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星期前,我聽說我的日本朋友帶著她四歲的小男生去聖地牙哥Safari野生動物園露營一宿,好玩得不得了。

她說野生動物園內特設了一個小營區,備有舒服的帆布大帳篷,整個program除了有導覽帶領參觀園區還附晚餐點心跟隔日早餐,半夜還會一直聽到獅子老虎大象的吼聲。

雖然有點貴,這種跟野生動物一起露營的事情聽起來超夢幻,於是我沒做什麼研究就立馬吆喝了小札克班上最要好的小男生安德魯一家人一同出遊。

本來以為這個行程熱門,大概要排到明年才會有空位。沒想到打電話去,發現十月竟然還剩下最後一個星期六有空位!

擇日不如撞日,我二話不說就訂下去了。

我家九月住露營車住慣了,十月流浪到旅館本來以為會很舒服,誰知道還不到兩個星期我們全家就已經窩到快發瘋了。

小札克每天都在問我們什麼時候才要搬回露營車上去,所以趁這個機會出去跟動物睡一下也不錯。

image 

聖地牙哥的動物園是全球知名的旅遊景點,在聖地牙哥東北邊約半小時車程的Escondido的野生動物園Safari Park則是聖地牙哥動物園的姊妹園區與育種中心,聖地牙哥動物園裡大部份的動物都是在Safari Park裡面育種生長的。

我本來就超愛聖地牙哥動物園了,Safari野生動物園一直是我想去逛的地方,不過就是在等小孩長大一點比較好玩罷了。

在Safari Park裡面設立的帳篷有三種等級,三種帳篷尺寸都一樣。最基本等級的帳篷classic tent一人$140(不滿三歲$30)加上入園門票$48。中間等級的帳篷vista tent的視野風景較佳,一人$160加門票$48。這兩種帳篷都要自己帶睡袋。

最高等級的premium tent帳篷從外面看來跟其他帳篷一模一樣,其實是頂偽裝成帳篷的旅館房間般的角色,裡面有Queen size床跟小床墊外,還有電源插頭可供使用,一人$220加$48門票。

(看到價錢完全顯示花不下去的狀態)

Screen Shot 2015-10-19 at 9.06.37 AM  

我日本朋友說入住帳篷時天都黑了,隔天一大早又要起床,所以有沒有視野根本沒差,最便宜的classic tent綽綽有餘,所以我也就訂了classic tent。

趁著北鼻麥未滿三歲,而且又幸運遇到十月是萬聖節鬼月有十二歲以下小孩免門票的特惠(什麼邏輯),與動物露宿一宿,我們一家四口總共花了六百美金大洋。

老實說野生動物園本身門票已經不便宜,裡面許多好玩的行程像導覽或熱氣球或坐吉普車等又要另外加很多錢。不過在園內露營一晚,夜間與清晨活動有很厲害的動物達人帶著導覽,又得以在閉園後完全沒有人潮的時刻參觀整個園區與一些平常買門票也看不到的幕後behine the scene特區,加上聖地牙哥動物園與野生動物園都屬非營利組織,所有收入都投入致力於動物保育,這樣想錢花下去感覺就沒有這麼差,六百元我個人覺得是值回票價,等到北鼻麥滿三歲我要付四人原價的話可能就會吐血。

本貴婦雖然是流浪中的露營車主,對於搭帳篷睡睡袋這種事情卻完全沒興趣,家裡因為有露營車所以根本連個睡袋也沒有。於是為了這一晚,還特地去買了人生第一個睡袋。

image

星期六check in時間是下午四點。工作人員會把大家的行李與睡袋從check in處打包載到營區整齊地放置到帳篷裡,根本就像是旅館般的服務。

image

所有當日露營的人被分為五六個導覽小團,每個小團都有一位和藹可親的動物專家帶著大家遊園。

等待五點動物園要閉園時才逆著人潮進場,大家坐著等待時,一位工作人員大姐就拿出一條友善大蛇隨意把玩著逗小孩開心。

image

我之前只覺得跟動物睡好讚就打電話去訂位了,完全沒有意識到這個野生動物園的露營program是個很有教育性質的熱門度假玩樂活動。

到場之後才發現我們團裡還不少人是遠從外州特地帶小孩來這邊度假的,玩完迪士尼樂園就直接殺來跟動物睡了。

我們家能夠兩星期前隨便打個電話訂位、開車開一個半小時就玩到了,還真幸福啊。

團裡幾乎每家都有孩子,大部份都是中小學的年紀。這些美國小孩還真不是普通的好奇又好問而且懂真多,見到每種動物都會很詳細地問牠們群居社交求偶覓食情形,身為動物達人的導遊們也總是能提供很詳盡有趣的解答。

