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59  

我家平常都是我早上送小孩上學,下午我會努力提早下班先回家打理晚餐再去接小孩。小孩到家後我只能一打二,直到「工作繁忙」的保羅六點半快七點才會回家加入奮鬥行列。

昨天早上我有重要會議,所以由保羅帶兩個小鬼去上學。下午我公司有事耽擱了,又由保羅去接他們放學。

傍晚我們在餐廳會面,我故意坐在小札克旁邊,由保羅全權負責北鼻麥的覓食與收拾善後任務。剛好昨天晚餐小札克又很合作地一直煩他爹,我得以專心吃飯樂得輕鬆。

吃完飯我肩膀一聳兩手一攤,保羅又自行把兩個小鬼拖上他的車子載回家,我則閒閒地自己一人慢慢開車回家,享受車上片刻安靜時光。回家後我在樓下裝忙,保羅又自己在樓上幫北鼻麥跟小札克洗澡。

我突然發現...原來當爸爸這麼輕鬆啊!

只要學會放手,懂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也一定可以的。(握拳)

結果大概是我昨天扮老爸的現世報,今天早上起床發現北鼻麥竟然左眼紅腫得都睜不開,長長的睫毛被濕糊的分泌物黏在一起,分明是天外飛來的Pink Eye!!!

IMG_9963

得了傳染力超強Pink Eye的北鼻麥是一定會被學校拒收的,我只好連忙打電話排開今天的會議行程,窩在家裡當主婦。還好昨天有很努力地上班賺錢!

前陣子北鼻麥得手足口病,被關緊閉關了一週。布魯奇娘家在太平洋另一端的萬里外,婆婆又近七十高齡無力看顧會亂跑亂滾的一歲大型北鼻,我跟保羅一下子被殺得措手不及兵荒馬亂,還好後來由小孩已經上國高中的嫂嫂出手相救,每天接送她到我家當了一週的保姆,才勉強熬過去。

北鼻麥班上有兩個同是第二胎的嬰兒同學。我最近得知這兩位上班族媽媽都同時辭職了,決定要回家帶小孩。

一問之下才發現,兩個媽媽就都是因為家中雙寶同時感冒生病,熬了一兩個星期,父母雙方在工作與家庭間打混戰實在是太艱難了。於是在重重考慮之後,兩個都是專業人士也很熱愛工作的媽媽最後還是決定辭職回家當家庭主婦。

我替他們感到興奮也感到緊張。身為上班族媽媽固然很難,當沒有幫手的全職媽媽更是艱難的工作。

之前看到一篇報導,說荷蘭的小孩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小孩,因為荷蘭的爸媽是世界前五大快樂族群。

有快樂的爸媽才有快樂的小孩。報導說荷蘭媽媽從不得憂鬱症,除了社會文化不在媽媽身上壓迫無意義的、如外貌裝扮身材、持家本領、待客之道與孩子有沒有教養等壓力外, 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荷蘭有世界最高的part-time上班族媽媽比率,媽媽們平均一星期工作二十五小時。

一些其他的調查報導也指出part-time工作的媽媽,有許多機會享受與孩子相處的時光,又能在社會上與人群打交道,同時享有獲得成就感與轉換心境的空間,的確是最快樂的媽媽群。

我很慶幸自己的工作彈性很高,幾乎可以說是錢多事少離家近,臨時要扮家庭主婦時還有助理可以替我撐場面。當媽之後的我常常早上十點到公司,下午三點走人,雖然是把一整天的工作壓縮到四五個小時,有時是連喘口氣去廁所尿一下的時間都沒有的忙碌,我的確平均一個星期只上到二十五小時左右的班。

不過這是我自己年輕時過了很多苦日子打拼播種至今日的開花結果,苦媳婦熬成婆,所以我一點都沒有不好意思的意思。

可即使是我這樣的幸運處境,加上保羅是相當幫忙的爸爸,我家幾乎是一人一半的分工合作,我仍然常有兵荒馬亂的感覺,常常如履薄冰般地維持著微妙的家庭幸福平衡點。

有些讀者看了情緒管理的文章後稱讚我EQ很高(臉紅),我想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努力地把我的生活維持著一個還算不錯的平衡點,所以我的情緒通常是穩定的,比較能夠自我察覺,才比較有耐心處理暴走族。

如果不是我們兩個工作都算有彈性、如果不是我年輕沒小孩時已經把該打拼的都打完的話,實在無法想像怎麼辦得到。

英文有一句厘語說『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小孩是需要一整個村落一起撫養的。沒有小孩前覺得這句話是騙肖ㄟ,有小孩後才發現古人真有智慧。

可以花所有的時間陪伴孩子成長固然是令人羨慕的事,我也很疼惜全職媽媽們終年無休加上缺乏社交造成的彈性疲乏、對自己一手撐起教養孩子責任的壓力,還有所有時間都用來處理零碎雜事的無奈。上班族媽媽在工作與家庭間拔河的赤膊戰以及無法好好陪孩子的罪惡感更不用說了。

有些媽媽家裡還有老爺般的爸爸與住在奇幻世界的婆婆,可謂前有埋伏後有追兵。

真是辛苦大家了!

(重得要命的北鼻麥因為生病了堅持一直要我抱著,真的好辛苦)

IMG_9833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