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大媽部落格開格四年多,這竟然是我第一次寫過新年的事。因為往年真的沒什麼可以寫的,我通常都必須在手機上特別設鬧鐘提醒自己打電話回台灣拜年,不然根本連過年是哪一天都不知道,可見我離鄉背井在美國淪陷墨西哥窩的生活有多悲苦。(?)

今年我家本來也是完全一點年味都沒有,除夕夜還要去學校開家長會,連團圓飯都沒得吃。所以懶媽媽很早就打好如意算盤:今年就再次讓我蒙頭當美國人,假裝沒有過年這回事吧!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小札克與北鼻麥的蒙特梭利幼兒園想在大年初一跟小朋友們介紹中國新年。小札克班上的老師請了一位中國媽媽幫忙籌備,中國媽媽找我跟其他兩位華人媽媽一起幫忙,要華人小朋友們都在初一穿『唐裝』,然後一起準備介紹一些新年習俗活動。

我家一點都不傳統。小時候過年,除了領紅包買新衣打麻將加上吃很飽又不睡覺外,好像什麼習俗都沒有啊。

而且聽說要穿唐裝的時候,我還在心中喃喃想了一下「可是我們不是中國人耶」,不過最後還是入境隨俗地陳服了。在海外同樣身為華人要團結力量大,總之就是要擺出閃亮陣仗熱熱鬧鬧地跟班上小朋友們介紹春聯鞭炮紅包等過年習俗吧!

小女生穿旗袍很可愛,可是小男生要穿閃亮亮的貴氣老爺裝,我光想就快暈了。這種東西是要我去哪裡買呀?

還好過年前的那個星期天,我終於在什麼鬼東西都有的Amazon上找到還算好看而且不太俗氣的小唐裝,還找到一本國家地理雜誌出版的英文介紹中國新年的照片童書,以及一些剪紙窗花和春聯等過年雜物。而且全都是Amazon Prime兩日送達的商品,所以星期三除夕當天就會到!

我心中大喜,很快地就下手買了一堆網路「年貨」。

沒想到小年夜當晚,我上網去確認,才發現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商品的預計送達時間竟然變成星期四跟星期五!

美國又沒有放新年假!Amazon竟然在這種時候給我大遲到!!

當晚我驚慌地打電話跟Amazon客服喬了半天,可是因為貨已經送出,完全沒有辦法拯救。

屋漏偏逢連夜雨,同一時間校長跑來問我們可否乾脆跟全校小朋友一起介紹過年活動?本來是小札克班上的小活動,這下子突然搞大了。而且我準備的道具還開出超大的天窗,我突然在除夕當日轟隆隆地兵荒馬亂。

要不是可以拿來大媽臉書專頁上報導自嘲解憤,我應該會氣到吐血送醫吧!

於是除夕夜沒有年夜飯吃就算了,我還被逼得在當日上午翹班跑去三十分鐘車程遠的華人區搶年貨找唐裝。

在這種關鍵時分去華人區的華人超市買東西,根本就像是聖誕節前夕去購物城一樣的慘烈!而且華人超市的停車場裡大家都胡亂開車,所以恐怖程度加倍。大華超市裡水泄不通,我只是買個春聯而已也排隊等了二十分鐘之久,連東森新聞都派人來採訪這種熱鬧景況。

IMG_0722  

上午在超市買到金元寶年糕跟春節掛軸,還在金石堂搶到最後一串鞭炮,然後又買了一堆水梨跟橘子來象徵大吉大利,年糕跟餅乾類的讓大家嚐嚐甜頭。

我這樣算是在『辦年貨』嗎?

(我有生以來從來沒辦過年貨耶)

IMG_0718

還終於經過朋友介紹,找到一位跑單幫的華人媽媽在自家賣兒童唐裝,趕緊在臉書上傳訊息給她。

幸好這位媽媽神速回答訊息,早上才聯絡到,中午就殺到她家去拿貨了。

IMG_0725

天啊!總算鬆了一口氣!

雖然時間超趕,不過想到除夕沒有年夜飯大餐可以吃,而且我又身陷華人區,怎樣都要拼着去台灣小吃店吃個鐵路便當午餐啊!

IMG_0723

下午一問之下才發現,計劃中的「大家都穿唐裝」原來不只是小孩,媽媽們也計劃要穿綿襖旗袍耶。

看來本來完全沒有年味的過年,就這樣要變成有史以來最有年味的新年了。

我從來沒有在過年時買過春聯掛軸金元寶這些「年貨」,而且也根本從沒在過年時穿過旗袍啊。會不會太華麗了一些!

