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母乳皂文實在拖了超級久,不過是有原因的...主要原因是我實在太白癡(還理直氣壯),看倌看到最後就會真相大白。

之前在自製母乳乳液一文中提過我家冷凍庫裡庫存的過期母乳超多,為了在寶寶二號出生前趕緊出清庫存,我做了一大堆的母乳乳液。

可是母乳乳液的母乳消耗量實在不夠快,所以我決定鼓起勇氣熊熊給他來自製母乳皂。

如果對打皂完全沒概念又沒專心上過化學課的人,第一次上網查打皂程序應該都覺得很恐怖。

因為打皂基本上就是一個油脂(fats/oil)+鹼水(Lye)=肥皂的基礎化學反應,雖然過程看起來並不難,但是不乖乖按照配方比例去調配原料就很容易會失敗,而且每篇介紹文都有『如果不小心會爆炸喔』的恐嚇警世語。加上腦殘孕婦根本就不想花心思研究網路上一堆打皂達人嘔心瀝血的大作(我腦殘到一看到『氫氧化鈉』這四個字眼睛就會自動把整個配方段落略過),所以這自製母乳皂的心理障礙實在很大。

不過那時懷胎五月實在癢到受不了,抱著母乳皂能治孕期癢的一絲絲希望,最後還是決定老娘跟你拼了!

由於無法信任腦殘孕婦自行進行化學工程,我邀請了多年老友身為女巫的Grace小姐來當工頭,一起享受自製母乳皂的驚恐樂趣。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猶記兩年前我還懷著小札克的時候,保羅曾經提出『既然決定至少要生兩個小孩,應該直接下手買雙人手推車才對』的主張。

當初這個無厘頭的主意當然被我直接以『先生你也太愛說笑了』一口否決掉。連老大都還沒生出來,誰知道第二隻何年何日下落何在?難道要我多年到處推著只載了一名小嬰兒的龐大雙人手推車,看起來一副是大嬸帶著大菜籃要去買菜的樣子嗎?

如今要生第二胎又是男生,而且還在同一個季節生,本來以為所有的衣物給西都齊全了,什麼錢都不用花,才發現雙人手推車不得不買,而且還是一個費時又耗錢的project!

這才知道保羅當初真是有遠見,是我太短視近利了。還好他有短期記憶流失症,大部分的時候都不記得自己講過什麼話,不然我一定會被他恥笑一輩子。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Dr. Harvey Karp的名書『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是風靡全美的治嬰寶典,在Amazon上的讀者書評有超過一千篇之多,而且評價竟然平均還有四顆半星星,可以看得出來有多紅。當新手媽媽的就算沒看過這本書,也都一定在哪兒聽過書中的『5S』治嬰理論。

有些新生兒在頭三個月會有持續莫名哭鬧的現象,既然搞不清楚哭鬧的原因,就一律全都怪到肚子痛頭上吧,所以這症狀被通稱為Colic(腸絞痛)。Dr. Karp在書中則以『4th Trimester』的理論來解釋這新生兒頭三個月讓人毫無頭緒的的莫名嚎哭現象。

書中提出『5S』循序漸進的治嬰五大妙招:Swaddling(把嬰兒當粽子包)、Side/Stomach(側躺或趴睡在父母胸前)、Shhhhing(製造背景白色噪音)、Swing(搖搖搖搖到外婆橋)、Sucking(吸奶嘴)。

這五招神奇有效的程度讓此書被美國新手父母們奉為聖經般地崇拜着,『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除了書之外還出了專門讓爸爸看的DVD版VHS版、和Amazon的Instant Video版

(因為爸爸都不會看書,只會看電視啊。)

這本聖經也有中文版喔!叫做『讓小baby不哭不鬧的五大妙招』,不知道在台灣有沒有這麼轟動?布魯奇強力推薦大家把此書加到準爸媽的書單上。

小札克再三個月就滿兩歲了,現在才在講這個對付新生兒頭三個月嚎哭的妙招也未免太遲了些,可想而知本文的重點並不是這個5S啊。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篇晴天霹靂週記下集寫了整整兩個星期之久,實在是因為劇情峰迴路轉,需要時間來醖釀一下才得以水落石出,請大家見諒。

上上星期三剛受到月嫂下落不明的驚嚇,誰知道星期四又天外飛來一大雷。

三月二十一日星期四早上,保羅帶小札克去上學後,很緊張地打了一通電話給我。

保羅說在學生簽到簿裡面有一封給家長的信,通知大家嬰幼兒班有些人事變動:我們超喜歡的珊卓小姐突然離職,而祖母級的嬰幼兒班主任愛琳女士也即將在本月底退休!

這真是超~大~的晴天霹靂啊!

