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是上篇勇者鬥惡龍:溫柔教養大過招的小個案分析報告。本來只是在臉書上簡報一下,結果越寫越長,最後乾脆移到大媽部落格來寫一篇報告。

(最近發現幾乎每天都可以來個新的個案分析討論,怎麼這麼衰)

傍晚我在房裡餵北鼻麥吃奶哄睡,保羅在廁所幫小札克洗澡,小札克突然開始哭泣嘶喊起來。

聽到哭聲越來越恐怖,我正心裡怨嘆想著『保羅又踩地雷了,這個人為什麼不會看三歲小孩臉色行事!?』只見保羅打開房門,承認說他真的沒辦法了,勉強幫小札克洗完戰鬥澡,小鬼連身體都沒擦乾,還要穿睡衣睡褲還要刷牙還要用牙線,眼前障礙重重,所以要我去拆地雷。

(至少這次他乖乖離開現場,沒有搞到他自己都暴走起來,算是有進步啊)

我走到門外又再次看到裸體濕嗒嗒躺在地上啼哭的小札克。

我先不顧他哭喊,把他抱到另一間房間遠離現場,更遠離睡著的北鼻麥。

他哭喊中含糊說了一串話,我說『你用哭的,我都聽不懂,沒辦法跟你講話耶』。(自然後果招)

他又說一遍,我也再說一遍。我們這樣重覆了四五遍,終於他稍稍平靜一點,抽噎地說『把拔不讓我大便要我去洗澡』。

(原來是因為他明明大便大完卻死不肯下馬桶,最後保羅只好把他逼下馬桶硬拉去洗澡才不幸犧牲踩到地雷啊)

我口中喃喃重覆『原來是因為把拔不讓你繼續大便,是因為把拔要你去洗澡,可是你不想要洗澡啊』。(ACT Rule的A招)

『沒關係我知道你不想洗澡,我們不用洗澡!』(反正澡都洗完了,哇哈哈哈沒在怕的啦)

接著拿毛巾幫他擦身體、試圖幫他穿衣服的舉動都仿佛在踩地雷,小札克鬼哭神嚎再次越來越恐怖,大勢不妙。

於是我說:『你要哭可以哭沒關係,可是你在哭的時候我沒辦法跟你講話,所以我在旁邊等你』、『你哭完的時候可以過來跟我說「馬麻我哭完了!」,那我就可以回來跟你講話了喔!』(給予空間+自然後果招)

他很勉強的把恐怖啼哭攻勢減緩,可是仍然哭著說『我哭完了,我想跟你講話』。

這個人,明明就沒哭完還睜眼說瞎話,所以我再重覆一次,他又再努力減緩一點攻勢。

重覆三遍之後,我看大魔王失血差不多了,最後我使出When-Then殺手鐧,邊數著手指頭邊點頭說:

『我們現在要做四件事。一,你要先哭完。然後二,我們要把衣服穿好。然後三,我們要刷牙。做完一、二、三,我們就可以做四,就可以念一本書!』

他這時候已經跟我一起數手指頭數到忘情,所以分心到忘記要哭了。

我再次伸出食指說:『第一件事,你要先哭完喔。你哭完了嗎?沒哭完我等你。哭完我們才可以做第二件事。』

他點頭說他哭完了。

然後我說:『第二件事是什麼記得嗎?是要把衣服穿好!』(最近我很會自問自答)

『你要自己穿還是要我幫你穿呢?』(最後通牒二選一招)

他竟然開始自己邊套內褲、邊說他會自己穿衣服。睡衣睡褲穿好,我們移駕到第三件事『刷牙』的時候他已經自我感覺良好心情超優,還邊刷邊逗笑,翻臉跟翻書一樣快是怎樣!

最後第四件事,他說要把拔唸書給他聽。於是我們拿著書一起下樓找他爹。把燙手山芋冷凍之後再雙手奉上,有沒有這麼周到的服務啊??

最近本大媽拆地雷經驗越來越豐富了。

(不過我發現我只有在睡飽吃飽心情好又冷氣夠冷的狀況下,地雷才會比較有可能拆成功)

可以訂一下晚間七點後禁止踩地雷的家規嗎?真的很勞民傷神啊。

IMG_968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溫柔教養 正向教養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