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82.jpeg

最近美國猛然動起來認真防疫。從幾個星期前學校開始實施嚴格消毒以及勤洗手衛教開始,到一連串的校園活動取消,終於最後柳丁學校與南加州多數學區都宣布停課了。(鬆一口氣)

其實從兩少爺聽得懂人話開始,我就在不停宣導病毒細菌還有人體免疫力的概念。像為什麼要避免用手碰觸臉、為什麼要勤用肥皂洗手、為什麼洗完手一定要馬上擦乾、為什麼咳嗽打噴嚏要轉頭用手肘遮掩、為什麼睡飽很重要、為什麼要飲食均衡吃蔬果少碰糖...等等,幾年來這種種衛教宣導都是我們家幾乎每隔幾天就會不小心聊到的話題。

畢竟新冠病毒出道之前,闖蕩江湖也是要注意腸病毒流感病毒感冒病毒鏈球菌等等一大堆有的沒的病毒細菌啊。

不知道各位媽媽覺得如何,我個人經驗是這種肉眼看不到的抽象概念真是超難解釋到小孩滿意,也超難讓他們認真放心上,於是只能不停重複唸經希望唸到他們心頭去。

其實除了病毒細菌之外,我覺得任何概念只要包含什麼超微小的東西難以眼見為憑的話,都比較難讓孩子們理解。像有時候我被逼上梁山得要回答植物如何光合作用、腸胃怎樣吸收養分或沙子是怎麼來的等等兩少爺的大哉問,都恨不得可以有圖有真相。

其實我自己對於肉眼看不見的物理生物概念理解程度也不是普通的遜,不知怎樣我的大腦就是對這種東西有嚴重消化障礙。

這問題大概要回溯到小學二三年級第一次看顯微鏡的大失敗體驗。記得當時老師講解顯微鏡操作說明後,全班每人輪流上前去用顯微鏡瞄個幾秒,什麼旋轉盤玻片夾光圈與焦距調節輪的,小腦袋恍神一下就根本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了。然後焦距沒調好眼睛湊上去後根本就霧煞煞,後頭又有人在排隊等著看,怕丟臉於是只好在其實搞不清楚到底在看什麼的情況下假裝欣賞滿意,然後換下個人。

小學就算了,這情況到高中其實也沒改善多少!!(噗)(直接自我放棄選文組)

所以受到uHandy邀約做產品體驗時,才剛看到他們的產品簡介,我就心頭小鹿亂撞怦怦跳地興奮起來了...

攜帶型的行動鏡頭,不過就是個小夾子般的輕便小東西,竟然可以直接讓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變身成超簡易操作的顯微鏡!!

真的有這麼神奇又簡單的東西嗎!?還臺灣自己研發製造、世界唯一專利設計、獲得多項國際大獎耶!!!我下跪了~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933.jpg

柳丁學校一年一度的募款拍賣晚宴即將到來,每個班級都會合力做出一件藝術品拿到拍賣會上讓家長們瘋狂競標。

應該是因為很多有錢家長都覺得柳丁學校是自己跟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吧我猜,這年度募款晚宴的競標瘋狂度真的不是在開玩笑的,隨便一件班級作品標到三五千美金都是常見的事。去年這麼一個晚上柳丁學校就募到八萬美金之多(約台幣兩百四十萬)。款項投入計畫中全新的草坪、遊樂設施、三輪車道與樹屋也隨之在夏天完工。

今天好幾個班級已經搶先把今年要拍賣的藝術品項擺出來在辦公室大廳展示。放學時兩少爺經過『藝廊』,不停嘖嘖讚嘆。

上車後,小札克強力要求我今年一定要買到他們班的藝術品,據說是一串風鈴。

我問他知不知道競標拍賣會(auction)是怎麼操作的,他說不知道。

於是我大略解釋了一下拍賣會的情景。每個家長手上都有個號碼牌,如果遇到很想要的藝術品,就可以舉牌競價。可是如果其他家長也很想要同一件藝術品的話,就會舉牌丟出更高價。如果不巧大家都很想要這件作品,大家都一直舉牌的話,價錢就會越飆越高,最後我可能就會覺得這風鈴實在太貴了,超過我們的預算,那我就沒辦法買了。

