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生了一件大慘劇。

故事要從北鼻麥的氣喘病說起。

北鼻麥還不到六個月大時,就因為哥哥在上學而不能免俗地被炸到幾次小感冒,有幾次還是RSV與Adenovirus等呼吸道病毒感染。

每次感冒他都咳得很厲害而且咳很久。這樣來來回回幾次之後,我家的小兒科醫生終於決定北鼻麥有慢性氣喘病。

剛聽到的時候我大驚失色,因為我對氣喘病的印象就是電影中那種可憐的小朋友跑一跑結果就不能呼吸、生死關頭猛急著翻包包找噴藥器的片段。

(實在是醫學知識淺薄,請觀眾別見笑)

醫生解釋之後才知道,原來氣喘不過就是呼吸道的慢性發炎,是過敏的一種。慢性咳嗽或者感冒後久咳不癒是許多氣喘病人的主要徵狀,少數相當嚴重的案例才會發生電影那種恐怖情節。

我一聽之後更是大驚失色。因為,我自己從小就是這個樣子啊!常常感冒之後就會咳個幾個月都好不了,而且我一直到現在都還是這副德性。

不過我一直都以為這是正常的,身邊除了咳嗽咳太猛會對我翻白眼的人之外,根本就從來沒人提出我可能有氣喘的問題過。

難道我活了三十幾年,到現在才發現自己有氣喘病嗎?這也未免太丟臉了吧!

醫生說父母有過敏病史的孩子,得氣喘的機率也比較高。

雖然我的成長過程曾經得過幾次莫名其妙的急性蕁痲疹、從小偶爾還會被莫名其妙的溼疹突擊,而且還有每次感冒後都會狠狠咳上幾個月的問題,我從來都沒有把自己當成會過敏的人。

因為身為很會用似是而非的偽科學邏輯替自己診斷的台灣人,從小我就很能夠自行解釋醫學怪象。

像從小媽媽就很天兵地幫我的蕁痲疹診斷說是『對魚丸裡的硼砂過敏』、是因為『吃到不新鮮的海鮮』,害我躲魚丸躲蝦子躲了很多年,結果後來發現明明亂吃根本也沒事。然後我從國中就也開始自行推斷手上濕疹應該是因為聯考壓力過大、睡眠不足等等,或者是台灣人很愛怪罪的『火氣太大』、『吃得太辛辣』、『體內溼氣太重』、『毒素積太多在發』等原因。

如果這些都不能解釋的話,很簡單,大家都知道,應該就是『撞邪』了吧。

總而言之,我近年來才發現自己人生的前二十幾年都是在當白癡。大家可以瞭解為什麼布魯奇大媽現在是這種什麼都要查證、沒有科學研究實驗數據證明的東西不用拿來浪費我時間的個性了。

因為北鼻麥的氣喘,我開始閱讀一些跟氣喘過敏有關的文章,才發現原來氣喘跟溼疹竟然是有關係的。

氣喘、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花粉症(鼻炎)三者,被稱為Allergy Triad、或者Atopy Triad、或者Allergic Triangle,也就是過敏金三角(亂翻)。

Screen Shot 2015-02-11 at 9.45.08 PM  

有幸撞到這金三角其中一個角的人,也就很容易會撞到其他兩角。父母有撞到金三角其中一兩角的,孩子也很容易撞到隨便哪幾角。

然後引發這三角的,很有可能是同樣的過敏原。

(我不是醫生,只是在這邊跟大家談心得,所以有誤的話請過敏達人不要太生氣)

因為這些過敏其實都是身體的慢性發炎反應(inflammation),像濕疹是皮膚在發炎、氣喘是呼吸道發炎,是我們身體裡面的免疫球蛋白在對過敏原做出抵抗的動作而產生的反應。

北鼻麥被診斷氣喘之後,咳得很厲害的話就只能用噴氣吸入式的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再加上含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預防氣喘再次發作。同一時間,我們讓北鼻麥抽了血去檢驗到底他是對什麼過敏。

發現小孩有氣喘才慢半拍地想到自己大概也有氣喘的天兵大媽我,自然也跟著抽了一管血去檢驗一下。

本來以為終於可以揭開三十幾年來自身醫學怪象的神秘面紗,好好地看清楚自己到底是在搞什麼鬼,結果我們兩個的檢驗結果竟然都是...

完全沒過敏

這是在裝肖維嗎?搞屁啊!

難道我手上偶爾會冒出的溼疹是冒好玩的嗎?

