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切以業績與報酬為取向的投資顧問生涯裡,我有時會產生一種索然無味乏無意義的感覺。

入行九年來,接過的客(好難聽)類型千百種,從賣槍的到開公車的到當檢察官的到修核廠的什麼行業什麼個性的人都有,賺錢賠錢被騙錢還有各種家庭糾紛肥皂劇的故事,千奇百怪聽到我見怪不怪。

聽客戶講古大概是我工作上最有趣的一面,可最終我的職責,在假貴婦偽作家之外,還不就是幫客戶選擇推薦與管理投資商品。

幫已經有錢的人賺更多錢,聽起來就不是很有意義的事情。而且幫客戶賺大錢從沒人打電話來道謝,市場下跌賠錢時來興師問罪的電話倒是響不停,讓人不禁怨嘆人情冷暖。

這行做久了,也很容易把人性看得很透徹,大概是因為遇到錢的事大家都比較隨性地露出醜陋面。

今天跟一對五十幾歲的客戶夫婦再次會面。這兩人從十七八歲就開始工作打拼,兩份中等薪水加三個孩子在物價超貴的加州只能勉強度日,沒什麼積蓄,也完全閒不下來。

他們的夢想就是退休後能搬去便宜的外州買個小莊園,種種果樹花草養些馬兒,過著步調緩慢閒暇的生活。再買台露營車,閒到無聊時直接開上路去各個國家公園旅遊個幾個月。

去年客戶的父親過世,留下一筆說少不少,說多倒是連台北一戶房子都買不起的並不是太多的遺產。兩人的退休大夢一下子似乎有了眉目,可也不太確定到底能不能真的實現。

之前第一次會面,我們搜集了這對夫妻所有的財務數字。今天我們再次會面,我把很詳細的理財計劃簡報給他們。

過程細節不能多提,結論是在一些退休金與投資商品的條件狀況配合下,他們的確能夠在三年內退休,提早享受他們的退休生活。

看著白紙黑字的數據述說着他們再三年就能實現退休大夢,兩個人無比感激。

提到孩子們,他們說三個孩子都二十出頭了,他們責任已了,該是享受自己人生的時候。孩子們會自己賺錢自己養自己,一毛錢都不用計畫留給他們。

夫妻倆緊握着手,彼此對看說:看來我們真的能實現夢想了!

太太向我道謝,說他們來之前以為我會跟他們呈現一份說大概要工作做到死都不能退休的報告,所以這實在是意想不到的結論。

她最後眼眶紅着說:You don't even know,you just made our day!

然後兩人滿心喜悅地走了。

雖然說幫客戶做這種理財目標計劃說穿了還不是為了爭取投資生意與客戶忠誠度,當場成交一筆的感覺也很爽是沒錯,不過這種幫人實現夢想的感動才會真的餘味無窮,讓我直想珍惜保存細細品嘗。

錢,是要讓生活過得有意義,不枉此生。不然就只是一張紙上的一串數字罷了。

我不太愛寫工作上的事情,因為公司限制極多,亂嚷嚷怕會惹麻煩。

特寫此篇,是為了要讓日後對工作彈性疲乏的自己回味今日這一刻,不忘初衷。

Screen Shot 2014-08-15 at 10.43.04 P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顧問 退休計劃
    全站熱搜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