『什麼是預算(budget)?』八歲小札克大哉問。

『就是在準備買東西之前,我們要先計畫一下最多可以花多少錢,那個金額就叫做預算,這樣才不會不小心花太多錢然後之後就沒有足夠的錢去花在其他重要的地方了。要去參加拍賣會之前,我跟把拔也都要先討論決定今晚我們最多可以花多少錢,這樣才不會無止盡地越花越多,一不小心把錢都花光就慘了。』我解釋說。

『可是你們買了作品以後可以賣掉換錢啊。』小札克提議。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8260.jpg

從小札克還是學步兒開始,我就每年辛勤去幫學校做春節簡報,不知何時莫名其妙變成了每年讓兩少爺興奮驕傲期待的活動。

只是算算都這樣重複操作五六年了,每年越做越沒新意。加上去年兩少爺回台灣過年過得太開心,半年前航空公司折扣戰時我忍不住又手滑購入今年回台過年假單親機票三張,週二晚上就要出發才趕得上小年夜。

想到回台前工作會有多忙,而且可以回台灣真過年何必勉強在美國造假年味,所以我向兩少爺放出消息:你媽這回決定不去學校辦農歷新年慶祝活動了。

聽到這晴天霹靂壞消息,兩少爺馬上崩潰抗議。我解釋種種原因,又說我已經做這麼多年了也該是讓別人發揮的時候啦。

小札克靜了一下,然後竟然說:「那我想要自己做我們的春節簡報,可是我要妳在旁幫我。」

我愣了一下,再三確認:「我可以當助手,可是我不說話喔!做簡報的人是你喔,你確定嗎?」小札克也再三肯定回答。

老大真的很暸解他娘的死穴耶!我怎麼可能會拒絕這種事,就算忙死也要幫啊!於是就這樣決定了今年春節簡報大戲由主角小札克粉墨登場,媽媽在背景跑龍套。

因為那時才夏天而已,講完後我們也就漸漸淡忘了這事。直到去年底小札克的老師傳訊問我今年是否仍然可以幫忙做春節慶祝活動,我才與老師提起小札克自薦的事。

本來蒙特梭利就是特別重視培養孩子的獨立性與自信心,讓孩子自發去做不同的主題研究及簡報是小學生活的一大部分,所以老師聽到小札克願意為全班做簡報自然是大大的支持,還說希望班上另外兩個霹靂害羞的華人孩子也可以在小札克的主導下參與幫忙簡報的事。

沒想到當晚我跟小札克報告這事後,他一子緊張起來,就又呈現小崩潰狀態帶著哭音說他不想做了。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509.jpg

去年底我在公司收到一個好康資訊,就是如果已經有CFP認證的人,如果再跟美國財務學院加修一門自讀課程然後考過期末大考的話,就可以直接拿到ChFC的認證。

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在台灣好像知名度比較高,簡單說就是一個蠻難考的財務規劃師的國際性證照。因為要先有至少三年的金融業界經驗,再取得六個CFP必修科目的學分,最後再考過一個六科大總匯的超級證照考,通常要苦讀一兩年才拿得到。我很幸運地在懷孕生小孩前做了睿智的決定,趁腦還沒殘掉的時候趕快去把它拿下來。結果2010年中考過CFP,年底就懷孕了,好險!!

ChFC(Chartered Financial Consultant)也是個專業理財顧問的證照,在美國也蠻普及的。雖然需要苦讀九門科目再考過九次大考才能拿到,可是因為沒有像CFP那樣在最後必須考過變態的霹靂總匯證照考,我個人認為是比拿CFP簡單些。(一科一科慢慢考總是比全部大混戰的聯考簡單得多啊)

金融投顧保險業界的認證項目如滿天星般繁多,怕大家睡著所以就不多囉唆了。反正就是本來需要苦讀九門科目考九次試才能拿到的...印名片上讓自我感覺很良好的縮寫...一下子變成讀一科考一次就可以上手的東西,我雙眼馬上冒愛心。而且整門課程都是自讀,不需要奔波上學也不用苦坐電腦前上網路課程。去年十二月電話中的註冊小姐告知說,只要在今年九月中截止日期前,自己去考試中心考過大考就OK了。

感覺輕鬆得很,時間又還有九個月之多。我馬上打電話跟老闆要錢,老闆說如果我最後大考考過拿到學分的話他就可以把$1200美金的學費付還給我。

完美!於是我就這麼報名了!