只有我家小札克跟北鼻麥和他們的朋友安德魯,在一旁不關己事地學獅子怒吼學猩猩走路,分明是來亂的。

image

進場之後的第一個主要活動就是坐遊園列車參觀大非洲區。

聖地牙哥Safari Park野生動物園致力於保育野生動物,動物們在最適合牠們的大自然社群環境中求偶繁殖活動都較為健康頻繁,野生動物園佔地1800英畝,園中各區都盡量保存著各種動物最需要的自然環境,並且讓各種不同的動物如野生般群居著。

光是在候車處就有一大群羚羊悠閒地在那兒混耶。

image

雖然盡量維持野生狀態,獵食性的動物當然還是要跟善良類分開來。

列車左邊的非洲大草原上有羚羊、水牛、長頸鹿、斑馬、犀牛等等各式各樣自由漫步的動物。

image

右邊則是獵豹特區。有好幾頭漂亮健壯的獵豹,一點都不像通常在動物園會看到的病懨懨懶得動的可憐樣。

image

孩子們忙著一下子看左邊一下子看右邊,被各種平常只在繪本裡才看得到的動物環繞著,大家都看呆了。

image

繞到各種鴨鵝類棲息處的水塘時,剛好遇到日落,彷彿在美麗的非洲大草原上看落日般的浪漫。

image

列車會在一些定點停下來讓大家拍照並且提供詳細生態講解。

image

露營過夜的program叫做『Roar & Snore』。

列車晃完非洲大草原區後,我們就被帶回營區準備吃晚餐。營區就在非洲大草原區旁的山丘上,一頂頂如小屋子般的白色帳篷俯瞰著草原區動物。

所有的動物其實都被安全地隔開,沒辦法接觸到營區。不過一開始他們就有說明,整個野生動物園裡有很多真正的野生鹿,他們不受侷範地隨意在園內活動,有時候還會跳到大象區裡偷吃大象的稻草,所以在營區裡也常常看到野鹿出沒。

果然我們才到達營區,就被孩子們發現兩三頭野鹿在旁閒晃。

image

晚飯是簡單的漢堡熱狗,一點都不好吃。他們在訂位電話中再三叮嚀絕對不可以帶食物入園,其實後來check in也並沒有在查,同行朋友帶了小孩的餅乾點心大辣辣在那邊吃他們也不在意,我如果下次回來一定要偷渡飯糰。

image

晚餐現場還有酒吧服務。我還以為今晚活動就此告一段落,小孩可以滾去睡覺、大人不醉不歸的快樂時光即將到來了,馬上發現我真是太天真,這才不過是晚間活動的開端啊!

image

空間很大的帳篷裡面已經備有軟墊與一盞燈,睡袋與行李也早就被帶來帳篷裡放好了。

image

吃完飯天也黑了,回帳篷拿個外套準備要開始夜間活動時,一出帳篷門就看到外面有犀牛!!

image

夜間活動開始,導遊小姐先帶著大家拿手電筒去獅子園區找獅子。

正當導遊在講解獅子的吼叫有多厲害功能有多強大、正說著如果我們幸運的話就可以聽到獅子吼的時候,兩隻公獅和母獅子竟然超級捧場地開始了傳情般的吼叫曲,一連叫了兩分鐘之久!所有的大人跟孩子們都聽呆了。

我突然感到無比榮幸,上天眷顧才讓我們遇到這麼精彩的表演啊!