(可是年夜飯還是很窮酸懶惰地吃了水餃了事,媽媽要趕去學校開會,不好意思)

IMG_0738  

預定初一早上九點要去學校跟全校小朋友報導中國年的故事。

八點出頭,我們家混亂亂地準備着要出門上班上學的時候,我掏出結婚時穿的旗袍,才發現我真是白痴!

怎麼會有這麼蠢的人,自以為七年歲月的癡肥加上兩胎身材走山之後還塞得進結婚時穿的旗袍啊...

屁股那兒窄得要命就算了,側邊的拉鏈硬是卡在胸側拉不上來。我只好很不要臉地號召保羅上樓來幫我拉拉鍊,結果保羅拉了半天也怎麼都拉不上去,還叫我躺下來試試無地心引力會不會比較好拉,最後連鉗子都拿出來夾著拉,怎樣還是完全拉不上來,真是超不給我面子。

拉了十幾二十分鐘之後,保羅汗流浹背,小札克跟北鼻麥兩人自己在樓下不知道在搞什麼也讓我擔心,乾脆舉白旗放棄算了。

於是我更不要臉地拿幾個安全別針隨便別別,然後套件毛外套遮醜。反正是要去給外國小孩看的,怕什麼!

IMG_0773  

結果下樓之後發現,小札克不知道幹嘛竟然給我來個初一黃金大爆屎!

因為我穿著超緊性感旗袍,根本蹲不下去。雖然保羅火燒屁股要趕著出門上班見客戶,還是得先把小札克拖去洗個戰鬥澡,所以他們兩位大爺都情緒霹靂無敵差的。

大年初一一早我就爆肥拉鍊拉不起來,然後小孩又爆屎,是我今年會有什麼吸金油水肥腰包的兆頭嗎?

(這位大媽會不會想太多)

這麼一搞,搞到快遲到了!趕緊幫兩位爺兒穿上唐裝。

本來Amazon上買的好看唐裝沒送到,臨時抱佛腳找到的跑單幫的媽媽在賣的唐裝,網路照片不但閃亮亮還繡有『功夫』兩字(下圖),實在不合我的胃口。不過緊急關頭我也沒得挑了,好生傷心吶。

10563099_1554824214772317_4503464551425696479_n  

結果除夕日中午殺到那位跑單幫的媽媽家之後,才發現她深藏了一套沒有在網站上放照片的秘密龍袍!

而且大概因為這龍袍是給皇族穿的,怕刮到龍體,裡面還有一層絲質襯底,質料好得很。

不是道具服,是真的作來給太子穿的唷。

(是怎麼一回事啊現在)

歐耶!大家恭喜發財!

IMG_0784  

九點零五分,我好不容易拖著兩位穿龍袍的爺兒們到了學校。全校早就已經坐在教室裡等我們了!好嚇人啊!

所有穿著奇裝異服的華人小孩們都已經站在前端擺好陣仗,我趕緊叫兩位皇太子往前衝去。

還好有趕上皇族大合照~

IMG_0751

熱心又負責的中國媽媽不但準備了故事、燈籠、一人一個紅包袋,還親手剪了個『春』字的紅紙窗花裝在一個個的紅包裡!!

跟她比起來,我除夕竟然還在臨時抱佛腳趕年貨,實在汗顏。

IMG_0755

這位媽媽還準備了摺好的紅紙,帶領小朋友們一起做剪窗花的活動。

IMG_0761

在她的指導下,小札克很輕鬆地就剪出人生中的第一張窗花。

IMG_0765

兩位皇太子來莊嚴地合照一下吧。

憂國憂民吶~

IMG_0757

擺出陣仗隨便唬唬外國人,新年活動(勉強算是)大成功!

本來以為這樣已經是爆有年味的過年了,結果初二我竟然收到高中同學寄來的超貼心的一箱春節大禮。

好感人喔!

科學麵耶!孔雀餅乾耶!脆菓子耶!七七乳加巧克力耶!

營養口糧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奶媽家的時光,北海鱈魚香絲帶回了國中狐群狗黨殺去西門町看電影的片段。

每一包零食都帶我穿過時光隧道,從腦海裡翻出好多小時候愛吃的回憶。

IMG_0816

這個綠綠的一顆一顆的是什麼?

IMG_0818

我可以吃這個嗎?

IMG_0823

超級藝術家同學還寄來一疊自己剪的窗花與爆美的春聯。

在美國十多年,每年過年看到的都是大華超市賣的閃亮亮俗又有力的春節掛飾,所以我從來都沒有在家裡貼過春聯這種東西啊。

IMG_0826

這麼美的春聯窗花不貼不行。我跟小札克很興奮地到處亂貼之後,今年真的變成我家有史以來最有年味的年了!

IMG_0827  

(皇太子上完朝之後還是要回蒙特梭利教室去用功唷)

IMG_0744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