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bf8f0  

昨天發生了一件超誇張的事情!

兩個禮拜前北鼻麥的屁股上長了一個小小的Perianal Abscess(中文好像翻成『肛門膿瘍』)。成因是肛門周圍的腺體遭到堵塞而發炎,基本構造跟那種最麻煩的長在皮膚下面又紅又腫又痛卻看不到膿的青春痘差不多,可是因為長在肛門旁,當膿瘍在皮下擴散時可能會造成的傷害相當大,所以一定要及早好好處理。

據說肛門膿瘍在一到三個月的男嬰身上還算常見,醫學界推測原因是男嬰的男性睪酮賀爾蒙量在此時達到最高點,到三四個月大後才逐漸下降。肛門膿瘍的處理方法只有兩種:一是用抗生素治療,二是使用切開引流手術把它整顆連膜帶膿一起挖出來。

所以那一陣子我壓力蠻大的,想到這麼小的嬰兒竟然要動全身麻醉的手術,光想就要做惡夢了。

還好觀察了兩天之後,醫生決定北鼻麥的case應該可以用抗生素完全治癒。雖然我認為西藥能免就免,抗生素能不吃就不要吃。不過跟手術比起來,可以吃抗生素就解決的話仍然是讓我痛哭流涕的好消息。

於是十多天前我們家的小兒科醫生開了十天份的嬰兒用抗生素給北鼻麥吃。

因為是給這麼小的嬰兒吃的藥,我家醫生特別指定要雙倍稀釋的抗生素。可是因為如此稀釋的抗生素使用者並不多,所以我找了幾家藥局都沒有人有貨。

基本上稀釋超簡單的,加入雙倍的水就是了。只是大部分的藥局都不願意負這種自行加水稀釋的責任,而寧願多花兩天時間特別從藥商那邊直接訂貨。

最後我家小兒科醫生幫我打電話到方圓二十哩的所有藥局,終於找到一家在鄰鎮Downtown Ontario的compounding pharmacy(會幫人合成製藥的藥局)願意幫我們稀釋到醫生指定的藥量濃度。

以上是前情提要。

在這十天之中,我們一共去看了四次小兒科醫生,每兩天就要確認一次他的膿瘍的確是朝好的方向邁進,可以看得出來我家醫生對於這屁股上的青春痘有多緊張。

在吃了十天的抗生素之後,北鼻麥的膿瘍越來越軟也越來越小,終於到了只剩下一丁點兒的地步。我家小兒科醫生決定再續四天份的藥,非要把這青春痘完全根除掉不可。

所以我前天下午又回到那同一家藥房去拿藥,在拿藥的時候我還特別跟藥師提到這藥方必須要加水稀釋。

這抗生素每十二個小時要吃一次,所以當晚八點我給北鼻麥一劑,昨天早上八點又給了一劑。

結果昨天上午大概十一點多的時候我發現手機上有六七通未接的索魂連環摳,竟然是那藥房打來的。留言說對於昨天我拿的藥有『特殊指示』要給我,請馬上回電。

我回電後接電話的小姐似乎很清楚我是誰,一下子就把我轉給之前打電話給我的自稱是『藥師』的女人。

電話內容簡單說,就是昨天他們不知道怎樣竟然忘記稀釋北鼻麥的抗生素

分明是某人沒有仔細閱讀醫生開的藥單就隨便出藥!

我聽到後當然是大吃一驚。這代表昨晚與今早我餵給北鼻麥的藥都是雙倍劑量?

她連說沒有問題,因為抗生素在十二個小時後藥效就沒了。她還叫我別擔心,她說她已經跟我的小兒科醫生通過電話,說我家醫生也說沒有什麼關係。為了讓我更加放心,她還說他們藥局裡另一位之前在某大醫院工作的藥師也說在醫院給新生兒更強勁的抗生素都是常有的事。

通常醫院都是惡名昭彰的愛下重藥,這種一點說服力也沒有的論點,我聽起來就覺得刺耳。

那女人說她有個很簡單的解決辦法,就是把我手上的藥量直接減半餵給北鼻麥。就是本來一次要餵3cc,直接改成1.5cc就好了。

她說她今天會叫他們的『送貨小弟』來我們家給我一個小注射筒,以助我方便餵藥。順便給我一張新的藥罐標籤,以標明正確的抗生素含量。

這時候我已經覺得相當奇怪,難道她覺得我笨到會餵3cc卻不會餵1.5cc嗎?幹嘛還特地送一個新的注射筒給我。

掛上電話之後,我馬上打電話給我家小兒科醫生。

沒想到護士竟然跟我說,其實她們當天早上跟那名自稱『藥師』的女人在電話中進行了一番頗為激烈的『討論』。

基本上我家醫生很生氣他們忘記稀釋藥量,要求她重新稀釋一份新的抗生素給我,卻不知道為什麼她死也不肯。而且我家醫生根本就不同意她藥量減半的解決辦法,醫生顯然覺得就算減半對於這麼小的嬰兒仍然太濃,還是要餵以水稀釋過的比例較為安全。