image

接著導遊帶著大家繼續徒步參觀不同的園區。

很多動物在夜間的活動比白天頻繁得多,加上孩子們用手電筒在找動物,感覺像大冒險一般,夜間遊園別有一番樂趣。

image

中間一個活動是由一位工作人員展示傳說中的犰狳。

犰狳像是有龜殼的兔子一樣,詭異的可愛。被放到地上之後,長長的鼻子就如啄木鳥一樣在地上啄啄啄地吃起了螞蟻。

友善的犰狳很隨意地讓大家輕撫觸摸,孩子們都興奮得要命。

image

緊接著我們在營火旁做S'more的活動。

image

S'more是美國一種莫名其妙的營火點心,是只要露營時升起營火就必烤的超級甜點。

做法是先拿鐵籤插一顆蓬蓬的棉花糖拿到火上烤到融化,放上一片巧克力,再拿兩片全麥餅乾夾起來,就這樣變成超甜的夾心餅S'more。

image

跟動物睡的一晚,我也開了特例,小札克跟北鼻麥得以嚐到這種甜死人不償命的點心,好滿足的樣子。

image

吃完點心後繼續進行遊園活動,導遊再次帶我們出發去找大象。

我們用手電筒找到了九隻大象,不過照片一點都拍不出來。

動物達人的導遊小姐最後拿出一箱壓箱寶讓大家摸摸,包括一根很重的象牙、幾片乾掉的大象皮,以及從大象腳底刮下來的繭。

image

晚間遊園活動結束,可是十月剛好遇到南瓜雕刻藝術公司Rise of the Jack O' Lanterns在Safari野生動物園的停車場辦特展,所以看完動物後我們又被領去看南瓜燈。

image

這個南瓜燈特展包括了超過五千顆手雕南瓜藝術燈,整個壯麗的程度讓我想起台灣的花燈會。

image

也有這種很精細卻又搞笑的名人南瓜燈。

image

連幾個大樹的上面都掛滿了手雕南瓜燈,真的很誇張。

image

我是寧願小孩吃不飽也不要他們睡不飽的媽媽,我家小孩睡覺時間是八點,如果到九點他們還沒熟睡我就會抓狂。

當晚回到帳篷時已經晚上十點多,堪稱是有史以來小札克與北鼻麥最晚睡的一夜。

哎,為了跟動物睡,也只好開了特例。

image

晚上將近十一點,小札克興奮過度不知道在鬧什麼,我跟保羅都已經累到攤在那邊不能動彈,連小孩吵著要刷牙我跟保羅都因為不想走到廁所而裝死要他們明天早上再刷。(為什麼有這種爸媽)

小札克哭鬧著,突然停下來大叫說:『長頸鹿!』

我從帳篷門口紗窗望出去,帳篷正前方黑夜的草原上的確有一隻長頸鹿默默地在那兒吃著樹葉。

我跟小札克都看呆了,然後又馬上聽到遠處傳來隱隱約約的獅子吼聲,不知道為什麼好療癒的感覺,小札克也就這樣溫馴地睡著了。

本夜榮登有史以來我們全家一起渡過的最酷的一夜!!!

image

整夜陸陸續續地聽到動物隱隱的吼叫聲。

早上六點半、六點四十五、七點十五分分別有三次廣播叫大家起床。

小札克、北鼻麥與安德魯三個小孩早早就整裝待發,在帳篷外面看動物。

image

白天才發現俯瞰非洲大草原區的露營區地理位置有多好,難怪睡前隨便瞄都看得到犀牛跟長頸鹿。

image

早餐也是不怎麼樣的鬆餅、炒蛋、香腸。

image

太陽出來後也才發現這個營地用餐區的地理位置才真正是讚,幾乎三百六十度被草原上的動物環繞著。

就在用餐區圍欄外面離我們好近的長頸鹿們也正在用餐。

image

早上八點不到,導遊帶領的遊園活動就又開始了。

導遊首先再次帶我們去看昨晚摸黑用手電筒找到的大象,我們終於得以見到大象們的真面目。

image

這也才發現,那個最高級又高貴裡面有大床的premium tent,竟然就在大象區的正前面,中間只隔了一條小步道而已。

也就是坐在很貴的帳篷外面乘涼就可以看大象的概念。

(下面照片左邊是premium tent,右邊就是大象區的圍欄)

