食安與有機食品風潮:多年前消費者還算懵懂的時候,大部分的食品廠商無不想盡辦法抹黑反基改團體、堅持食品有不有機根本不重要。猶記僅僅五年前,我想買有機食材的話總是要跑大老遠去有機專賣店批貨。可是近年來由於消費者意識大幅提升,一下子隨便什麼街頭大嬸都在買有機食品了,廠商們發現有利可圖,許多大型食品廠商開始收購有機小商以開發有機食品市場,許多街頭巷尾的大小超市也都開始賣蠻齊全的有機食品了,真是令人感動! 

所以請大家把鈔票當成神聖的一票,購物前先做功課,掏腰包時做出健康好選擇。如果人人都這樣做的話,相信大廠商也終究會被逼著改良自己的商品,這個世界才會越來越好!

 

直接點童顏官網連結去網購。

童顏有機

http://innaorganic.com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