護士要我先停止餵藥,等她與醫生商討後再回電給我進一步指示。

我提到那女人要人送一張新的標籤過來,護士馬上說千萬不要把新標籤貼到藥罐上,很顯然地他們是想要湮滅自己配藥錯誤的證據、粉飾太平。

搞什麼啊...真是史上最爛的cover-up!

他們以為我不會打電話給我家醫生確認她的說詞嗎?真是夠誇張的。

兩個小時後,所謂的『送貨小弟』出現在我家門口。

什麼『送貨小弟』啊?分明就是昨天幫我配藥出錯的那個烏龍藥師。他們大概以為我不會記得他的長相,可惜因為他剛好長得有點詭異,又帶著超厚鏡片的粗框眼鏡,我一看到他就認出來了。

我正在餵奶,所以我婆婆去開門,我請婆婆把『貨』接收下來。結果那個詭異藥師站在門口一直跟她堅持要把新標籤貼到我的藥罐上。

我只好去應門。

我跟詭異藥師說我是絕對不會把標籤貼上去的,而且依照我們醫生的指示,我們必須馬上停止餵藥。

詭異藥師顯然沒預期到我會這麼說,呆了幾秒鐘,然後舉起他手中的標籤說:『Are you sure? Because my boss went through a lot of trouble to make this...』

Went through A LOT OF TROUBLE to make WHAT? 一張新標籤嗎?是她們印表機太舊會卡紙還是怎樣?

而且他這回兒破餡,顯然之前在電話裡佯裝是一名平凡藥師的女人就是他們藥局的老闆。

我這時候已經相當生氣,單刀直入跟那詭異藥師說:『也許你應該要問你老闆為什麼要說謊!我打電話給我家醫生,很顯然地我家醫生一點都不認同妳老闆所提出的解決方法!』

那詭異藥師被我堵到沒話說,只好說他會打電話跟他老闆報告,說我應該會再次接到她的來電。

真的是...

犯錯就算了,還這麼拙劣地想要湮滅證據,把我當白癡耍。我當下覺得我一定要加倍奉還

(半澤直樹馬拉松過後一直很想在哪篇文章用到這四個字 XD)

不過後來護士再次來電說她跟醫生確認過了,對於我之前已經餵的兩劑過濃的藥量,最糟的副作用不過是拉肚子罷了,所以不用擔心。

加倍奉還是要把她打到拉稀嗎?算了唄。

反正我想她應該已經對於無法順利湮滅證據且不知我會採取什麼行動而嚇的皮皮挫了吧。

之前上Mommy's Group課程的老師就有提到過不管要給嬰兒什麼藥都一定要跟藥局確認藥量與藥名,不然不小心差一個零可是會出人命的。

卻也沒想到這種莫名其妙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還好只是抗生素,要是什麼過量會危險的藥就慘了。

在這裡要再次提醒大家,美國笨蛋多,凡事要小心。

還有,如果寶寶肛門旁出現像青春痘般的小腫囊,別以為是尿布疹而掉以輕心,要趕緊就醫。

最後補充一個小知識:在餵抗生素(antibiotics)的時候,抗生素會把體內所有的好菌壞菌都殺掉,所以此時補充益生菌(probiotics)就更加重要。益生菌要在餵抗生素的兩個小時後再餵,不然益菌又會被殺光喔。

我朋友的哺乳顧問之前推薦了一款嬰兒專用的益生菌,內含母乳裡面專有的菌株,因此可以有效減輕嬰兒腸絞痛與脹氣徵狀。我開始在睡前給北鼻麥服用後,他就開始連連好睡六七個小時,再也不會半夜因為脹氣而哭醒了。

這款嬰兒專用益生菌本來是BioGaia公司出產,叫做BioGaia Probiotic Drops,因為產品權在今年六月被美國嘉寶Gerber買下來而改名為Gerber Soothe Colic Drops,內容物是一樣的。有興趣的媽媽可以點進以上的兩個連結去Amazon讀讀reviews!

Screen Shot 2013-10-03 at 11.23.13 PM  

 

 

 

 

 

 

 

 

 

 

arrow
arrow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