沒想到當初應該想得到...卻沒想到的是...我白天生活有多忙,晚上回家後有多懶。

就這樣時光飛逝歲月如梭,一下子轉眼就是七月中了我竟然才首次登上學校網站翻出課本第一頁,傻眼瞪著七百多頁的pdf檔。😱

然後打開課本後也一直都沒什麼進度,兩週大概念兩頁這樣。

總而言之,我就這樣擺爛下去一直拖延拖到八月中,拖到我內心壓力超大的,可是卻又整個人呈現壓力越大就越想擺爛的態度,每天回家把小孩放倒後就只想窩沙發追劇而已。

同一時間,還有另一個大壓力如同熱帶低氣壓在醞釀著即將成為颱風大爆發。

身為資深投顧,我常常思考要如何才能運用所長回饋社會,讓我做的事情更有意義。

十五年來,遇到的客戶十之八九都沒有很清楚的理財知識,也常常在人生中犯下像投資不善、被金光黨騙錢、過度舉債傷害信用、欠缺稅務規劃、過度消費、太晚開始存退休金等等關鍵性的理財錯誤,而被逼得在財務旅程上繞了好大一段遠路。

所以我堅信個人理財教育這門課應該要納入高中主修才行。如此大家才能在領到第一筆薪資前就都已經有了必要的理財知識,如此大家都能贏在起跑點。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906.jpg

通常我每次度假時都是玩到累趴趴,收假回家又都是呈現完全心有餘而力不足、忙到根本沒空寫遊記的狀況。可是這一次的遠征南猶太州的家族旅遊實在是莫名其妙地太神奇了,不管怎樣也要硬擠出遊記來跟大家分享。

首先,所謂的老弱婦孺團不是在開玩笑的。

這次的成員除了奔四的我與越四的保羅帶著八歲六歲的兩少爺之外,還有五十歲左右的保羅哥哥嫂嫂、保羅姊姊姊夫、他們三十歲的女兒女婿、七歲孫子跟一歲半的嬰兒孫、我六十幾歲的媽媽跟她老公、我七十五歲連樓梯都走不了兩階的婆婆、還有我婆婆的雙目全盲加下半身癱瘓的六十歲弟弟(!!)。

總而言之,本團從一歲到七十五歲,小兒青壯老殘全都到齊了。

其實也不是我們故意的。我婆婆他弟一個月前被迫搬來住我婆婆家,然後莫名其妙就被我婆婆逼著跟來玩了。反正墨西哥人總抱著有志者事竟成只有MexiCAN沒有MexiCan't的精神,我們就這樣也沒多想什麼就上路了。

九年前我還是外籍新娘的時候曾經跟保羅辦過一次家族旅遊,帶大家上猶他州南部Dixie國家森林裡的小鎮Duck Creek Village去騎越野車越野遊,順便去拜訪Bryce Canyon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去年冬天我們家又跟兩少爺乾媽他們一家一起露營車出遊,去猶他州南部的Zion錫安國家公園玩。

兩次都玩得超盡興的啦!尤其是保羅他家的人馬對九年前的山中森林越野遊念念不忘,於是我們就決定再次舊地重遊,這次行程中還順便追加了Zion錫安國家公園!!

只是我們忘了九年前大家都還挺青壯的,也都沒有小屁孩這種事...

現在回想當初非人母的年歲真的是時間超多,每次旅遊完竟然還都有閒做一本照片書!!

以下這張照片就是九年前猶他州Dixie森林越野遊後我做的照片書。

IMG_4310.jpg

當娘後顯然時間少很多然後也腦殘了許多,導致我完全忘掉有做過這本相片書。還是這次在猶他州玩到一半才想起來,回來後才把相片書翻出來。

大驚!!我竟然九年後臉上還綁著同一條粉紅手帕!😂😂😂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659.jpg

近年來南加州居民可以拿來說嘴的優勢越來越少了。迪士尼樂園、樂高樂園、環球影城樂園都可以在比美國近N倍的日本玩得到(還比較新又乾淨很多ㄟ),美國衣飾品牌在台灣也都買得到了不用特地扛。唯一可以打贏的地方大概就是南加州獨特搬不走的親身體驗了。

所以有重大親友從東半球來找我們玩的時候,我們從小叮噹口袋裡掏出來用的法寶還不就是那幾項:露營車海邊露營、露營車國家公園露營、大聯盟棒球賽、NBA籃球賽、聖地牙哥野生動物園露營、開車橫越沙漠去拉斯維加斯逛賭城大街...十幾年來無限循環使用。

不過不過,南加州大洛杉磯區居民還有一個誰都打不贏的獨特體驗機會,就是...好萊塢!