好吧,既然檢驗說我沒過敏,我就繼續當自己沒過敏好了。

就這樣又過了幾個月,小兒科醫生希望我們整個流行感冒的冬季都能夠每天給北鼻麥抗發炎藥物,以預防感冒引起的氣喘發作。

可是因為含類固醇的藥物似乎讓他半夜醒來後過度亢奮很難入睡,快把我跟保羅逼瘋了。而且我們也不太想每天給他含類固醇的藥物。

某天我們毅然決然地決定睡覺比較重要,所以我們就自己幫他停藥了。

(完全是因為北鼻麥的氣喘相當輕微,請大家在家不要輕易嘗試)

同時我們開始去看一位自然醫學的醫生。

之前提過曾經來幫我打母乳皂的多年老友兼女巫Grace小姐就是一位自然醫學的醫生,所以我從她那邊學到很多。不過女巫跑去泰國施法了,我只好在自家附近另找新歡。

西醫通常是治標不治本,頭痛治頭腳痛治腳,自然醫學的醫生則是比較像中醫的概念,從本治起,所有的病痛問題都有源頭所在。

這位醫生解釋說我們之前做的過敏原檢驗是IgE(免疫球蛋白E)。IgE的過敏多是相當劇烈或者急性的反應,像中毒一樣,是典型的真實『過敏』。

她則想要做IgG(免疫球蛋白G)還是IgA(免疫球蛋白A)的Food Sensitivity Test。這兩者的反應相當遲緩,可能在吃到過敏原後的幾小時到幾天、或者是連吃了一段時間才會發生的慢性過敏反應。因為這種遲緩的慢性過敏反應,嚴格來說,大概也不算是過敏(allergy),只能算是極度敏感(sensitive),所以叫做Food Sensitivity Test。

IMG_0587

檢驗方法很簡單,在手指頭上刺一下,把血擠出來塗到一張小卡紙上的幾個小圓圈圈裡就好了。

不過北鼻麥的手指頭很小一根,所以也擠了好久才能把這些小圓圈塗滿。

等了三個禮拜,檢驗結果終於回來了。

醫生首先拿出北鼻麥的報告來跟我討論。其實北鼻麥的氣喘病很輕微,所以大致上看來他的食物敏感反應都還不算太差。

唯一比較嚴重的是杏仁,不過我很少給他杏仁吃,所以不算什麼問題。

指數第二高的則是蛋白(蛋黃沒問題)。這個就問題比較大了,因為我們家早餐常常在吃蛋的啊。

因為家裡這位煮飯的大媽最愛吃蛋了啊。

IMG_0588

IMG_0589

另外還有一些輕微反應的,像馬鈴薯、zucchini胡瓜、大麥等等,醫生建議短期內可免則免,希望能夠有效制止他的氣喘反應。

不過大致上說來算是好消息,因為都沒有很嚴重的食物項目啊。

接著換到我的報告了...

鏘鏘鏘!

報告打開,我差點沒昏倒。

我的檢驗結果竟然比北鼻麥慘得多!!

第一頁所有的食物結果都相當優良,只有一個地方指數破表.......

蛋!!!

不但雞蛋黃雞蛋白破表,連鴨蛋都不被看好。

意思就是連鹹蛋皮蛋都要跟我說掰掰了啊。

IMG_0593

蛋兒!我心愛的蛋兒啊!!

我這麼愛你你怎麼能這樣對我!!!

翻到下一頁,竟然還有四季豆、蘑菇香菇類,以及白蘿蔔。

菇類耶!菇類不是最健康的超級食材嗎!?

IMG_0594  

這時候我突然想到...

我們全家其實已經得流行性感冒病了兩個禮拜了。

北鼻麥先從星期六開始發燒,燒到星期二病才好了。緊接著小札克從星期三開始發燒,燒到星期五也開始好轉。

結果我接棒從星期五開始燒,竟然一路燒燒燒燒了整整一個星期之久,一直到下個星期六才勉強有開始好轉的跡象。

中間保羅小病了一天,然後很快地就振作起來,一手扛起全家病體,每天督促全家吃藥喝水敷冰枕。

我雖然在生病,可是為了小孩的健康,還是每天洗手做羹湯,燉了一整個星期的香菇雞湯熬粥,希望大家能好好補補趕快健康起來。

然後我們每天早餐都吃得很健康,不是煎有機蛋加青菜就是炒有機蛋加薑黃。

我一直覺得很納悶為什麼大家都病個兩三天就好了,只有我這麼遜,病了八九天之久,到了兩個星期之後都還在猛咳嗽!

基本上我每天都在吃香菇跟蛋。

香菇跟蛋!