之前在小札克上學去一文裡有提過,小札克的班主任愛琳女士是蒙特梭利阿罵級的人物,已經教蒙特梭利嬰幼兒班教了三十幾年。

一年前小札克以嬰兒的姿態來到這個學校的時候,班上嬰幼兒人數還沒有如今這麼多,所以那時班上只有愛琳女士、珊卓小姐以及另外兩位助理老師坐鎮,而小札克很快地就與愛琳女士和珊卓小姐熟了起來,她們成為小札克在班上最鍾愛的兩個人,是小札克第二個家裡的媽媽與阿罵。

招收零到二歲的蒙特梭利嬰幼兒班算是罕見。在過去一年的時間中,小札克的班上不但逐漸額滿,身後還有一條越來越長的waiting list在排着隊。隨著嬰幼兒學生人數增加,班上也另外增加了三位我到現在都還搞不清名字的年輕助理老師們。

不過提供蒙特梭利嬰幼兒program的師資訓練課程實在不多,時間久了之後我就發現,班上只有愛琳女士是真正瞭解蒙特梭利教育法精髓的Montessorian。珊卓小姐因為跟隨愛琳女士的時間夠久,所以也蠻不賴的。而其他的年輕助理老師們則是跟著愛琳女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主要任務是盯小孩換尿布抱嬰兒熱午餐清桌子掃地板哄睡覺等等雜事。

聽起來很遜,不過當二十幾個嬰幼兒同處一室,的確需要許多助理老師不停地做這些雜事,以確保教室的整潔與秩序。

如今珊卓小姐突然人間蒸發,愛琳女士又要在一個星期內退休,大家應該明白我跟保羅為什麼如此大驚失色了吧!

而且我完全不買帳!愛琳女士雖年近七十,我相當確定她絕對不可能想退休。不單是因為她多次跟我們說她不可能退休,兩天前她才叫我逛街時幫她多注意,如果看到一種獨特的鐵製小糖罐就幫她買下來,她要拿來做嬰兒班的蒙特梭利教材...。

就像兩天前才訂了旅遊計劃的死人不可能是自殺的,其中必定有鬼!(推理小說看太多)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不知道宇宙行星是走到哪個愛開玩笑的命盤佈局,上週定為晴天霹靂噩耗連連週一點也不為過。

去年小札克的乾媽很賣命地把我家乾女兒生出來之後,請了一位超讚的台灣月嫂L阿姨。因為L阿姨煮的菜實在太好吃了,我每週兩次藉拜訪乾女兒為由,準時上京去洛杉磯吃月嫂作的月子餐。

年底在發現身懷第二胎後,我就立馬打電話跟L阿姨訂月子時間。L阿姨很爽快地說:『人都已經這麼熟了,一定會幫妳坐月子,沒有問題啦!』

時光飛逝,如今懷孕已經滿五個月。正準備要付訂金給L阿姨時,卻在上星期三接到噩耗:L阿姨的老公得了相當嚴重的癌症,可能只剩幾個月的時間,所以她必須留在台灣,八月大概不能來幫我坐月子了!

晴天霹靂!

當然與不能幫我坐月子相比,她老公得癌症的的消息才是真正令人傷心驚愕的噩耗。一整天在替她難過感嘆世事無常的情況下,還得努力打起精神趕緊來拜姑狗大神,快馬加鞭聯絡幾位南加州與北加州的月嫂仲介。

大多口碑極佳的台灣月嫂老早就被訂到八月九月去了,加上曾經聽過一些朋友請到惡劣大陸月嫂的慘痛經驗,讓我冷汗連連。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4) 人氣()

去年十月小札克滿十四個月大後,我終於毅然決然地做出了退奶的決定。

那個時候每天只剩下起床奶與睡前奶兩小餐,而且剛滿一歲的小札克正剛開始學習與大人認真互動,我跟他說『過來吃ㄋㄟㄋㄟ』他就會很興奮地跑過來爬到我身上,真是太~可~愛了!退奶是痛苦的決定,要結束這段母子間無可替代的最甜蜜的親密關係,心理上的掙扎比生理上的挑戰難上百倍,永無止盡地繼續餵下去真的比退奶簡單多了。

不過我們很早就決定了不能讓小札克自己長大。

除了童年自己長大會孤單的考量外,未來人生中很多挑戰以及對家庭關係的挫敗感,有手足一起共同面對總是比孤身奮戰好得多。父母總有老邁逝世的一天,親人的財務健康問題、生老病死總總人生關卡到來時,感情好的手足往往是最能依賴的隊友。

(也許是因為我工作上與許多老人們打交道,常常在八十幾歲的老客戶去世後,我必須與六十幾歲的『老孩子』們會面聽他們吐苦水,所以我想得太多。)

既然決定要再生,就不能再等下去了。我已經三十出頭,保羅也不想四十歲還在換尿布。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孩子們歲數間隔兩歲左右,這樣他們才能真正地一起攜手長大,如好朋友般地共享童年。

掐指一算,如果要他們隔兩歲,表示我必須在2012年底前懷孕耶。

我實在不想邊懷孕邊餵母奶,也不想一脫離母奶牢就馬上進入懷孕獄(至少讓我享受幾個月身心無束縛的自由吧!),只好依依不捨地退奶了。

現在回想,好驚險啊。(擦汗)

因為我退奶後,我們很隨便地『try』了兩個月不到,我就真的懷孕了!