身為美國電影電視界前置後設作業的超級重鎮,自然會替周邊居民帶來許多當電視現場觀眾、當臨時演員、參與電影試映會等等的有趣獨特機會。這種得以一窺亮麗的螢光幕幕後到底在搞什麼鬼的體驗相當有趣,而且全都免費,我強烈建議所有南加州同胞一生至少要試一次!!

有去過南加州環球影城樂園的人,一定都坐過他們世界聞名的遊園導覽車。導覽車帶著大家從樂園出發,進到隔壁的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可以看到許多有名經典電影與電視劇的佈景與爆破場景。

Screen Shot 2019-07-27 at 11.43.37 AM.png

(照片來源:universalstudioshollywood.com)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5259912_2689832137713613_2529619571363545088_n.jpg

六月中父親節我們一家去聖地牙哥海邊露營的時候,北鼻麥在保羅的半日單車魔鬼營調教下,竟然就這樣能夠自在地騎著他的大腳踏車跟著我們在營區遊蕩了。我感動到都要掉淚了!

也就是說,經過漫長五年的等待,我們終於得以一家四口一起騎單車在社區走透透了!!

我們家城鎮有著很威的單車車道,可以一直騎一直騎一路騎到隔壁城鎮與隔壁的隔壁城鎮去,其實我也搞不清楚這車道到底可以騎到多遠的地方。

在生小孩前我和保羅超愛騎單車牽狗到處走透透,只是遙想上回全家一起騎車出遊,北鼻麥仍是枚巨嬰,保羅只能單車後頭拖著超重的雙人拖車載兩少爺。

又累又慢地這樣騎沒幾次我們就默默放棄了,於是我跟保羅的愛車就這樣被塵封多年。

三週前兩少爺的社區單車道首騎,一騎就是十一公里,怎麼這麼厲害!

65157078_2699616093401884_9078766251844567040_n.jpg

只是我們家住在城鎮北方的山腰上,海拔比較高一點,要從很威的社區單車道那邊一路上坡騎回我們家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保羅必須用他的老卡車載四台腳踏車,我用小巴載小孩,一起開車開到單車道入口的停車場才能開始騎車。

保羅在停車場很慎重地做了安全簡報才上路。

64741687_2699616043401889_3391999088290430976_n.jpg

上上週日我們全家再次騎腳踏車在社區走透透。

保羅說他記得我家附近有另外一小條單車車道,是從我家騎車就能到的,想要去探探路。

只是我們必須要在人馬共行的沙土馬行道(下圖)上先騎個一公里左右才會到這條單車車道入口。

IMG_3499.jpg

這時候雖然七歲的小札克學會騎腳踏車才只不過兩三個月的歷史,卻已經在露營區與社區到處騎得經驗相當豐富,充滿自信心。五歲的北鼻麥才不過騎了一個月左右,也已經自認相當拿手。所以我們並不覺得會有什麼問題。

沒想到因為『馬行道』沙土路比較難騎,我們花了半小時慢慢騎到腳踏車車道路口時,北鼻麥已經累到不肯繼續向前。

花了這麼大一番工夫,好不容易來到了我家附近從來沒騎過的腳踏車車道口,怎麼可以就此打退堂鼓!?我跟小札克堅持要繼續往前探險,無奈怎麼好說歹說想利誘北鼻麥都不成功。

加上這單車車道看起來是好幾公里的一路緩下坡,保羅有點擔心返回時的上坡可能會騎死我們一家人。

再三討論後,我們決定讓保羅帶北鼻麥掉頭慢慢騎回家。我跟充滿自信的小札克則前驅深入單車道一路騎下去,然後保羅他們再開車來終點接我們。

話說我們每次出門練腳踏車,我都會準備一個大背包給保羅背。背包裡頭裝水壺、點心、濕紙巾、衛生紙、乾洗手、還有含OK蹦之類的簡易急救包。

可是這條從沒騎過的腳踏車車道從地圖上看起來其實蠻短的,我想說緩下坡應該三兩下就舒服輕鬆騎完了。當天天氣很熱,保羅長工又要帶北鼻麥離去,我發懶不想背大背包前行,揮手叫保羅把背包帶走,自己只拎了個水壺跟小皮包就很帥地跟小札克騎進車道了。