以為是很健康的東西,原來對我是造成慢性發炎的毒藥啊。

這下子是真相大白了。

IMG_0565  

發現自己不能吃蛋,真的是一樁大慘劇。

因為我真的超級愛吃蛋的!

所有有蛋的東西我都超愛吃的啊。煎蛋、炒蛋、蒸蛋、荷包蛋、蛋餅、漢堡蛋、eggs benedict、蛋糕、冰淇淋、chorizo con huevo、chilaquiles、滑蛋蝦仁、蛋花湯、蛋炒飯......

我可是光白飯配荷包蛋或是白稀飯加鹹蛋就可以吃掉好幾碗的奇才耶!

真的越想越傷心,嗚嗚嗚嗚嗚。

三十多年相愛的好日子,就要在這邊告一段落了。

親愛的蛋兒,暫別了啊啊啊啊啊~

後記:

雖然與蛋分手相當心酸,分手五天至今,很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前兩天我不但咳嗽突然降低到最輕微程度(應該是有史以來感冒咳嗽復原最火速的一次吧),今天早上開車上班,我突然有種「我怎麼能吸進這麼多空氣」的驚訝感!

這種空氣流進肺部暢通無阻的感覺,對我是全新的體驗。以往從來沒有對照組,我完全不知道有改善的空間,也不覺得有什麼不適。今天肺部與氣管彷如陳年一直有小堵塞的水管一下子被清乾淨一樣,突然可以吸進大量的氧氣,感覺好像肺一下子變大了般。因為這種感覺實在太新鮮了,所以我整天不可思議地一直深呼吸一直深呼吸,深呼吸到背都酸了。

本來以為蛋對我身體造成的慢性發炎只不過是咳嗽與小濕疹罷了,與蛋分手之後才發現原來影響這麼大!

我竟然在三十五歲才搞出這麼重大的自我發現!好恐怖啊!不過上星期五收到報告結果前的早上我才跑去農夫市集買了一大盤蛋,現在擺在冰箱完全不知如何是好了...

(保羅也說北鼻麥最近看起來心情特好特別開心,不知道他在這個星期做飲食調整後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有這種新生感?)

IMG_0596  

答客問:

在大媽臉書專頁上分享這篇文章後得到相當多的迴響,過敏實在是很常見的問題啊!所以在這邊整理一下熱心讀者的建議與提問以及我的回答。

Q:過敏是對食品累積過臨界點才爆發的,所以大人一定會比小朋友來的多和嚴重。而也因可能前陣子太長吃蛋料理和菇類,已經爆表了,所以被檢查出來,只要停一段時間,或減量,再去做檢查,狀況就不一樣了。

A:我們的小兒科醫師的確有針對IgE的檢驗結果跟我解釋過臨界點的說法,現在沒對某種食品過敏不代表以後不會過敏。不過我是從小就偶有過敏症狀,一直都搞不清楚是對什麼東西產生反應。而且檢查出來一些破表的食物,像四季豆等等,我平常根本就沒在吃的。北鼻麥也沒吃過幾次杏仁,所以這種threshold的過敏說法可能不是百分之百。

Q:會不會是最近太常吃蛋類跟姑類才檢驗出這種結果呢?

A:雖然得到報告結果的時候我每天都在吃蛋跟香菇,我擠血出來拿去送檢卻是一個月前的事,那時候根本沒有在吃香菇,也因為很忙而沒什麼在吃早餐...所以當時蛋也沒有吃得這麼勤快。因此應該不是因為過量而爆表,假性結果的希望不太大啊。

Q:聽說停一陣子之後再開始讓身體少量接受,也許可以逆轉過敏結果?

A:醫生說法的確是這個樣子的,所以才會說是與蛋暫別啊!目前我的計劃是先停個五六個月,讓長年因為蛋而慢性發炎的身體休息一下,然後再一點一滴地介紹回來。(不過太多食品裡面有含蛋了!所以要完全停掉實在是相當困難。)

Q:醫生說兩歲以下不建議檢測過敏原?聽說檢測結果不夠穩定?

A:的確是有這種說法,因為介紹的食物與吃東西的歷史還不夠多不夠長吧。不過因為媽媽百無禁忌,小孩一歲前就差不多已經把所有過敏原檢測的常見食材都吃過了,一歲之後就更是大開口戒,目前北鼻麥吃過的東西種類可能超過一般三四歲的小孩吧我想。檢測結果的確可能會依照飲食習慣而是流動性的,所以計畫三四個月後要再去檢驗一次。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