(當初第一胎我們try了超過一年半,誰知道剛退奶後的土壤有這麼肥沃,不想中彈的新媽們請多小心啊。)

而且心想事成,想要他們相差兩歲,這第二胎的預產期竟然是八月八號,跟小札克的生日只差了三天耶,真是太誇張啦!

IMG_7023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在美國只要與公民結婚滿三年,或是持綠卡滿五年,就可以報名變成公民。

我跟保羅2007年結婚,所以其實在兩年前我就可以申請公民身份了,不過我從來都不屑沒打算要變成美國公民。

在美國生活,綠卡綽綽有餘。拿到公民除了出國可以使用美國護照與尋求美國大使館保護之外,在國內其實主要的權利義務差別只有三個:(1)可以投票,(2)可以去白宮當政客,(3)有事沒事就會被宣召去當陪審團。

IMG_4550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這事兒說來話長。

小札克八個多月大的時候,本來幫我們帶小孩的保羅姐夫因為私人因素突然決定要搬到肯德基州去,我們家小札克就這樣晴天霹靂地失去了他的保姆奶爸。而且事發突然,我跟保羅只有兩個禮拜的時間找應對方案。

還好一個住我們家附近的好友為了她自己的寶寶,才剛面試了十幾二十家托兒所,所以她很快地給我來堂托嬰商業簡報,省掉我許多做功課的工夫。

除了親戚之外,要花錢的托兒基本上有三大類:(1)待在自己家裡的專人保姆(In-home Nanny),(2)待在別人家裡的托兒所(In-home Daycare),(3)一般的托兒所(Center-based Daycare)。

請專人到自己家裡來看小孩,好處是寶寶得到一對一的關注,父母可以自己安排教材活動,彈性很高。壞處除了保姆在家裡沒人監督、就算全家樓上樓下都裝了網路監視器還是難有完全保障外,就算付加州最低工資一個小時八塊錢,每個月還是將近一千三百鎂,何況大部分有口碑加上教育背景好的保姆都至少開價時薪$12到$15,這樣一個月就要花上將近兩千美金之多。

許多在別人家裡私人開設的托兒所(In-home Daycare)則是較便宜的選擇,每個月大概五百塊上下。這種別人在家裡自己開的托兒所,通常一家只有四到八個小孩,也受加州社會服務部的監控,但是我以前認識一個朋友就是開這種In-home Daycare的,後來發現她不但酗酒還有嚴重的憂鬱症加躁鬱症,最後竟然拋棄老公跟莫名其妙的男人私奔去,造成我心裡對In-home Daycare的陰影重重,想都不想就直接把這個選項刪掉。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八月五號小札克滿周歲囉。

小時候我除了一張跟外婆奶奶一起切蛋糕的照片外,記憶中從來都沒有什麼慶祝生日的回憶(心酸吶)。更慘的是,小學時同學生日都會照慣例帶乖乖桶軟糖請全班同學吃,不過我的生日不幸地年年都在放暑假,所以連乖乖桶賄賂來的生日祝福都沒有。大概是因為如此般的酸葡萄心理,我一直都不覺得小孩子生日有什麼大不了的。

誰知道美國什麼都不好,就是對小朋友最好。

四個月前保羅就開始盤問我,身為人母,有沒有在計劃小札克的周歲慶祝活動。

我剛開始還很嘴硬地嘲笑他,『你是白人喔?嬰兒生日是有什麼大不了的啦,何必大費周章!』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為人父母之後最妙的一件事就是,媽媽的胸部跟小孩的大便常常變成在餐桌上與朋友茶餘飯後的話題,而且大家面不改色,談大便與胸部就跟談政治一樣,一點羞恥心也沒有。

今天與大家分享幾天前發生的一件慘劇,分享完之後布魯奇就完全無形象可言,再也當不成性感女星了。

 

小札克再幾天即將滿一歲。現在能坐能站能扶著桌沿到處走透透,抱在游泳池裡還會自己踢水。

星期六早上保羅出門打高爾夫球,我想說趁札克皇上還在睡大頭覺,奴婢趕快來沖個澡。

沒想到水熱了衣服脫光,皇上竟然醒了,而且看不到人就開始嚎啕大哭。

我心想反正前一晚小札克太早睡著來不及幫他洗澡,剛好可以趁這個機會順便幫他沖個澡。

所以我把小札克衣服扒光,讓他坐在浴缸裡觀賞媽媽入浴圖,真是有夠幸福。(?)

文章標籤

布魯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