image

大家正在大象區與帳篷區中間的小徑走著時,一頭野鹿目中無人健步如飛地火速從我們路邊衝過去,然後一下子飛躍跳過柵欄,消失在樹林間。

導遊習以為常地說:『喔~他們常常這樣突然現身嚇嚇大家,沒什麼~』

昨天晚上遊園已經走到虛脫,沒想到早上遊園要走的路更多。

我白癡以為我們就是來睡的,睡袋帶了就萬事OK,根本沒想到要帶娃娃推車這種東西。

還好我朋友至少帶了台推車,三個小孩輪流坐,不過一路上我們兩家仍然嚴重落後,被全團稱為『有小小孩跟手推車然後一直落後的那兩家人』。

image

這整個野生動物園佔地實在太大,昨晚走到累癱,今早又再走到虛脫,最後下午離園時還發現有好多地方還沒看到沒玩到。

image

致力於動物保育的Safari野生動物園,最有名的事蹟就是他們成功救援了瀕臨絕種的California Condor加州禿鷹的故事。

加州禿鷹尺寸相當的大,所以在天空展翅時很容易被好奇的獵者射下來。

(下面照片中為實際加州禿鷹的尺寸)

八零年代全世界只剩下二十二隻加州禿鷹,整族有瀕臨滅亡的危機。

不過經過聖地牙哥Safari Park多年的努力保育救援,如今世界上有超過四百四十隻加州禿鷹。

image

Safari Park在幫忙育種繁殖的過程中,總希望盡量讓動物保持野生的天性。

因為加州禿鷹幼鳥像寵物小狗一樣很容易愛上人類而變得依賴,園方為了避免人類與幼鷹的接觸,還使用了禿鷹手偶來餵食幼鳥。(下圖)

image

看了禿鷹與羚羊之後,導遊又帶著我們來到了野生老虎區。

從前見過的動物園裡的老虎們都瘦巴巴懶趴趴地不太愛動,這一次近距離看到毛髮發亮漂亮健壯精神奕奕的老虎們在叢林中觀賞我們,而且身邊又完全沒有遊園人潮,好過癮吶!

image

導遊小姐解釋說,雖然他們努力營造動物們自然生存的環境,對於像老虎這種快滅絕的珍貴動物,他們還是必須很小心地注意各隻老虎的健康狀態。所以吃飯時一定要把老虎們分別帶開到不同房間內餵食,才能確保老虎們食慾是否正常。而且各隻老虎的食物中還摻放了特定不同顏色的可食性亮片,這樣拉出來的時候他們才能觀察哪隻老虎排便不正常。

每個工作人員在談論園內動物時總是像在聊自己家小孩一樣,可以看得出來他們都很enjoy自己的工作,也對身為野生動物園的一份子感到驕傲。

對於他們照顧動物所下的心思,真的好感動啊~

image

差不多早上九點動物園開館的時候,整個Roar & Snore的活動也到了尾聲。

導遊小姐把大家帶到動物園出入口請大家去把行李放回車上後,再回來動物園裡自行自由參觀。

image

早上九點多人潮還沒湧進園區,我們兩家人在大猩猩前面坐了好久好久。

大猩猩兩兄弟互相玩樂戲弄對方,小札克尺寸的北鼻猩猩還一直故意躲起來跟哥哥玩捉迷藏,似人又不是人,讓人看到入迷了。

image

大猩猩到底有多大呢?

答案:跟保羅差不多大。

image

動物園裡有個出名的鳥秀,我們趁著等待鳥秀的半小時空閒時間去俯瞰動物大草原的遊樂區遛小孩。

image

這個遊樂區很厲害,走了一整晚又走了一整個早上後小札克跟北鼻麥竟然還能很瘋狂不停歇地衝了半小時。

image  

吉普車開完跟獅子騎完後也要來騎一騎犀牛。

image

鳥秀果然名不虛傳,跟想像中一點都不一樣。

我本來對鳥一點興趣都沒有,看完之後完全肅然起敬了。

image

image

我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看過貓頭鷹展翅,整個是哈利波特的概念。

image

看完秀後的出口處,還有一隻會收捐贈錢的小鳥耶。所有的大人馬上急著掏錢讓小孩送上去~

image

最後,稀有動物群的旋轉木馬$6一整天隨便坐,我家小孩不知道總共坐了幾圈。

image  

依依不捨地與動物們告別,小札克一直問說為什麼晚上不能再跟動物睡一次?

一直到車子都快開回家了,他還念念不忘地在問我們可不可以回去動物園帳篷睡覺。

你媽我也很想啊...等明年吧!!

(可是明年就要付四人全票付到吐血耶)

image   

聖地牙哥野生動物園網址:http://www.sdzsafaripark.org

Roar & Snore資訊網址:http://www.sdzsafaripark.org/safari/roar-snore-safari

訂位電話:619-718-3000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