這邊插話說一下,我其實多年來都有在保加州超貴自付額爆高一點都不合理的地震險。每次換保險公司遇到新的保險員,聽說我有在保地震險,都覺得我是有錢沒處花的神經病。我也自首說其實我知道這是白癡行為,可是我就是有著『哪天我決定棄保地震險,南加州馬上就會發生大地震把我家房子壓垮』的命。所以為了周遭親友生命安全,我還是繼續保下去比較保險。

呃,看到這邊老讀者們應該心裡有數...這愜意單車道探險記大概很快就會急轉直下變成噩夢一場。

沒錯!我的人生吶!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3126.jpg

今年南加州的春天意外地濕冷,炎夏又比以往遲到許多。三週前赫然發現我家後院的杏桃樹(apricot)超級大豐收,以自以為是葡萄成串的姿態瘋狂爆炸著。

這棵老杏桃樹與其他幾棵超多產的桃樹、梨子樹與酪梨樹是我們三年多前搬進來時就已經在這兒的原住民。前兩年我們根本就是超不盡責屋主,採水果只採所謂的low-hanging fruit懶人果,超敷衍的伸手墊腳尖拿竿子挑這樣採得到的才採來吃,其他的就放在那邊餵鳥讓他們自然爛。

可是今年的盛況實在太誇張了,每天杏桃掉滿地,搞得樹下紅磚地黏答答的,引來一堆蒼蠅螞蟻。地上黏就算了,我家笨狗們還會一直去吃杏桃然後一直拉肚子。於是三週前的那個週末,我跟保羅終於搬出高梯子、大鋸子與樹剪,小小認真地採了番水果。

說認真其實也沒多認真,沒兩下子就採了滿滿兩大袋。

IMG_3183.jpg

採完之後,樹根本就還是滿滿的啊。

IMG_3128.jpg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500.JPG

北鼻麥的班上去校外教學的時候,每個孩子脖子上都會掛一個鐵牌項鍊。鐵牌上刻著兩名導師的名字跟手機號碼以及學校聯絡方式,以防小孩走丟或者隨行家長需要找老師求救。

肌膚感官特敏感又好動破表的五歲北鼻麥,總是戴不住這鐵項鍊。不管好勸歹勸,他總還是會趁大人不注意時隨手把項鍊拿下來把玩。

二月底,我媽媽出征隨行北鼻麥班上一起去動物園校外教學。

回家後,我媽報告說北鼻麥頑皮地把項鍊拿下來甩玩,沒想到項鍊一拋竟然就丟到動物旁的大樹上,誰都撿不回來了。事發當下,闖禍的北鼻麥被老師嚴肅地告誡了一番。

一向秉持不獎勵不懲罰的蒙特梭利教學,注重用自然後果讓孩子自行學到教訓,如此改進的效果比獎懲好上許多。像孩子不小心打破碗或是打翻教材,通常全班倒吸一口氣的肅靜注目,加上老師淡淡一句『請自己清理好』後的麻煩善後過程,就足以在孩子心中留下深刻的教訓,讓孩子學到下次要更小心。

隔天帶北鼻麥上學,老師滿臉嚴肅地特別在北鼻麥面前跟我詳細報告他校外教學惹出的大禍,並且解釋說因為這種客製鐵牌一次不能只訂一條,所以北鼻麥必須努力工作,賺取十五塊美金來還這個鐵牌項鍊的債。

在柳丁學校兩年來,這種弄丟或弄壞東西要小孩賠錢還債的事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所以我很快地接收到老師的訊號,知道老師是在特別設計一個自然後果,希望能趁這次機會教育讓北鼻麥產生深刻印象。

老師特別指定,北鼻麥『賺錢還債』的工作不可以是他平常已經在分擔的家事,希望我特別給他一些小工作來賺取兩塊錢、三塊錢,就算花上三四個星期的時間才能累積到十五塊錢也沒有關係。

看著老師滿臉嚴肅地給予指示,知道自己闖大禍的北鼻麥已經滿臉愁苦嘴角下撇眼眶發紅,淚珠都快掉下來了。老師馬上蹲下來溫言跟北鼻麥說:『沒有人在怪你,也沒有人在生你的氣。你只需要對自己闖下的禍負責,工作還債彌補錯誤。而且我保證任務完成之後,你一定會覺得很棒,會變成一件對你很好的事喔!』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735_38862260641_1034_n.jpg

傳說中我五歲多時候的某一天,突然覺得自己畫畫很厲害,很自豪地說我要開畫展,還自己做了大海報跑到公寓樓下貼大門上以公告街坊鄰居畫展時間日期與票價。

晚上爸爸回家在大門口看到莫名其妙的我家開畫展的海報,自然是把它撕下來帶上樓。然後不知道怎樣,我爸媽就真的決定幫我開一個畫展了!

印象中我只記得花了好幾天為了這個畫展認真地一直畫一直畫一直畫一直畫。畫展當天,我們很慎重地把我所有的大作都掛在頂樓天台牆壁上,爸媽邀請了一些鄰居親戚好友們來共襄盛舉,據說還真的有不認識的路人甲看到當天樓下大門上的海報而好奇地爬上樓來看畫展。

對畫展本身其實我沒什麼記憶了,只剩下樓上這張照片,右下角興奮到下巴都合不起來的小女生就是本人。照片顯示時間是1986年六月,所以我才六歲都不到而已。仔細看看背後的畫作,根本就都是五歲小孩鬼畫咒,我的自信到底哪裡來的!?

不過這件五歲開畫展的『大成就』可說是一個船錨般的重要正面童年回憶,跟著我大半輩子,一直到我都上大學了仍然覺得引以為傲。強大的溫暖回憶雖然什麼細節都記不起來,卻讓我就算在父母突然離婚家中氣氛慘淡的時光中,也能有著爸媽的確是相當愛我支持我的信念。

另外這個回憶讓我對畫畫產生無比的自信,就是理所當然的『老娘連畫展都開過了上場參賽有什麼好腿軟的』的自信,之後上小學後幾乎每年都會代表班上去繪畫比賽,甚至代表學校去參加全市大賽,都真的沒有在腿軟的。

另外一件小時候發生的影響深大的回憶,則是在二年級大概七歲多時發生的。

那時候的我仍是天真無敵沒什麼在怕羞怕丟臉的意識,班上一個漂亮的好閨蜜代表我們班去參加一個學校舞蹈表演之類的活動,我看她跳得好漂亮耀眼,也把動作都學起來自己在家練。

有一回在家裡,我媽跟鄰居阿姨在聊天,我玩著玩著就跳起那套舞來。兩個大人的目光突然轉到我身上,我媽大概有點不好意思地氣從鼻子裡噴出來地噗哧笑著,說了些我最近都在學我同學跳舞之類的解釋,然後兩個大人誇張故意地誇讚我。

那微不足道的一刻就這樣成為我心靈成長的分水嶺,讓人全身不舒服的自我意識一下子大爆發,從此之後我不管做什麼都開始在意身邊的人的想法,開始覺得什麼都不好意思怕丟臉,也從來沒再做過在人前自在跳舞的事了。

為人母之後,我常常想到這兩件回憶,咀嚼著它們對我人格成長的長遠影響,也成為在兩少爺展現任何讓他們自傲的成果時,我的對應方式SOP的培養基礎。

我總是提醒自己,在兩少爺自信地表演時,不從大人的角度去矯情誇讚、自以為是地給予大人式幽默的譏諷,或是以為孩子很傻氣好笑而在一旁噗哧著。

最簡單的對應大原則,就是把自己降到孩子的程度,與他們一起認真享受這一刻。兩少爺聽到音樂開始手足舞蹈時,我總是第一個加入跟著他們跳起來。兩少爺在認真執行什麼活動時,不管是創作還是玩遊戲,我也會以五歲七歲的認真態度去問問題,不是發自真心的讚美不給,也決不裝什麼嬌嗲的娃娃音去跟他們對話。若是不知道要講什麼話,就給予誠懇眼神加微笑撲克臉,給予親吻與擁抱。

對於孩子想要認真執行的事,也許看起來是天外飛來的傻事,可是爸媽若是能生出七歲小孩的認真度,小心不要反客為主地認真從旁協助孩子執行他們覺得重要的事,對孩子一定會產生大雜燴般的正面影響。

就是抱著這種信念,在幾個月前,小札克突然丟出『媽媽,我可以跟妳一起開店嗎』這大哉問時,我認真地問他想開什麼店。

他說:『賣衣服跟首飾的店,我已經想好店名了,叫做Awesomeness!』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